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民航纪念“两航”起义四十五周年
邹家华指出要使更多人受到爱国思想感染熏陶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中国民航报记者张述圣、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今天是“两航”起义45周年纪念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集会,向为新中国民航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两航”起义人员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问候。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钱正英等出席了会议。
邹家华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45年前的“两航”起义,是震惊中外的事件,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一次正义的爱国壮举,成为“具有无限前途的中国人民航空业的起点”,为新中国民航的创建和发展提供了技术、人才和设备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
他说,在这之后的几十年中,“两航”起义人员作为建设新中国民航事业的骨干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邹家华指出,我们今天纪念“两航”起义45周年,就是要高扬社会主义旗帜,增进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使更多的人受到“两航”起义爱国思想的感染和熏陶;就是要突出时代特征,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使民航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更大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两航”起义代表潘国定也在大会上发了言。“两航”起义人员代表和特邀代表等4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第4版(要闻)

新闻出版署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挂历出版销售管理
12种挂历违反出版规定被停印停发,没收利润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为了保证挂历出版、销售的健康发展,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出了《关于加强挂历出版、销售管理的通知》。
《通知》指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都不得以任何名义印制和购买挂历赠送国内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的,销售单位不得出具发票,购买单位的费用一律不准报销,情况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通知》要求对挂历出版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具体限价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物价主管部门制定。挂历出版单位必须在规定的限价标准内制定挂历价格,并明码标价。
《通知》强调销售挂历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零售单位不得从事批发经营,不得以实物或其他手段进行违法的促销活动。挂历批发单位的一级批发折扣不得低于68%。批发或零售单位均不得在帐外暗中给对方单位或个人回扣。进发货单位在进发货中获得的优惠折扣,要如实入帐。违反规定的,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据悉,新闻出版署此前已经发出了《关于查处违反规定出版挂历、检查挂历市场的通知》,对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等6家出版社出版的《东方浪漫》、《巢》、《情侣》等12种挂历,予以停印停发,没收出版利润、上缴出版社所在地财政部门的处理。这些挂历违反了关于“比基尼泳装挂历的画面限于体育活动,包括游泳和健美比赛的摄影作品,格调必须健康,品种数量不宜过多”的规定。
《通知》指出,上述受到处理的挂历只是检查到的一部分,各地出版社要对照出版挂历的有关规定,认真自查。

第4版(要闻)

