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坚持不懈抓好后进村整顿
几年来调整村支部和村委会班子近万个
本报讯近几年来,中共山西省委从本省的实际出发,坚持不懈地抓了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农村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77.6%。1990年以前有6000多个农村党支部属于后进支部,约占全省农村党支部的19%。山西省委深切感到,不下功夫整顿转化后进党支部和后进村,山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都将受到影响,兴晋富民实现小康的目标也会落空。
山西绝大多数农村后进党支部问题积累较多,矛盾错综复杂,很多问题自身难以解决。根据这种情况,几年来,省委重点采取了派农村工作队帮助整顿的措施。从1990年至今,全省先后分6批,从省地县乡机关共抽调了10万多名干部,驻村整顿后进支部,一年一批,连续不断。由于采取了有力的组织和管理措施,较好地发挥了农村工作队的作用。工作队入村后,普遍从调查摸底和解决村里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首先是抓了思想教育。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后进支部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宣传教育,民主与法制的宣传教育,党的农村政策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尤其是集中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有效地改变了后进支部思想乱、人心散的状况。
其次是抓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帮助后进村支部查原因、选干部、调班子、抓管理、订制度,增强党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努力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几年来,全省农村工作队共帮助农村调整支部和村委会班子9720个,建立健全其他村级组织41244个,还帮助后进支部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培养了一批后备干部。
他们还重视帮助后进党支部发展经济,尤其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工作队帮助后进支部解放思想,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制定奔小康的规划,解决经济发展的起步问题。尤其是发挥工作队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帮助后进支部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心实意搞服务,扎扎实实办实事,较快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几年来,全省农村工作队共帮助后进村恢复和扩建村办企业1927个,新办企业1340个,使这些村的集体经济有了较大发展。
在派工作队驻村帮助整顿后进党支部的同时,山西省还采取了其他多种措施,都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各级领导直接包村蹲点,总结经验,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省地县乡领导共包村近2000个。不少县市委常委实施了“六个一”,即“管好一条战线,包好一个乡镇,蹲好一个小康村,抓好一个贫困村,整顿好一个软(散)班子,解决好一个‘老大难’”。二是各级党政部门包村包点,发挥部门的人、财、物优势,结合业务,带上任务,搞好服务,帮助后进村开展工作,而且一包几年,换人不换点,直至改变面貌。三是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解决一些村干部缺乏和不力的问题。从1992年至今,全省共选派了2821名同志到村任职。四是发挥先进支部和先进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实行支部与支部、村与村之间“结对子”,先进带后进,富村帮穷村,促进了后进支部和后进村的转化。
(晋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先锋谱

为党争光为国忙
——记优秀共产党员、胜利油田某院总工程师顾心怿
本报记者曹宏亮
顾心怿,我国石油工业界的知名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在他入党近40年的履历上,绝大部分记载着群众的称赞、组织的荣誉和国家的“第一”。
    为党的事业争光
顾心怿,一个具有中专程度的工程技术人员,1955年成为党的一员。如今,他是我国第一台链条抽油机的发明者,第一座浅海坐底式钻井平台的主持研制者,第一座极浅海步行坐底式钻井平台的主持研制者,还是世界第一台蓄能修井机的主持研制者。“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搞好科研就是党交给我的使命,科研成果也就是为党的事业争光。”顾心怿非常平静地说。
事实上,顾心怿打入党起就给自己订立标准: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党争光。整天在探油采油第一线工作,俗称“磕头机”的游梁抽油机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是自石油工业发端以来世界各国都采用的采油机械,不足是耗电多、冲程短,不适应深井和稠油。许多国家的专家曾试图改进这些不足,但收效甚微。为了我国石油工业的需要,顾心怿决心攻克这个堡垒。他一头扎进因人们“闹革命”而冷清的图书馆,查资料、改设计,又走进工厂造零件、搞试验,失败、改进、再失败、再改进,整整10年的心血和汗水,终于研制出了一台全新的链条抽油机,抽油泵效提高40%,节能30%以上,深井、稠油更是用武之地。在1978年的科学大会上,这项发明获大会奖。
