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科尔连任德总理
本报波恩11月15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新组成的德国第13届联邦议会今天上午在波恩举行会议,选举基民盟主席、现任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为下届政府总理。参加投票的671名议员中,338人投票赞成,333人反对,科尔获必要的多数票(即至少获议员总数672人中的337票),得以第5次当选德国总理。科尔已于今天晚些时候接受联邦总统的任命并宣誓就职。

第7版(国际)

乔石委员长对阿根廷进行访问
11月14日,乔石委员长乘专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参议院内务司法委员会主席拉纳里和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塞尼奥拉萨等官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7版(国际)

加利提出发展纲要建议
呼吁重振国际发展合作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王平兴)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一份关于发展纲领的建议报告中,呼吁重振国际发展合作,建立有效的多边发展体系,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工作。
加利的这份报告文本今天在此间分发。加利指出,发展是当今时代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任务,它将决定人类的共同前途。发展的核心是增进人类的福利,消除饥饿、疾病和无知,使人人享有就业的机会;首先要以能够世代永续的方式消灭贫穷,满足所有人的迫切需要。
加利建议国际社会在第50届联大努力构筑工业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发展合作的新格局,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出发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加利指出,发展需要有利的国际环境,应当以公平的方式把最贫穷、资源最贫乏的国家纳入世界经济体系。发达国家应当逐步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国际社会必须设法解决20年来阻挠发展工作的债务问题,适当而永久性地减少正实行改革但处于债务危机中的国家的债务负担,彻底取消最不发达的穷国的债务。

第7版(国际)

乌总理希望乌中加快合作
乌克兰政府总理马索尔15日会见了前来参加中乌合资企业开业典礼的中国大连成吉思汗国际企业集团总裁都兴平和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震。马索尔说,发展乌中经济贸易关系极其重要,希望乌中双边合作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第7版(国际)

波提出欧亚铁路走廊构想
波兰将提出建造另一条连接欧亚的“铁路走廊”的建议。“走廊”南起土耳其,朝北直穿保、罗和斯洛伐克或通过乌克兰,直抵波兰港口,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相连接。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奥总理会见任建新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4日电(记者杨焕勤)奥地利联邦总理弗拉尼茨基14日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以任建新为团长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
弗拉尼茨基说,他本人与中国领导人之间已有多年交往,今年夏天李鹏总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了奥地利,今年初乔石委员长也曾访奥。在此之前,他本人曾率团访华。这些访问加深了两国关系,也推动了两国经济、文化的往来。这次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来访是双边关系发展的结果,同时开始了两国之间在司法方面的交往。他希望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任建新说,这次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访奥在两国之间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他指出,这次访奥的目的是加强相互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促进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人员之间的交往与资料交换;加强双边司法协助;加强两国在国际中的多边合作。

第7版(国际)

塔总统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本报杜尚别11月15日电记者尹树广、新华社记者孙占林报道: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今天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全面友好关系。
拉赫莫诺夫说,他去年3月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两国签署了十几项双边文件,议会之间也建立了联系。他对塔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时也认为两国在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方面仍有巨大潜力。他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奉行的对外政策给予了高度评价。
司马义·艾买提在会见时指出,中塔建立牢固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在发展中塔关系方面将严格信守李鹏总理今年4月在塔什干阐述的中国对中亚各国的四项基本政策。他表示相信,塔吉克人民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使国家局势得以稳定,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第7版(国际)

安理会秘密会议决定
维持对伊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4日在一次秘密会议中讨论了自1990年开始的对伊拉克实施的制裁措施后,决定继续维持对伊拉克的制裁。
在14日的会议上,俄罗斯和法国希望安理会在6个月之内解除对伊拉克的石油禁运,以回报伊拉克在销毁其化学和生物武器上的合作。伊拉克11月10日宣布正式承认科威特,并已经把承认科威特的文件送交联合国。然而,美国政府坚持不放松对伊拉克的制裁。

第7版(国际)

