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协就厦门市郊遭炮击事复函海基会
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严正要求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复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厦门市郊遭台湾当局在小金门的驻军炮击事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严正要求。
海协的复函指出,台湾当局在小金门的驻军14日开炮,炮弹落在厦门市郊,造成数人受伤,证据确凿。复函说,我会受有关方面委托,通过贵会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以下严正要求:
一、彻底追查事件真相,速将结果通报我会。
二、严惩肇事者,究办有关责任人员。
三、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食不宜太精
钟怀
据《市场报》报道,在由国内贸易部和国家粮食储备局召开的“节粮与营养”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发出呼吁:粮食加工精度不宜过高,主食消费要注意粗细搭配。科研资料表明,特级大米与标三大米相比,其蛋白质损失16.55%,脂肪损失35%,纤维素损失40%,钙损失60%,磷损失40%;特一粉与标准粉相比,蛋白质损失9.2%,硫胺素损失61%,核黄素损失25%,钙损失8.7%。粮食加工精度过高,也不利节粮。稻谷和小麦加工精度每提高一个等级,稻谷出米率约降低3%,小麦出粉率约降低1%。
孔老夫子说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话流传很广,看来却未必科学。科学技术早已证明谷物的糠皮和胚芽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温饱起来的人们若奉行“食不厌精”,米越精越好,面越白越好,其营养却适得其反。目前我们的饮食习惯、饮食文化中有消极的一面,就是过于讲求口感、味道,而忽视营养的全面、合理。反观一些发达国家,尽管生活水平高,主食面包却不是精白又精白。
我很欣赏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兼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白美清同志的一句话:“不仅要讲味道好极了,也要宣传营养好极了”。这里再补充一点,为改变“食不厌精”的追求,除去宣传,还希望机关、工厂、学校的食堂带个头,多提供些普通米面的主食,以及粗细粮搭配的可口主食。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
苏哈托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本报雅加达11月17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这个美丽的“千岛之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由巴厘岛乘专机抵达首都雅加达,受到印度尼西亚各界热烈隆重的欢迎。
江泽民是中国与印尼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后前来访问的第一位中国国家主席。江主席11月13日下午抵达雅加达,参加第二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6日前往日惹婆罗浮屠和巴厘岛参观,今天从巴厘岛返回雅加达。
江主席乘坐的专机经过1小时30分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下午3时25分在雅加达哈利姆机场降落。机场上,中国、印尼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红地毯一直铺到专机舷梯旁。身穿红上衣白裤子的仪仗兵,整齐地排列在地毯两旁。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雅加达特区省长苏尔雅迪·苏迪尔贾和雅加达军区司令等高级官员迎候在舷梯旁,与刚走下舷梯的江主席热烈握手。印尼儿童把清香四溢的花环献给江主席。
随后,在阿拉塔斯外长的陪同下,江主席乘车前往独立宫。
雅加达今天天阴小雨。在通往市区的主要路段及广场周围,悬挂着红白两色的印尼国旗和鲜艳的中国五星红旗。在一些交叉路口和独立宫附近,竖立着江主席与苏哈托总统夫妇的巨幅彩色画像。
象征着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的独立宫,今天装饰一新,充满节日气氛。当中国贵宾的车队停稳在花木茂盛的独立宫内西侧后,苏哈托总统和夫人、特里·苏特里斯诺副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和江主席热情握手。江泽民主席与苏哈托总统3天前初次见面,一起出席了在茂物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两位领导人再次见面,气氛十分亲切。
在独立宫前的广场上,苏哈托总统为江主席的来访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江主席在苏哈托总统的陪同下登上检阅台后,着红白两色军服的仪仗队向两位领导人致敬。军乐团在21响礼炮声中先后奏中国国歌和印度尼西亚国歌。江主席和苏哈托总统端立在检阅台上,注视着仪仗队高举的两国国旗。在场全体官员肃立,场面庄严、隆重。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主席与苏哈托总统拾级而上,步入独立宫。总统府典礼官向江主席介绍前来欢迎的政府部长、武装部队司令、三军参谋长等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印尼的外交使节。江主席也向苏哈托总统介绍了他的陪同人员。江主席和苏哈托总统在独立宫的杰帕拉厅进行了礼节性会见。随后,苏哈托总统陪同江主席步行到国宾馆。
