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旅澳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悉尼11月12日电记者苏宁、史宗星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今天下午在下榻的宾馆亲切会见了100多位旅澳华侨和华人的代表。
出席会见的华侨、华人代表以鲜花和热烈的掌声欢迎乔石委员长。悉尼华人事务委员会代表吴昌茂先生致欢迎词说,虽然我们在澳大利亚这块国土上安居乐业,但我们永远牢记着我们的祖先、文化、传统和祖籍国的一切。大家都抱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中华民族繁荣富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乔石委员长发表即席讲话。他说,“我代表祖国的父老兄弟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乔石高度赞扬旅澳华侨、华人在澳大利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在推动中澳两国关系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乔石希望他们继续为促进中澳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桥梁作用,并欢迎他们在方便的时候回乡探亲访友,亲眼看看近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受乔石委员长委托,向在座的华侨、华人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国国民经济迅速增长、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外商在华投资保持较高水平、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等方面的情况。他说,在今后前进的道路上,尽管还会遇到新的矛盾和困难,但振兴中华已不再是梦想,一个和平、安定、繁荣、发展的中国正在世界的东方崛起。
乔石和夫人高兴地同出席会见的华侨、华人代表合影留念。
又讯乔石委员长12日上午乘船游览了风景如画的悉尼港,还参观了闻名于世的悉尼歌剧院。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会晤马来西亚马州元首
新华社马六甲(马来西亚)11月12日电(记者魏国强、丁宝忠、段吉勇)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中午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府马六甲市会见了该州元首敦·谢德·艾哈迈德·沙哈布丁,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在会见时说,早在明朝时期,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其中5次驻节马六甲,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友谊,构筑了中国通向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中马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一直延续至今。
江泽民说,建交20年来,中马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了广泛和深入的发展,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他说:今天我又种植了友谊树,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让500年前我们祖先播下的中马友谊的种子,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沙哈布丁对江泽民主席访问马六甲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曾4次访问过中国,每次访问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见前,江泽民应马六甲州元首的邀请为州政府题词:“中马友谊,源远流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江泽民还参观了马六甲市的马来西亚微缩景观,并在那里种植了一棵友谊树。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看望我驻马人员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2日电(记者丁宝忠)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前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看望使馆和我驻马来西亚其他机构人员。
当江泽民在钱锦昌大使陪同下步入使馆大厅时,受到热烈鼓掌欢迎。
江泽民和大家合影留念后,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的情况。他勉励大家注意身体,做好工作。
陪同江泽民访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等也一起看望了大家。

第6版(国际)
专栏:马来西亚通讯

中马友谊源远流长
本报记者林皎明中新社记者陈建
马六甲海峡沟通印度洋与太平洋,与中国有久远的历史渊源。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江主席今天乘车离吉隆坡南行,前去领略马六甲风光。
马六甲离吉隆坡约150公里。上午10时,江主席到达马六甲州境内,受到州元首和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随后,江主席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马来西亚缩影公园、文化博物馆及郑和庙。
虽是深秋季节,马六甲暑气仍存,微雨飘渺。1405年至1433年,明朝三保太监郑和先后7次下西洋,至少5次到访马六甲。远航西洋的中国船队,给这里带来中国的友谊和文化。
江主席的国宾车队还未到郑和庙时,已有四五百当地居民聚集在那里。江主席一下车,周围群众不约而同地热情鼓掌表示欢迎。他在众人的簇拥下,步入郑和庙。只见庙内一尊郑和的塑像供人瞻仰,一幅“保障幽明”的横匾下,一尊铁制大香炉香烟袅袅。当地居民至今用这种方式纪念这位中国著名使者。
今天的郑和庙中,仅存两口水井,相传就是三保太监郑和奉旨出使马六甲时,开凿出来供随从人员用的饮水井。开源掘井,寻找水源,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有了淡水,当地居民才可能一代代繁衍生存下去。
在马六甲博物馆,一尊表现中国古代官员拜会马六甲苏丹场面的塑像引起了江主席的极大兴趣。中间那位官员身穿明代官服,旁边木箱内盛放着明王朝赠送苏丹的礼物。陪同人员向江主席介绍说,那人就是明朝三保太监郑和。
江主席中午会见马六甲州元首时说,马六甲在历史上就是联系中马友谊的纽带。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构筑了中国通向东南亚的“丝绸之路”。这些佳话在当地人民中广为流传。江主席在会见前题词:“中马友谊,源远流长”。
缩影公园又称小马来西亚文化村。这里的建筑、陈设及人物塑像反映着马来西亚各州以及东盟各国的独特风格和不同习俗。在马方官员陪同下,江主席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一座又一座建筑。
