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冶金系统党建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强调
加强党建领导工作一定要到位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江世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今天在全国冶金系统党建暨劳模表彰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目标和任务,各单位要密切联系自己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吴邦国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建的整体部署,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抓紧抓好党的建设的自觉性。
吴邦国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给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市场经济条件下体制关系等方面的变化,不仅对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四中全会的《决定》明确了三条:第一,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第二,重申了“三句话”,强调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第三,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按党章规定的职责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我们要按照这个思路,依靠群众的智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尽快摸索出一套符合现代化生产客观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领导体制。
吴邦国指出,各部门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在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时,要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本部门在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哪些问题,抓住重点,使制定的措施、建立的制度、提出的办法切实可行。要建立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逐步完善民主决策制度。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倾听各方面意见。
吴邦国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工作一定要到位。作为一个党组书记或党委书记,不管党建或管不好党建是最大的失职。各级党组织都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抓。要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什么任务该由谁在什么时候完成,都应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保证措施。
吴邦国说,冶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这样一个大行业的生产经营搞好了,对国民经济全局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冶金行业的同志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经济抓党建,促进冶金工业的不断发展。冶金系统对如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搞好企业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武钢、鞍钢、宝钢、首钢等单位围绕改革和生产经营抓党的建设的经验和做法都是很好的。冶金行业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把握好全党工作的大局,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抓紧转变企业的经营机制,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
今天的会议由冶金部部长刘淇主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古籍今译岂可草率为之
吴琼
出版古籍今译图书,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应特别注意出书质量。最近,新闻出版署请了十位有高级职称的古籍专业人员,对九种正在书店销售的大型古籍今译图书做了一次检查。检查的内容除了图书的编校质量和古籍整理的方法是否规范以外,重点是对照古文检查译文是否准确。结果是:九种图书今译的平均差错率高达万分之六点三,均为不合格。可见古籍今译图书的整体质量存在严重的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这些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译文不准,差错严重。这个问题又分三种情况:
(一)错译或误译。由于译者不明古文的字义,或误解古文,故译文背离古文的原意,造成常识性差错。例如:
“我杀人,何与汝也?”原文的意思是我杀人,与你有什么相干?却错译为:“我杀人,怎么差点连你也杀了?”(《中国历代帝王秘史》)“五千里间,赤地殆尽。”意思是五千里地,因水旱虫灾庄稼不收,连野草都不生长,一片荒凉景象。错译为“一片赤红,烧了个精光。”(《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知足者则能肥遁,勿用颐光山林。”原文的意思是知足的人在哪里都可以隐退,不一定非到山林中去隐居不可。译文却是“知足的人能隐遁不出,颐养精神于山林中。”意思与原文截然相反(《评析白话本诸子集成》)。
(二)多译(衍文)。一些译者不顾原文,翻译时另起炉灶,添油加醋,随意发挥。例如:
《战国策》:“夫江上之处女,有家贫而无烛者。”原文简单而明了。现胡译为“所谓‘江上处女’,就是一群长江之畔的少女,她们平日自命清高,而不肯跟出身贫贱的凡人接触。这时有个家里穷到没蜡烛点的少女,也由于某种关系而跟处女们生活在一起。”(《文白对照全译战国策》)“坐而论道”四个字,已为成语,不译也可,却错译为“排开座位讲道理”。(《评析白话本诸子集成》)