陪同江主席来访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特别助理束怀德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附图片)
十一月十七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总统府独立宫前举行仪式,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这是江泽民和苏哈托一起步向检阅台。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苏哈托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江主席
宾主表示要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阶段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7日电(记者魏国强、段吉勇)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晚在总统府国家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今晚(当地时间)8时左右,江泽民主席在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的陪同下,从下榻的总统府国宾馆步行至总统府国家宫,受到在那里等候的苏哈托总统和夫人、副总统特里·苏特里斯诺和夫人的热烈欢迎。
苏哈托总统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印尼和中国有许多共同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这反映了我们在许多问题上互相支持的态度。他说: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
苏哈托说,印尼与中国之间的密切友好与合作不仅对双方有益,而且也有助于创造出本区域的生气勃勃的气氛。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南中国海及朝鲜半岛等问题上的态度,在区域安全方面的建设性合作和对东盟地区论坛的积极参与。
苏哈托说,冷战虽然结束了,但未来的时代仍将出现新的挑战和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他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两天前作出的关于实现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的决定表明,我们已向前跨出了一步,我们同是亚洲国家,对这一决定能为世界作出贡献感到高兴。”
苏哈托说,茂物宣言是我们多年来所努力争取的南北对话的体现。它表明发达经济与发展中经济可以共同努力,以对付迅速变化的区域与全球经济的挑战。
苏哈托对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自1990年两国复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经济与文化关系不断发展,相互投资增多,在其他方面的交往不断扩大,这为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清新的气氛。他说,这种互相信任、友好与合作气氛将成为我们未来关系的推动力量。
江泽民在讲话中盛赞印度尼西亚在苏哈托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
江泽民说:“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和现任主席国,印尼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促进消除或缓解紧张局势,积极推动南南合作、恢复南北对话、合理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江泽民还高度评价了印尼为成功地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作出的努力。
江泽民说,中国和印尼有着传统的友谊和合作,两国曾共同参与制定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两国复交4年多来,双边关系迅速恢复和发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富有成效,并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江泽民说,中国和印尼是本地区的发展中大国,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江泽民在谈到东盟时说,中国尊重和支持东盟关于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和无核区的愿望,支持东盟国家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以及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所做的努力。
江泽民说,中国愿进一步扩大同东盟各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真诚希望同东盟各国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江泽民说:我们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宴会结束后,江泽民观看了印尼的传统民族舞蹈。
中方出席今晚欢迎宴会的有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钱永年等。
印尼副总统苏特里斯诺和夫人、外长阿拉塔斯和印尼驻中国大使尤瓦纳等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21)

“蚂蚁”怎样变成了“大象”
——河北制药集团公司访谈选萃
本报记者杨振武何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河北制药集团公司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作坊式小厂,却在10年间,“蚂蚁”竟变成了“大象”——
