1994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韩议长会见李鹏总理
本报汉城11月1日电记者归通昌、徐宝康报道: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今天上午在国会大厦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表示要进一步促进中韩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黄珞周议长对李鹏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了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韩中建交两年多来,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很快,人员交往不断增加。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不仅有利于韩中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总理表示,很高兴有机会结识黄珞周议长和韩国其它各主要政党代表委员。他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黄珞周议长的问候。
李鹏总理说,我们对中韩关系两年多来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对今后发展的前景也充满信心。李总理说,韩国国会在韩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之间的关系也像两国其它领域的关系一样在不断发展,双方已开始多层次、多渠道的交往。李鹏总理表示相信,中国全国人大和韩国国会领导人的互访和会晤,将会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并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韩国议员们在会见时也发表了谈话,赞扬中国在经济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中国在为维护世界,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希望能够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韩国国会其它政党主要代表委员在会见时也发表了谈话。他们说,韩国各政党虽然在国内问题上的主张不尽相同,但在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方面的愿望都是一致的,都愿为增进韩中关系的发展作出各自的努力。
会见结束后,李鹏总理应议长的邀请来到议会大厅贵宾席,正在国会开会的议员们对李鹏总理的来访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李鹏旁听了议员们的发言。
韩国执政党民自党代表委员金钟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委员李基泽、国会副议长李春九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等会见时也在座。

第6版(国际)
专栏:韩国通讯

产业合作天地阔
本报记者归通昌徐宝康
坐落在汉城市中心的乐天饭店今晚灯火辉煌,热闹非凡。韩国四大经济团体在这里联合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总理的来访。席间,宾主议论的中心话题是中韩产业合作。李鹏总理在宴会上就加强和扩大中韩产业合作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韩国舆论认为,两国在产业上的合作,揭开了中韩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新篇章,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睦邻关系注入了新活力。
1992年8月中韩建交后,两国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日俱增。在经贸关系上,两国贸易额从建交前1991年的32.5亿美元,飞跃到去年的90亿美元,今年将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据权威机构预测,今后中韩两国的贸易额将以每年33%的速度递增。
在贸易迅速发展的同时,两国在投资上也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迄今,韩国政府批准对华投资项目已累计1600余个,投资总额为13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对韩投资也在逐步增加。双方在经贸上的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扩大经贸往来与产业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两国经济合作的不断发展,一种新型的合作方式——产业合作,目前已正式步入实施阶段。这是一个符合中韩两国国情的合作方式,既体现了经济上的互补性,又展示了合作的广阔前景。
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在短短的30多年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汉江奇迹”。韩国以汽车、造船、电子、通信、钢铁、石化为先导,逐步形成了实力雄厚的支柱型产业,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走向国际舞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支柱型产业正在形成和扩大中。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产业基础以及基础科学和某些高科技方面的优势为中韩两国进行产业合作展示了良好前景。
李鹏总理昨天在同金泳三总统会谈中就双方在高科技领域,尤其是在汽车、电子、程控电话交换机、高清晰度电视等产业上加强合作达成共识。两国政府签署的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合作开发民航客机的有关协定,使两国的产业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李鹏总理从今天开始参观韩国著名企业集团支柱产业工厂。他所率领的经济专家们将对大宇汽车、三星电子、三星和大宇飞机厂以及现代汽车、造船厂进行考察。韩国报纸评论说,这是一个喜讯,将加快两国在产业合作上的步伐。
中韩两国在产业上的合作,是一个在高水平、高层次上的合作。只要两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相互协作,取长补短,密切合作,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并为东北亚地区乃至亚太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本报汉城11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参观富平大宇汽车厂
并会晤乐喜金星集团董事长
本报汉城11月1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参观了韩国大宇集团所属富平大宇汽车厂。
当李鹏总理一行抵达富平大宇汽车厂时,大宇企业集团董事长金宇中、大宇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金泰球等以及全厂数千名职工列队鼓掌欢迎。
李鹏总理观看了大宇集团介绍幻灯片后,李鹏总理在金宇中董事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轿车组装车间。
大宇集团是韩国最早与中国进行经贸往来和产业合作的大企业之一。目前大宇集团已就在中国兴建汽车配件厂达成协议,并计划从1996年4月起在中国的4座城市进行汽车配件批量生产。
本报汉城11月1日电 记者归通昌、徐宝康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乐天饭店会见了韩国乐喜金星企业集团董事长具滋暻及该集团下属企业负责人。