西欧联盟外交国防部长会议决定
继续监视对波黑武器禁运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记者姚立报道:在美国宣布不再参加在亚得里亚海对波黑实行武器禁运的监视行动后,西欧联盟外长和国防部长昨天在荷兰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将以欧洲国家的舰艇代替美国军舰,继续对波黑武器禁运进行监视。
会上,外长和国防部长们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但应邀参加会议的北约新任秘书长克拉斯认为,不应“过高估计美国决定所产生的影响,夸大此决定的政治后果是不明智的”,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不会因此而受影响。
与会部长还一致主张政治解决前南冲突,法、英和西班牙则表示将不会单方面撤走在波黑的军队。

第7版(国际)

“我的工作就是沟通”
——访伟达公司总裁霍华德·帕斯特
本报记者章念生吴绮敏
“我的工作就是沟通。”伟达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帕斯特先生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伟达公司是目前世界第二大公关公司,在26个国家设有49个办事处。帕斯特先生此番专为主持伟达在华开业10周年庆典而来。我们采访的话题就从伟达为何进入中国开始。
“无论从国家的大小还是市场的规模来说,中国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最重要国家之一。作为一家国际性公关公司,我们希望占据各个重要市场,如忽视中国这样一个重要国家那将是不可思议的。”“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许多跨国公司需要寻求代理和拓展业务。同样,中国的大企业也需要在海外寻求发展,我们公司正是适应了目前的这种客观需要,担起了沟通各方的角色。”
诚如帕斯特先生所说,作为第一家在中国开设公关业务的国际公关公司,伟达10年来在中国开展了广泛的公关业务活动,做了不少沟通工作。如承办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等在中国的开业典礼;安排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柯卡访华时的一系列活动,包括组织与政府官员的会见、新闻采访及全球报道;为肯德基家乡鸡、比萨饼、麦当劳首开中国连锁店;1991年获准成为第一家为中国政府开展公关工作的外国公关公司;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金融研讨会安排媒介活动,并通过卫星在美国电视新闻《你早,美国》栏目中播出研讨会的情况……
10年前,我们大家对“公共关系”这个词可能还多少有些陌生。但10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与国际间交流的日益扩大和加深,世界几家大的公关公司先后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中国国内许多公关公司也相继成立。帕斯特先生说:“目前世界公共关系业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公关服务多样化和专业化。公关业务已涉及航天、通信、旅游、运输、医药、金融、保险、饮食和计算机等各个领域。我们有信心通过加强自身的实力,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各种需要,以此来赢得竞争。”
总结伟达公司在华10年的业务时,帕斯特先生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公关业在中国越来越为有识之士所关注。同时,公关业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国际间的沟通与发展。”
采访结束时,我们请帕斯特先生为公共关系下个定义,他说:“公共关系就是有效的商业沟通。”回味之余,深感此话颇有见地。

第7版(国际)

伊拉克向联合国递交文件
承认科主权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向安理会本月主席美国代表奥尔布莱特递交了伊拉克关于承认科威特主权和边界的文件。
这些文件包括由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签署的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11月10日的决定和伊拉克国民议会同日发表的声明。这两个决定和声明表示伊拉克将按照安理会的决议承认科威特的主权、领士完整和政治独立,承认联合国伊科边界划分委员会划定的两国之间的国际边界。

第7版(国际)

亚洲兴起科研热
新华社巴黎电(记者徐振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最近发表的《一九九四年科技政策的总结和展望》报告中认为,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亚洲各国正在努力发展科技,调整产业结构,亚洲科研正在兴起。
该报告指出,亚洲国家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科研和技术能力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前途的重要性,它们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能确保未来发展基础的科研中心和企业集团的建立以及生物技术、微电子技术、通讯和尖端材料等高科技领域,提高劳动力素质,提高工资收入水平,把以廉价劳力为基础的低技术生产转移到低收入地区和国家。
报告说,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和台湾地区的科研支出在一九八○年起的十年中飞速增长,至一九九○年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七二至百分之二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