10年间,企业固定资产由29万元增到上亿元;职工由40多人增到1400多人;工业产值由7.8万元增到2亿元;利税由亏损上升到1993年的3000多万元;产品由几个发展到160多个,成为我国制药行业充满活力的“后起之秀”。
最近,记者与集团董事长、总裁蔡东晨有一番长谈。蔡东晨语多精辟,现择其要者如下。
  深化改革——关键是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企业法》去办,这是企业走向成功的法宝
“下改上不改,改了也白改”。蔡东晨不赞成这样的看法。他说,现在企业和厂长的权利,《企业法》规定得一清二楚。法宝就在自己手中,关键看你怎么用。
就说三项制度改革,写条子说情,抛砖头恐吓,蔡东晨都遇上过。可他刚柔相济:来软的,他苦口婆心请求体谅;来硬的,他拿《企业法》顶。几年来,企业处理了30多名违章违纪的职工。
企业提拔一名中层干部,主管部门迟迟未批准。等“红头文件”终于下来时,这位“新官”已经走马上任多时了。
实行“五五制”:每年从工人中提拔5名干部,同时有5名干部下去当工人。这样的竞争,人人有了紧迫感。
现在企业掣肘较多,河北制药也不例外,但他们坚决按《企业法》办,赢得了主动权。
抓住机遇——实际上就是要正确决策,这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保护神”
困难和机遇,摆在每个企业面前。大环境一样,关键是在小环境中争取主动。企业“小环境”如何,要靠自己去创造。
就说“三角债”,表面是资金问题,实际却是市场问题。企业的产品明明没有市场,还要生产,就只好赊帐销售,实际上是把自己的产品放到别人的仓库里。这样你欠我欠,“债务链”就难以解开。
河北制药10年没有“三角债”,重要的一条,就是对销路不好的产品,坚决关住了生产的闸门。
“预则立,不预则废”。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风险经济。正确的决策,不是追市场,而是要领导市场新潮流。
10年间,河北制药三次重大决策,从抢项目到生产高附加值的抗菌粉针,再到组建制药集团,无不体现了整体的预见性,抢占了市场“制高点”。
 强化管理——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这是企业内在的生命力
国有企业潜力有多大?尤其在管理上,可说是未知数。河北制药的资金利税率居同行业榜首,功夫过硬。同是青霉素,他们的成本又最低。这就是企业竞争力。
低成本的关键在“内功”。河北制药设备的“跑冒滴漏”已降至同行业最低水平,可见其细;一记者专门到厂里找烟头,半天一无所获,可见其严。
这个企业机构精简得也出奇。除了生产、销售、技术等必备机构外,其余统统归在办公室名下:吃喝拉撒睡,外加保卫、卫生、劳动人事、公关、文秘等,20人全管了。
每个企业都有潜力。强化管理,就在真抓实干。河北制药的目标是国际一流。最近,他们正在推行世界卫生组织的GMP药品生产规范,志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
凝聚力——关键在于要有“凝聚剂”,这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企业的凝聚力,首先在于领导班子的凝聚。河北制药的班子成员平均30多岁,都以事业为重。总裁说:“还是有个书记好,千斤重担二人挑。”书记说:“和气生财。”
河北制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靠的是领导身先士卒,靠的是企业凝聚力。一次设备大修,厂级领导夜以继日守在第一线,工人们说,厂领导这么玩命,我们怎好偷闲?
“人尽其才”的氛围,形成了河北制药的“凝聚剂”。在这里,一切都论功行赏,各得其所。谁有本事,都可以在企业得到施展。人尽其才,遍地英才。当人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时,还愁企业没有凝聚力!
大中型企业是国家的经济支柱。这些年,国家从制订政策,到采取措施,为搞活企业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作为国有企业,应该争气争光。在这一点上,河北制药集团给我们以启示——路,就在自己脚下;办法,就在自己的手中。

第1版(要闻)

上海建设新一轮“菜篮子”工程
稳产高效产销一体平抑菜价保障供给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今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建设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上海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已有了良好的开端:生产基地向稳产高效发展;产销机制正在逐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城市蔬菜、副食品市场繁荣。
建立高标准的生产基地是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的基础。90年代以前,上海在近郊建立了相当规模的蔬菜和副食品生产基地。近几年由于城市规模的扩大和浦东的开发开放,近郊有6万亩菜田被移作非农用地。市政府决定在远郊新辟7万亩菜地,使全市常年菜田保持在15万亩。目前,新菜田已全部落实并开始产出,今年“夏淡”期间,蔬菜日供应量达到3000多吨,平均每人日供6两,基本做到了淡季不淡。
合理配置土地资源,采用先进技术,增加蔬菜品种,提高蔬菜质量。上海市、区(县)和乡(镇)共同投资建设技术设施先进的蔬菜园艺场,为市场提供“精细化、时令化、规格化”的洁净蔬菜。全市原来有12个园艺场,现又新建了12个园艺场。
打破部门分割和行业壁垒,形成产销一体的新机制。全市建立以市级市场为“龙头”,区域市场为骨干,产地市场为补充的批发市场网络。市郊结合部已扩建了13家产地批发交易市场,市区有100家超市经营小包装蔬菜,500家方便店为市民提供零售蔬菜。积极组织农民参与流通,在87个蔬菜乡、镇建立蔬菜运销公司,管种、管提供信息、管植保服务和收购销售。减少流通环节,提倡直接供应。已有12个区、县相互签订了“菜园子”与“菜摊子”合作协议。不少菜区直接向大企业、大专院校的食堂送菜。闵行区的直供蔬菜已占总上市量的42%。同时,还发展了一批农副产品产加销一体化的企业。