1975年,看到成千上万的民工为打井围海造陆,他又想到了一个党员科技工作者的责任:造一艘钻井船多好啊。这样,将会省去大批大批的人力。他的设想得到了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于是,新一轮攻关开始了。历经3年的呕心沥血和其他同志们的协同帮助,一台可以在浅海钻井的机器造成了,油田的领导们自豪地起名为“胜利一号”。在此基础上,顾心怿又琢磨解决极浅海钻井机器的问题,这是个世界级的题目。又是整整10年,他与同伴们攀上了这座高峰。那是1988年9月,一座5000吨的坐底式平台自己步行向大海,在极浅的水域作业成功。6年以后的今天,这座平台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它被起名为“胜利二号”。这一成就,获我国专利技术的最高奖中国专利金奖,后来又获1992年度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
顾心怿确确实实以自己杰出的成就为党争了光,为国添了彩。
    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近40年来,顾心怿还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作为一个党员,一定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以国家的利益为重。1956年毕业分配,他告别生于斯长于斯的大都市上海,申请去了地处戈壁滩的玉门。次年,本来被调北京工作,他却申请留在东跑西颠的石油勘探第一线。在荒郊野外转战数年,随厂到了济南,可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发现了油汽显示,于是,又带了一个机修小组直奔有油的地方。
油找到了,回济南还是留东营,又一个必须的选择。济南的生活条件就不用说了,而且还有一个正准备结婚的女朋友。东营呢,一个共和国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庄,除了一些农家的小茅舍,举目一片荒凉,野草千里,风沙满目。住,必须自己搭帐篷;吃,只有地瓜干和野菜;连喝水,也是自己挖土坑找,那味道还是咸的。唯一有吸引力的是石油,可那东西采出来就是国家的,而且于自己的实际生活没有任何用处。然而,“当我想到国家正需要石油,而共产党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时,我的主意就拿定了。”顾心怿回忆说。就这样,他来到了东营,并把新婚不久的妻子也从济南拖来了。妻子的工作不好调动,就索性辞职,到油田当合同工。胜利油田从勘探、会战,到开发、建设,从向陆地要油到向海洋进军,他自始至终战斗在第一线。
    做一个健康的细胞
39年前,当顾心怿填写入党志愿书时,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在党的机体中做一个健康的细胞。
远的不说,仅改革开放以来,他前后经手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但他自己分文未取。他6次出国,从没有任何有损于国家利益和党的名誉的事。他出门办事,能骑自行车就不坐小汽车,能坐公共车就不坐专车,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而即使坐车的时间,他也在设想新方案、构思新技术。
一次,他赴美购买设备,当对方公司知道他就是极浅海钻井平台的设计者时,公司经理诚恳地说:“顾先生,你很优秀,你的儿子也一定很聪明,送你的儿子来美国吧,我父亲在大学当教授,可以帮你联系学校,也可以提供担保。”“出国留学是好事,但我们当时是商务关系,我不能让国家的商务关系染上儿子出国留学的私情。”老顾事后说。于是,他礼貌地谢绝了对方的好意。
顾心怿总是说:“我所做过的只要为党争了光,对国家有贡献,我也就无愧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充实一线夯实基层
常德卷烟厂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本报讯湖南常德卷烟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生产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企业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
常德卷烟厂是湖南省连续7年的税利首户,全国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厂党委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生产一线的党总支、党支部是基础中的基础,只有夯实基础,才能真正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为此,厂党委着手改进完善全厂各车间生产班的党组织设置,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有意识地把党员较多的生产班的党员调剂输入到党员较少的生产班,对个别党员数量少的班,由所在车间党总支指派管理人员中的党员下去补充“血液”,建立党支部。到今年9月,全厂33个生产班全部建立了党支部。
在完善组织机构设置的同时,厂党委针对部分车间班组党组织力量弱小的实际,在党员发展工作中,重点向生产一线倾斜。近两年来,厂党委先后将62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进党组织,其中80%来自生产一线。
生产一线党建工作的加强和改进,促进了企业经济的发展,今年元月至9月,该厂销售收入和税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18%和20.6%。
