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印尼签订合作文件
两国元首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8日电(记者魏国强、段吉勇)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今天在印尼总统府独立宫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印尼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上签字。
钱其琛和印尼研究和技术国务部长兼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委员会主席巴哈鲁丁·优素福·哈比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签字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与苏哈托在独立宫外握手话别。

第6版(国际)

朝鲜宣布冻结核计划
本报讯朝鲜政府18日宣布,朝鲜已按照朝美核问题框架协议的要求,冻结了它的核计划。
朝鲜外交部当天宣布,朝方已采取措施,完全关闭了其石墨核反应堆和其他有关设施。朝方将信守诺言,对从核反应堆中拆除下来的8000根核燃料棒不进行加工。朝鲜外交部还呼吁美国也兑现其在框架协议中所作的承诺。
根据朝美10月21日签署的核问题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并最终拆毁其现有的三座核反应堆和一座核燃料加工厂,并且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境内所有核设施的检查。美国则保证,它负责在10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此期间,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以满足朝鲜的部分能源需求。
18日,朝美核专家在平壤继续讨论处置废核燃料棒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表示,它将尽早向朝鲜派遣核查小组,对朝方冻结其核计划进行监督。
(罗俏)

第6版(国际)

车臣军方称俄坦克开进
俄罗斯国防部否认
本报讯俄罗斯境内的车臣共和国军方人士17日称,驻扎在北奥塞梯的30辆俄罗斯坦克当天开进了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西北部的车臣反对派控制区。
据车臣军方人士向报界提供的情况,俄罗斯军队的坦克是由北奥塞梯的莫兹多克地区进入车臣共和国的,目的是增援反对派武装。
俄罗斯坦克集群在突破车臣政府军设在布拉茨科耶居民点附近的防线时,其中两辆坦克被车臣政府军击毁。
这些军方人士说,俄罗斯坦克目前正在车臣反对派控制下的兹纳缅斯科耶夫等地区待命。
车臣政府在17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致函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他通过外交努力制止一场“新的大规模的高加索战争”的爆发。
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同一天发表的一项声明,否认俄罗斯军事干预车臣共和国。声明说,没有任何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的坦克驶离驻扎地。
(宋耿陆境明)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联储为何再提利率
本报记者刘爱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75%提高到5.50%,这是今年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第6次提高利率,也是自1981年以来提高幅度最大的一次。与此同时,贴现率也由4%提高到4.75%。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2.25个百分点,贴现率提高了1.75个百分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再提高短期利率的目的在于防止经济过热和抑制通货膨胀。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一直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其速度超过联储的预料。联储一直主张将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控制在2.5%左右,认为这样就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加剧。因此,联储在前3个季度连续5次提高短期利率。但经济增长仍然强劲,按年率计算,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3.7%,第三季度经济增长3.4%。
美联储认为,在过去10个月中,虽然通货膨胀尚可控制,但潜伏着通货膨胀加剧的危险。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11月15日举行的会议上,专门研究了目前的经济形势。从短期来看,已出现一些通胀压力增大的迹象。据官方公布,10月份零售销售额在继9月份增加0.5%后又出人意料地增加1.1%,汽车销售增加2.9%,建筑材料销售增1.7%,家具销售增加1.5%。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工厂开工率和产量都在增加,工厂设备利用率从84.1%增加到84.9%。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若不提高利率第4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第三季度。此外,10月份全国失业率下降到5.8%。该委员会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如果继续下降将驱使工资更快上升,成为通胀压力增大的又一因素。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联邦储备委员会一致决定再次提高利率。此外,一些经济学家还认为,联储这次较大幅度提高利率还旨在阻止美元汇价进一步下跌。
在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提高利率后,美国许多大商业银行即宣布将优惠利率从7.5%提高到8.5%。信用卡和购房抵押贷款利率也都上调。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这项措施将有助于美国经济软着陆和控制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同时有助于支持美元汇价,稳定金融市场。华尔街对联储提高利率持欢迎态度,联储宣布提高利率的当天,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37点。在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从前一天的1∶98.33上升到1∶98.75。美国政府对联储的举措反应温和,财政部长本特森当天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与联储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在低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
但美国劳工组织和一些低收入居民对提高利率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虽然继续复苏,但中下层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他们担心提高利率将使经济减速,使失业率增加,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困难。
     (本报华盛顿11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王汉斌抵菲律宾访问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8日电应菲律宾议会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晚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王汉斌在机场表示:“中菲两国是隔海相望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9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顺利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中国全国人大和菲律宾议会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菲律宾议会负责人、马尼拉华人社团代表以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前往机场迎接。
菲律宾是王汉斌本次出访东南亚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老挝和越南。

