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张健赛前论兵
本报记者黄晴刘华新
世界体操团体锦标赛11月15日在德国多特蒙德拉开战幕,14日晚,记者在比赛场地采访了中国体操代表团团长张健。
张健说,这次体操世界锦标赛采取了团体单独比赛的形式,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比赛方法也与以前不同,首先是由21个男队和16个女队参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预赛,决出男女前6名参加决赛,决赛只比自选动作,而且不计预赛成绩,凭当场发挥一槌定音。中国队总的说来自选动作强于规定动作,因此新方法对我们是较有利的。
在谈到中国队目前状态时,张健说,中国体操队在不久前的亚运会上处于高峰状态,现在有些疲劳,但情绪和信心都还不错,由于提前两周出征,并在瑞士进行先期训练,对时差饮食均已适应。这几天的赛前训练后,外界对中国队评价较高,反映中国队动作难度大,全队水平比较整齐,尤其女队员训练时精神状态好。现在女队无伤病现象,男队员中,李敬、黄力平和李小双有些轻微伤病,但不致影响比赛。
这次比赛还将首次采用1993年国际体联颁布使用的新规定动作,因此如何过好规定动作这一关,是能否取得成功的第一步。张健说,中国队的规定动作不占优势,尤其是男队,因为去年七届全运会后中国队才开始练规定动作,而国外选手已练了半年。今年4月在澳大利亚的世锦赛,只比自选,中国队又因此停了1个月的规定动作训练;不久前的亚运会,也不比规定动作,规定动作训练被迫再停1个多月。“因此,中国队本次比赛的战术是三步走,第一步就是要在预赛规定动作中达到男队进前6名,女队进前4名的目标,以争取预赛自选动作比赛的晚场,届时强队在一起竞争,打分高,场上气氛好,运动员到晚上比赛状态也好。”
“中国队的第二个目标是预赛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总分进入前6名,参加决赛。最后目标是,决赛时男队保三争二冲一,女队保六争四冲三。”女队的指标之所以略低,是因为决赛只比自选,而中国女队高低杠、平衡木是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难度较差。张健预测,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是乌克兰、德国、白俄罗斯,其中,乌克兰队优势大一些,拥有1992年奥运会团体冠军独联体队4名主力。单就规定动作来说,日本、保加利亚队也不错,中国队也不是没有实力,要看临场发挥。女队的劲敌是罗马尼亚、美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其中罗马尼亚队尤强。
(本报多特蒙德11月1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团体锦标赛开幕
各国好手汇集多特蒙德
本报多特蒙德11月14日电记者黄晴、刘华新报道:德国多特蒙德市政府今天晚间举行简短开幕式,欢迎来自世界22个国家的体操健儿参加1994年世界体操团体锦标赛。从明天开始,这些国家的21支男队、16支女队将角逐代表一个国家体操整体实力的男女团体两块金牌。
多特蒙德世锦赛是将个人赛和团体赛分开后首次举行的团体世锦赛。在4月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个人世锦赛中,中国队黄力平、罗莉曾分获双杠、高低杠冠军,李小双获跳马银牌。出征本届团体赛的中国队7名男选手是李小双、黄力平、国林跃、黄华东、李敬、李大双、范红斌,7名女选手是莫慧兰、乔娅、叶琳琳、刘璇、袁柯霞、和雪梅、关玉青。按赛程,明天下午当地时间1时许,分在第2组的中国男队将与东道主德国队、乌克兰队和古巴队同场竞技。女子参赛队由于赛前减少到16个,中国女队在重新抽签中分在第4组,将于16日晚当地时间20时40分与南非、英国、法国队同组比赛。获小组赛前6名的男女队进入决赛,19日争夺男团桂冠,20日决出女团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操大赛花絮
▲由于女子参赛队减为十六个,女子组重新抽签。中国队原在第五组,与罗马尼亚同组,现在排在第四组,同组国家还有英国、法国和南非队,出场时间安排好于第一次抽签,但缺了强队,也影响运动员兴奋程度。
▲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日前已做出将来仍要将个人和团体世锦赛合并举行的决定,但他认为,团体赛单独举行具有特别魅力,可以吸引不少中小国家参加,因此上述决定对他个人来说不是最后决定。
(黄晴刘华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召开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动员会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北京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动员大会11月12日下午在海淀体育馆召开。北京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也于同日成立。
该委员会由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任主任,北京及在京中央单位的各方面代表任委员,是北京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组织协调机构。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万嗣铨代表张百发讲话指出,各级领导要身体力行地参加健身活动,认认真真地为全民健身活动办实事,不要走过场,把群众健身活动当作提高生产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抓好。
