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事部、国家教委决定加快解决民办教师问题
今年安排十五万名“民”转“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人事部、国家教委最近决定在今年的机关、事业单位劳动工资计划内,安排15万名专项指标,用于解决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问题。
目前我国有民办教师230多万人,是普教系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普及9年义务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许多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人事部、国家教委发出的有关《通知》指出,根据今年6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在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战略目标,今后要继续抓紧解决民办教师的问题,做好从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工作。《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在国家下达的年度增人计划中,再安排一部分指标用于在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在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要认真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禁止乱收费的现象,杜绝一切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民办教师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70年代和80年代,国家共拿出20多万名专项指标用于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进入90年代,国家加快了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步伐,到今年止已是第三次安排专项指标解决民办教师问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厦门筼筜湖重现碧波广大群众有口皆碑
本报讯《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何黄彪、李良报道:曾因严重污染而被人们称为“厦门疮痍”的筼筜湖,经过五年多艰辛的治理已经重现碧波。筼筜湖畔已成为厦门市内最富魅力和地价最高的区域之一。
筼筜湖原是厦门岛内的一个天然港湾,曾因满港的渔火而被誉为厦门的八大风景之一。1971年刮起一股围海造田风,一道长堤把筼筜湖几乎隔成了死湖。结果非但没有从这里产出一吨粮,还使湖内鱼虾绝迹,湖水严重恶化。据统计,湖内每天要接纳来自近20万居民和200多家工厂企业排放的十几万吨污水。湖内水质的各项指标超出国家标准几倍乃至几十倍,严重困扰着厦门新市区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湖边一处外商建起的西堤别墅每平方米售价一度跌至300元以下仍无人问津。湖内发出的阵阵恶臭严重干扰着沿湖居民的正常生活。
面对筼筜湖的污染状况,社会各界发出了强烈的治理呼吁。1988年4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人民的意愿毅然作出了“关于加速筼筜湖治理工作的决议”。根据这一决议,厦门市市长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扩大会,决定在三年内每年至少拿出2000万元,重点解决筼筜湖的黑臭问题。当时的市长邹尔均语重心长地要求各级领导统一认识,努力克服急功近利,置环境于不顾的行为,在人力、财务和物力上给予保证,争取用三年时间彻底改变筼筜湖的黑臭,将湖区建成新市区的核心地带。筼筜湖的治理拉开了序幕,并先后被列为市长环境目标责任书及国家第二批限期治理项目。三年过去了,筼筜湖治理工作先后完成了主要工业污染源的控制;3.7万吨/日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建设;沿湖28公里截流管线铺设;300多万立方米湖底污泥的清除;14公里护岸的修筑。更重要的是科学地修筑了导流堤,利用潮汐水位差搞活了水体,较好地解决了湖水黑臭问题,绝迹多年的鱼虾又重新回到了湖中。不久前,我们来到筼筜湖,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湖畔一座10万吨/日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兴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和葱绿的绿化带使湖区显得十分美丽。筼筜湖治理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和省的环境综合整治优秀项目,原有的别墅商品房被抢购一空,在建的每平方米售价已猛涨到近万元仍供不应求。广大群众高兴地说,市领导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福州市内河污染严重人民盼望抓紧治理
本报讯《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何黄彪报道:曾以江南水乡著称的榕城福州,如今正被自己的42条严重污染的内河所困扰。昔日的小桥流水古榕,如今已难再勾起人们的雅兴。记者不久前路过市区最繁华地段的五四河段,这条虽已“治理过”的内河报之的是一阵阵恶臭和河中成堆的垃圾污物。
