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雅加达举行记者招待会
期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区内的合作
本报雅加达11月16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昨晚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各国记者近200名参加。
江泽民说,今天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苏哈托总统的主持下,讨论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自由化问题。这次会议对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期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区内的合作。
江泽民说,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是长远的目标。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因此应该从这一实际出发,有先有后,分阶段逐步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在实现这一目标时,对各成员应有不同的时间表。
在问及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作用时,江泽民说,中国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是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有很大的市场,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我们将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进一步加强同该组织其他成员的合作关系,同时不断加强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
在问及所谓“中国威胁”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一向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现在正集中精力从事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即使到下个世纪,中国发展得更强大了,我们也决不会称霸,中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我们绝没有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在回答有关中国与关贸总协定的关系时,江泽民说,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不是只对中国有利,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对于复关应该具备的、与我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条件,我们是会满足的。我注意到美国方面多次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复关,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实际行动。
在回答有关中美两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时,江泽民说,中国对人权问题的观点是一贯的,我们可以就这个问题与别国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但是,不能利用人权问题来干涉别国的内政。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高层领导的往来,包括去年在西雅图和昨天的中美领导人高级会晤,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中美两国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观点和分歧是正常的,可以通过平等对话加以解决,不应成为发展关系的障碍。
在回答中国和印尼的双边关系问题时,江泽民说,我应苏哈托总统的邀请,将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国和印尼在经贸和其他各方面的关系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是第一次访问印尼,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同时也加深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进一步推动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附图片)
11月15日,江泽民主席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新西兰总理
希望两国关系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
本报雅加达11月16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雅加达下榻的宾馆会见了新西兰总理博尔格,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说,一年来,中新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刚刚结束了对贵国的访问。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说,近年来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有较大发展。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各有优势,应该进一步探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提高合作水平,扩大合作领域的新途径。江泽民表示,中国十分赞赏新西兰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愿意同新方共同努力,以友好、务实的态度把两国关系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
博尔格对能会见江主席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新中关系良好,高层互访增加,贸易和投资在扩大,我们对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趋势感到满意。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江泽民说,由于东道主印尼和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的努力,会议开得好。亚太地区是一个多样性的地区,有各种不同意见是正常的。通过平等协商,最终发表了《茂物宣言》。
博尔格赞赏中国在本次会议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认为中国提出的亚太合作的
五项原则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会议提出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但要付诸实施还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
博尔格邀请江泽民访新。江泽民愉快地接受邀请,表示将通过外交途径作出安排。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新方参加的有:总理内阁办公室主任默多克和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比斯蒂等。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阿根廷议会领导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5日电记者管彦忠、苏宁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阿根廷临时参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
爱德华多·梅内姆在会见时以阿根廷参议院的名义欢迎乔石委员长的访问,认为这对阿中两国的交流和增进友谊有很大的意义。他说,“我们了解中国在经济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阿根廷也在进行经济改革和开放。我们对中国在国际上所起的重要作用表示钦佩。”爱德华多·梅内姆再次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并表示阿根廷也支持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乔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根廷正在实行改革和开放的政策,经济取得很大发展。阿根廷资源丰富,有发展经济的客观条件。我们相信今后中阿两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将更密切地合作,互相帮助,共同发展。”乔石委员长感谢临时参议长对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和澳门的主权,实行“一国两制”的支持。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主要陪同人员和阿根廷10多名参议员参加了会见。
晚上,临时参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举行欢迎宴会,款待乔石委员长及其主要陪同人员。
又讯“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间争端,不赞成轻率地对一些国家采取制裁或施加压力的办法解决问题。”这是正在此间访问的乔石委员长15日在会见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彼里时讲的。
彼里首先对乔石委员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相信乔石此次访问将增进阿根廷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和阿根廷议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同阿根廷议会的友好合作,为推动双边关系的深入、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会见结束后,乔石为阿根廷众议院题词:祝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当天中午,彼里众议长设午宴欢迎乔石委员长一行。

第1版(要闻)