“两航”起义简介
4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取得三大战役和横渡长江天堑的伟大胜利,国民党政府企图胁迫中国、中央两个航空公司迁往台湾。但是,“两航”2000多名员工认清了国民党政府的本质,看到了新中国的光辉前景。在党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在中央派往香港的地下工作同志的具体组织下,11月9日,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广大爱国员工,在香港毅然决然地宣布起义,放弃了在香港的优厚待遇,回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当天,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先生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先生,率领两公司的12架飞机从香港结队北飞,胜利抵达天津。其中一架飞机,带着“两航”公司宣布起义的通电,直飞北京,向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致敬。与此同时,留香港的起义员工进行了英勇的护产斗争,成功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
“两航”起义是我党领导下的一次震惊中外的爱国主义壮举,在我国现代史上功不可没。“两航”员工的光荣起义,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毛泽东主席在致“两航”起义人员的贺电中,赞扬他们这一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周恩来总理还勉励两航起义人员“坚持爱国立场,努力进步,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航空事业而奋斗”。(民宣)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创业维艰
——墨脱纪行②
本报记者贺广华
西藏墨脱县境内,山高谷深,几无坦途;墨脱人因长年爬山上坡,不少人双脚变形。
告诉记者这一“秘密”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墨脱县珞巴族干部坚争。一九八八年,他上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前一个月就出发了。大雪封山,得沿雅鲁藏布江绕道走,县里派了近二十位年轻小伙伐木开路,整整花了十四天才走出县境。
外出开会固然不是美差,出门下乡也得风餐露宿。没车坐也罢,不是乡乡都修了马行道吗?总还可以骑骑马吧。可一打听,全县四大班子、十七名县级干部,仅有两匹已“退役”的老马。
最偏远的甘登乡,从县府驻地出发单程得走七天。今年七月,四十六岁的副县长周忠杰拖着患有风湿病的双腿冒雨前往。他回忆道:“路途泥泞,爬山时不慎摔了一跤,撕裂了右手;未到甘登,鞋子磨坏了,脚也浮肿了。归来时,房里长出了好几朵蘑菇。”
原来,县机关院子建于七十年代,因年久失修,老周住的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小屋常常漏雨。二十多天不在家,潮湿的木地板上可不就冒出了蘑菇么?九月二十一日,记者上他家,又发现地上长出了木耳,因为老周好长时间在乡下。
下乡苦,呆在县驻地也没啥享受。细心的读者或许已注意到记者没用“县城”这个词儿,因为墨脱迄今仍无街无市,走出县机关的几排平房就是田野丛林。在县上,记者看不到报纸,寄不了信,买不上香皂、卫生纸;看电视,得去县委礼堂;洗衣服,县上仅有三个自来水龙头;吃饭,县上三百多号干部职工每年开山前夕总有那么一两个月吃不上油,我们赶上中秋、国庆,在县领导特意关照下才打了两顿“牙祭”……这就是墨脱,供应匮乏、生活清苦的墨脱,难见陌生面孔,出门便遭蚂蝗、蚊虫叮咬的墨脱。
然而,自五十年代以来,一批又一批各族中华儿女听从祖国召唤走了进来。他们与当地门巴族、珞巴族人民一道,为开发边疆、建设墨脱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赵潜德,在北京中央民族学院上学时,爱上了他现在的门巴族妻子,妇唱夫随,他在墨脱一干近三十年,是墨脱县第一所小学的创建人,培养了一批门巴族、珞巴族人才。
而今,进墨脱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仅去年就分来十五名大中专毕业生。青海姑娘石天清去年九月翻多雄拉山进来时,蚂蝗咬,脚起了泡。她说:“那份苦痛,是生下来头一回。一连五天,到后来实在走不动了,一路陪我们的县领导就背着我走。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年轻人能不好好工作吗?”
密林深处,洒下了墨脱人民几多辛勤汗水;漫漫长路,更留下了各族儿女不畏艰险、开拓奋进的深深足迹。他们以青春乃至生命唤醒了沉睡的边陲山谷,催发了绿岛四季烂漫的鲜花。(附图片)
题头照片:墨脱县委机关办公房建于七十年代初,简陋拥挤。这是县委办公室一角。 贺广华摄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前国务卿黑格一行。
刘华清对黑格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称黑格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称赞他为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黑格说,发展美中友好关系对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愿为进一步发展美中关系作出努力。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晓春保住中国围棋名人称号
下月初赴日向小林光一挑战
本报宁波11月9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今天,马晓春九段在第七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晓棠杯挑战赛第5盘的争夺中,执白中盘战胜罗洗河五段,最终卫冕成功,连续6次获得中国围棋名人称号。
前4盘比赛因双方2∶2战平,所以今天比赛之前进行了猜先。罗洗河猜得执黑先行之利,并以对角星小目开局,马晓春则以对角三三小目应对,上午比赛前半程马晓春似乎下得比较拘谨,相反罗洗河则较为轻松。聂卫平等围棋行家认为黑棋棋形稍厚。但中午封盘前的73补一手则是黑棋一大缓手,被白棋占得74位要点,胜负天平已经倾斜白方。
下午续战,黑83手在盘面左边打入太深,又导致全盘被动。在此后漫长的斗智过程中,黑棋虽顽强劫杀,并挑起中腹激战,但每手棋都有些勉强,最终因气不够,推枰告负。
赛后,马晓春说:这次围棋名人挑战赛几盘棋的质量都不高,我将力争尽快进入状态,与日本名人小林光一弈出高质量的对局。
在比赛闭幕式上,支持此次比赛的宁波企业家景晓棠向马晓春颁发了名人奖杯。
这次比赛的组委会将在宁波4盘比赛的全部观棋门票收入捐献给了希望工程。
按照惯例,今年12月初,马晓春将以中国围棋新名人的身份,由中方主办者——人民日报和中国围棋协会安排东渡日本,同日本围棋新名人小林光一进行三盘棋赛,向这位上届中日围棋名人挑战。

