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非洲人心思定
章云
在最近结束的关于“非洲的稳定和发展”国际讨论会上,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再次强调,非洲必须继续思考稳定和发展的关系。
前几年,西方式的民主浪潮曾激烈冲击过非洲大陆,但这种多党制的民主不仅未能使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和落后,反而引发了民族、部落和社会的矛盾,使许多国家陷入内战之中。痛定思痛,人们开始冷静地面对非洲存在的现实困难,认真地寻找解决非洲问题的途径。
本·阿里总统今年6月中旬提出了非洲国家“没有稳定就不能发展,没有发展也不会稳定”的论断。他认为,在一个动乱的环境中,谈不上任何建设和发展;只有在政治稳定的前提下,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才有可能;只有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展民主,而这种民主也只能是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而非外部强加的民主。他的结论是,非洲国家的当务之急应是政治稳定。
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他的这一论断为一些非洲国家的形势发展所证明,被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有识之士所认同。一些非洲国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给如何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提供了例证。突尼斯和摩洛哥在政治长期稳定的环境中,经济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南非结束白人统治和种族隔离之后,开始走向和平建设的时期;一些黑非洲国家中的对立两派开始和解。这说明,稳定在非洲已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
目前有些非洲国家仍然处在政治不稳、经济衰退、社会动乱甚至内战之中。在人类准备进入21世纪之际,非洲迫切需要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因为这是决定非洲国家能否走出动乱导致贫困、贫困带来动乱的恶性循环,走上发展道路的关键。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印尼副总统
江泽民向印尼民族英雄陵园献花圈
本报雅加达11月17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副总统特里·苏特里斯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非常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对有机会结识副总统阁下感到非常高兴。
江主席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印度尼西亚。这两天在外地参观访问,印尼美丽的自然风光,勤劳好客的人民和蓬勃发展的经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来,印尼在苏哈托总统的领导下,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作为本届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国,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印尼作为东道主,成功地举办了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钦佩和赞赏。
特里·苏特里斯诺热烈欢迎江主席访问印尼,赞成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相信访问将使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江主席说,中国和印尼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传统的友好交往。两国复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经贸合作呈上升势头,两国在议会、军事、科技、文化、新闻、司法、宗教、妇女、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往来不断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印尼都是发展中的大国,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我们不仅在历史上有过相同的遭遇,当前也都面临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的重任,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我们的共同利益。我相信,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印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朝着21世纪稳定发展。
特里·苏特里斯诺说,中国在亚太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广大中小国家产生有利的影响。中国和印尼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中国驻印尼大使钱永年等。印尼方面出席的有:外交部长阿拉塔斯、驻华大使尤瓦纳等。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7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苏哈托总统的军事秘书普拉诺沃少将的陪同下前往卡里巴塔民族英雄陵园献了花圈。(见图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江泽民到达陵园时,受到雅加达军区司令亨德罗普里约诺少将的迎接。江泽民主席送的花圈缎带上写着:“为印尼国家和民族独立而献身的将士们永垂不朽”。
陪同江泽民前往献花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钱永年等。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乔石参观阿根廷钢铁公司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6日电记者管彦忠、苏宁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一行今天上午来到离阿根廷首都以北80公里处的坎帕那钢铁公司参观。
坎帕那钢铁公司是阿根廷三大钢铁公司之一,是世界上生产石油工业用无缝钢管的著名厂家,经营范围包括各种钢管,如石油套管、凹凸管、油管、工程用管和高压高温管等,是世界上第二大无缝钢管出口商。十几年来,这家公司向中国出口约100万吨钢材,仅去年就向中国出口了10万吨钢管。双方已开始进行技术合作。这家公司在北京设有代表处。公司的副总裁阿古斯丁·罗卡近日曾向乔石委员长表示,坎帕那钢铁公司对同中国伙伴的良好合作感到骄傲。
在公司的接待室里,总经理阿尔韦托·瓦尔塞克钦对中国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坎帕那钢铁公司与中国合作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中国是该公司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双方从贸易开始,已发展到进行技术合作。他希望这次访问能有助于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
乔石委员长感谢公司的盛情款待。他说,中国的石油勘探和开采业规模比较大,钢管只靠自己生产是不够的。为满足国内需要,中国每年都要进口许多钢管。通过这次访问增加了对贵公司的了解,这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随后,乔石委员长来到小型无缝钢管轧制车间,从控制室观看了车间流水线的生产情况。他在参观过程中仔细询问了公司产品的规格、品种、质量等,并介绍了中国无缝钢管的生产情况。参观结束之后,公司在卢汉区的圣塞费利诺庄园请中国客人观看民族舞蹈和马术表演。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四委发言
阐述中国对维和行动四点主张
本报联合国11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出席联大四委的代表张炎今天在会议全面审议维和问题时发言,详细阐述了中国对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张。他指出,维和行动应确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指导原则。
张炎在发言中提出了中国对维和行动指导原则的四点主张:
⒈维和行动必须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准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会员国内政的原则。联合国无论以何种形式介入,都必须有助于维护当事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符合当事国人民的集体意志,必须在有关各方同意和合作的情况下进行。
⒉坚持不使用武力,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当前维和行动更多涉及一国内部冲突的实际情况下更应强调和坚持这一点。不管是维和行动还是人道主义援助,都不应使用武力,也不应卷入有关各方的冲突。
⒊充分准备,慎重行事,量力而行。安理会在授权建立新的维和行动时,应周密考虑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认真研究维和行动的可行性,预作充分准备,量力而行。联合国还应充分利用事实调查团、技术队等机制,同时更多听取有关地区的国家和区域性组织的意见,并鼓励有关地区组织根据《宪章》第八章规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⒋维和行动的指挥和控制权应属于联合国。在维和行动中,确保联合国的统一指挥,是联合国会员国的义务,也是维和行动有效完成安理会所赋予使命的基础。

