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选拔干部要贯彻人民公认的原则
本报评论员
选人用人问题,历来是关系党的事业成败的一件大事。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如何选好人、用好人,更是个关键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要选好人、用好人,“就是要选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指出:“衡量干部的德和才,应该主要看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绩,选人用人要注意社会公论。”社会公论,人民公认,是对党的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高度概括,是今后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
所谓人民公认,就是在正常情况下,为大多数群众认可和拥护。如何体现人民公认呢?其根本要求是,选拔干部要充分走群众路线,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征得大多数群众的赞同。现在,多数地方、单位和部门在选拔干部时,都能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民意测验、个别谈话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从而拓宽了知人选人的渠道,提高了选拔干部的准确性,推进了干部制度改革的进程。但是,一些单位和部门选人的视野窄、圈子小,群众参与程度不够,不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仍然是当前干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的习惯于在少数人中选人,依靠少数人选人;有的虽然也讲发扬民主,但缺乏具体措施和必要的手段;有的形式上听取了群众意见,却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还是由少数人或个别人说了算,加之考察不细,致使个别干部选拔不当。
选拔干部要得到人民公认,就要反对个人说了算。当前,确有少数领导干部,缺乏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习惯于搞个人说了算。作为领导干部,由于所处的位置和工作关系,会对一些干部了解得多一些,深一些,但由于个人的经历不同,所处的角度不同,以及个人感情等因素的影响,领导同志对干部的了解总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干部生活在群众之中,是否德才兼备,政绩究竟如何,群众最清楚。经验表明,在干部问题上,充分走群众路线,有百利而无一害;相反,搞个人说了算,往往出现偏差。当然,这不是说领导干部就不能推荐干部,也不是说领导同志不能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邓小平同志指出:“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荐贤举能,选贤任能,历来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关键在于,不管是谁推荐的,都必须经过组织考察,走群众路线,听听“社会公论”,看看“人民公认”的程度,而不能因为是领导推荐的就不按规定的程序办事,更不能由个人决定干部。
选拔干部要得到人民公认,就要按中央规定的程序办事。选拔任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必须依照下列程序办理,即“民主推荐,广泛听取意见,提出选拔对象;组织人事部门考察,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后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上级组织部门进一步考察,然后提请党委讨论审批”。这一规定为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体现“人民公认”提供了制度保证。“民主推荐、广泛听取意见”,就是体现人民意志,体现人民公认的必要程序。严格按这一程序办事,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见,就能看出群众认可和拥护的程度,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选准干部。相反,不按程序办事,不听取群众意见,就可能选错人,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严格按程序办事,让广大群众参与选拔干部工作,还有利于加强群众监督,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只要严格按程序办事,把组织上的意图讲清楚,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就会减少各种干扰,利于公正地评价、任用干部。
选拔干部要得到人民公认,就要不断创造发扬民主的新方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需要充实新的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满腔热情地总结推广这些年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走群众路线的成功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同时继续努力探索新的方法、新的途径,从而在干部选拔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公认的原则。
当然,选拔干部走群众路线,扩大民主程度,也要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尤其是在那些情况比较复杂、风气不正的单位和部门,对群众的意见也要认真分析,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马来西亚发表重要演讲
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
着重阐述我对东亚事务的看法主张
本报吉隆坡11月11日电正在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的香格里拉饭店发表了重要演讲。全文如下:尊敬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先生,尊敬的外交部长巴达维先生,尊敬的外交和对外关系学院院长加扎利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应端古·加法尔国家元首陛下的邀请,我带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友好情谊,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我有机会同各位见面,向大家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并谈谈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感到十分荣幸。
女士们、先生们,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45年了。45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逐步将昔日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正向现代化迈进的国家。特别是,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的社会生产力获得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1979年到1993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9%。城镇居民和农民的人均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分别为6.34%和8.47%。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现在,中国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改革开放大大促进了我国的对外交流与合作。1993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957亿美元,由15年前占世界第32位上升到现在的第11位。今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各国看好中国经济,重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同中国长期互利合作的积极性空前提高。15年内,全国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7.4万个,外商实际投资639亿美元。我国对外投资也已起步,目前已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500家企业。经过10多年的努力,全国已初步形成了包括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地带以及沿边、沿江、沿主要交通干线和内陆中心城市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1992年,我国作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进入了一个迅速发展的新时期。
10多年前,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提出了著名的分“三步走”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战略构想。80年代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目前中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正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勤奋劳动,力争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的生活实现小康。然后,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下世纪中叶,使我国经济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的民族夙愿。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各地发展不平衡,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然很低,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近80%,其中8000万人尚未完全解决温饱问题,同贵国以及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华民族的振兴还需要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