(三)漏译(夺文)。这是由于译者疏忽大意,或有意回避难点所致。
“则吾所得者少,不可。”结论性的“不可”二字漏译(《文白对照全译战国策》)。“十月庚寅,蝗虫从东方来,蔽天。”“庚寅”、“蔽天”漏译;“昆弟三人皆流涕,拔剑自杀。”译为“弟兄三人拔剑自刎了。”“流涕”漏译(《精选白话史记》)。
二、编校质量差错严重。
《文白对照全译战国策》共七十万字,抽查今译部分十万字,发现文字和标点错误一百处。仅从此看,该书即可定为不合格品。
《文白对照二十五史精华》中的传记十七篇,每篇传记中都发现错别字。 三、古籍整理的方法不规范。有的书原文与篇目的分合,不严格依照底本,又未作校注,造成混乱。有的书违背校勘常识,按照《史记》的文字删改《战国策》。有的书正文与引文不一致,前后所引的书名不一致,注文与译文不一致,注音的体例不一致,等等。
上述九种大型古籍今译图书质量不合格的原因,除一些译者的学力不足之外,主要是工作态度不认真,翻译作风不严谨,遇到疑难问题嫌麻烦,不肯花费时间查阅有关的工具书和参考资料,于是,望文生义或避难就易,致生差错。这九种图书中有八种是在近几年的古籍今译热中出版的,当时为了争时间、抢市场,大都是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分译一种书,译者日夜兼程,用一年、半年或几个月的时间就编成几百万、几千万字的书稿,出版社不认真审稿,如此成书,质量怎能得到保证呢?归根结底,有关出版社的负责同志需要切实端正出书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由于古籍整理、古籍今译工作是关系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大事,加之古籍今译工作有较强的专业性,为避免造成“今人整理古书而古书亡”的严重后果,新闻出版署对九种不合格的图书已作出处理,并将就古籍整理图书的出版问题作出新的规定,加强管理,以促进这类图书质量的提高,达到进一步繁荣古籍今译事业的目的。

第4版(要闻)

侯镜如同志生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著名政治活动家、爱国将领、民革杰出的领导人侯镜如同志因病于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侯镜如同志1902年10月17日出生于河南永城,早年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中州大学理科学习。因深感国家贫弱,外邦侵凌,而立志报国,投笔从戎,于1924年5月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任职,参加了第一次、第二次东征,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
1925年冬,由周恩来、郭俊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第三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927年参加上海第三次武装暴动,并担任主席团成员指挥工人纠察队。之后任武汉革命政府武汉三镇保安总队队长。同年任贺龙部第二十军教导团团长,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1927年底,被派到上海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军委工作。1928年春,由中共中央派往河南开封工作,后遭国民党逮捕入狱。1929年秋,蒋冯战争时被释放。在上海接受中共党组织一个多月的培训后,先后被派往香港中共华南局军委和天津中共顺直省委军委工作。1931年春,在上海去苏区工作时,因党组织遭到破坏与党失去了联系。
之后曾任国民党第三十军第三十师参谋长、八十九旅旅长。抗日战争期间,任国民党第九十一军参谋长、第九十二军二十一师师长,率部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1942年升任九十二军军长。抗战胜利后,兼任北平警备司令。1948年后,任国民党第十七兵团司令兼天津塘沽防守司令,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兼华东军官总团长等职。
解放战争后期,侯镜如同志同中共组织取得联系,按照安子文同志转达的周恩来、贺龙同志信的要求,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推翻蒋介石独裁统治、解放全中国,建立新的人民政权的号召,随即准备起义。在他的组织和安排下,国民党九十二军在北平起义,九十二军三一八师在福州起义,并与廖运泽一同联系廖运升师在浙江义乌起义。
1949年,侯镜如同志到香港为宣传党的政策、联络朋友做了有益的工作。1952年回到北京后,历任政务院参事,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
侯镜如同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在中国两种命运决战的历史重要关头,遵循党指引的方向,作出正确的抉择,站在人民一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建国以来,他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多次真诚地讲道:我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革命,领导中国的建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侯镜如同志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关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此献计出力。他对政协和民革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为加强民革的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侯镜如同志长期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真诚拥护“一国两制”的方针,向在台湾、香港、澳门和海外的亲朋故旧做了许多工作。80年代初访美期间,他广泛联系黄埔军校校友,积极倡议和促成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成立。他晚年撰文:“余心只有一事未了结:何时能与台湾的故旧好友们同席政协,共商振兴华夏大计?”他希望“两岸捐弃前嫌,再修新好,方为顺应当今世界开放之大潮。莫让明月空悬,待彩云归!”即使在病中,侯镜如同志仍关注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盼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