走进红色长廊
——嘉兴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袁亚平
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出发,沿途瞻仰辛亥革命纪念塔、嘉兴烈士陵园,参观茅盾故居,走访南方丝绸市场、洪合羊毛衫市场,放眼秦山核电站、乍浦港……浙江嘉兴市委在这里建立了25个青少年教育基地。现在,已有近10万名青少年沿着环绕整个嘉兴的菱形路线,走进这条“红色教育长廊”。
今年4月初,嘉兴市教委采取自愿报名和层层筛选的办法,组织市属12所中学的224名学生,进行一次远足考察活动。
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出发,步行55公里,到达平湖市乍浦港。这样的形式,这样的距离,孩子能接受吗?吃得消吗?
鲜红的旗帜飘起来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激动的中学生们出发了。他们背着干粮,连续步行,尽管脚板打泡,路上遇雨,他们唱歌,喊口号,互相搀扶,没一人掉队。
到了乍浦港,看到了鸦片战争时抗英的乍浦古炮台,看到了改革开放后建设发展的大码头,看到了涌潮翻浪壮阔无比的大海,他们兴奋得大喊大叫。
中学生们把这次远足考察的日记和作文,把对祖国和家乡的全新感受,带给了学校,带给了家长。
嘉兴市的领导透过这次远足考察,看得更深更远:这条红色长廊,反映出中国近现代史的足迹。让青少年目击过去,才会珍惜今天,才能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嘉兴市要求所属五县(市)、二区上报各自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场所,经过反复比较,最后确定了环绕整个嘉兴的25个“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为起点,经嘉兴郊区、桐乡、海宁、海盐、平湖、嘉善,最后到达接轨上海浦东第一站——嘉善经济开发区,形成一条“红色教育长廊”。
今年5月4日上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嘉兴市委、市政府举行“红色教育长廊”——“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队旗飘扬,人流不断。嘉兴市教委和团市委在今年暑假期间,组织各中学举办“红色长廊”夏令营。25个基地,每天都有参观的队伍。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了经过选拔的31名杭城少年,赶到嘉兴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他们每人精心折了一只小纸船,再写上一句自己的理想:“学习先辈,走革命的路”,“愿红船一帆风顺”……在象征着革命从这里起航的大红船旁,他们将自己的小船轻轻放入湖中。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2所院校的平湖籍大学生,回家乡度暑假时,驻足在乍浦港、近代史迹陈列馆……大学生们留下了自己的思考。观看了录像教育片《平湖的昨天与今天》,大学生们纷纷抒发心声。
嘉兴市进一步推出了青少年教育“七个一”工程系列活动。
一本淡绿色封面的新书,摆在读者眼前。全市数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了“家乡礼赞”征文活动。《故乡的潮》、《女儿桥畔女儿心》、《重游梅花庵》、《找新居》……36篇优秀征文汇编,今年7月由出版社出版了《家乡礼赞》一书。
一面鲜红的党旗,飘拂在电视专题片的片头上。嘉兴市电视工作者一个多月搜集素材,最后一个星期天天加班,摄制成《红色长廊行》,让更多的青少年和更多的成年人,将眼睛和心灵投入红色长廊中。
一组优美的歌词,唱出了嘉兴人的骄傲和自豪。通过报纸公开征集《锦绣嘉兴》歌词,收到了热情洋溢的146首歌词。经有关专家选定11首,准备配曲,灌制磁带,在嘉兴电台、电视台播放,每周教唱一首。
教师和学生聚在一起,逐条逐句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嘉兴一中、嘉兴四中、吉水中学、秀州中学、嘉北中心校的师生们,脸露笑容,充满自信:既有《纲要》的指导,又有“红色长廊”的实践,儿女多奇志,南湖更光辉!
“红色教育长廊”在青少年的心中,延得更长、更长……

第1版(要闻)