北京市体委主任万进庆检讨了在群众健身活动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今明两年的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坛也有丰田杯
南北明星对抗赛阵容已定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今天在此间宣布,12月11日下午3点40分,中国足坛也将上演一场丰田杯足球大战,并将此确定为每年一度传统性比赛。
球迷们熟知的日本丰田杯赛,今年已进行到第15届。而中国足协与中央电视台策划多时的中国南北足球明星对抗赛,得到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赞助,同样以丰田杯命名。比赛由成都市体委、市足协和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承办,赛场设于成都市体育中心。
根据今年全国甲级联赛A组各队表现,由足坛专家推荐,参加中国丰田杯赛的南北两队教练员、运动员名单已定,入选者大都获得了半数以上选票。
北方明星队教练员是大连万达队张宏根和辽宁远东队王洪礼,队员有大连万达队韩文海、徐弘、石磊、朱晓东、魏意民、王涛(大)、王涛(小),辽宁远东队徐弢、黎兵、赵发庆、于明、傅博、庄毅,北京国安队曹限东、魏克兴、高峰,解放军队尚青,吉林三星队金光柱、高仲勋,沈阳六药队萨沙。
南方明星队教练员是广州太阳神队周穗安和上海申花队徐根宝,队员有广州太阳神队黄洪涛、麦超、彭伟国、胡志军,上海申花队范志毅、成耀东、朱琪、李晓、瓦洛佳,四川全兴队魏群、马明宇、刘斌、孙博伟,山东泰山队王东宁、邢锐、唐晓程,广东宏远队区楚良、池明华、谢育新,江苏队倪乃星。
赛后评出的一名最佳球员将获得佳美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话说大白菜
弘之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人以此来形容近年来北京的大白菜供应。
一则外电以《沧桑变化大白菜》为题报道:曾经长期占领中国北方冬季餐桌的大白菜,在迅速富裕起来的北京,也不能称王称霸了,最近几年每年传统的大白菜供应,不像往年那么热闹了。(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围绕大白菜发生的变化,的确令人感慨良多。
大白菜在北方向有“当家菜”之称。在计划经济年代,人们普遍持这样一种观点:有了赖以过冬的大白菜,就有了平稳的冬天。想当年,一到秋后,北京街头巷尾码放着如山的菜垛,在寒风中,商店挑灯夜战,居民排队候购,且要凭本“定点定量”,以致大戏剧家曹禺曾致信有关部门,说:本人家中人口多,能不能多供应一些大白菜?并颇为郑重其事地签字盖章。这种轶事而今咀嚼起来是多么苦涩。
没有哪个政府像我们这样曾对大白菜花费如此之大的精力了。简直是把它的生产和供应当作战役来打,它的每一次上市,都要由一位副市长挂帅指挥,每年搭进去的财政补贴,都可建一两座立交桥。若是天公不作美,大白菜歉收,或是寒流突袭,造成冻菜,那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可就更费心费力了。正因为把大白菜视为群众的“当家菜”,政府就得多管细管,不管就麻烦了。当市场未发育时,只有计划经济一条路走。
如今,人们是怎样看待大白菜的呢?从《北京晚报》所载《冬贮大白菜大家谈》中可以看出,在相当多的家庭中,大白菜的“当家菜”地位已不复存在。北京人有愿意买点存上的,也有很多人不愿意存。不存的原因无外乎这样三点:一是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调剂口味也有了条件;二是农贸市场多了,早市多了,冬天鲜灵的时菜增多;三是居住楼房的多了,贮存条件差了,白菜怕冻又怕热,还是现吃现买为好。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促进了经济发展,市场繁荣,也带来了人们观念的变化,这是不争的事实。大白菜的“当家菜”地位的“退役”便是典型一例。
“改革一举春常在,菜市兴旺四季青”。时下,到北京的菜市上走一走,碧绿的黄瓜,鲜红的西红柿,雪白的菜花,青嫩的莴笋,当年只有到了春末夏初才能成批上市的这些鲜菜,还有几年前人们陌生的绿菜花、紫甘蓝、荷兰豆、生菜、西芹等“洋”蔬菜,如今隆冬时节都能出门就买到。人们真切地感到,自己的菜篮子愈来愈丰富多彩了。虽然细菜价钱比大白菜贵,但市民们吃得起。今昔对比,由单一的“当家菜”到如此丰富任您选择的新鲜蔬菜,不也恰似一面明镜,折射出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生活水准在不断提高吗?
现在人们“当家菜”的观念变了,需求也就变了,消费选择呈多样化。这就向生产者发出信号:必须面向市场,安排生产。近几年菜农们已把生产的重点转向多种多产淡季菜,“人无我有,人有我早,人早我好”成了“种菜方针”,反季节栽培技术便得到了推广。
现在的蔬菜产销固然也需要政府部门抓,但不是改革前那种统购包销、指令性计划为主的抓法了,而是转向市场调节为主,鼓励菜农面向市场,并主动为菜农进入市场提供各类产销信息,帮助他们在调整品种结构和提高商品质量上下功夫。
大白菜观念之变及随之而来的市场之变,不啻是一册生动而耐人深思的市场经济教材。这种恍如隔世的变化,足资引以自豪,给人们以奋进的力量。