侯镜如同志平易近人,顾大体,识大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附图片)
1990年,邓小平同志和侯镜如同志亲切握手。
1991年,侯镜如同志(右)和王震同志在全国政协会议上。
1975年,侯镜如同志(左)与屈武(中)、董其武参观延安时在宝塔山下留影。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第七届全国法制好新闻在京颁奖
十八名法制新闻工作者受到表彰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一批优秀法制新闻工作者和法制新闻作品今天受到表彰和奖励。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的18名优秀法制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国法不容》等145篇(件)法制好新闻榜上有名。本报记者吴恒权获“首届优秀法制新闻工作者特别奖”。
由司法部、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举办的首届优秀法制新闻工作者表彰会暨第七届全国法制好新闻颁奖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任建新、肖扬、束怀德等为优秀法制新闻工作者和法制好新闻作者颁奖。
肖扬在会上介绍了评选情况。他说,这次评出的18名优秀法制新闻工作者,有近年来在法制宣传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中青年新闻工作者,也有长期战斗在法制新闻第一线,现已担负领导职务的同志。他表示,由于这次活动仅限于中央12家新闻单位,覆盖面还不够广。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评选活动,参评范围由中央新闻单位扩大到全国和地方的新闻单位。第七届全国法制好新闻参评单位为128家,评选出的145篇(件)作品在报道中突出了正面宣传,注重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有密切联系的经济法制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各行各业依法治理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在立法、司法、执法、人大制度等方面作了较好的宣传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4版(要闻)

李岚清离京赴美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应美国政府邀请,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赴旧金山,对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 随同出访的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电力部副部长汪恕诚、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元康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昂等同机离京。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0月31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托马斯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10月31日在北京会见了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若阿金·德·卡尔瓦略一行,双方就促进两国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1日在北京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教育部副部长尼古塞·耶波斯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蒙中友协主席团委员、蒙贸工部市场协调局总局长满达勒苏伦为团长的蒙中友协代表团,宾主就两国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蒙古客人应对外友协邀请于10月26日来华。中蒙友协会长孟英、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等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1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埃及防空军司令塔利布中将一行。埃及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的邀请访华的。
▲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1日下午离开北京前往中美洲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1日在北京同韩国亚太和平财团理事长金大中举行了会谈。
▲由美国伟达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向北京广播学院提供“伟达英才奖学金”的签字仪式1日在北京举行。伟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帕斯特和北京广播学院院长刘继南在协议书上签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女子乒乓球明星赛
乔红击败邓亚萍获冠军
新华社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罗政)1994年亚洲女子乒乓球明星赛今晚在香港休顿球场降下帷幕,中国队的乔红一路过关斩将,获得这项赛事冠军。
决赛在她与她的队友邓亚萍之间举行。乔红竞技状况良好,充分发挥其快攻与凶狠扣杀水准。而邓亚萍似仍未摆脱亚运会后的疲惫,接发、扣球均出现一些失误,从而失去了夺冠机会。在决赛中,双方打成21∶13、21∶17及21∶14。这样,乔红以3∶0将世界排名第一的邓亚萍击败。