据福州市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报告,福州内河的水质低于水环境质量的最低标准(五类水)的要求,早已丧失了生产、生活乃至风景游览水体的功能,几乎成了纳洪排污沟。目前,每年排入内河的生产生活污水就近8000万吨,严重污染的内河水还渗透污染了福州的地下水,市区内的2000多口水井已经不能饮用。就连福州市最宝贵的地下温泉也已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福州市内河污染早已引起了省、市领导和有识之士的重视,省、市相继以立法形式制定了内河整治和管理办法。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了一项总投资15亿元的跨世纪治理方案,并专门为此作出过决议。全市人民对此报以极大的热情,曾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打了场轰轰烈烈的内河治理的“人民战争”。但是,由于资金不到位,加上管理措施跟不上,治理工作一直维持在较低的层次上,一些已经治理过的河段又重新污染或淤积。据了解,福州市每年用于河道整治的到位资金仅二三百万元,这对整个内河治理可谓是杯水车薪。目前在建的虽有一座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但建成后也仅能解决一小部分的工业废水。
内河污染确实已严重困扰着福州市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如何真正把已立法的治理工作摆上位置,从资金、人力和物力上给予保证,让内河早日变清,福州市人民翘首以盼。
今天我们发表《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采写的福建省厦门市和福州市的报道,是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城市普遍面临的水环境问题。即使同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欠帐,在实施中成效却有差异。治理污染,保护环境,这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有相当的远见卓识。人们常说:“老大难,老大抓了就不难。”厦门市通过治理让筼筜湖碧波重现、市民们皆大欢喜就是有力的例证。这个事实说明,只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环保工作,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一些看起来很难的环境问题,不仅可以得到妥善治理,而且会促进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
——编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半世翰墨千载功
——当代中国的古籍整理与出版之四
本报记者卢新宁周庆
历史地看,中国古籍整理与研究有两个高峰期,一是清代康乾盛世,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迄今。共同表现为领导阶层的重视、古籍整理成果迭出。若论成就,则当代中国最为辉煌。
近半个世纪来,整理研究古籍大约分为5个阶段。第一个时期(1949—1952年),我国处于经济恢复时期,共出版古籍29种;第二个时期(1952—1957年),共整理出版古籍365种;第三个时期(1958—1966年),共整理出版古籍680种;第四个时期(1966—1976年)正值文革十年,整理工作遭到干扰,总共只出版73种。1977年之后,古籍整理出版进入了新阶段,出版数量逐年回升。总起来看,有一大批划时代之作涌现出来,如由郭沫若主编的13卷本《甲骨文合集》,是清末发现殷墟甲骨以来第一部甲骨文汇编,也是建国以来整理古代文化遗产的最大成就之一。此外,还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整理成果和研究专著,如余嘉锡的《世说新语笺疏》,钱仲联的《清诗纪事》,游国恩先生的《离骚纂义》、《天问纂义》等等。
目前,古籍整理出版的重要特点是全面展开。比如,我国古籍中蕴藏着无数科学技术的史料,涉及各自然科学领域,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宝藏。但长期以来,利用不够。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在“八五”规划中,对科技古籍与史料给予了充分重视,整理出版天算、地学、技术、农学、医学、综合6部分共289种古籍。这对研究我国科技史与自然科学史有极重大意义。另外,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少数民族古籍是中华民族灿烂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少数民族古籍不仅数量多,而且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如今少数民族古籍的整理也被列入日程之内。据悉,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还每年拨出30万元,出版《传统文化研究丛书》,用于扶植10种文史哲及科技古籍研究著作的出版,为古籍整理工作进入出研究成果的最高层次奠定基础。
当初康乾之时,为保证满清王朝的长治久安,最高统治者在首都聚集了一批著名学者整理古籍,纂修《古今图书集成》、《全唐诗》、《四库全书》等,康雍乾100余年,“御制”、“钦定”之书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王朝,但细细数来经史子集也不过146部,与今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仅以当今高校古籍整理研究为例,即有中国古文献研究、断代诗文总汇、文史哲大家集、语言文字文献整理研究、资料汇编研究、古小说丛编等大项目。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七全一海”大型诗文总集的编纂工作。