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生活要提高。这是时代的呼声,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我们认为,中国作为拥有1/5以上世界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把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这件事情做好了,就是对人类发展与进步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发展意味着和平力量的增强。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之中。一方面,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主导作用愈益突出,推进缓和、谋求发展已成为当前国际形势的主流;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地区热点此伏彼起,天下仍不太平。不少国家和地区仍为不断出现的冲突、动荡和经济困难所困扰。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东亚地区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相对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各种层次和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和广泛。在这一过程中,东盟地区以其经济上的勃勃生机和在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不断增强而令人瞩目。作为友邻,我们为东盟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随着21世纪的即将来临,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入新的世纪,成为各国人民十分关注和严肃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人们可以从近年来东亚、特别是东盟地区的迅速发展中得到不少启迪。
东亚地区各国在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历史传统、文化渊源、宗教信仰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和不同,不仅没有成为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的障碍,反而使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多姿多彩,富有生机。实践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只要严格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间就能超越种种差异与不同,走上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合作发展的道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50年代中期由中国、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倡导诞生的。这些原则在稍后问世的亚非国家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中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和发展。40年后的今天,虽然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却更加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东亚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呼声日益增高。东盟在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捷足先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时代的发展,不断开阔人们的视野,更新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国家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今天,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闭关自守,关起门来搞建设。各国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是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我们赞成本地区多数国家的主张,即:各种层次的地区经济合作,不应该是封闭的,而应该是开放的;不应该相互排斥,而应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不应该仅着眼于同发达国家的合作,而且应该大力推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东亚地区为数众多的国家仍处于不发达状态。这些国家的经济起飞,必将有力地推动地区经济的增长,为地区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本地区经济千帆竞发、百花争艳的局面形成之时,就是各国经济实现进一步繁荣和振兴之日。让我们为此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近年来,东盟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活跃力量。中国尊重并支持东盟关于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和建立无核区的愿望。我们赞赏东盟在推动地区和平与安全对话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支持并参与东盟地区论坛的各项活动。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诉诸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对一些复杂的国际问题,我们主张着眼于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从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之上,通过友好协商与谈判,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一时解决不了的分歧,可以暂时搁置,求同存异,不因此影响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面。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蓬勃发展的东南亚。同样,一个稳定的、迅速发展的中国也符合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同东南亚所有国家都已建立或恢复了正常关系。随着交往的日益频繁和密切,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加深,友谊日益增进,双方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加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在经济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和前景正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也有广泛的共识,在和平解决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事实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不仅造福于本地区各国人民,而且也是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因素。
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东南亚国家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有过长期被列强欺侮、瓜分、奴役和掠夺的悲惨经历。我们深知独立、主权和平等的可贵。中国先哲孔子2500年前就留下名言:“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代历史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任何违背国家间平等相处、相互尊重的原则,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对外扩张,谋求霸权的行动,都逃脱不了最终失败的结局。只有搞好经济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发展国家间的互利合作,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求生存、图发展的康庄大道。中国的发展需要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即使将来中国富裕起来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中国致力于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顺应时代要求,从中国和本地区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必然选择。中国人民愿与东南亚及世界各国人民紧密携手,共同将一个和平、平等、合作、稳定、繁荣的世界带入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女士们、先生们,
