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向犯罪集团开战
本报记者李志明
风光旖旎的里约热内卢,近日来充满“大战”前夕的紧张气氛。14日,16500名三军官兵开进市区各战略位置,进入戒备状态。军用吉普和卡车载着荷枪实弹的士兵穿行在大街小巷,军用直升机在犯罪集团盘踞的各山头上空盘旋。两周前联邦政府决定派军队参加扫荡里约热内卢有组织犯罪活动。深受匪徒侵扰之害的市民(50%的人至少1次被袭击)拥护政府的决定。
在首都巴西利亚,佛朗哥总统召集司法部门、军队和警察首脑开会研究了形势和有关的法律问题。在里约热内卢前线指挥部,负责这次行动的塞纳将军召开了多次军事会议,讨论行动部署。
据报道,参加军事行动的将有陆军空降兵旅、第5装甲旅和第9摩托化旅,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及空军特种兵。在数百万人口的大城市里同犯罪集团作战,这个仗怎么个打法,军方没有透露。
来自司法部门的消息说,打击可能从搜捕在逃通缉犯开始。里约热内卢有6000名受法院通缉的在逃犯。与里约热内卢州交界的各州警察纷纷在州界设立关卡,严防里约热内卢的罪犯潜入。
里约热内卢警察系统被犯罪集团严重渗透。据军方估计,里约热内卢州民警的70%和军警的20%同贩毒集团和地下赌博有牵连,这增加了斗争的难度。在军队压力下,该州民警系统有8位高级警官已经辞职听候审查。犯罪集团多藏匿在贫民区活动,混杂在群众之中,难以辨认。
另外,军队有5000多士兵和士官家在贫民区,他们的家属可能遭到报复。贩毒集团已经开始调查登记军人家属的住址,还向塞纳将军居住的公寓射击示威,塞纳将军不得不把家搬进军区大院。
犯罪集团把里约热内卢这座美丽的城市变成暴力之都,到了不整不行的地步,虽然有许多困难,政府已下决心坚决打击犯罪。
        (本报巴西利亚11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阿根廷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5日电记者苏宁、管彦忠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下榻的阿尔维亚尔宫饭店会见了近百名阿根廷华侨、华人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乔石向参加会见的华侨、华人代表介绍了国内经济以较快速度增长、外汇储备增加、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以及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乔石希望华侨、华人遵守所在国法律,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并祝愿他们家庭幸福,事业发达。(附图片)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阿尔维托·彼里十一月十五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雅加达香格里拉饭店会见新西兰总理博尔格。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江主席访印尼巴厘省
奥卡省长设晚宴欢迎
新华社巴厘岛(印度尼西亚)11月16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印度尼西亚巴厘省省长伊达·巴古斯·奥卡和夫人今晚在巴厘海滨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巴厘艺术家为中国客人表演了传统的巴厘舞蹈。演出结束后,江泽民向演员赠送了花篮并与演员合影。
印尼陪同团团长、移民事务部长西斯沃诺·尤多·胡索多出席宴会作陪。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温家宝等出席了宴会。
江泽民是在参加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从今天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今天下午,江泽民在胡索多部长的陪同下离开雅加达前往中爪哇的日惹参观访问。中爪哇省长苏瓦尔迪等官员前往机场迎送。江泽民冒雨参观了著名的婆罗浮屠大佛塔。江泽民今天下午离开日惹抵达巴厘,在巴厘乌莱拉机场受到奥卡省长等印尼官员的欢迎。明天上午,江主席将参观巴厘的木雕和绘画中心。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村山认为
茂物会议富有意义
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此间认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以及发展合作的基本目标是“富有意义的”。
村山15日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市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于今天早晨回到这里。
他今天在参议院大藏和地方行政两个委员会的联合审议会上表示,日本作为下次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主,“要积极认真地制订出落实自由化目标的行动计划”。
村山认为,对明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日本要起的作用是,如何创造能够使各成员彼此合作的条件”。
在谈到亚太经合组织发达成员在不迟于2010年实现贸易自由化目标时,村山强调:“日本存在农业问题,未必能够如期实现这一目标。”

第6版(国际)

