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江泽民主席发表讲话
对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提出五项原则建议: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相互开放、不搞排他;广泛合作、互利互惠;缩小差距、共同繁荣
新华社茂物(印度尼西亚)11月1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苏哈托总统阁下:各位阁下:
首先,我要感谢苏哈托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以及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周到安排。我也愿借此机会向新成员领导人智利弗雷总统、墨西哥萨利纳斯总统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朱利叶斯·陈总理表示欢迎和祝贺。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问世5年来,世界风云变幻,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国际关系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动之中。世界各国人民都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本世纪剩下的几年里,如何更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把一个和平、繁荣、美好的世界带入21世纪,是当前各国人民正在严肃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应该看到,世界仍然充满着矛盾和冲突,动荡不测因素在增加,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兵连祸结,生灵涂炭。动乱之中岂有发展可言?历史的航船要成功地到达新世纪的彼岸,保持稳定是首要的前提。世界需要稳定,地区需要稳定,国家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和平、稳定、发展、合作,是世界人民的呼声。这就要求在这个千差万别、变化迭出的世界上提倡兼容而不是排斥,友好相处而不是欺凌对抗,求同存异而不是强加干涉。东亚这些年经济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维护了稳定,就在于各国之间相互尊重,谋求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这才为区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保持了亚太地区经济不断增长的活力。
国家之间的争端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中东和平进程证明了这一点。最近美朝谈判达成框架协议也是一个例证。我们欢迎这些积极的发展。我们希望在解决国际争端中更多使用和平谈判的办法。
经济优先已成为世界潮流,这是时代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必然。当前对每个国家来说,悠悠万事,唯经济发展为大。发展不但关乎各国国计民生,国家长治久安,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经济的确越来越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最首要的、关键的因素。各国根据平等互利原则,不断加强合作力度与协调,在更大规模上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是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为维护世界和平奠定重要的基础。国际社会尤其要花大力气,把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各自具有的优势相互补充,缩小贫富差距,使世界经济得以持久、均衡、稳定地发展。这并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也是发达国家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世界变化的大潮中,亚太地区形势继续保持了好的势头,政治相对稳定,经济高速发展,贸易增长很快,投资增势旺盛,高科技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潜力巨大。只要我们审时度势,共同努力,顺应时代的潮流,面向亚太地区的现实,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就大有可为。
中国古代哲学家孟子说过:“夫物之不齐,世之情也”。自然界如此,人类社会也是如此。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亚洲、大洋洲到南北美洲,有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有现代崛起的工业国家;有主权国家,也有地区经济;有的领土横贯大陆,有的是浩瀚大洋中的岛屿;有经济发展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者,也有正在努力建设基础设施者;人口多至近12亿,少至几十万;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至每年2万多美元,低至每年数百美元;历史、文化、宗教、习俗也大不相同。这就决定了亚太地区存在着多种政治、经济制度和观念形态,构成了多姿多彩的画面。面对这种多样性,强求一律,是不符合实际的。兼容并蓄,互相借鉴,才有利于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
当今世界又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现代技术缩短了地域上的距离。人类面对的许多挑战往往超越国界的限制。经济关系、贸易交流、科技发展、环境保护、人口控制、减灾救灾、禁绝毒品、预防犯罪、防止核扩散和防治艾滋病等诸多方面,都是全球性的问题,是相互依存的,无一不需要开展合作,需要有共同遵守的规范。8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内各成员之间的贸易往来、市场开发、资金流动、产业转移、科技交流、信息流通显著增加,相互联系日益紧密。
既有多样性,又相互依存,是亚太地区的现实。多样性产生互补性,相互依存带来相互合作的需要。承认这样的现实,把它转化为我们的优势,亚太经济合作就会生机勃勃,就有日益广阔的前景。基于这一考虑,回顾去年西雅图会议以来的新发展,我愿对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提出如下五项原则建议:
一、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处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实行不同社会制度的各成员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对于亚太经济合作的走向、重点、进度等重大问题,要提倡多商量,多探讨,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二、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由于各成员之间经济水平有很大差别,政治地位不同,发展的轻重缓急不相一致,合作要务实稳妥,逐步深入。尤其在酝酿重大举措时,要勤于思,慎于行,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实施,以求实效。
三、相互开放、不搞排他。首先,各成员之间要实行相互开放,不搞歧视。发生分歧时不要动辄树起壁垒。其次,在深化地区经济合作的同时,要扩大同地区外的交流与合作,以博采世界之所长。
四、广泛合作、互利互惠。合作的思路可以再放开一些,合作的领域可以进一步拓宽。不仅要继续重视贸易和投资等问题,而且本地区发展中成员普遍关心的消除贫困、技术转让、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也应该成为合作的重点。
五、缩小差距、共同繁荣。亚太地区20亿人口中,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在1000美元以下的还有15亿人,地区经济合作不仅要考虑开放市场和贸易自由化问题,更要考虑到发展中成员的需要,帮助它们克服种种制约,缩小它们同发达成员之间的差距,实现共同繁荣。特别是发达成员也应对发展中成员的产品开放自己的市场。10多亿人脱贫致富,对于亚太地区拓展贸易市场,增加投资机会,推动科技进步,深入经济合作,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