抗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姜春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祝贺
陈俊生要求各地做好明年防汛准备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鹿永建)在今天召开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上,国家防总、人事部、水利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了今年抗洪抢险功勋卓著的单位和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53023部队等七十八个先进集体和一百九十七名抗洪模范享此殊荣。到会颁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表示祝贺,向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和诚挚敬意。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陈俊生为参加抗洪抢险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题了词。
姜春云在会上说,这次抗洪抢险的胜利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各级党组织是有凝聚力的,各阶层的人民群众富于战斗力和英勇精神。他说,水旱灾害仍是中华民族心腹之患,各地务必增强水患意识,高度重视,加大投资力度。当前要抓好冬春水利建设,争取明年防汛抗旱的主动权,争取防汛抗洪的更大胜利。
陈俊生主持了会议。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讲了话。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副总指挥、成员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全国抗洪先进集体和抗洪模范代表出席了会议。
又讯今年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洪、涝、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一千多亿元。各地党政军民奋力抗洪救险,大大减轻了灾害损失,取得防汛抗旱斗争的重大胜利。今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陈俊生在会上强调,要深入总结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教训,不仅抓好眼下的冬春水利建设,还要加强城市防洪、行业防洪和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建设。
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钮茂生作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结。他说,今年华南、华东、东北和华北北部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旱灾范围也很广,截至十月底的统计,全国洪涝受灾面积二点九四亿亩,成灾一点八一亿亩,受灾人员二点二三亿人,倒房三百五十二万间。全国受旱面积四点四亿亩,绝收零点三六亿亩,干旱最严重时全国有二千七百万人、三千四百万头牲畜饮水发生困难。由于灾害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及城市,今年受灾程度虽不及一九九一年,损失却增加不少。
陈俊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防汛抗旱暴露出问题也不少,主要是各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速度缓慢,加重了洪涝干旱程度,河道清淤除障仍不够有力,城市防洪力量薄弱,水患意识不强,水利设施人为破坏严重,水利投入不够,抗旱相对抓得不够,非工程措施不够有力等。陈俊生提出,今年汛期结束之日,就是明年防汛准备工作开始之时,要搞汛后检查,发现问题明确落实责任,限期处理。在城市防洪方面,要认真落实市长责任制,抓紧编制防洪规划,多方筹集资金,如果疏于职守,造成重大损失,要追究责任。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特区党组织要更坚强有力特别能战斗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胡国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广东考察时强调,经济特区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团结广大群众,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努力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再创特区建设新局面,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窗口”作用、“试验区”作用和“排头兵”作用。
11月9日至16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省长朱森林等分别陪同下,先后到汕头、潮州、深圳、珠海等地进行考察,并听取了汕头、深圳、珠海三个经济特区市委的工作汇报。一路上,他深入企业车间、乡村农户、港口码头、建设工地,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各方面情况,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在深圳龙岗区南岭村,胡锦涛了解到这个村改革开放前人均收入只有100来元,现在已拥有集体固定资产6.4亿元,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他对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基说,你们村发生这样大的变化,首先是因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再就是你们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干得好。希望你们继续前进,干得好上加好!
在考察中,胡锦涛十分关注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汕头海洋集团公司、深圳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他认真询问科技开发及其产业化的情况。看到人才在企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胡锦涛说,有了好的政策,有了好的机制,加上有一批掌握高新技术的人才,我们的经济就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胡锦涛在考察中充分肯定了特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他指出,经济特区发展变化的实践充分证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关于创建经济特区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同时也表明,经济特区的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特区广大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敢闯敢试、艰苦创业的精神,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胡锦涛强调,兴办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意义的战略决策,也是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中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在新的形势下,经济特区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没有改变,而且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显示出它的重要地位,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说,经济特区所走的道路,是一条成功之路、希望之路。特区的同志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快更好。
胡锦涛要求经济特区的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明确新任务,增创新优势。他说,经济特区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继续当好排头兵,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加快全面改革的步伐。要把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实现同国际市场顺利接轨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抓紧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依托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增强竞争能力,提高特区经济的总体水平、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要坚持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时刻把握全党工作大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持之以恒地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胡锦涛强调,要把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好,关键是要把特区的党组织进一步建设好,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经济特区所处的重要地位和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特区的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特区的党员、干部应当具有特殊的素质和品格,成为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全面推进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紧密联系特区实际,把全会提出的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具体化,一一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下大力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经济特区尤其要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党的建设,继续创造和积累新的经验,同时要重视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大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并及时把他们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特区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为优秀人才的锻炼成长,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希望经济特区不仅要创造出色的物质文明成果,而且创造出色的精神文明成果,不仅要继续提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而且要造就大批各类优秀人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上海提出21世纪科技发展目标
实施十大科技工程建成三大基地
本报上海11月16日电上海将在2010年前,实施十大科技工程和建成三大基地,以提高上海科技总体水平,缩小与世界科技水平的差距,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十大科技工程是:信息港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技术先导产业工程、先进制造技术推广工程、前沿科技工程、能源科技工程、城建科技工程、绿色技术工程、跨世纪科技人才培养工程、跨世纪科技标志工程。
2010年前要建成的三大基地中,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通信、计算机、现代生物、新材料、光电子5个重点和一批面向21世纪的高新技术重大项目攻关,进一步推动在本世纪形成4—5个高新技术支柱产业,优化上海产业及产品结构;二是科研开发与技术创新基地,在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建立3—5个研究中心,建立20个左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科技人才荟萃基地,在2010年前培养出300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800名科技启明星,上千名科技企业家。
这项由上海市科委牵头的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上述目标实现后,上海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6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将占外贸出口总额的1/4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占工业总产值20%以上。
(申纪)

第1版(要闻)

台湾当局表示
对厦门市郊遭炮击事件承担责任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据台湾“中央社”15日报道,台湾当局承认,14日上午厦门市郊遭炮击致伤数人事件,是台湾当局金门驻军的责任。台湾方面“对这次无敌意的误击事件深表遗憾”,并表示目前正协请相关单位“办理”“善后事宜”。
据悉,15日晚,台湾海基会致函海协称,对此次事件“深表遗憾”,“请贵会代向伤者转致慰问之意”。但是,海基会又称,这次事件系“金门驻军火炮检修后试射”,“可能”有部分高爆弹药未于空中爆炸,落于厦门。

第1版(要闻)

北京西客站工地剪影:冒雪施工
北京西客站西长线张家坟特大桥(双线)工程进展顺利。张家坟特大桥长637.51米,共需架设32米梁19跨98孔。这是北京铁路工程总公司职工正在冒雪施工。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