“七全一海”是指以北大古文献研究所为基地编纂的《全宋诗》(约60册),四川大学古籍所编纂的《全宋文》(约180册),苏州大学、河南大学编纂的《新编全唐五代诗》,中山大学中文系编纂的《全元戏曲》(13卷),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所编纂的《全元文》,复旦大学古籍所编纂的《全明诗》(约200册),上海古籍出版社与复旦大学共同编纂的《全明文》(约300册)及南开大学古籍所负责的《清文海》。古委会依据各校所长,择善立项;名家学者,全力以赴。经过数年努力,“七全一海”有的全部出齐,有的在陆续问世,并获海内外学者好评。由傅璇琮、孙钦善、倪其心等先生主编的《全宋诗》,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诗歌总集,汇集两宋300年间的成篇诗作和残章单句,包括诗人9000多家,全书约3000余万字,规模相当于《全唐诗》的5倍,目前已出版15册。《全宋文》自1986年正式上马,共查阅图书7000余种,碑刻法帖3000余种,辑录宋文10余万篇,收宋文作者逾万。全书约1亿字,超过《四库全书》,目前全书已点校完成,已出版了30册。海内外学者称其“嘉惠学林,功在千秋”。
“七全一海”大都是在几无依傍的情况下汇集一代诗文的尝试,可谓前傲古人,后泽万世,体现了当代中国古籍整理研究的水平。
新编大型诗文总集是颇为繁难的整理研究工作,几乎包容了古籍整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从普查资料、确定底本、校勘标点,到搜辑遗逸、甄辨伪讹、考定作者、发凡起例,每一环节都体现出学术水平,虽不可能毫无纰谬疏失,但仍可视为当代中国古籍整理研究的惊天之举,它们将为唐宋以来历代文学、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丰硕可信的文献资料。
“325工程软件开发系统”是又一个重点工程。目前,我国排版系统国家标准的一、二级字库合起来只有6700多字,对于古籍整理与出版而言远远不够。这一工程要将从甲骨文、金文、简牍文字、印玺……直至今日汉字的所有字形输入电脑,建立“全汉字字库”,预计开发出20万字的古今汉字字形,这项研究成果一旦问世,必会将我国当代古籍整理研究与出版事业带入新的阶段。
(全文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

“扶优扶强”才能迎头赶上
湖南省科委主任张寅南
人民日报开辟这个专题讨论,对我们地方科技部门来说很需要、很及时,很有现实指导意义。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态势。前面读到许多领导同志和专家的精辟论述,深受启发和鼓舞,借此机会,我就我们的感受谈一点看法。
科技要有一个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经济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在科技经济发展中首先要实行扶优扶强政策,重点支持,重点发展。凡属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或学科前沿,有较好基础,可望取得重大突破,或能发挥我国地理和资源特点,形成我国特色的强项、优项,一定要高强度地重点支持,让优者更优,强者更强。我很同意周光召院长的观点,我们的科技、经济落后,应该承认,但又要有充分的自信。如果在今天人强我弱的条件下,一味引进、跟别人走,最好的结果也就是达到与人家差5年、10年的水平。只有建立“以弱胜强,迎头赶上”的发展战略,通过“扶优扶强”政策,抓住机遇,精心组织,才能实现局部突破,才能大跨度地走到世界前列。只有这样,扶植一个,突破一个,成功一个,巩固一个,才能形成科技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才能树立民族自信心,才能达到整体大发展的目的。这种先争单项冠军,再争团体冠军,先局部突破,后整体提高的做法,我们认为非常适合于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然,“扶优扶强”并不是嫌贫爱富,而是在扶贫工作中,也要贯彻这个政策。贫困地区虽然整体上比较落后,但同样存在优势领域、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和优势资源,扶贫,就要扶植这些优势,扩大优势,上规模、上水平,通过一行业,带动其他行业发展。在实行“扶优扶强”政策中,一定要选真优,切实把优的、强的项目扶上去,形成气候;要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措施,进行跟踪扶持,真正达到上水平,上规模,上效益,成为优势行业,龙头行业;要在现有基础上全国范围开展技术择优和组装。我国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研究出一些成果很不易。要特别重视现有成果、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崛起的经验告诉我们,技术扩散的重要性是无论怎样强调也不会过分的,这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业绩和产业结构角度也可得到证实。因此,要取得最大经济效益,不是大家都从头搞起,而是要全国一盘棋,将科技、劳动、资本等生产力诸要素最优组合,推广到各地各行业,提高那些对经济成就与竞争力有显著贡献的行业使用技术的密集程度,实现技术优势和效益优势的延伸。
