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官正抓信访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
在江西,找吴官正的人多,给他写信的人更多。今年以来,省政府信访处收到的1万多件群众来信中有一半是写给吴官正的。面对众多的群众来信,他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挤时间阅处送给他的信件。江西省人民政府信访处作过统计:吴官正在江西当省长9年间,批阅群众来信3743件。
今年春节前夕,一封群众来信反映南昌市一位病退老工人生活艰难,期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和照顾。这封信引起吴官正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吴官正要求南昌市政府查实后予以解决。省委、省政府还联想到,一些亏损企业职工同样存在生活困难的问题,他们迅速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全省各地及有关部门在春节前逐户进行调查,使一大批生活困难的群众高高兴兴地过了新年。
“作为党的干部,办几件事并不难,难的是要理解群众,长期坚持做下去。”这位贫苦农民出身的省长这样对信访部门的同志说。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许多类似的事情。从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到车匪路霸问题,从医德医风问题到社会治安问题,只要是群众向他反映的事情,吴官正都十分重视,认真阅处。
近年来,反映因家庭贫困无法供孩子上学的来信日益增多,这引起了吴官正的重视。他要求省教委“认真研究,对家庭生活困难而学习拔尖的学生更要多关心多支持。”不久,省教委出台了一项减免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学费的政策,并采取措施使贫困生能完成学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级领导带头“一对一”扶助成绩优异、家庭特困的学生,仅高安市扶助的学生就有2000多名。这种做法如今在全省大中小学已形成制度。
今年春天,瑞昌市夏畈乡40多名教师联名写信,反映这个乡分别扣发公办和民办教师工资作为“棉花风险金”,致使不少教师难以维持生计,严重影响教学。吴官正了解情况属实后,作出“立即退还扣发的教师工资,今后不能再这样搞”的批示,交待有关人员抓紧办理。很快,这个违背教师意愿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吴官正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就这个问题彻底调查,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以任何借口在教师身上打主意。根据这一意见,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拖欠、扣发教师工资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处理。
从一件件具体细小的事情看到问题的普遍性,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是吴官正处理信访工作的特点。江西医学院一位教授今年被邀出国讲学和做研究工作,单位向他索要“技术职称补偿费”上万元。这位教授向省长写信要个公道。吴官正在来信上写道:“不要收他的钱,这样后果不好”。他要有关部门领导代他登门听取意见,希望这位教授出国努力深造,为国为省争光。这位教授十分感动,表示出国深造,报效桑梓,决不辜负故乡人民的期望。
从教育部门乱收费问题,吴官正联想到不断收到的农村乱收费情况。他批示全省各市长、行署专员:现在有的地方打着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幌子,以各种名目向群众乱收费,给本来就比较困难的群众增添了负担。他强调指出:“一定要下决心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负担特别是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并立即进行部署,检查过去一年农民负担问题,超过收入5%的要坚决退还给农民。”此后,全省各地紧急行动起来,制定了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集中力量查处纠正这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使群众意见较大的乱收费问题得到全面清理。
在江西,吴官正经常以范仲淹的一句话告诫各级干部:“‘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我们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就是要为党中央分忧,替老百姓解难,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
这些年来,有些地方积压了一批久拖未决或结而不实的案件,成为群众不断上访的老大难。吴官正反复叮嘱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办案。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不论其职位高低,都要依法依纪惩处,决不能徇私舞弊!”1992年11月,某县一名副县级干部无证开车轧死一小孩后,把肇事责任推给一小车司机。司机慑其权势,“愿意”代他受过。但当地群众和死者家属不服,状子告到省政府,吴官正批示有关部门严肃查办。可查办的结果,责任者仍是代人受过的司机。一时间群情激愤,议论纷纷。在吴官正的督促下,有关部门经过多次调查,案情终于水落石出。无证开车肇事并嫁祸于人的那名干部,受到法律制裁;个别护短的领导和作假证的干部,被分别作出处理。
吴官正不仅自己动手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还要求各地领导动手,每年解决10个老大难问题。从去年到现在,江西各地县领导总共处理各种疑难信访问题1251件,结案率达94.5%。从工作人员那里,记者看到近段时间吴官正的工作日程都是满满的。有人说,一省之长应该管大政方针,何必对信访这样牵扯精力的事如此操心呢?而吴官正说,群众的疾苦和呼声绝不是小事,而是政府应该管也必须管的大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治委派员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近日派出五个检查组,分赴辽宁、浙江、广东、河南、四川等省,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着重了解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整治农村治安斗争的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人事部、监察部《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的情况。
今年6月,中央综治委、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在江苏省吴江市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确定今、明两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整治农村治安的斗争,以“治乱”为突破口,以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活动为重点,对农村的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全面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维护农村的稳定,保障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并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这对于整治农村治安的斗争以至各项综合治理工作都将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中央综治委组织的这次检查,目的就是深入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整治农村治安斗争和各项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
据悉,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检查组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监察部等有关部门派员组成。检查组除了听取地方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汇报外,还要直接到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以便客观、准确地了解社会治安的真实情况。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将相继开展综合治理检查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颁发资助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暂行办法