第4版(要闻)

克雷蒂安总理在北大演讲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冯秀菊)正在这里访问的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今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他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建立一系列横跨太平洋的桥梁,以加强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克雷蒂安总理说,加拿大是一个全方位开放的国家,开放地从事着新的事业。“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与中国建立关系的。”
他说,1970年,加拿大在许多国家之前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它建立了外交关系。他指出,“我们当时作出的这一决定是以加拿大的一些外交政策原则为基础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这些原则。”
克雷蒂安说,要促进国际稳定就必须加强各国间的互相学习、互相访问、贸易往来及在重要问题上的密切合作。
他说,在促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中,北京大学和所有院校的师生一样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20多年来,许多中国学者在加拿大进修,加拿大学者也在中国深造。明年4月,加拿大将在北京开设加拿大教育信息中心,以协调加拿大在中国的教育活动。我们希望这些交流能进一步扩大。
克雷蒂安说,这次我们组成了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代表团访华。访问中,我们看到中国到处都有可以合作的机遇——贸易和投资,科学和技术及社会和教育领域。这也包括国际问题。
他说,“中国如同加拿大一样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好了准备。我深信,我们都要为它的圆满成功而努力,因为我们的未来要取决于国际贸易。”
他说,中国如同加拿大一样通过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致力于亚太社会的建设。两国都是联合国的成员国。随着联合国所担负的任务不断增多,我们必须加强合作。加拿大期待着联合国于明年在北京召开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进入亚洲杯象棋赛半决赛
据新华社澳门11月9日电(记者李建青)由澳门象棋总会主办的第八届亚洲杯象棋赛今天进入第五天。中国男棋手技压群英,夺得小组第一名,进入半决赛。
在男子团体第六轮比赛中,中国队迎战东马队。中国棋手吕钦、许银川和苗永鹏以11∶1,五胜一和的成绩战胜东马棋手刘贵辉、许继光和詹国威,获得了半决赛权。进入男子团体半决赛的其他3个队是东道主澳门队、中国台北队和越南队。半决赛中,将由中国队对中国台北队,澳门队迎战越南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排球比赛规则有重大变化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曲北林)国际排联今年9月在希腊雅典举行代表大会,对原来的比赛规则进行了重大的修改。其中有:
⒈选手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分触球。原来的规定是,他们只能用膝盖和膝盖以上部位触球。
⒉取消“持球”这个概念。改为选手“只能击球,不能抓住球和扔球”。
⒊比赛中,一个队在第一次击球时,在一次接球的动作中,可以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连续触球。
⒋不是试图接触球的选手无意中触网,不算犯规。
⒌扩大发球区。在9米宽的底线后面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发球。过去队员只能在3米宽的发球区内发球。
⒍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球场的边线和底线周围至少要分别有6米和9米的自由区。
⒎队员的号码和服装的颜色必须形成明显的反差。

第4版(要闻)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庆祝建州四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致电祝贺
新华社昆明11月9日电(记者杜奎昌)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迎来建州40周年的喜庆日子。昨天,州委、州政府在州府所在地六库镇举行庆祝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发来贺电,向全州44万各族干部、群众、驻军部队、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四个县,有三个处于滇西北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大峡谷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怒江州步入一个新时期,发生了重大变化。
去年,全州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5亿元,分别是1953年和1978年的50倍和10倍;财政收入达到4560万元,分别是1953年和1978年的120倍和14倍;国民收入达到3.3亿元,分别是1953年和1978年的40倍和8倍;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项事业也有很大发展。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加拿大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邹家华说,今年4月我访问加拿大时,与总理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交谈,今天能够再次在北京见面感到很高兴。他说,我在加拿大,亲身体验到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希望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总理阁下这次率领众多省长和工商企业界知名人士访华,签署了一系列协定和合作意向书,访问取得了成功。邹家华对此表示祝贺。
他说,这次访问的成果将会有力地推动两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中加两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克雷蒂安说,我对这次访问的成功感到很高兴,我们要很好地落实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政府要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以保证合作项目的质量。
他说,加中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合作有广阔的前景。我们感到,加拿大在中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希望在科技、交通、能源等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鼓励更多的加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合作。
邹家华表示欢迎更多的加拿大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来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他说,中加两国在自己的经济建设中各有优势,双方可以取长补短。我们认为,加拿大企业到中国投资合作对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
参加会见的部分加拿大省长在讲话中一致认为,在北京的访问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北京同中国的许多部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看到了两国在许多领域中扩大合作的良好前景,这次访问大大增强了加拿大企业界对加中两国长期经贸合作的信心。会见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内贸部部长张皓若、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在座。
今天上午,克雷蒂安总理一行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将率团访问塔吉克斯坦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11月14日至18日访问塔吉克斯坦。