再一个就是国家要建立技术难题公开招标制度,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技术难题公开招标。把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作为科技攻关课题,公开招标,联合攻关,不仅可以促进科技大发展,而且是促进大中型企业扭亏为盈的有效途径。目前,许多技术难题存在于工农业生产中,困扰着企业发展,成为一些行业的通病。这些技术又是这些特定行业中极为重要的关键技术,一项关键技术的攻克,可以救活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因此,国家建立难题招标制度,组织行业提出技术难题,集中全社会最优力量攻克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是当务之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闭幕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第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万国名人题词、荟签”中降下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及著名科学家、艺术家400余人出席了这项活动。新加坡、韩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
上述名人题词将由中国组委员会制成珍贵礼品后,馈赠联合国。今天上午,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还举行了我国老中青杰出科学家与北京市部分“三好学生”的座谈会,主题为“献身科学、报效祖国”。著名科学家唐敖庆、汪德昭、裘维蕃、陈能宽、杨乐、冯长根等参加了座谈会。
据中国组委会负责同志介绍,本次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得到了国内外许多企业和著名人士的支持,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祥和的气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综合优势形成攻坚力量
南京大学进行学科群点建设
本报讯南京大学发挥综合大学优势,率先实施“重点学科群点工程”。3年来,共建起“凝聚态物理”、“资源、环境与灾害”、“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等11个学科群点,明显提高了综合攻坚力量,形成联合干大事业的态势。
南京大学自1992年开始实施“重点学科群点工程”时,曲钦岳校长将它概括为:基础+提高+发展。基础就是充分利用现在的学科优势与特色;提高就是向国际前沿水平冲击;发展就是向新兴交叉学科和应用延伸。南京大学的做法是以一个或几个重点学科为核心,形成一个个紧密型有机结合的群体。目前已组建了11个学科群点。以冯端教授为首的凝聚态物理,不仅联合校内的化学等相关学科,而且着眼全国,联合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组建“微结构科学技术高等研究中心”,形成了学术界公认的国家队。它将着力于凝聚态物理、合成化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的新学科生长点,为微电子工业、光电子产业的技术革命提供新理论、新材料、新器件和优秀学术领导人。该中心拥有10位院士、3位首席科学家,已经在10个重大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除理科9个学科群点外,南京大学还在文科建立了“中国传统文化”、“现当代中国研究”两个学科群,围绕两个群点,形成以若干重点学科为核心的集约型学科发展新局面。(方延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核安全法规体系基本形成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近十年来,我国加强核安全监督管理,逐步建立核安全法规,已经基本形成体系。
据国家核安全局透露,作为我国和平利用核能大法的《原子能法》,已经完成起草工作,不久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从成立国家核安全局以来,我国借鉴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利用核能先进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制订了一系列核安全法规,对所有民用核设施实行许可证制度。国务院先后颁布了《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核材料管制条例》和《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国家核安全局先后颁布16个核安全规定、实施细则,60个核安全导则和一批核安全技术文件。还有19个规定和导则正在制订,有待颁布。这使我国核安全监督管理逐步纳入法制轨道。
我国至今未发生核事故和环境污染。今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安全管理团来我国评审,认为我国的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可以作为其他新发展核电国家的一个好的范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图书增多订费增加环境幽雅
郑州大学漂亮舒适的地方是资料室
本报讯记者李杰、李宏伟报道:近日,记者在郑州大学采访,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学术氛围——各院系漂亮舒适的地方是资料室。
近两年,郑州大学一些院系热衷于花钱装修会议室。有的系仅有几十名教职工,会议室却装修得富丽堂皇。校领导认为,学校是做学问的地方,各院系没有必要把会议室搞得那么豪华气派,而应该把称作“学术思想摇篮”的资料室建设好。
今年以来,学校分别召开有关会议,提倡各院系都要把资料室建好,改变脏乱差、图书资料订数减少的状况,为广大师生的学术研究创造条件。
学校在资料室的资金使用上不搞平均分配,而是对搞得好的院系进行重点奖励,从而调动了各院系建好资料室的积极性。许多院系纷纷利用假期装修资料室。商学院、政治系、中文系等将资料室的墙壁粉刷一新,配备了吊灯、壁灯、换气扇、电扇、圆桌凳等,面貌焕然一新。计算机科学系等院系分别用大理石、瓷砖铺地板。经济法系等院系配备微机、复印机等设备,供查阅资料的师生使用。有的院系还在资料室放置花草盆景,挂上书法条幅、山水画等,使资料室的环境变得洁净、幽雅。