(朱新华朱思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大局开拓创新
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全面展开
本报讯我国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双重职能作用,突出抓好监狱和劳教工作,深化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改革,使司法行政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格局。
今年7月,他们向全系统近百万干警职工提出了大服务的工作指导思想,即改革深入到哪里,市场经济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工作就要跟踪到哪里;哪里有法律服务的需求,司法行政机关就要在哪里服务。这一思想既体现了坚持整体观念、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的精神,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创造性地开展业务工作的积极性。
司法部在法律服务改革中,打破常规,开拓新的思路,提出了四个转变,即从以生产资料所有制模式划分律师事务所的性质转变为自愿组合、自收自支、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和不占国家编制、不要国家经费的自律性律师事务所;从用行政级别的概念来界定律师的属性转变为面向社会、为社会服务的法律工作者;律师执业机构从单一模式转变为多种执业组织形式并存;对律师的管理从以司法行政机关管理为主向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和律师行业管理相结合的模式转变,努力创造条件向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下的律师协会行业管理过渡。
(徐来周立宪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提高现代条件下执勤能力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潘仕明)11月12日在北京结束的武警部队司令部工作会议提出: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大力加强司令部机关建设,提高现代条件下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更加有力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近两年来,武警部队把教育训练摆到战略位置,从加强司令部机关建设入手,各总队进行了不同规模的处置突发事件的演练,提高了应变能力;自上而下对部队进行了纪律作风整顿,加强了纪律观念和命令意识;先后对执勤业务和战术训练的方法、内容进行了改革,提高了部队的训练水平和执勤能力,部队全面建设得到了加强。两年来各总队共组织分队警官集训1236期、培训67038人。两年来各总队共举办预提班长培训班1134期,基本达到教练员标准,提高了基层骨干素质,保证了各项执勤任务的圆满完成。
武警部队司令员巴忠倓、政委张树田到会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舟桥旅狠抓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本报讯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党委在抓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中,重点抓了民主评议这一关键环节。在检查和评议中,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机关党员人人公开述职,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机关党员人人打分和评议,表彰了10名优秀党员干部,对个别党员进行了严厉批评。机关还主动清退了十余名超编超占的兵员,个别党员主动退掉了超标准住房。(孙志忠刘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争创一流
——解放军某仓库新时期艰苦创业记事
徐安庆
解放军某工兵器材仓库1956年11月组建。由于它驻地偏僻(距最近的县城37公里)、环境艰苦、基础薄弱,直到80年代末,部队建设一直处于后进状态。1989年底党委班子调整之后,经过5年的顽强拚搏,部队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1989年后连续两次在军区考核中夺得第一,两次被总部评为先进仓库,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100%的库房成为红旗库房。
该仓库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取得显著成就,是因为党委坚持以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
1989年9月,上级调整了仓库党委班子,胡家驹、游德福同志接任了仓库的主任和政委。当时,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缺水少电,官兵住泥巴垒墙的平房,有的还住草房。自仓库组建后的32年,没有一项工作被上级评为先进。当年底,军区组织仓库业务考核,该库还居全区最后一名。最难办的还是人心涣散,战士要求调走的多,干部要求转业的多,29名干部打了转业报告的就有11人。一名干部对政委游德福说:“谁有能耐把仓库搞好,我就给谁磕三个响头。”