自从踏上贵国的土地,我和我的同事们得到了你们亲切友好的热情接待,有宾至如归之感。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贵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我愿意再次向你们表示,中国人民对马来西亚人民怀有同样的感情和同样的愿望。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都曾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有着相同的历史命运。今天又都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贵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贵国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贵国奉行中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区域合作以及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进行了巨大的努力,赢得了普遍的钦佩。中马建交20年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深,双边合作正在朝多层次、多领域的方向全面展开,已经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赞赏马哈蒂尔总理阁下和贵国其他领导人对此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人民愿意同马来西亚人民一道,为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一个更加稳定、和平、繁荣、发展的世界而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对于中国人民、东南亚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来说,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谢谢大家。(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扭转消费基金增长过猛加强现金管理
李鹏主持会议强调在短期内抓出成效朱镕基等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吴锦才)国务院昨天下午召开全国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和加强现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李鹏总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下决心扭转消费基金增长过猛和现金投放过快的势头,并在短期内抓出成效,以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物价的稳定。
会议由李鹏主持。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也在会上讲了话。
今年下半年以来,消费基金增长过猛,现金投放明显过快。一些企事业单位违反国家现金管理和工资基金管理规定,坐支现金,编造假用途套取银行现金乱涨工资、乱发奖金和津贴;社会集团购买力增长幅度过高;个人所得税征管中还存在执法不严、征管偏松、税款流失较多的现象。这种状况如不采取有力措施迅速予以扭转,将严重干扰财政金融秩序,影响当前的市场物价稳定,而且对治理通货膨胀以及明年的货币信贷计划的安排造成很大的压力。针对这种状况,国务院已于11月9日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了《关于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和加强现金管理的通知》,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会上宣读了《关于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和加强现金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禁止行政企事业单位滥发钱物和年终前突击花钱,各单位增提的总工资和总额承包奖,必须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并经财税、审计、劳动部门审核。元旦前一律不得提前发放工资、奖金、津贴以及兑现承包奖,欠税单位不得兑现承包奖。对违反规定的,银行有权拒付,并由当地政府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严肃惩处。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执行工资套改政策坚决控制增资总量的通知》,严格按照国家审批的工资制度改革方案执行,对于增资额超出国家下达指标限额的部分,国家不予承认,财政部门不得从财政预算中拨款。银行要按《工资基金管理手册》监督各单位的工资性现金支付,计划之外的,银行有权拒付。
《通知》规定,行政、企事业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国务院发布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切实加强现金管理。各单位只能在一家银行开设一个基本帐户,一切现金支出只能在一家银行的基本帐户支取。不得编造假用途套取银行现金搞消费基金支出。超过结算起点(1000元)以上的必须通过银行转帐。对差旅费等必需的大额现金支取要执行大额提现申报、审批制度。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人民银行今年9月发布的关于企事业单位开户管理的规定。
《通知》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发行、购买和使用代币购物券。行政、企事业单位发放的各种奖金、补贴、津贴,不论是现金、实物或股票、债券,都必须计入工资总额中,个人收入达到纳税标准的,由发放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不扣不缴的以偷税漏税论处。各级税务部门要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和检查工作。各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现金管理,严格结算纪律。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社会集团消费的控制,严禁用公款搞个人高消费和把公款转化为个人消费基金。要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
《通知》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开展消费基金检查的通知》的要求,组织计委、经贸委、劳动、人事、财政、税务、审计、企业主管部门和银行等部门对所辖地区的行政、企事业单位的消费基金和个人所得税征收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各银行要继续严格控制信贷规模,认真落实现金发行、回笼计划;要努力改进服务,通过上门服务、到农副产品收购网点吸收储蓄等措施,大力组织存款,增加信用回笼。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纪律,共同把严格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和加强现金管理的工作抓好。明确这项工作实行“省长负责制”,由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直接负责做好贯彻执行和监督检查工作,保证各项要求和措施的落实。
李鹏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宏观方面的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出台,运行基本正常;国家重要商品和外汇储备均有较大幅度增加;计划安排的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可以达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消费基金增长过猛、现金投放过快就是其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扭转这一局面,就可能影响市场物价的稳定,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阻碍经济的正常发展。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下决心扭转消费基金增长过猛和现金投放过快的势头,并在短期内抓出成效来。同时,要主动关心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以及一些大中专学校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中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对消费基金的宏观调控,切实加强现金管理,严格结算纪律,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并对各级计划综合部门和金融部门落实《通知》精神作了具体部署。
迟浩田、宋健、李贵鲜、司马义·艾买提等领导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央在京有关机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附图片)
十一月十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召开全国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和加强现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和马最高元首亲切会见
双方表示愿为发展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本报吉隆坡11月11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在抵达吉隆坡后,在马来西亚王宫与最高元首端古·加法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江主席对同最高元首结识非常高兴。江主席感谢最高元首的盛情邀请,使他有机会再次访问美丽的马来西亚。江主席说,这几年,马来西亚在国家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相信马来西亚2020年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宏伟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江主席说,中马两国是友好近邻,我们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早在5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有五次驻节马六甲,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情。1974年中马建交,掀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篇章。2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朝着多层次、多领域方向全面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发扬光大。江主席说,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信任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端古·加法尔盛赞中国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马重视中国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希望看到中国强盛发达,愿与中国发展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保持稳定、发展经济、增强本国综合国力是本地区各国的首要任务。中马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有广泛共识。他们表示愿意作出共同努力,为维护、巩固和发展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主席邀请最高元首和元首后陛下在明年方便的时候正式访华,元首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座。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马哈蒂尔总理会谈