第6版(国际)

由于工党退出联合政府
爱尔兰内阁辞职
本报伦敦11月17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由于爱尔兰工党昨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从而使联合政府解体,今天上午,雷诺兹总理宣布他和他的政府辞职。
昨晚,爱尔兰工党领导人、雷诺兹政府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斯普林宣布工党退出与共和党共同组成的政府,并表示要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对政府的信任案中投反对票。至此,历时22个月的爱尔兰联合政府正式解体。在此种情况下,雷诺兹总理今天上午在爱尔兰众议院宣布,为挽救“北爱和平进程”,他愿意辞去总理职务。
五天前,雷诺兹总理不顾工党的反对,任命了原爱尔兰检察长为爱尔兰高级法院院长。据报道,新任命的高法院长曾在一引渡案件的处理上引起工党不满。
雷诺兹总理在北爱和平进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英国政界人士担心,雷诺兹政府解体也许给北爱和平进程带来不利影响。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内务部向俄方正式道歉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波兰内务部长米尔恰诺夫斯基17日对俄新闻界说,他同俄罗斯内务部长叶林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进行了会晤和交谈,波兰内务部就10月23日俄旅客在华沙东火车站被殴打一事已向俄方表示正式道歉。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科尔宣布组成德国新政府
德国总理科尔17日向新闻界宣布新一届政府组成名单,17名内阁部长中,除2人外,其余均为原内阁成员,其中执政联盟第一大党基民盟占10个部长席位,基社盟和自民党各占4个和3个席位。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摩尔多瓦总统访问波兰
摩尔多瓦总统米尔恰·斯涅古尔16日结束在波兰的两天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总统签署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欧洲军团明年具备行动能力
欧洲军团现任司令、德国将军维尔曼16日说,欧洲军团将于明年具备军事行动能力。维尔曼是在为期10天的欧洲军团首次军事演习结束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该军团可于明年7月投入欧洲内外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10月1日起具备作战能力。届时,欧洲军团将由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和卢森堡5国组成,兵力约5万人。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芬兰议会批准芬加入欧盟
芬兰议会18日以152票赞成,45票反对,1票弃权,批准了芬兰加入欧洲联盟的协议。芬兰是1992年3月正式申请加入欧共体(现为欧洲联盟)的。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穆族总统府遭火箭袭击俄法协调波黑问题立场
本报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八日电萨拉热窝市中心的波黑穆斯林总统府十七日遭到火箭的袭击,这是波黑战争以来穆斯林总统府首次遭到类似袭击。
据维和部队发言人说,十七日早晨共有四枚火箭击中了穆族总统府,造成两人重伤,大楼损失不大,当时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不在总统府内。
本报巴黎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十八日结束对法国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次访问的中心议题是波黑局势,两国外长对此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的一致。
访问期间,科济列夫与法国外长朱佩举行了长时间会谈并会见了密特朗总统和巴拉迪尔总理。在对美国单方面撤消对波黑武器禁运的评估上,两国外长表示了“同样的不安”和“相似的立场”。朱佩说,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科济列夫说,莫斯科对当前的波黑局势“深感忧虑”。法俄两国将对这一问题加强磋商,并建议尽快召开由美、法、英、德、俄五国组成的联络小组部长级会议。(附图片)
十一月十七日,几枚炮弹落在波黑总统府及周围地区,造成两名平民受伤。事件发生后,在该地区担负维和任务的法籍士兵立即躲进掩体,将枪口对准塞族阵地。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警方与哈马斯严重冲突
9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本报开罗11月1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警察和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及其支持者今天下午在加沙发生严重冲突,造成9人死亡,约160人受伤。
冲突发生在一座由哈马斯控制的著名清真寺附近,该寺的高音喇叭经常进行抗议巴以和平的宣传,并拟于今天在寺外举行大规模集会。当巴警小分队今天试图摘下悬挂在清真寺周围的高音喇叭时,遭到做完礼拜和聚集在清真寺附近的群众强烈反对,他们开始示威,并向巴警投掷石块和玻璃瓶,巴警随即鸣枪警告,双方发生冲突。据现场目击者说,枪声持续了约20分钟,伤亡者中既有巴勒斯坦群众,也有巴勒斯坦警察。这是以军撤出加沙和巴以自治协议实施6个月来,加沙巴勒斯坦人内部发生的一次最严重暴力冲突事件。

