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保护“生命之泉”
——北京地区献血状况初探
本报记者载王斌来周朗
血液是人的生命之泉,它通过遍布全身的血管给各组织器官源源不断地送去氧气、能量和水,维系着人的生命。对危重病人而言,输血常常起到挽救生命的关键作用。然而,采血、献血、输血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医务部门,也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入不敷出的血库
据北京市献血办公室的同志介绍,北京市年用血量约31万袋(每袋200毫升),也就是说,只要献血达到31万人次,就可满足北京市一年医疗用血需求。这对拥有上千万人口的北京市来说,应该并不困难,可实际情况并不乐观。自1980年按照卫生部要求组织公民义务献血以来,北京市每年的义务献血工作都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北京市采血单位共有20家,其中北京市血液中心承担全市供血任务的60%以上。北京市血液中心的同志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医疗用血来源主要有三个:
一是公民义务献血。18至55周岁的男性公民、18至50周岁的女性公民,凡身体符合献血体格检查标准的,均有此义务。以职工、劳动力为基数,今年北京市下达的义务献血指标是2.8%,即应有40万人参加献血,而实际上仅能完成近50%。
二是无偿献血。献血者在采血部门和本单位不领取任何报酬,这部分在献血总量中所占份额还不到2%。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北京市的无偿献血者仅104人。
三是个体卖血。近年来,北京市血液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日趋严重,为弥补血库的巨大缺口,个体血源采血量逐年递增。河北省个体供血者供给北京市的血量已占到全市总用血量的40%以上,临床用血浆几乎全部来源于此。
    有失正常的血源
由于血液需要量增加,公民义务献血的人数太少,因而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冒名顶替献血。献血是健康公民应尽的义务,是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人体在储备血和造血方面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健康人少量献血以后,并不影响机体功能,而且短期内能完全恢复。可是现在许多人误以为“献血会伤元气,损失不可弥补”,对献血望而生畏,致使北京市各单位组织献血工作困难重重:很多单位许以“长休假、高补贴”,而报名者仍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便出现了一批被人们称为“血头”的人,只要有献血任务的单位出钱,他们就可找人代替该单位的职工献血。不久前,记者在京郊大兴县青云店乡看到,一大早,乡卫生院就聚集了四五百名等待查体献血的人。记者与他们攀谈时发现,其中许多人是河北固安县、香河县的农民,但他们手中的体检单上单位名称写的却是青云店乡。有的人手臂上针眼累累,一看就知道是职业卖血者。北京市血液中心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为保证血液质量,有新针眼和血压不合格者,一律取消抽血检查资格。当日查体合格者只有80人。京郊农村比较富裕,献血工作相对较难,所以每逢献血,都有不少这种顶替现象。
卖血成为某些人的职业。北京市每年要从个体血源中获得15万袋血。适应这种需求,一些外地人形成了一支相当可观的卖血大军。而那些大大小小的“血头”则操纵、盘剥这些卖血者。“血头”通常的做法是:介绍、组织“献血者”支援一些完不成献血任务的单位,捞取“劳务费”;直接组织人员到血液中心卖血,再从营养费中捞“回扣”。在北京市血液中心,记者采访了一名来自河北雄县的“血头”。他说:“我们县不少农民靠卖血盖房子、挣零花钱。我干这行有七八年了,一般一个月来三趟。总跟着我的血员大约100多人,每次‘献血’后,每人交我3元介绍费。我和19岁的儿子也常卖血。我上面还有‘血头’,联系顶替企业单位职工献血,所得报酬比卖血还合算。但必须给血站、医院的人好处,否则有采血信息不通知你。”
由于个体卖血者常常在短期内多次卖血,他们的血液中有形成份(如血球、血小板等)少,质量很差。更可怕的是,应义务献血的人参加体检后又找人顶替,不仅血型可能相异,而且血液中还可能带有病毒。如果这种血应用于临床,就会耽误治疗甚至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1992年,北京市血液中心、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北京宣武医院对河北省部分地区及北京市献血人群共2万多人进行了抗—HCV(丙型肝炎病毒)调查,发现无偿献血者和义务献血者抗—HCV阳性率分别为1.7%和2.9%,而个体供血者和献浆者分别为13%和48%。
    目标:无偿献血
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已建立了无偿献血制度,而我国每年医疗所需的6亿多毫升血液中98.4%要靠有偿形式获取。履行献血义务应该成为公民奉献爱心的自觉行动。无偿献血者不受经济利益驱动,因而血液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有利于受血者的健康安全。国务委员李铁映曾指出:中国输血事业的总方向应该是无偿献血,要逐步建立无偿献血的社会法律体系,使献血者和受血者的权益都能得到保障。有偿献血制度弊端很多,阻碍了血液事业的发展,要尽快缩小有偿献血的比例,使无偿献血早日步入正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书店萧条令人忧
