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南非大学散记
本报记者组
在南非共和国比勒陀利亚的市郊,气势恢宏、建筑雄伟的南非大学格外引人注目。大学的主楼、行政楼、办公楼、图书馆大楼和印刷厂等一应俱全,唯独没有教学楼,也没有在校生,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新奇。
始建于1873年的南非大学设有美术、经济与管理科学、教育、法律、理学和神学等6个系124个学科。学校面向全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的求学者都可以报名登记。在目前的12.6万名学生中,有11万多名南非本国人,津巴布韦、扎伊尔、加纳、博茨瓦纳、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的学生1.4万人,北美和南美的学生近200名,亚洲的学生120名,欧洲的学生600多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学生80多名。这些学生中的80%以上是在职学习,年龄从17岁到84岁不等。学校对学生要求很严,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定期交作业。教师收到学生寄来的作业后及时批改评分并写评语后将作业寄还学生。学生在第一学年结束时考试不及格,可重新登记,从头学起。如果第二次再不及格,校方即取消其资格,不再保留学籍。
除主校园外,南非大学在全国设有21个学习中心、管理机构和分校,还在世界各地设立了450多个学习中心,主要负责学生的登记注册、学习辅导、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发放等工作。南非大学现有教职员工3400名,登记注册的学生数为12.6万名,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函授大学。
南非大学不招收在校生,但在校园里却不时碰到一些学生。图书馆总馆长威廉姆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来校的大都是住在学校附近的无职业学生。大学的各大楼内都设有一个或几个大教室,学生可在这里学习或听教师辅导。威廉姆斯教授谈到图书馆时认为,对于一所函授大学来说,图书资料尤为重要。为此,大学建造了一座据说是世界上最好的图书馆之一的多功能图书馆。图书馆的设计藏书能力为400万册,现有图书180多万册,全部实行电脑检索,充分满足了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借阅手续十分简便,可直接到图书馆借阅,也可通过信函进行借阅。为了方便学生学习,学校还设有音像室,学生还可以把音像教学带借回去使用。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南非大学的印刷厂是南非最大的印刷厂。每年这里要印刷5亿多份课本、讲义、辅导材料、习题、试题、简介和信函等,纸张消耗量达890吨。大学专设一个收发部门,及时将这些学习材料寄送给每一个学生。据统计,每年仅学校向外发送邮件达800多万件,邮资高达900万兰特(1美元约合3.7兰特)。
作为独创的函授大学,南非大学坚持为社会服务和严格办学的方针,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南非,每3个大学毕业生中就有1名毕业于南非大学。在过去25年中,南非大学向十几万名合格的毕业生颁发了学位证书和毕业文凭。更值得一提的是,南非大学还向残疾人和服刑的犯人开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南非现任总统曼德拉就是这所大学毕业的。获释前,他在狱中坚持学习。原法律系教授、南非大学现任校长马里纳斯·威切斯是他的导师。非国大前总书记西苏鲁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也是南非大学的毕业生。
随着世界形势变化和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南非本身以及南部非洲形势变化、发展的需要,南非大学肩负着更重的培养人才的任务。面对新的挑战,南非大学的回答是:“南非大学密切注视着这些变化和需要,将竭尽全力,给求知者以希望,给社会以希望。”
(附图片)
图为南非大学外景。 本报记者 张志凯摄

第7版(国际)

克林顿政府表示
有条件支持我复关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克林顿政府今天表示,它非常支持中国进入关贸总协定,但是要求中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副助理鲍曼·卡特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非常相信(中国能够复关),也非常支持中国进入关贸总协定或世界贸易组织。”卡特还说,“中国这么大,又这么重要,因此中国在进入关贸总协定或世界贸易组织时有责任像其他国家一样做出相应的承诺和遵循相应的规则。”

第7版(国际)

中国加入国际商会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记者梁贵和)国际商会8日在巴黎召开理事会会议,一致同意中国以国家委员会名义加入国际商会,并同意中国建立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
国际商会秘书长鲁埃尔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加入国际商会再一次显示了中国在建设市场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企业全面参加国际贸易体系的真诚愿望。
国际商会理事会在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指出,国际商会欢迎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入会,赞赏中国在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在进行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交流,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友好合作和繁荣国际经济贸易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公报认为,目前关于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创始国地位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国际商会接纳中国入会将有助于推动这一谈判,有助于使中国作为创始国进入未来的世界贸易组织。
作为联合国的一级咨询机构,国际商会在国际贸易领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正式成立于1920年,目前拥有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从事贸易、工业、金融、交通运输、保险等行业的会员,在60个国家成立了国家委员会,还设立了近30个专门委员会。