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的问题已经引起区域内外的广泛关注。放眼未来,各成员之间进一步减少壁垒,开放市场,扩大贸易往来,是经济相互依存所带来的客观需要,也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补性,保持亚太区域经济增长的势头。因此,我们赞成把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作为一个长远的目标,赞成制订适当的实施时间表,也赞成本次会议就这些问题达成意向性的协议。我们认为,贸易自由化应该以非歧视性原则为基础。同时,应该立足于亚太区域多样性的实际情况。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异的地区,整个进程和做法显然要有别于经济普遍比较发达的地方。应该循序渐进,分阶段实施。对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成员,可以制定不同的大体上实现贸易自由化的时间表;不同的领域也可以采取不同的进度和做法。如果对发展水平和实际条件不加区别,要求所有成员、所有领域同步进行,是不现实的,并且不符合公平竞争的精神。归根结底,贸易自由化是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是要实现亚太区域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和亚太经济的发展,世界和亚太经济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亚太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人民带给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信息是和平、友好、合作、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亚太经合组织和亚太新世纪的美好明天。
谢谢各位。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互利合作共同繁荣
第二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天在印度尼西亚茂物降下了帷幕。成员领导人和地区代表在会上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阐述各自的看法,并在会内外进行了广泛的双边和多边接触,围绕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原则和实施进程时间表等重大问题反复磋商,交换意见。会议发表了《茂物宣言》,展示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前景。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就当前国际形势、亚太经济形势与合作以及实现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的有关原则问题作了全面阐述。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还分别会见了许多前来出席会议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利于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关系的发展。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诞生以来,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和进展。特别是在去年西雅图会议之后,该组织相继召开了财长会议、环境部长会议、贸易部长会议、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工商论坛及教育计划会议,常设了专门研究区域内贸易谈判基准的“贸易投资委员会”。现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已扩展到18个,拥有20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一半,贸易额占世界总额的40%,其经济规模、市场容量和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亚太地区是一个在经济、政治、社会、历史、文化等诸方面都存在明显多样性的区域,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画面。这些年来,亚太地区内的经济、贸易、投资、科技、信息往来日益增加,相互依存的关系在发展。既有多样性,又相互依存,这是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所面对的现实。正如江主席在会上所指出的:“承认这样的现实,把它转化为我们的优势,亚太经济合作就会生机勃勃,就有日益广阔的前景。”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差异巨大的区域,兼容并蓄,互相借鉴,加强合作,共同繁荣,不但将开创亚太美好的明天,而且对正在走向21世纪的世界也是一个有益的启示。正是着眼于亚太地区跨世纪的合作与发展,江泽民主席在会上就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提出了五项原则建议,这就是: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相互开放、不搞排他;广泛合作、互利互惠;缩小差距、共同繁荣。中国的这一建设性态度得到了亚太经合组织许多成员的赞赏和支持。
亚太经济合作中一个尤其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本地区各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和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各成员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应当取长补短,互利交流。不少发展中成员的贫困现象仍然严重。没有发展中成员的脱贫致富,亚太经济合作就没有后劲,发达成员的经济增长也难以持久,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亚太世纪就不可能到来。在茂物会议之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雅加达召开,就发展中成员普遍关心的开发人力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为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作了必要的准备。
中国赞成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范围内制定一个实现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长远目标。实现这个长远目标,应遵循开放和不歧视的原则。处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成员,可以有不同的实施贸易自由化的时间表,不同的领域也可以采取不同的进度和做法。这样做符合亚太地区多样性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共同发展与繁荣。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为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方地位所作出的努力,也是推动亚太地区逐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的一个积极贡献。
环顾全球,经济优先已成为国际潮流。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发展本国经济和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同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和亚太经济的发展也受益于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我们愿意继续增进同亚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平等交流与互利合作,共同谱写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抵布宜诺斯艾利斯
开始对阿根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4日电记者苏宁、管彦忠报道:应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和议会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对阿根廷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出访南美洲国家。阿根廷参议院内务司法委员会主席拉纳里、电信委员会主席森多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塞尼奥拉萨等到机场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
乔石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阿建交22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发展,成果显著。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发展同阿根廷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同阿根廷的友好合作作出不懈的努力。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李国华等主要随行人员同机到达。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先期到达的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厦门市郊遭台湾当局在小金门驻军炮击事件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台湾当局罪恶行径
坚决要求迅速查明情况,公布事实真相,严惩肇事者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国务院台办发言人今天就厦门市郊遭台湾当局在小金门的驻军炮击、居民被杀伤一事发表谈话。发言人说,我们对这一事件表示严重关注,认为这是一起破坏海峡两岸和平气氛的恶性事件。发言人强烈谴责台湾当局的罪恶行径,坚决要求台湾当局迅速查明情况,公布事实真相,并严惩肇事者。