据悉,一九九二年我国平均每天有一家书店停业,一九九三年,平均每天有两家书店停业。北京市建国初期有书店三百零七家,现仅存一百一十二家;上海市一九九二年尚有报刊零售网点一千多家,而目前仅剩六百八十七家。书店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认识上的误区。近年来,不少人着眼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只顾赚钱发财,忽略了书的价值和书店的作用。南京百年老店“十竹斋”,改成了“李宁牌体育服装店”;广州中山路上唯一的一家书店,被迫迁至偏僻小巷;上海浦东西区的东方路上,金融、餐饮、娱乐、商厦应有尽有,唯独没有一家书店;位于“二·七纪念塔”西北隅繁华地段的郑州市最大的新华书店,随着商贸城的建设已不复存在。再走入一些人的家里看看,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音响、摩托车、空调器,一应俱全,书柜往往被置于最不显眼的地方,藏书越来越少。
书店经营不善。现在,一般商店都是什么热销、什么来钱快就经营什么,书店自然受到这种潮流的“冲击”。不少店主认为,卖书做的是文人的生意,文人比不得“大款”,没多少钱好赚。为迎合社会潮流,不少书店改成了粮行、五金店、餐馆。
图书质次价高。现在的书,许多是摘抄而成的,有价值的不多,且印刷粗糙。过去买一本书几角钱,多的也不过几元;现在买一本书,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有多少人买得起呢?
书,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书店,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书店的经营和图书市场的发展。
河南省委办公厅傅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小资料

适量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据测定:正常人体内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如一次失血量不超过总血量的10%,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如一次失血量达总血量的15—20%时,人体可以代偿。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体内的血液总量有4800毫升左右,在一般情况下,这些血液并不都参与血液循环,有20—25%的血液存留在肝、脾、肺及皮肤等器官的血管内,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少量失血时,储存的血液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而人们一次献血不过200至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显然对健康不会有不良影响。一般情况下,献血后骨髓受到刺激,血细胞生成速度加快,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能够很快补充失去的血细胞。
一个人无论是否献血,他的血液总在不断地代谢,各种细胞的寿命是:红细胞120天、中性粒细胞4至5天、淋巴细胞10至200天。根据红细胞的寿命计算,平时人体每天合成的血红蛋白为5.25克,每人每天有0.83%的红细胞新生、衰老、死亡,从而保持血液的动态平衡。人体失血后,首先是血浆中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在1至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予以补充,血浆蛋白浓度在一天左右可以得到恢复,红细胞的恢复稍慢,但也可在3周内恢复到原有水平。
    北京市公民义务献血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滥用人民币图案
不久前,我们在我市中山大市场一个小商店前,看到两种用人民币图案制作的与100元面额和50元面额同样大小的钱包,彩色印刷,工艺精细,十分逼真;在普宁街服装市场上,我们还发现一种印有人民币100元和50元图案的衬衫。
在商品上滥用人民币图案,有损人民币的形象。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制止滥用人民币图案现象,以维护国家货币的尊严。
      中国人民银行湖北老河口市支行陈举鲁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利辛大蒜愁销路
去年秋季,我县教委劳动服务公司与上海市联办的“利沪脱水厂”,从山东引进了大批无薹大蒜种子,同种植户签订了供种回收产品的合同,可至今未来收购。农民手中现有50万公斤大蒜待售。
        安徽利辛县马店孜镇房树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文化圣殿不容侵占
云南省昆明图书馆是有70年历史的老图书馆。近几年来,昆明华侨电子文化教育中心打着“华侨文化教育”的旗号,低价租用昆明图书馆场地,将该馆多功能阶梯报告厅改成包厢式餐饮娱乐场所。图书馆作为一级防火单位,严禁使用明火,但该中心公然在图书馆大楼内设置厨房,使用液化气、电炊具等。