在一座马来西亚风格的木屋前,江主席种下了一棵只有五、六片叶子的幼小热带树苗(见上图,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他说:“今天种下这棵友谊之树,希望我们祖先播下的中马友谊的种子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为欢迎江主席来访,马六甲州府部长拉希姆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招待会。招待会上,奏起了曲调优美的《上海滩》、《千王之王》等乐曲,盛装的青年男女为中国客人表演了马六甲迎宾舞、中国丰收舞以及印度舞蹈。中国客人对马来西亚艺术家的精湛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马六甲,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不仅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要地,也是马来西亚各民族和睦相处和中马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见证。江主席作为中国的友好使者访问马六甲,既领略海峡风光,观赏了马来西亚多民族文化,也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到了马六甲,为中马睦邻关系增添新的光彩。
(本报吉隆坡11月12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美单方面解除对波黑武器禁运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1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11日对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将会“使波黑的军事局势进一步恶化”。
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统米·马尔蒂奇11日对南通社发表谈话时指出,美国的这一决定“肯定会对整个和平进程产生消极影响”,因为它“鼓励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的战争欲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1日电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斯林武器禁运的决定在南斯拉夫引起强烈反响。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11日对南通社发表谈话指出,美国的决定“最粗暴地破坏了安理会决议”。
南斯拉夫外长约瓦诺维奇11日也对南通社发表谈话,对美国单方面取消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深表“遗憾和忧虑”。
本报巴黎11月12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作出不再拦截向波黑穆族运送武器的决定后,法国外长阿兰·朱佩当日立即向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打电话,对此深表“遗憾”。他说,法国将与欧洲盟国取得联系,“巴黎该考虑它布置在前南斯拉夫的维和士兵的安全了。”
法国在前南的维和士兵有6000人,是参加国中投入兵力最多的国家。
本报莫斯科11月1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今天通过一项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的单方面行动。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的这种行为造成“国际关系的混乱”,导致“巴尔干危机”的急剧恶化。俄国家杜马建议俄总统和政府“采取措施制止美国的破坏性行为”。
本报伦敦11月1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美国昨天宣布取消对波黑穆族的武器禁运,英国对此表示担忧。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对电视新闻记者发表讲话说:“这令人感到担忧,因为实行禁运是安理会有约束力的决议,也是盟国协调一致的政策。”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秘书长克拉斯今天就美国单方面解除对波黑武器禁运一事发表声明,“北约将继续对波黑实行武器禁运”。
声明说:“我以北约秘书长的身份明确宣布,北约将继续全面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所有有关前南斯拉夫问题的决议”,“北约将同西欧联盟协调一致,全面执行所有禁运”。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记者康新文)西欧联盟议会自由党团主席、比利时自由党议员德·德克尔11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单方面停止对波黑的武器禁运。
据新华社波恩11月12日电德国各大报纸12日在评述美国单方面停止实施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一事时指出,美国的行动一方面加深了北约内部及美俄之间的裂痕,另一方面很可能导致波黑战乱进一步升级。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理会通过结束贝劳托管地位决议
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正式终止《托管协定》对贝劳的适用,联合国最后一个托管地贝劳共和国从此结束托管地位。去年11月贝劳就其未来地位举行公民投票,批准了与美国签订的《自由联盟条约》,并在今年10月1日生效,正式宣布独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安理会发言指出,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它不仅宣告贝劳从此结束托管地位,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也标志着联合国托管制度已完成《宪章》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英高法判处英外交大臣违法用权
英国高级法院10日判处英国外交大臣赫德批准援建造价为2.34亿英镑的马来西亚佩高河水坝为违法行为。英国高法是在英一个名为“世界发展运动”的组织起诉后受理此案的。赫德表示,他不想辞职,也不准备上诉。(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奥国民议会批准奥加入欧盟条约
奥地利国民议会在11日举行的工作会议上批准了奥加入欧洲联盟的条约。奥地利是1989年7月正式申请加入欧共体(现为欧盟)的。在今年6月12日就奥加入欧盟举行的公民投票中,66.58%的奥选民投票赞成。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黎美就黎和平建议进行商谈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11日在贝鲁特同美国驻黎巴嫩使馆临时代办罗恩·施莱克尔就黎巴嫩提出的和平建议举行会谈。黎总统赫拉维10月底表示,如果以对从黎巴嫩撤军作出承诺,黎巴嫩政府愿意讨论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时间表。(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加沙发生炸弹袭击事件