一些院系从创收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图书、订阅报纸杂志。新闻系全年办公经费仅9000元,而资料室订阅图书报刊的费用就达1.5万元。商学院投资3万多元,使期刊杂志由过去的98种增加到现在的300多种。中文系等院系图书数量增加后,资料员分门别类制作卡片,方便师生查阅。政治系、经济法系等资料室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提供专项资料,受到教师的欢迎。有的院系资料室装修后,不仅增加开放时间,方便师生阅读,而且免费向社会开放,吸引了省直机关、兄弟院校和海外留学生前来查阅。
目前,郑州大学20多个院系的资料室环境幽雅,图书杂志订数和订费增加,查阅资料的师生明显增多,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资料室不仅是各院系最漂亮舒适的地方,而且已成为出新的学术思想和成果的地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成绩显著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公布了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情况。据悉,迄今在全国已受理并发布了4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公告)》,共229个品种,涉及106个大中型中药制药企业。一级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4个,保护期分别定为10年、20年;二级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有225个,保护期为7年。在保护期内,未取得《中药品种证书》的企业一律不准仿制和生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音乐执笔者协议会向我赠激光唱片
本报讯为促进中日间文化艺术教育科研的密切交流,日本音乐执笔者协议会日前向中华文化传播协会(筹)赠送7500余盘激光唱片,其中包括轻音乐、古典音乐、日本民歌等。据悉:今后每年日本音乐执笔者协议会还将向中华文化传播协会(筹)赠送一万余盘激光唱片。
(郝士)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汽车工业新长征活动举行
本报讯第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汽车工业新长征大型活动11日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雷洁琼和许多当年的老红军战士出席了开幕式。汽车工业界有关人士说,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举办国产汽车新长征活动,旨在继承红军的革命传统,在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道路上进行一次新的长征。(何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合资研究开发软件技术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日本NEC电气公司合资创建的“恩益禧—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开业。该公司将从日本NEC公司引进专有技术,在中国市场上从事全方位服务的业务,并销售这种服务事业所需要的软件包。(李联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研制出世界最宽频带地震计
本报武汉电记者杜若原报道:目前世界最宽频带的地震观测仪器在我国家地震研究所研制成功。日前,这项国家“八五”重点科研成果通过了由国家地震局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认为,这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种定名为JCZ—1超宽频带地震计,灵敏度极高,观测范围覆盖了从高频地震波至固体潮汐的宽广频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成果逾百项
本报讯只有十余年校龄的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开展科研”的建校办学方针,百余项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在培养国防科技人才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目前该校已形成本科生为主,大专生、研究生和中级指挥干部相结合的办学体系,上万名毕业学员正在成为国防科研试验的骨干。仅从1984年以来,这个学院已累计获国家科技成果专利7项,部委级科技成果奖77项,其中,有的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苏扩善李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济南军区司令部幼儿园教师韩颖,热爱幼教职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她经常自己编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近日,她在济南市幼师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你瞧,韩老师讲的故事,孩子们听了多高兴。潘全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