第4版(要闻)

王府井新华书店停业扩建
3年后新店仍临王府井大街
本报讯根据北京市政府的总体规划,王府井新华书店于11月14日停止营业,开始翻新扩建。扩建后的王府井新华书店位于东单三条西口,仍面临王府井大街,毗邻新建的东方广场,面积由现在的10472平方米扩大到17525平方米。3年后新建成的王府井新华书店将是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图书、音像制品为一体的文化大世界。
王府井新华书店始建于1949年2月。建店45年来,累计销售图书20亿册,在北京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巨大影响。王府井书店作为首都的一个窗口,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府井新华书店的拆迁工作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董建华等先生的大力支持,得到了首都一些知名人士、新闻舆论界和各界读者的热切关注。在王府井新华书店建设期间,为方便读者购书,书店决定于1995年初在王府井北口北京市外文书店的三楼、四楼继续营业。
(江方)

第4版(要闻)

台一海军少将自杀身亡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据台湾报纸报道,台驻守乌丘岛的海军守备区指挥官李铠于本月10日晚用手枪自杀。这是台湾守军近年来首次发生高阶将领并且是外岛驻军指挥官自杀案件,在军界引起震动。
据报道,乌丘岛位于金门、马祖之间,系台湾海军陆战队驻防,兵力约二至三个营。台湾报纸报道说,李铠是台海军官校毕业,“学、经历俱优”,去年元月刚升少将,“前途看好之际竟举枪自尽,颇令海军讶异”。至于李自杀的原因,台海军总部称,从李留下的6封遗书内容初步研判,一是李铠任用的部属有财务问题,二是“工作压力太大”。

第4版(要闻)