第6版(国际)

英女王宣布政府施政纲领
愿在香港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6日电(记者李国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在一年一度的国会开幕仪式上宣读了政府的施政纲领,指出英国将保持核威慑能力、争取欧洲联盟的扩大、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加强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关系、在香港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
女王宣读的这份施政纲领是由保守党政府起草的。她说,政府将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为此将推动北约在新形势下为欧洲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扩大欧安会的影响。
在对外关系中,女王说,英国将继续寻求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执行中英联合声明,维护香港人民的利益和保证1997年的平稳过渡。

第6版(国际)

乌有条件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俄罗斯表示欢迎
本报基辅11月16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议会全体会议今天以295票赞成、10票反对、12票弃权通过决议,有条件地批准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决议在批准乌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同时,提出了一些附加条件,要求以相应的国际法律形式向乌提供安全保证,拆除的核武器在乌监督下销毁,核装料只能用于和平目的。
决议还指出,在核武器全部销毁前,乌境内拥有核武器不违反条约规定;任何核国家对乌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使用武力威胁或施加经济压力,将被视为对乌最高利益的威胁。
乌议会上述决议是根据库奇马总统的提议作出的。
库奇马指出,乌克兰应兑现自己成为无核国家的承诺,乌如保留核武器,建立完整的核体系,至少需要2000亿美元,这是乌国力所不能承受的。
他还说,美、俄、英等核大国已经确认,如乌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将向乌提供安全保证。
据西方早先公布的材料,前苏联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有176枚战略导弹,核弹头数目共1656枚,仅次于美、俄两国。
本报莫斯科11月1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克雷洛夫今天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欢迎乌克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克雷洛夫副外长说,乌克兰方面的这一决定“加强了核武器不扩散制度”。他说,这是非常积极的步骤,这一步骤对于加强欧洲安全和稳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克雷洛夫副外长认为这将对俄乌谈判的气氛和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6版(国际)

泰总理与克里斯托弗会谈
双方对茂物会议取得成功表示赞赏
本报曼谷11月17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上午在国会与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就双边关系及地区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茂物会议取得成功表示赞赏。
会谈中,川·立派和克里斯托弗表示,希望各方能根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茂物会议的宣言进行合作,制订明确的计划以推动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
克里斯托弗对泰国政府认真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美国已作出决定,将泰国从美国301特别条款特别观察国名单除名。
在柬埔寨问题上,川·立派总理重申了泰国不支持民柬的政策。克里斯托弗对此表示赞赏,他说,美泰两国的军事合作和援助计划将继续进行下去。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是昨天从印尼抵曼谷开始对泰国为期两天正式访问的。今天克里斯托弗还与泰国外长他信·西那瓦和国防部长威集分别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政府军宣布停战
据新华社罗安达11月16日电(记者殷永建)安哥拉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安哥拉从11月16日当地时间20时起在全国范围内“停战”。
声明说,停战期将于11月22日当地时间零时结束。届时,安政府和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卢萨卡和谈中达成的停火协议将正式生效。
声明还说,总参谋部的停战决定是根据安政府同安盟军事领导人15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达成的协议作出的。

第6版(国际)

波黑西部冲突白热化
塞族指责维和部队偏袒穆军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塞族在西北部比哈奇地区的冲突近日达到白热化程度。穆斯林政府军控制的大克拉杜沙市昨天被攻破,塞族武装已攻到离比哈奇市2公里处。
据塞族方面报道,两个月前被穆族政府军击溃、逃到克罗地亚塞控区的“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军队昨天攻进大克拉杜沙。
昨天晚上,塞族军方宣布塞族已攻到安理会宣布的“安全区”比哈奇市2公里处,塞族已表示拒绝承认任何“安全区”。穆族第5军部分军队处于塞族的包围中。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6日电波黑塞军总参谋部16日就联合国维和部队协助穆斯林军队获得军援向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和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提出抗议。
波黑塞军总参谋部在抗议信中指出,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协助下,从萨格勒布机场起飞的满载武器、弹药和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圣战人员的4架运输机15日夜间在察津机场降落,为穆斯林第5军提供新的援助。

第6版(国际)

日新生党决定解散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7日电日本新生党16日在东京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正式决定该党在今年12月9日解散,并参加于12月10日成立的新·新党。
新生党党首羽田孜在会上谈到该党所起到的历史性作用时说,去年新生党以推进政治改革为旗帜宣告成立,加速了结束自民党长期一党执政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