抓好宏观调控,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蔬菜、副食品风险基金,主要用于生产者遭受自然灾害时的自然风险补贴和生产过剩、价格下跌过猛时的市场风险补贴以及平抑物价,保护消费者利益;二是建立副食品储备制度,旺吞淡吐,保障供给。政策性储备的副食品,不得随意动用;三是加强“菜篮子”立法建设。通过建立和健全法规,明确产加销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规范行为。市政府已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占用菜地的通知》,制定了《关于本市生猪、家禽基地场关、停、并、转的申报及审批事项》。市物价部门制定了《制止蔬菜价格暴涨的实施细则》,对市区部分猪肉、鸡蛋和蔬菜实行指导价格,保证市场供应丰富,菜价平稳。

第1版(要闻)

山东完成农田水利工程近五万项
  湖北今年度水利建设投资逾六亿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董振国)山东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手早,进展快。到十一月十日,全省已完成农田水利工程四点九一万项,完成土石方三点三二亿立方米。
山东省各地层层建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机构,并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考察县、乡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各地通过推广机械化施工,加快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速度。今年全省投入的机械比上年多二千七百台,完成土石方一点三亿立方米,占总完成土石方量的百分之三十九,德州地区十三项骨干工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施工,节约劳力二十万人。这个省在农田水利建设中,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集水利建设资金。水利股份合作制和小型水利工程租赁及荒山荒水拍卖试点的推广,也为水利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高友清)湖北省建立水利投入的补偿机制,一九九三年度投入总额比一九九○年度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八;截至今年七月底,全省一九九四年度投入水利建设的资金达六点二四亿元。
湖北省除国家投资、农民投工这种形式外,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开拓新的投资渠道。改“大锅水”为“商品水”,建立和完善水利收费制度。一九八九年以来,湖北省相继出台了支堤和民垸堤防维护管理费、新的水费标准、河道采砂费、河道堤防维护费等有关收费政策。一九九三年,水费实际收入一点六亿元,相当于当年省财政的水利投入资金。湖北省还多方引进资金兴办水利。今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江汉平原水利综合治理开发项目,已获五千六百三十七万美元的合同资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建立“三高”基地229个
近几年来,四川省选择丘陵地区、大巴山区等不同生态区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6个县(市、区)56个乡作技术综合开发试点,并以此带动全省327个乡镇搞资源综合技术开发,建立了“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商品基地229个。
(罗茂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人保承保财产额1500亿
沈阳市人民保险公司国内外业务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全市有6000个企事业单位、136万户家庭、10万辆机动车、500余万亩农作物参加了各类保险,承保财产总额达1582亿元。开办业务险种已达200多个,业务收入每年以37%的速度递增。
(阎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长营康居住宅区开工
北京市首家合资兴建的康居住宅区于11月15日开工。这个建在朝阳区长营乡、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而兴建的康居工程,由京港双方共投资12亿元,占地52公顷,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住宅区内有绿地及学校、托儿所、邮电局等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
(卓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大沽河大桥建成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青岛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大沽河大桥日前正式建成,工期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大沽河大桥由3座桥组成,全长1290.3米,桥面宽23米,由铁道部14工程局一处承建。经验收,工程合格率为100%,优良率达95%以上。
(王德顺王洛亚)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今年种植的1000多万亩大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获得丰收。这是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国家粮食贮备库的职工正在加紧秋粮收购入库工作。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