本报开罗11月12日电据来自加沙的消息:昨天在加沙附近通往一犹太人定居点的交叉路口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3名以色列士兵死亡,11人受伤。
以色列方面说,袭击者是一位17岁的巴勒斯坦人,他将一包炸药绑在身上,驾驶一辆自行车,在加沙诺扎里姆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地方突然向以色列军检所撞去。爆炸发生在完全由以军控制的地段,受伤者中有9名巴勒斯坦人。事发后,伊斯兰圣战组织领袖谢赫·阿卜杜拉·沙米宣布该组织对爆炸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为促进安哥拉和平进程
南部非洲国家首脑会晤
本报哈拉雷11月12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总统曼德拉于11日在开普敦同非统组织安哥拉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非洲前线国家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以及其他南部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讨论了安哥拉和平进程中出现的危机。
南非总统发言人说,曼德拉总统和其他国家首脑认为,首要问题是促使安哥拉双方于15日签署和平条约。他还说,在必要的情况下,将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开始亚洲之行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离开华盛顿,开始他的亚洲之行。
动身前,克林顿在白宫就其亚洲之行发表讲话,强调美国要扩大与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共同发展贸易关系。他说,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将欧洲国家和日本作为其发展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今后,美国仍将把它们看作是美国主要竞争对手和重要市场所在。但克林顿强调指出,美国将调整贸易政策,重视扩大和发展与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克林顿此次亚洲之行主要是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并将访问菲律宾。

第6版(国际)

就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地位问题
钱其琛指出台港为地区经济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2日电(记者赵新考、袁炳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台北和香港是作为地区经济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
钱其琛是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6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钱其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台北和香港是在1991年同时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当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曾同有关各方、包括中国台北在内,达成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主权国家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国台北和香港作为地区经济参加;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召开部长级会议时,中国台北和香港只派负责经济的官员参加。钱其琛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领导人去年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非正式会议前曾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台北只派主管经济事务的官员参加。
当一名台湾记者问及所谓“武力犯台”的问题时,钱其琛说,我们一贯主张和平统一祖国,不会发生所谓“武力犯台”,但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者外来势力入侵,那时使用武力是不可避免的。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东盟秘书长
与新西兰外长谈发展双边关系
新华社雅加达11月12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了东盟秘书长阿吉特·辛格,双方就中国同东盟的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钱其琛在会见时说,中国重视发展同东盟各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与东盟不仅经贸合作发展很快,而且在保持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加强了合作和协调,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他说,今年7月,我和秘书长阁下就双方建立经贸、科技两个联委会进行了正式换文。这为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双方的关系正得到全面发展。
辛格说,自1991年中国首次参加吉隆坡东盟外长会议以来,双方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他说,他去年访华标志着东盟和中国的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双方在经济及其它领域的关系都非常好,可以期望这种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
会见前,钱其琛通过辛格向东盟赠送了中国国画“红梅图”。他说,这幅画的题词是“情香溢远”,它的意境体现了东盟的不断发展及日益扩大的影响。辛格说,他很荣幸代表东盟接受中方这份珍贵的礼物。画中的红梅如同东盟和中国的友谊之花。
又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2日下午会见了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和太平洋岛屿事务部长唐·麦金农。
钱其琛对中新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贸易发展很快,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双边贸易还会继续增加。钱其琛说,近来,两国高层往来很多,乔石委员长刚刚结束对新西兰的重要访问。两国领导人直接接触将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麦金农说,他赞同钱其琛外长对新中关系的积极评价。目前新中的双边关系很好,双边贸易额增长很快,前景很好。新西兰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感到高兴。
两位外长还对中新两国在联合国的合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