乔红与邓亚萍是在半决赛中分别击败香港队的齐宝华和中国台北队的陈静而取得决赛权的。乔红与齐宝华一战打得最为激烈,双方比分多次拉平。但齐宝华最终不敌,以0∶3落败。邓亚萍与陈静之战也打得十分紧张,邓亚萍以3∶1入局。齐宝华击败陈静,获得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俄罗斯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青年队获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青年羽毛球队在西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比赛后,30日在莫斯科参加了俄罗斯国际羽毛球公开赛决赛,并夺得3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
男子单打在中国运动员陈刚和余锦豪之间进行。经过两次加分赛后,陈刚获得冠军。徐莉、刘永/李琪分别战胜俄罗斯和乌克兰选手,夺得女单和混双冠军。
共有13个球队参加了为期5天的俄罗斯国际羽毛球公开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将举办职业自行车赛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一场名为“环中国自行车赛”的自行车职业公开赛明年10月底将举办。比赛组织者今天还宣布,这将是在“自行车王国”首次举行的职业赛事。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与香港、美国、英国的三家公司合作举办这次比赛。他们准备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14支职业队和来自中国的4到6支业余队参加从香港到北京的比赛,赛程经过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全长约1000余公里,历时10余天。组织者准备了大约25万美元的奖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军事五项赛在巴西举行
本报讯国际军体理事会男子第42届、女子第4届军事五项锦标赛,10月31日晚在里森德市的“阿古拉斯·尼格拉斯”军事学院开幕。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巴西、奥地利、西班牙、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叙利亚、瑞士、瑞典等19个国家的军队代表团,打着国旗进入会场。
中国军事五项代表团于10月24日到达巴西后,立即进行了适应性训练,28日正式入营。
(陈美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清华成立体育与健康科研中心
本报讯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日前成立,这是我国非体育类高校中的第一家同类科研机构。
清华大学有以理工科为主体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又有优良的体育传统。80年代中期,清华就先后成立了人体运动信息检测分析、体育科技等多个研究室,完成了“HF—2型红外点运动分析系统”、“中国青年人体惯性参数测定与统计”等课题,并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作为一个跨专业、跨学科的科研机构,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研中心将适应“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积极探讨体育与健康的关系,并对大学生及教职工开展健康指导,以增加“自觉体育人口”的比例。
(范宝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学生踊跃参加武术赛
本报讯由北京市中、小学体协和市少年宫、北京武术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牡丹电视杯”武术赛即将开幕,六日上午开始比赛。几天来各中小学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这次比赛目的是促进武术在中、小学校开展,活跃学校体育,增强民族自豪感。为鼓励参赛,比赛不收报名费,许多武术教练和体育老师义务做裁判,参加大赛服务。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将对赛事进行指导。比赛项目突出武术风格,动作难度适中,适合青少年特点。
比赛期间,将表演新创编的中小学两套比赛规定套路。两套均为四段,第一、二段是基本功和基本动作;第三、四段是由十二个动作组成的拳术小套路。
(赵惠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甲级队又一位教练被解雇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据外电报道,意大利甲级队雷贾纳俱乐部队十月三十一日解除了该队教练皮·马尔奇奥洛的职务。这是本赛季第三个被解职的意大利甲级队教练。
马尔奇奥洛将被曾在西班牙执教的意大利教练昂·菲拉里替代。
本赛季开赛以来,那不勒斯队和都灵队先后解雇了各自的教练。

第4版(要闻)

马拉多纳踢球贺生日
本报记者管彦忠
10月30日,是世界前著名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的34岁生日。
上午10点20分,在离首都80公里处比拉尔的马普切庄园里,举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马拉多纳应伦蒂尼医生的邀请,参加了这场比赛。天下着小雨,马拉多纳到达时,人们送给他一个生日蛋糕,唱祝贺他生日快乐的歌。孩子们更是欢天喜地,紧跟着他们崇拜的偶像。
比赛开始,马拉多纳穿着10号白色球衣,担任“花脸队”的队长。对手“美洲狮队”显然技低一筹。马拉多纳多次用胸脯将球接住,然后三盘两带到了底线,如入无人之境,频频将球送入对方网里。他有时将球传给弟弟拉洛。不知是“花脸队”的技艺高超,还是许多球员只顾欣赏马拉多纳的精彩表演,结果“美洲狮队”被12次攻破城门,其中5次是马拉多纳射入的,本队只踢进了一个球。球赛结束,马拉多纳向大家道谢后,才回家与亲人一起过生日。
这一天,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日报《体育世界》刊登了一份祝贺马拉多纳34岁生日的传真电报。签名的是世界球星罗马里奥、斯基拉奇、斯托依奇可夫、坎波斯、哈吉、弗朗西斯科里……还有一封署名为“你的同事们”的信,信中说,“有的时候,问候比任何东西都宝贵”。
马拉多纳现在是阿根廷科连特斯省曼迪尤体育俱乐部足球队(全国甲级队之一)的教练。10月27日,国际足联决定不对马拉多纳担任足球教练设置障碍,禁赛只限于当球员。因为他没有教练证书,阿根廷足球协会已授予他当助理教练的临时许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