章孝慈在京突发脑出血
经全力抢救病情趋稳定但仍危重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炽)正在北京参加学术交流的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教授章孝慈,因高血压突发脑干内出血,被送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经全力抢救,目前病情暂时趋向稳定,但仍危重,处于昏迷状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兆国,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昨日闻讯赶赴医院,听取院长和主治医师的汇报。海协会长汪道涵表示关心和慰问。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紧急抢救小组负责人左焕琮教授,今天向新闻界介绍了章孝慈的病情以及医院的抢救方案。据悉,抢救小组采取措施,已止住患者脑内出血,并在减轻因出血引起的脑水肿程度,以及监视、保护患者全身器脏功能方面取得疗效。对下一步病情的发展,左焕琮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救治才能确定。
章孝慈的夫人今天从台北飞抵北京,她对有关方面的全力抢救与协助表示感谢。台湾有关医院派来医生携带章孝慈在台期间高血压治疗记录,与抢救小组专家、医生会诊。
章孝慈是应北京大学邀请,于11月13日抵达北京进行学术活动的。他于14日早晨在下榻的宾馆被发现突发脑出血。

第4版(要闻)

香港筹预会文化小组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刚)历时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文化专题小组第7次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
会上,委员们对学历问题,经过深入了解和讨论取得初步共识:1997年后香港的学位制度和承认学历的政策,应由特区政府自行制定;本着公平原则,长期以来英国及一些英联邦国家在学历承认问题上享有特权的情况,没有理由继续下去。无论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学历,一律将经特区有关学历机构评审确认。委员们同时也认为,学历和专业资格、执业资格是不同的,承认学历不等于承认专业资格,更不等于承认执业资格。
会议还对一些其他问题达成共识,其中包括,基本法的跟进研究将进一步加强;1997年庆祝问题应及早研究;由于1997学年的教科书要在1996年由港英当局审定,因此建议将此问题提交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讨论。

第4版(要闻)

张光斗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原对外贸易部顾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张光斗同志,因病于1994年10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张光斗1913年生于河北省威县,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威县战委会任干事、总务部长,冀南行署科长,冀南四专署科长、局长、办事处主任。1946年至1949年,张光斗先后任河北省邯郸大华公司、面粉公司经理,冀南工商三分局局长,新华烟草公司冀南分公司经理,冀南建华公司经理兼行署工商处副处长,河北省合作总社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张光斗调到中央贸易部工作,先后担任国外贸易司出口处、东欧处处长,国外贸易司副司长等职务。1951年至1955年,他赴东德、波兰、保加利亚任展团副团长、团长,驻东德商务参赞,之后任中国运输机械进口公司、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和香港华润公司总经理。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率中国政府代表团12日离开北京赴塔吉克斯坦访问。陪同出访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14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以委员长朴锺根为团长的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代表团。宾主就双方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15日在北京会见了新西兰狮王有限公司董事长道格拉斯·麦尔斯一行6人,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召开电话会议要求
安排好今冬明春灾民生活
九十个组织募集和接受发放衣被工作的先进单位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刘思扬)国务委员李贵鲜今天强调,今冬明春是灾民生活最困难的季节,把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安排好十分重要。
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今天召开全国募集衣被工作总结表彰暨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电话会议,李贵鲜在讲话中提出,吃饭是人民生活的头等大事,要花大力气保证灾民和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用粮。一是要切实保证粮源,保证群众能够买到价格合理、质量好、品种对路的口粮;二是保证救灾粮差价补贴及时落实到位,并切实用到灾民身上。同时要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降低副食品价格,保证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据悉,由于气候异常,今年我国许多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近9亿亩,成灾面积4亿多亩,绝收面积1亿亩,成灾人口近1.7亿人。
谈到灾民住房建设时,李贵鲜要求一要抓紧建设,二要确保质量。他要求有关部门继续解决好灾民和贫困地区群众过冬衣被问题;组织灾民就地生产自救,防止大批灾民外流;保证灾区群众欢欢喜喜过好元旦、春节。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讲话,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核实灾情,摸清受灾户的底数,制定切实可行的灾民生活救济方案;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管好、用好救灾款;积极组织灾民开展生产自救;广泛开展互助互济活动;加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
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白美清在会上就灾民粮食供应问题讲了话。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了电话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刘思扬)全国90个组织募集和接收发放衣被工作的先进单位,今天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民政部的表彰。
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给灾区群众生活造成很大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灾民生活安排,动员全国大中城市开展向贫困地区和灾区捐送衣被活动。据统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国共有5572万人捐献衣被10538万件,总价值达16亿元,其中棉毛皮类衣被3720万件,占衣被总数的35.3%。同时捐献现金10527万元。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13个县、市的1923万户的贫困群众和灾民得到了衣被和现金帮助。