李鹏总理说,乐喜金星集团是一个具有技术实力的集团,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记录。李鹏强调,加强中韩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是我在同金泳三总统举行会谈中达成的共识。我希望乐喜金星集团同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不断扩大合作。中国政府将根据自己的产业政策,给予支持。
具滋暻说,我们同中国的合作正取得积极成果。他表示将积极扩大对中国的投资,努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李鹏对韩工商界阐述中国经济政策
新华社汉城11月1日电(记者戚德良、张益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韩国工商界为他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就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发展中韩经贸合作等一系列问题作了全面的阐述。
这一招待会是由大韩商工会议所、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韩国贸易协会和韩国中小企业协同组合中央会等韩国四大经济团体在此间联合举行的。
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金相厦首先致词,代表韩国工商界人士衷心欢迎李鹏访韩。他说,近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及资金与技术合作十分活跃,并逐步走向产业合作的轨道。
金相厦说,中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这都是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条件,相信中国今后将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李鹏在讲话中对韩国工商界为推进韩中经济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李鹏对500余名在场的工商界人士说,70年代末期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中国决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在历史上没有先例,是一个崭新的试验和创造。
李鹏说,在推进改革的同时,中国实行了对外开放。15年来,中国在东部沿海地区、长江沿岸地区和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内陆地区,逐步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开放格局。外商来华投资的环境不断改善,各项涉外法规日趋健全。
李鹏说,中国重视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既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创造的文明成果,也包括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丰富经验;既包括吸收资金、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也包括学习其他方面的文明成果。
他表示相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中国一定能够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李鹏指出,在15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中国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的关系。经济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发展与改革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保持社会稳定则是发展和改革必不可少的条件。
他说,今年以来,中国紧紧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一工作大局,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特别是对财税、金融、外汇、投资、价格和流通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这是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的决定性的步伐。
在谈及中韩经贸关系时,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韩两国经贸合作起步虽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现在韩国企业纷纷到中国投资办厂,这一势头仍在增强。截至今年6月,中国共批准韩商在华投资项目3579个,协议金额近30亿美元。但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潜力来看,这个数字仍是偏低的,希望有更多的韩国企业对华投资,中国政府将努力为此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多的便利。
李鹏在讲话中还阐述了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以下四项原则。
——和平共处,长期友好。虽然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也存在差异,但这并没有也不应该成为两国发展关系包括经贸关系的障碍。中韩两国隔海相望,毗邻而居,长期睦邻友好是两国人民和企业界的共同愿望。中国真诚地希望朝鲜半岛局势能够长期保持稳定与和平。中国赞赏韩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中韩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领域非常广阔。中国第8个五年计划即将完成,后年起将开始实施第9个五年计划。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处在调整时期,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的这段时间里,中国将优先发展交通、能源、重要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而这些正是韩国的优势所在,只要双方都有发展合作的愿望,这种合作就会大有可为。在基础科学、高新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和开发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李鹏说,中国不仅愿意同韩国大型企业进行合作,而且也愿意同贵国的中小企业进行合作。不仅欢迎韩国企业界到中国沿海地区投资,也欢迎到中国内地和边远地区去投资,因为那里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力资源,而且有着广阔的市场,投资内地同投资沿海一样,都是大有可为的。
——加强磋商,真诚合作。中韩两国经贸关系总体上是好的,发展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平等互利、互通有无,是发展双边贸易的原则和基础。只要双方加强磋商,增进了解,共同作出努力,问题是不难得到解决的。
——抓住机遇,共同发展。中国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而且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预计将保持年均8%至9%的增长速度,相信对外贸易至少也将会以同样的速度增长,这样中国就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欢迎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企业界参与公平竞争。
李鹏总理最后说,中韩两国肩负的一个共同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促进各自的经济增长,迎接21世纪的更大发展,精心培育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并将它带入21世纪,传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