第7版(国际)

筹备茂物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举行高官会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10日电(记者袁炳忠)为期3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1994年第4次高级官员会议,今天晚上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闭幕。
这次会议是本年度亚太经合组织的最后一次高官会议,是为将于11日至12日在这里举行的该组织第6届部长级会议及15日在茂物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的。亚太经合组织17个成员的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一项工作报告,并将提交部长级会议通过。据悉,该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并对明年的一系列活动做了安排。但是,与会代表们未能就报告中的投资原则问题达成一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委员会本周早些时候曾就制订一个不具约束力的投资原则协定进行了磋商。协定包括12项原则,美国代表在国民待遇、经营条件和资金回流3个方面持“保留态度”。专家们今晚将继续讨论这些问题,以期在部长级会议举行之前达成一致。投资原则问题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亚太经合组织目前成员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泰国、菲律宾、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台北和香港。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报告认为
技术出口大有可为
据新华社巴黎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徐振强)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的《一九九四年科技政策的总结和展望》报告对一九八○年至一九九○年国际技术市场和国际高科技产品市场的分析,技术出口和科技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对出口国增加贸易收入极为有利,并大有潜力可挖。
报告说,美国和瑞典是目前最大技术出口国,出口收入高于进口支出的五倍。西班牙、荷兰、意大利、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日本都是技术进口国,一九九○年这些国家的技术贸易逆差分别高达五亿至十七亿美元。
报告说,日本对世界经济的变化表现出巨大的适应能力,在短短的十五年中日本产品对国外高科技产品市场的占有率翻了一番。

第7版(国际)

’94泰国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
’94泰国国际贸易博览会10日在曼谷世界贸易中心开幕。泰国工业部常务副次长威占、中国驻泰国大使金桂华、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等主持了剪彩仪式。(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中期选举后欧股美元双回升
美国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以压倒多数获胜的消息使欧洲金融市场受到鼓舞,各主要股市均大举上涨,美元比价也明显回升。

第7版(国际)

伊朗领导人下令打击不法商人
伊朗领袖哈梅内伊9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采取措施,严厉打击牟取暴利的不法商人。(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向区域贸易自由化迈进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记者研讨会纪实
本报记者蒋千红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简称APEC)成员记者研讨会于本月1—2日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来自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出席了会议。围绕传播媒介在亚太经合组织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这一主要议题,与会者就APEC区域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及其进程、亚太地区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程度和政治体制的多样化以及即将诞生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与APEC的关系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坦诚而热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正值第六届APEC部长级会议和APEC第二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的前夕。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APEC的区域贸易自由化问题。会议将就名人小组按步骤、分阶段在2020年实现开放的区域贸易自由化的提议进行磋商,它标志着APEC从松散的论坛走向制度化区域贸易集团进程的开端。
在讨论中,代表们对于有的成员在贸易往来中采用单边制裁作法和一些成员滥用反倾销措施表现出普遍关注。稳定和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是关贸总协定最重要的内容。代表们认为,自由贸易的基本原则应当首先被切实运用于当前本地区双边及多边贸易中冲突的解决,从而为区域贸易自由化的进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APEC与即将建立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代表们一致认为,区域贸易自由化应当在关贸总协定原则的贸易框架之下进行,大多数代表对中国争取早日复关的努力表示积极的支持。同时,韩国代表提出,应当通过APEC的调解机构,以对话和讨论的方式来解决世界贸易组织条款尚未包含的成员之间在金融、服务业、电信、交通等投资和贸易领域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此外,代表们还就APEC的保护主义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APEC的区域贸易自由化尚处于酝酿阶段,对它在近期可能获得什么样的具体进展不做推测,看来是明智的。然而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发展日益打破国界的时代,全球和区域贸易的自由化毕竟是潮流所向。APEC成员们正在向区域贸易自由化迈进。

第7版(国际)

索非亚整顿广告
酒色烟招牌被禁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9日电(记者郭春晓)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政府最近决定,禁止在市内任何地方张贴色情、烈性酒和香烟广告。
据保加利亚报纸9日报道,这项以索非亚市长令的形式公布的决定说,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司或个人除被勒令揭下、拆除广告外,还将被罚款1万列弗(64列弗约合1美元)。
这项决定对可以张贴的广告也作了一系列规定,如不许在文物古迹、纪念碑、雕像旁张贴广告;不许在公园、草地上设立广告牌;外国商品的广告必须用保文书写,但可保留其商标。
近年来,索非亚广告成灾,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