第4版(要闻)

更新科技人员知识结构
南昌2万多人接受继续教育
本报讯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南昌市人事局主动转换职能,在全市科技管理人员中深入开展继续教育,为中级以上职称知识分子“补课”。目前,全市已有2万多人接受这种追加教育。一份由2000人填写的问卷调查表明继续教育“很有必要”。
继续教育是使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更新、补充、扩充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和创造能力的追加教育。今年初,南昌市人事局成立了江西省第一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协会,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实施继续教育证书制度,其登记卡作为晋升和评聘、续聘专业技术职务的必备材料。目前,南昌市继续教育已朝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在去年开展广播教学的基础上,今年他们改进教学方法,自学与面授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根据学员需要,推出了经济、法律、计算机、政工等19个教育系列。开展继续教育,促进了南昌市干部和知识分子再教育风气的形成,英雄城重又出现了新的“学习热”。
南昌市人事局及时制定了三年规划,为广大知识分子迎来学习“第二春”提供优质服务。

第4版(要闻)

领导带头自查自纠分类处理
上海清理党政机关小车标本兼治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从中纪委获悉,上海市清理党政机关小汽车工作已见成效。截至11月5日,上海市县(处)级以上党政机关通过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将清理出的1992年7月1日以来购买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汽车48辆和“借、送、带、换”的小汽车104辆全部处理完毕。其中,退还66辆,转让27辆,购入40辆,转接待用车17辆,租用2辆。
据介绍,在清理过程中,上海市一是强调领导带头。由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一贯乘坐国产车,市委、市政府绝大多数机关和部门坚持使用国产车,为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认真组织全市县(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新的“五条规定”进行自查自纠。三是组织专项检查。市纪委、市监委按照中纪委、监察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10月下旬至11月5日对清理小汽车的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保证清理出的每辆小汽车都能得到纠正和处理。四是标本兼治,制订规范,加强管理。为了巩固清理成果,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市汽车编制、配备管理规定》,这个《规定》对汽车配备标准,汽车编制管理、汽车使用管理、处罚提出要求,明确了局级单位配业务用车数量,处级单位申请配车手续,干部私人用车的规定等。

第4版(要闻)

陈慕华在妇女权益保障法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上强调
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实施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为期3天的全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于今天下午在京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在会上讲了话。她要求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要针对薄弱环节,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掌握好妇女权益保障法;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并切实承担起保障妇女权益的责任;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大监督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执法检查,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她要求,全社会要认真履行保障妇女权益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95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做了会议总结。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全国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讲了几点意见。她说,当前在发展妇女事业、保障妇女权益上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努力提高妇女参政水平;积极推进妇女教育事业,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切实保障妇女就业的权利;重点加强“三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集体企业中女工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解决现实生活中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问题。
在谈到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时,彭珮云强调指出,拐卖、绑架妇女儿童和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是与社会主义制度不相容的,是违背我国关于保障妇女人权的一贯主张的。各级政府一定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厉打击这类违法犯罪行为。

第4版(要闻)

兴光村,吉林省永吉县一个朝鲜族聚居的村子,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自从吉林市计委副处长孙良彦挂职下放,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组织1/3村民输出劳务,1/3村民搞旅游业,1/3村民种田,两年间这个村迅速脱贫致富,1993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800多元。图为游客与朝鲜族妇女共跳朝鲜族舞蹈。
新华社记者 丁仁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