仓库的现状和干部战士的议论,深深刺痛了两位主官的心。仓库还有没有希望?是“混着过”还是“干着上”?这成了新班子第一次党委会的中心议题。党委一班人拿出《邓小平文选》反复学习其中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必须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论述,谈重任,论前途,心情极不平静。党委会整整开了3天,大家达成这样的共识:困难大不可怕,怕就怕人穷志短,困难面前当孬种。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我们决不辜负党的重托。他们制订了“翻身工程”规划,决心经过三四年的拚搏,彻底改变部队面貌,建成现代化一流仓库。
打翻身仗谈何容易!因年久失修,急需对所有库房进行全面整治,至少需要经费100多万元。可是,上级没给一件器材,没给一分钱。大家说:咱们还是讲句老话,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党委集中全库力量用了3个月时间,清除各种垃圾7000余吨,建成了25块库存物资堆放平面图,统一制作装订了3万多张库卡、垛卡。为消除每幢库房四周杂草,从仓库主官到每个战士,一人发一把镰刀,一块磨刀石,一星期开展一次杂草大清除,仅1990年每人割草就达2.5万公斤。他们还自己动手采石、备料、施工,全面整修地面库房,加注消防水37缸,在1500米的库区围墙上砌了护墙柱114根,洞库内湿度大,渗水严重,70年代安装的通风设备已全部失灵,购买通风设备需数百万元,上级和仓库都拿不出钱。库领导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向科学技术找出路,摸索出“干石灰降湿法”取得成功,这一成果属全军首创。为解决渗水难题,库领导带领官兵用钢钎和铁锤,凿出3万米长的流水槽,引水出洞。经过1年的拚搏,库区面貌显著改观。
1992年底,军区组织仓库业务大检查,该仓库以99.97分的成绩居全区第一,99幢(条)库房100%达到红旗库房标准。当时检查组难以相信这一事实,于一个星期后以突然袭击方式再次前往复查,结果发现比正式考核时还要好。军区司令部、后勤部给他们颁发了“业务管理达标先进单位”、“后方仓库先进单位”两面锦旗。库房100%评上红旗库房,这在全军是绝无仅有的。自1991年,该库已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行政管理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军区直属队评为先进党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表彰爱国守法先进寺庙及寺管人员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白冰、多吉)西藏自治区政府十一月十一日召开表彰大会,对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等四十六个爱国守法先进寺庙和尼达次旺活佛等一百六十名优秀寺管人员进行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余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取得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纪检监察机关改善了企业经营管理,监察机关为企业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二百多条,查处企业违纪案件三十多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卢连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军人黄德玉研制出保健精品
本报讯退伍军人、天津医学影像电子公司总经理黄德玉及其同事开发研制成功全新高科技医疗保健精品——远红外足底自动按摩仪。日前,由第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织委员会评为“中国新优医学医药特别金奖”和“中国十佳保健品金奖”。(康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邀请老前辈讲传统
本报讯日前,济南军区某高炮旅坚持邀请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的革命老前辈到部队讲传统。今年以来,先后有十五名老英雄应邀到该旅作报告十二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爱军习武、报效祖国的热情。(梅海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千名党员个体户“游而不散”
本报讯邯郸市个体工商户中一千零八名党员分散在三百七十三个集贸市场和大街小巷。为了加强管理,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党员个体户要求先转组织关系再发证。市个协党委及时登记建卡,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张君建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淮海盐化厂大力支持地方建设
本报讯日前,由解放军总后勤部淮海盐化厂捐资六十多万元帮助兴建的苏北淮安黄码大桥正式开通。沿河两岸十多万群众交往因无桥受阻的历史宣告结束。
(赵学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市人大设立执法监督公开电话
本报讯为了推进法制建设,保证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的贯彻执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于十一月一日起设立执法监督公开电话,这是重庆依法治市的一项新举措。
(喻晓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被江泽民主席题词为“天涯哨兵”的广州军区驻琼某海岛海防连模范党支部,认真扎实抓好海岛官兵的爱国主义教育。图为指导员谌壮军利用岛上帝国主义侵华遗留的旧码头进行“爱我小岛,牢记历史”的传统教育。 蒋聚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