第4版(要闻)

《中国巨龙》周报在京创刊
本报讯日文《中国巨龙》周报日前在京问世。这是全球第一份以报道中国和华人社会为主的日文报纸。
《中国巨龙》是在日本亚洲经济开发中心和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协会支持下创办的。它以日中友好为宗旨,以促进日中两国和亚洲的繁荣为目标,迅速正确地报道中国,让日本人和世界更了解中国。(任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海国际女篮邀请赛
中国队首战胜澳大利亚队
新华社北海11月9日电(记者肖伟侧、通讯员马顺)为期5天的1994年北海建行杯国际女篮邀请赛8日晚在广西北海市体育馆拉开帷幕。在开幕式后进行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以83∶71战胜澳大利亚队,中国青年队则以59∶68输给斯洛伐克队。
这次国际女篮邀请赛是今年我国举办的一次高水平的女子篮球赛,也是中国女篮亚运会归来后的首次亮相。应邀参赛的澳大利亚队和斯洛伐克队都是国际篮坛的劲旅。
在第一天,中国队在与澳大利亚队的交锋中打得紧凑快捷,在场上一直占据着主动;而中国青年队在与打法凶猛的斯洛伐克队交手时却显得比较拘谨,传球进攻屡屡失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下月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谭军)第十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将于12月9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
亚洲杯乒乓球赛始于1983年,首届比赛在我国无锡举行,迄今已举办了11届。根据亚乒联规定,第十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将有亚洲地区男女各20名优秀选手参加单项角逐。
参加本次比赛的有澳大利亚、香港、印度、伊朗、日本、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泰国、沙特阿拉伯、中国台北、菲律宾、朝鲜和中国共16个国家和地区。
比赛设总奖金3万美元,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男女选手各分成4个组进行单循环预赛,获各组前两名的男女各8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最后排定全部名次。第一阶段采用三局两胜制,第二阶段采用五局三胜制。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7日上午在京会见了加拿大皇家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克莱宏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7日在京会见了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伯特·尼克森及其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萨拉戈萨一行。宾主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上的作用以及同中国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7日在京会见英国英之杰集团主席大卫·普拉斯脱爵士一行。
▲来自加拿大的3家主要工程公司7日在北京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为中国能源市场提供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及有关服务合同等方面的服务。加拿大瑞派企业有限公司7日也宣布它在北京成立的太阳牌浆纸林木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来访的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罗伊·麦克拉伦前往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8日上午在京会见了以众议员伊西多罗·托阿·冈萨雷斯为团长的智利社会党议员代表团。中联部部长李淑铮7日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8日在北京会见了以副主席居和文为首的越南国会民族委员会代表团。下午,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朝文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教务处主任穆罕默德·尤素福·哈塔克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据新华社员)

第4版(要闻)

全国第一个县(市)级军民合用中等级机场——浙江义乌航空港日前通过试飞验收复航。扩建后的义乌机场可起降波音737、757、麦道82机型,为义乌这座闻名海内外的小商品城吸引外资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图为复航后的义乌机场。卢国良摄

第4版(要闻)

日前,一家少年业余拳击体校在哈尔滨市成立,20多名青少年成为该校的第一批学员。这是该校创建人赵延芳教练(中)正在指导学员进行刺拳练习。
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