希望把两国经济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本报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吉隆坡总理府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进行了内容广泛而友好的会谈。
江主席说,中马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全面和迅速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为中马关系的发展注入了重要的动力。马哈蒂尔总理曾先后三次访华,为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促进双方的友好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马哈蒂尔说,在马中建交二十周年之际江主席访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举国上下非常重视这次访问,期望借此推动历史悠久的马中友好交往,得到全面发展。马总理认为,两国的合作不仅对马有利,也会极大促进东亚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科技合作,江主席说,这几年,我们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很快,取得了显著成果,双边贸易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额增长最快的。相互投资也出现了良好趋势。马在华投资规模扩大,已投产项目效益不错,并呈中长期化。我国在马来西亚投资项目已达二百多项。两国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并成立了科技联委会,一些合作项目已在启动之中。江主席指出,中马两国的经济发展各有优势,有很大的互补性,可以取长补短。经济合作是中马关系的基础,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把两国的经济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江主席对中马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江主席说,今后我们双方可以在三个方面继续做出努力。一、保持高层互访,增加各界人士往来,以促进双方的了解和信任。二、推进两国在经贸领域及其他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三、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我相信,我们将会迎来中马关系更加美好的新世纪。
在谈到国际和地区问题时,江主席说,当前世界加速向多极化发展,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主导作用越来越突出,推进缓和、谋求发展已成为国际形势的主流。但以干涉别国内政为主要标志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很突出。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很不平衡,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维护和平、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有着广泛的共识。我们对马来西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为维护正义与发展中国家利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马总理赞成江主席的看法,表示,两国在许多问题上认识一致,加强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有利于广大中、小国家。
关于亚太经济合作,江主席说,中国政府重视区域经济合作和亚太经合组织,重视东盟国家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作用,愿意进一步加强与马来西亚在该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江主席说,建立一个由东亚主权国家参加的经济论坛,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协商和协调是有益的。我们对马哈蒂尔总理倡导的建立东亚经济论坛的设想持赞赏和支持的态度。
关于人权问题,江主席说,中国愿在主权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与有关国家就此问题进行对话。然而,每个国家的民主制度要符合自己的民族传统和本国国情,适应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程度等。将一国的制度强加给另一个国家,这本身就不是民主的做法,而是强权政治的表现。马哈蒂尔说,民主不应限于一个国家的管理方式,而应该体现在国家关系中,不应利用人权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其它国家。
马总理说,区域经济合作应采取开放性的地区主义,有关国家都应平等参与,这有利于地区内及地区间的合作与和平。APEC不应成为一个僵硬的机构,区域贸易自由化应有明确的概念,不应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马倡议APEC一方面是为了使东亚国家能在与本地区有关的问题上协调看法,开展对话;另一方面帮助东亚地区的最不发达国家,促进共同发展。
(附图片)
11月11日,江泽民主席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左)会谈。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举行会议
表彰十五家优秀出版社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在京举行表彰大会,表彰15家优秀出版单位。
这15家出版单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文物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金盾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岳麓书社、辽宁人民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
去年10月,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联合表彰了人民出版社等15家出版单位。这次受表彰的是第二批优秀出版单位。
这次受表彰的15家优秀出版单位,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根本指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为繁荣社会主义的出版事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们认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出版管理规定,自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在提高图书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不卖书号,为出版界树立了榜样。同时,也在探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方面,取得了经验,出版了一大批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优秀图书。
徐惟诚、于友先、叶至善、陈原等出席表彰会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抵悉尼访问
本报悉尼11月11日电记者苏宁、史宗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乘专机由墨尔本飞抵他此次澳大利亚之行的最后一站——悉尼。当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费伊为乔石委员长来访在州政府举行了欢迎招待会,宾主发表了洋溢着友好情谊的祝酒辞。
费伊州长说,澳中合作前景令人鼓舞。他表示相信,澳中两国将作为合作伙伴进入21世纪。他指出,乔石委员长的这次访问,标志着澳中关系的新发展。悉尼是澳大利亚的商业、金融、旅游中心,这里的工商界人士愿意到中国投资,希望在中国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1979年新州与中国的广东省结成了友好省州,新州愿意继续加强与广东的关系,并将这种关系扩展到中国的其他省市。
乔石委员长在祝酒辞中说,几天来,他访问了堪培拉、南澳州、维州和新州,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这充分体现了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中澳两国的友好交往中,新州占很重要的地位。在中国地方政府同外国进行的友好交往中,广东和新州是最成功、成果最突出的友好省州之一。乔石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广东和新州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今天中午,乔石委员长在澳大利亚法律理事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了关于中国改革开放和中澳经贸合作关系的演讲。下午,乔石委员长参观了设在悉尼的AWA导航设备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