拉赫莫诺夫就任塔总统
本报杜尚别11月16日电记者尹树广、新华社记者孙占林报道: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第12届最高苏维埃第21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当选总统拉赫莫诺夫在会议上宣誓就职。
拉赫莫诺夫在宣誓时表示,他将严格遵守宪法,忠实履行总统职责。
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应邀出席了宣誓仪式并讲话表示祝贺。
现年42岁的拉赫莫诺夫是于本月6日举行的塔全民选举中当选总统的。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载歌载舞
首次在自治领土庆祝独立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5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巴勒斯坦各界群众今天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等地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纪念巴勒斯坦独立日6周年。
在加沙城,数百名学生和群众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画像上街游行。在杰里科,巴勒斯坦警察同市民一起在市中心载歌载舞。在约旦河西岸其他地方,巴勒斯坦群众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阿拉法特和其他巴解组织、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在加沙的群众集会。阿拉法特发表讲话指出,为争取解放其他巴勒斯坦领土而进行的斗争将继续下去。这是加沙和杰里科实行自治后,巴勒斯坦人首次在自己管理的地区举行独立日庆祝活动。今天,巴勒斯坦自治政权还正式从以色列军事当局手中接管了约旦河西岸的旅游和社会福利管理权。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第19次特别会议,通过《独立宣言》,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

第6版(国际)

加利访问海地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月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十五日对海地进行了短暂访问。
据来自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报道说,加利秘书长同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内容包括在海地实现和解、加强民主制度、振兴经济、举行议会选举以及改组军队和警察部队等问题。
加利在会谈结束后宣布,联合国将向海地派出一支维和部队,取代目前驻扎在海地的美国部队。据报道,目前部署在海地的美军人数约有一点七六万。
结束访问海地后,加利已前往牙买加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非四国首脑促安哥拉和平
本报哈拉雷11月15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卢萨卡的消息,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今天在卢萨卡举行了秘密小型首脑会议,就推动安哥拉双方实现和平问题进行磋商。
首脑会议由非洲前线国家主席、非统组织安哥拉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南非总统曼德拉、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埃塞俄比亚总统泽纳维、斯威士兰菲利普亲王以及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和联合国驻安哥拉特别代表比耶。
这些领导人是为出席原定于15日举行的安哥拉和平协议签字仪式而来到卢萨卡的。但安哥拉双方决定把多斯桑托斯总统和安盟领导人萨文比正式签署和平协议的日期推迟到20日。首脑们呼吁安双方恪守诺言,如期签署和平协议,并表示他们将再次来卢萨卡,参加20日举行的和平协议签字仪式。
同一天,穆加贝总统在卢萨卡同安哥拉双方军事代表团举行了秘密会议。他们就如何保证安哥拉和平协议的实施,避免发生新的流血冲突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柬新外长谈对外政策
据新华社金边11月16日电(记者晏明、李超碧)新任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黄胡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强调柬埔寨王国将进一步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黄胡说,柬王国政府的对外政策重点是“巩固、加强和发展与泰国、老挝和越南的邻国关系以及同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他说,柬王国政府还将巩固和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同时,王国政府将向国外介绍柬埔寨,寻求国际社会的了解和援助,促进柬埔寨的恢复、重建与发展。
黄胡说,柬埔寨渴望成为东盟的成员,为此,他已写信邀请东盟秘书长访柬。

第6版(国际)

就制定以逐步撤军时间表
约旦以色列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安曼11月15日电约旦和以色列15日同意就以色列军队从约旦领土上撤走制定时间表,以军将逐步撤到约以和平条约规定的以方边界内。
约以安全和边界委员会今天在死海岸边的一家旅馆举行会议,就这一问题达成了一致。
约旦首席代表肖多姆说,委员会将在本月23日再次开会,制定以色列撤军的时间表。他还透露,委员会还作出了划分约旦和以色列海上边界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理表示
愿与希对话解决分歧
新华社安卡拉11月15日电土耳其总理奇莱尔15日在对执政的正确之路党议员团发表讲话时说,土耳其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它与希腊在爱琴海问题上的分歧,但必须保证土耳其的国家利益不受侵犯。
奇莱尔说,她在给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一封信中已表示土耳其没有任何侵略和扩张的意图,但土决不接受希腊单方面做出的希有权将其领海范围扩大到12海里的决定。
奇莱尔是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6日正式生效前一天讲这番话的。海洋法公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12海里的领海宽度,希腊是公约的签字国。但土耳其认为,如果希腊按公约将其领海范围扩大到12海里的话,70%的爱琴海域将由希腊管辖,这是土耳其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土耳其和希腊目前都在爱琴海举行军事演习。但两国外长14日晚在海牙举行会谈时均表示,两国不会在爱琴海发生军事冲突。