第6版(国际)

江主席植友谊树
参观印尼国家礼品馆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8日电(赵新考、刘瑞平)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前往雅加达东部的印尼缩影公园植树。
印尼缩影公园是根据苏哈托总统夫人的提议,于80年代建成的。公园集中表现了印尼全国27个省的不同建筑风貌和各民族的文化习俗。
江泽民主席在印尼移民事务部长西斯沃诺·尤多·胡索多和文化教育部长瓦迪曼·乔约内戈罗的陪同下,来到公园内仿造的西苏拉威西省托拉甲族居住的高脚木屋旁,亲手种下了一株象征着中国和印尼友好关系的白榕树。
在植树前,江泽民参观了最近建成的国家礼品馆。
该馆陈列着反映苏哈托总统生平的图片以及国内外赠送的珍贵礼品,其中有中国前国家主席杨尚昆赠送给苏哈托总统的瓷杯。
参观结束后,江泽民在留言簿上题词:“珍品荟萃,友谊长存。”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钱永年等参加了植树和参观。

第6版(国际)

印尼工商界联合宴请江泽民
江主席说中国印尼应增加相互投资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8日电(记者赵新考、魏国强)印度尼西亚工商总会和印尼—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合作协会,今晚在这里的沙希德·查雅饭店联合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印尼工商总会主席阿布里扎尔·巴克利与印尼—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合作协会总主席苏坎达尼先后致词,对江泽民主席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阿布里扎尔说,江泽民主席对印尼进行的访问标志着中国和印尼两个大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了。
他在回顾了两国从1985年实行直接贸易以来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后指出,印尼企业家已经意识到双边的贸易额在各自的对外贸易中仍占很小的比例。这说明,双边经贸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
他说,虽然在有些双边贸易领域里确实存在着竞争,但是在更多的领域里则存在着互补性。他特别指出,印尼工商总会要大量介绍印尼建设需要的中国技术。
他表示,印尼工商总会的所有成员热烈欢迎并准备执行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达成的一致意见,以便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苏坎达尼说,印尼—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合作协会的大中小企业家曾为两国在1985年实现直接贸易作出过贡献。该协会的目的就是增进友谊和促进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合作。
他说,如果通过文化艺术交流、教育和科技合作来促进两国在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关系,那么,两国的贸易关系将更加密切。
他指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里的友谊与合作,将有助于两国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泽民主席在致答词时指出,两国复交4年多来,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已从复交当年的11.8亿美元增至1993年的21.4亿美元,增长81%。今年头8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7.9%,达14.62亿美元。两国相互投资和科技合作也已逐步发展。
江泽民说,“我们一贯主张在互利互惠原则基础上开展与别国的双向投资,既鼓励中国企业家来印尼投资,也欢迎印尼企业家到中国投资。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海外投资能力的增强,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也将逐步增加。”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和印尼复交以来,双方通过友好协商,两国间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我们对印尼政府去年以来采取措施,为居住在印尼的华侨申请加入印尼国籍简化手续表示赞赏,同时也要求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遵守印尼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为发展和繁荣印尼的经济,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将始终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决不会利用华人、华侨在印尼谋求任何政治和经济利益。复交以来的事实已经证明,我们两国正在以新的精神、新的步伐和新的目标,一起跨入双边关系的新阶段。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印尼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钱永年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印尼贸易和工业统筹部长哈尔塔托·萨斯特罗苏纳托、贸易部长萨特里奥·布·尤多诺、移民事务部长西斯沃诺·尤多·胡索多、印尼工商总会和印尼—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合作协会的领导成员,以及印尼全国著名企业家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