吸引海外学子多种方式为国服务
本报讯为吸引在外留学人员短期(一年以内)回国工作,发挥海外人才的作用,使他们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人事部近日发布了《资助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到非教育系统工作暂行办法》。资助对象为学有专长并自愿短期回国工作的在外公费和自费留学人员,资助款项为一次单程或往返国际旅费。资助范围包括:参加国家、部委、省市重大科研课题的攻关研究工作;帮助国内单位解决急需的科研难题;回国开展合作研究、讲学、培训、项目开发、技术转让、技术交流等。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向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23万留学人员。目前已有7万多人学成回国,但还有16万留学人员尚在国外学习、工作。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我国经济建设急需的人才,他们既了解国内情况,又掌握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学有专长。人事部颁发这一办法,把留学人员择优资助经费工作的领域由留学回国人员扩大到在外留学人员,是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智力的一个新尝试。(赵官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有独钟
——费孝通第五次下沧州速记
本报记者袁建达
费孝通对河北省沧州市情有独钟。
11月4日,这位著名社会学家刚刚在北京度过85华诞,便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身份,率十几位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专家,风尘仆仆来到沧州,参加“沧州跨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为这个位于环渤海地区的发展中城市献计献策。
人们清楚地记得,这是费孝通第五次下沧州。
早在1991年,费老首次专程到沧州考察,就被沧州古老的文化和优越的地理环境吸引住了。沧州东临渤海,南联山东,北靠京津,是我国清末著名学者纪晓岚的家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座城市以及它的广阔的沿海地区却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群众仍处在为填饱肚子而劳作的状态。
费老动心了。作为中国参政党——民盟的主席,他觉得有责任帮助沧州找出一条发展和发达的道路。于是,他扑下身子,耐心而认真地找各级领导谈话,深入村庄与村干部和农民交心,苦苦寻求振兴沧州的良策。
费老的行动,促使民盟中央作出一个决定:约请民盟和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对沧州的开发和发展作深入研究。
于是,便有了费孝通“八十初度下沧州”、“费老风雪下沧州”等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这次,费老不仅带来了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冯之浚,而且还请来了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宏观规划专家吴明瑜、李京文、戴园晨、吴象、李泊溪、汪光涛等,为振兴沧州“会诊”。
费老开门见山地说:“两千多年前,齐国首都淄博西门外有一处地方,专门供知识分子议政,叫‘议而不决’,类似现代的智囊团。如今我们搞改革开放,一方面需要决策者做具体工作,另一方面也要请各方面专家研究问题、发表意见,供决策者参考。”
研讨会从上午8点半开到下午5点半,除了吃午饭,费老一直坐在沙发上,同河北省和沧州市的领导同志一起,专心地听取各位专家、教授的发言,脸上不时现出赞许的神色。
他在最后的发言中,希望沧州市的领导同志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找办法、找智慧,让老百姓的口袋早一点鼓起来,把沧州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离开沧州,费老又要南下到其他城市考察去了。正如沧州的同志所说:“费老不仅仅对沧州情有独钟,他是对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充满感情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33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法制日报记者徐来、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全国33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讨会11月8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33个大中城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行聚首羊城,交流和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策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到会并讲话。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主题,交流和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思路。研讨的重点是如何在基层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实施一票否决权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以及在新形势下扫除“黄赌毒”应采取的新举措等。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绍基介绍了广东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工作情况。与会的专家学者交流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究的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尚志市农村形成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体
本报讯黑龙江省尚志市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体,坚持常抓不懈,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尚志市委在农村党建工作中,注重发挥“小细胞,大群体”的作用。所谓“小细胞”就是全市5877名农村党员,为使每个“细胞”活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在新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市委投资130多万元建立了市、乡、村、屯四级党员电化教育网络,用先进、直观的电教手段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和专业培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发展经济的本领。另一方面,在发展党员上向农村倾斜,两年来共发展新党员688名,使农村党员队伍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增强新的活力。
“细胞”活起来后,面对日益发展的社会化大生产,党员个体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受到了较大的局限,同样遇到了许多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尚志市委以专业协会为载体,把那些专业生产水平较高的党员聚拢起来,形成了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体。这种“小细胞,大群体”的格局,充分显示了党员们在发展农村市场经济中的带头、引导、传授、帮扶作用。现在,已有59.4%的农民党员组成了326个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体,成为全市近千个专业生产组织的中坚力量。(赵力孙秀林赵晓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立公仆意识密切党群关系
潮阳市华里西区党总支为村民办实事