第1版(要闻)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江主席就科技经济合作等阐明中国立场
新华社茂物(印度尼西亚)十一月十五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作第二次发言,阐明了中国在科技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等问题上的立场。讲话全文如下:
我想借此机会提一下亚太经合组织的科技合作的问题。
近几十年来,人类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特别是高科技日新月异,推动世界经济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和人类的生活。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科技因素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科技的发展使各国和各地区的相互依存关系日趋紧密。
亚太地区的经济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是同科技的开发、应用和普及分不开的。今后要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更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但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的科技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许多成员科研成果的商品转化率甚低,用于研究和开发的资金投入也明显不足。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推动区域科技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的增长,也有利于缩小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实现区域的共同繁荣。为推动这一工作,似有必要对在今后适当时候召开一次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合作部长级会议的可能性进行研究,我们愿意积极参与有关的工作。
在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合作中,有两个领域的合作对于区域经济增长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是人力资源开发,另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
人力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它既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又需要通过经济增长来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十八个成员的总人口约占世界的百分之四十,但这一资源的很大一部分尚未得到很好的开发。一些成员的成人文盲率超过百分之二十。还有许多成员普遍缺乏管理人员和熟练技术人才。我认为,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刚刚通过的《人力资源开发框架宣言》具有积极的意义。我赞成人力资源开发应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主题来进行。普及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应成为我们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基础设施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许多发展中成员的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已成为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然而,它们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能力却远远落后于需要。发达成员在基础设施的开发和管理方面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也具有优势。这就为开展区域合作提供了机会。加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的合作不仅是现实的,而且是可行的。中国一向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给予了倾斜。我们愿意与其他成员共同努力,以寻求在这一领域内更有效的合作。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
18个成员领导人出席会议发表《茂物宣言》
本报茂物(印度尼西亚)11月15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第二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上午9时30分在这里的茂物宫正式举行。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主持了这次会议。
江泽民主席等该组织18个成员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上午9时前,身着花衬衣的苏哈托总统来到主楼正门外,迎候前来出席会议的其他17个成员的领导人。当江泽民主席来到时,苏哈托总统与他亲切握手,然后转过身来并肩而站,面对记者,让大家拍照。
待领导人全部到齐后,他们来到主楼后面的阳台上排成一个横列让记者拍照。江泽民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一起不时向在场的记者挥手致意。随后,他们便进入大厅就座。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问题,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问题。经过上下午两轮会谈,会议于今天下午结束。会议最后发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详见六版)。
会议结束后,东道主印尼总统苏哈托、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的领导人一起来到茂物宫主建筑大厅南侧平台上,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
苏哈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为各成员开展合作确定了方向,为实现本地区的贸易开放和自由化确定了目标。苏哈托说,各成员领导人一致同意,工业化经济在2010年以前,发展中经济在2020年以前实现自由、开放贸易和投资的目标。会议还讨论了在科技、开发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环境等领域的合作问题。苏哈托说,会议认为实现贸易自由化的法律基础是关贸总协定的原则,其运作的基础应是伙伴式的互利合作关系。他说,实现贸易自由化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只能逐步实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德高速公路开工
山东省第二条全封闭、全立交高速公路——济(南)德(州)高速公路(德齐段)十一月八日动工兴建。济德高速公路全长一百一十九公里,分为南北两段。其中北段(德州至齐河段)全长九十一点二公里,路基宽二十六米,工程总概算为十七点九亿元人民币,计划于一九九七年底建成通车。
(贾建舟武卫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银川上海航线开通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至上海市的航线,十一月三日正式开通。民航西北航空公司每周四使用B146—300型飞机执行这一航班的飞行任务。
(黄翊明李星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新复线开通使用逾千公里
国家“八五”建设重点工程、全长1622公里的兰新铁路复线,自1992年9月16日破土动工修建以来,坚持“边修建、边运营”的方针,到11月10日,已有1041公里复线开通使用。自11月11日起,铁道部在兰新铁路线上每天增开4对货物列车。
(张家启张红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大山口水电站工程竣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迄今最大的水电工程——大山口水电站工程于11月3日正式通过了竣工验收。这项工程的全面竣工,将大大缓解被称为华夏第一州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大山口水电站装机容量8万千瓦,总投资2.066亿元,年发电量为3.1亿千瓦时。
(王学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港保税区三年多来已有2500余家企业落户,其中“三资”企业1928家,投资总额19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 曾志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