第6版(国际)

比蜘蛛网还严密
——联合国对伊武器监督系统参观记
新华社记者张大成李义昌
11月15日,一场冬雨过后,阴云低垂。
伊拉克新闻部组织记者来到巴格达以北30公里处的塔吉地区,参观联合国在纳赛尔机械厂里安装的武器监督系统。
机械厂坐落在一座戒备森严的兵营对面。厂门口有士兵持重机枪把守,厂内许多高大设施上都涂有绿色防空迷彩。在一个宽敞明亮的车间,41岁的厂长卡杜里指着一根悬梁说:“梁上装的就是联合国的监视仪器”。只见这根纵贯车间长约50米的金属梁上,安装着6组共12架蓝色外壳的摄像机,两头墙上还各有一架照相机,虎视眈眈地俯瞰着下面一排高大的立式数控机床。
连接摄像机和照相机的几根黑色导线,像蛇一样蜿蜒地爬向车间角落的一间屋子里,屋内墙上钉着“严禁入内”的警告牌,铁门上锁后又用钢丝缠住并附有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铅封。
卡杜里说,此屋就是监控室,联合国核查人员每两个月一次来取走录像带和照相底片。
在车间外面的一排白色平房前,耸立着一根十几米高的金属杆,上面架着一个直径约一米的半球形网罩。平房里的一间小屋内摆着一个液压实验台,白色的液体正从一个像炮弹壳样的零件上流淌下来,屋角悬置着一架白色的WA-EC牌小型摄像机。
据卡杜里介绍,这架摄像机是无线遥控的,能自动把图像发往坐落在巴格达的联合国监督中心。他说,厂里还安装着另一种仪器,当被监视的机床启动或挪动时,它就能自动发出警报。
纳赛尔机械厂拥有大批进口的性能先进的机床设备。1988年建厂后,它生产过许多先进武器。该厂虽在海湾战争中受到重创,但战后很快就恢复了生产联合国允许的射程在150公里以内导弹的能力,因而成为联合国监督网上的一个重点对象。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联合国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道,向伊拉克派来了近百个武器核查团,深入伊境内各个角落,彻底销毁了这个曾号称世界军事强国的生物、化学、原子和远程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今年8月1日,特委会在巴格达市郊的运河饭店成立了武器监督中心,由瑞典皇家海军退休少将戈兰·威廉坐镇指挥。一座90多米高的通信塔与遍及全国150多个军工设施的关键部位上安装的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和传感器等监视设备相连通,构成了一张庞大的昼夜工作的武器监督网。
中心还常驻着几十名武器专家,不定期地赴现场检查,并在水里、土里和空气里取样分析。
同时,中心还租用美军U—2飞机进行空中侦察,及时获取美国间谍卫星发回的有关情报。
伊拉克军工署的一位联络官对记者感叹地说:“这个监督网简直比蜘蛛网还严密!”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两伊称对方仍扣押大批战俘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5日电伊朗15日重申,伊拉克境内仍有3.1万名两伊战争时的伊朗战俘和失踪人员。伊朗战俘事务委员会负责人纳杰菲准将说,伊朗方面掌握有伊拉克录制的大量有关伊朗战俘的录音和录像资料。这些音像资料曾在伊拉克公开播放。他指出,伊拉克提供的被关押的伊朗战俘的数字是不真实的。
伊拉克也多次声明,伊朗至今还扣押着两万多名伊拉克战俘。两伊战争1988年结束至今,双方共释放了近10万战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