昆明华侨电子文化教育中心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昆明图书馆正常业务的开展,侵犯了广大读者的利益。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图书馆被侵占的问题。
     云南昆明市群艺馆晨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河池有个野生动物市场
8月初,我在广西河池市发现市中心大桥两旁,摆着大量非法捕杀的穿山甲、猫头鹰、松鼠、蛇和很多说不出名字的野生动物,公开出售。前来购买的大多数是周围一些厂矿、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的采购人员。
呼吁当地主管部门尽快对这个野生动物市场进行清理整顿。
        广西北海市企业交流报社剑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殴打工商执法人员的责任者被处罚
你报八月二十日第五版刊登的题为《发生在德兴市银山酒厂的违法事件:既制售假酒又打执法人》的来信所披露的问题,除银山酒厂假冒婺源县清华酒厂“鄣公山”牌高粱酒一事尚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外,其它内容基本属实。德兴市委、市政府已责成银山实业总公司经理向被打伤的李、洪二位同志表示了歉意,承担了对此事应负的领导责任;赔付李、洪两位同志五千余元医疗费。
市公安局对银山实业总公司巡逻队林文荣等四人分别给予治安拘留处罚;对治安巡逻队罚款二百元;李、洪二人的医疗、营养等费用由林文荣等四人承担百分之二十。市委、市政府指定市纪检委派出工作组,由纪委书记带队进驻银山实业总公司调查此事,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我们将通过这起事件,吸取教训,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保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中共德兴市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被骗他乡遇亲人
我是贵州省仁怀县中枢镇锅厂组人,名叫张贵芳,今年18岁。因家乡经济落后,今年春节后,我只身一人去省城贵阳谋生。
8月中旬,我在贵阳火车站广场遇到一个卖水果的姓李的女摊主。搭讪中,李提出雇我看摊。这对急于找份工作且无处居住的我来说,无疑是有诱惑力的,我答应了。一星期后,李告诉我说,江苏南京的丝袜非常便宜,一元钱便可买一双,贩来贵阳可赚几倍的钱。她说她很想去买,但一个人不方便,提出要我一块儿去。
8月24日,李和另一姓余的男人带着我上了火车。27日凌晨,我们来到江苏盱眙县观音寺乡湖下寺村。他们对外言称我是李的表妹,到这里是来找婆家的。我这时才如梦方醒,知道自己被拐骗了。
从27日开始,李、余二人一边轮番劝说、威逼我嫁人,一边忙于寻找买主。
9月5日,此事被当地村妇代会知道了,她们立刻向乡妇联作了汇报。乡党委书记、乡长徐明祥、副书记张志宏极为重视,立即通知乡妇联和派出所,排除干扰,把我解救出来。随后,乡领导又与我家人及我家乡公安机关联系。乡妇联张洁主任把我安置在她的宿舍里,像照顾自己的亲妹妹一样,星期天也不回家,陪着我等家人来接。
9月21日下午,被骗近一个月的我,告别了解救我的亲人们,随家人登程返乡。
      贵州仁怀县中枢镇张贵芳口述
        江苏盱眙县委余海潮
江苏盱眙报社傅启之 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经济与文学报》卖记者证一事已查清
你报4月2日第五版刊登题为《〈经济与文学报〉卖证件》的读者来信,对我会主办的《经济与文学报》卖记者证一事提出批评。四川省新闻出版局责成我会调查处理。经查,《经济与文学报》聘用人员杨文生盗用报社名义,私自印发招聘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的信函1000份,已发出300份;私自印制特约记者证100个,已发出10个,并收取其中6位特约记者的证件费、资料费1200元。根据杨文生所犯错误,我会决定:一、责令杨文生向我会、报社作出深刻检查。二、由责任人杨文生交回私自印制的特约记者证和未发出的招聘通知,全部上交私自收取的证件费、资料费,收回的证件款由我会负责退还给有关人员。已发出的证件,由杨文生负责追回上交我会,再由我会上交省新闻出版局。三、对杨文生作解聘处理。
   四川省经济文学学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焉能如此对待革命文化遗址
鲁迅艺术文学院,是1938年由毛主席、周总理等发起,在革命根据地延安创建的第一所文化艺术高等学府。办学8年,为党培养了大批文学艺术人才。
鲁艺旧址是国家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曾拨专款要求维修,然而,邻近鲁艺旧址的一家陶瓷厂得了搬迁费后,就是赖着不走。目前,鲁艺旧址已被蚕食得面目皆非。
①旧址前陶瓷厂的临时建筑。
②旧址前窑洞上陶瓷厂建的平房。
③因陶瓷厂侵占鲁艺旧址,致使部分窑洞塌陷。
④鲁艺旧址教室右侧今年6月新建的平房。延安革命纪念馆 霍静廉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 任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