本报讯广东省潮阳市华里西管理区党总支一班人时刻为村民着想,多办好事、实事,取信于民,努力构筑鱼水相依型的干群关系。
华里西管理区党总支的六名支委都比较年轻,他们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学问题入手,提出了筹建新校舍的意见,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拥护。原华里西学校借址于当地寺庙“西顾庵”内,办学条件很差,影响教学质量,学校师生迫切要求改善教学环境。当总支确定建新校址后,一班人积极分头行动:有的多方筹资;有的多方联络海外华侨、香港同胞捐资;有的负责筹划承建招投标和工程施工管理。集资七十多万元兴建的新校舍终于落成了。由此,党总支立下每年为村民办一件好事、实事的规矩。一九九二年,他们又筹资一百一十多万元,续建二幢教学楼、一幢教师宿舍楼和一座礼堂,华里西学校总建筑面积增至近四千平方米,可容纳一千名学生就读,形成从小学到初中连办的新格局。连年来,他们结合改造旧村庄,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又办成六件事:一是投资二十三点八万元,建成一座面积三百二十平方米的敬老园,既为村里老年人的活动和娱乐提供去处,又解决孤寡老人后顾之忧;二是集资一百二十多万元,将原村里崎岖土路拓宽改造为宽八米,总长三千三百米的水泥混凝土村道,并配套排污沟,为改变脏、乱、差的环境奠定了基础;三是投资五十六万元,兴修练江堤防、潜水码头等农田水利设施,确保旱涝丰收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投资十万元,整修架设有线广播和电话线路,全村安装路灯一百余盏,并在村道两旁和公共建筑周围栽种树木、花卉,美化村貌;五是投资一百七十万元,修筑连结陈店窖洋村的华里西大桥和下作溪桥,以及引桥延接村道的两条水泥道路,着实解决了村民们行路难的问题;六是集资五百一十万元,兴建自来水厂,架接村里供水管网,一举结束祖祖辈辈饮用高氟地下水和不洁溪河水的历史。他们为群众办的件件好事,深受村民和海外侨胞的赞誉。(郭亨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动摇
一五一医院热心助民
本报讯济南军区151医院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长期扶持当地基层卫生院,受到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
在新形势下,151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思想,与当地县乡医院、卫生院保持良好的军民关系,利用自身人才、设备、技术的优势,尽力帮助地方提高医疗水平。他们定期派出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基层县乡医院、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对当地的医护人员实行传、帮、带,接收医务人员来院实习、深造;特别是对贫困山区的卫生院予以重点扶植,无偿支援医疗设备,帮助建立正规的医疗秩序和规章制度。迄今为止,他们已为地方代培医护人员680名,与9所乡镇卫生院结成帮带对子,支援地方医疗设备67台件。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而当地乡镇卫生院却给151医院送来了“军地同行是亲家,科技助民开红花”的匾牌。该院先后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0年被当地市委、市政府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史广胜王玉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消防知识竞赛昨日结束
本报北京十一月九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全国消防知识竞赛活动今天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次活动是在公安部指导下,由人民公安报与河南永威消防器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个月内组委会共收到答卷三点八九万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宣化公安分局通过电视为群众服务
本报讯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公安分局为加强警民联系,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在宣化区电视台开办了十分钟的电视专题节目《社会治安纵横谈》,为群众答疑解难,提供法律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丁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莲县消防队为经济建设作保障
本报讯山东省五莲县公安职业消防队自成立以来,接警三百余次,参加灭火战斗二千四百三十二次,其中扑救较大火灾十一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县经济工作的正常运行。(单宝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部队涌现出一批排雷英雄
本报讯近年来,广西边防部队官兵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已清除雷区五百多万平方米,疏通边贸口岸和通道九十多个(条)。有九人荣立一、二等功,一百多名官兵荣立三等功。(钟锋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陟民兵积极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河南省武陟县充分发挥民兵作用,人武部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近三年来,该县民兵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一百四十起,抓获犯罪分子八十多人,为群众挽回损失达十三万元。(有才根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少数民族地区社科期刊发展迅速
本报讯来自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地区社科期刊交流会议的信息表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社科期刊发展迅速。截至今年十月,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社科期刊已发展到三百三十六家,其中少数民族文版的有五十五家。(玉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城雷锋孙茂芳》出版发行
本报讯北京军区组织部编写的《京城雷锋孙茂芳》一书,近日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了书名。(夏九头谭淑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澳台资企业问卷调查即将开始
本报讯由瞭望周刊社、澳门天体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社科院亚太所联合举办的港澳台资企业情况问卷调查即将全面展开,其目的是为了对如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更好地吸引港澳台工商业者投资,提供权威资料。调查问卷分政府官员问卷、企业家问卷和企业雇员问卷3种,近日开始向前来投资的港澳台资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发放。(佩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们的家园》征文活动颁奖
本报讯记者武侠报道:11月8日,海峡两岸少年儿童《我们的家园》征文活动评奖暨发奖大会,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该活动由全国台联、《儿童文学》杂志、台湾《儿童日报》社共同组织发起。海峡两岸共收到来稿近万件,内地和台湾各有48篇作品获奖。内地15所学校、少年宫获组织活动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廖锋捐款资助祖国公益事业
本报讯香港青年企业家、香港世界商务中心董事长廖锋,11月6日向中国 市长协会和中国医学基金会共捐款200万元人民币,以表示对城市管理和医学发展事业的支持。吴阶平、王光英、程思远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捐赠仪式。(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日前河北省命名表彰的29位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中,同是机智勇敢破冰救出落水少年的保定市14岁的女中学生王晨和张家口市宣化区11岁的小学生尹向东,格外引人注目。
赵永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