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农村经济)

我国乡镇企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
一至九月乡村工业企业实现产值一点六万亿元
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加快,增幅高于东部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夏珺报道:今年以来,我国乡镇企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改革、发展和提高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这是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日前向记者透露的。
今年我国乡镇企业取得的成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生产持续发展,效益稳定增长。今年1—9月,全国乡村工业实现产值16685亿元,实现销售产值14627亿元,产销率达到87.6%。
——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国乡镇企业中各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达13万家;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联合越来越普遍,并以资产为纽带向集团化发展,全国性企业集团已达10多家;承包、租赁、兼并等项改革在配套进行。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全国形成了由沿海向内陆延伸,沿海、沿边、沿江全方位开放的格局。1—9月,乡镇企业实现出口商品交货值1771亿元,比去年增长66.14%。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兴办三资企业3.5万家,已有220家乡镇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权,其中今年新批64家;到境外办企业400多家,总投资近4亿元。
——东西合作得到重视,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加快。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快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发展、实行东西合作的战略,已经开始得到实施。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制定了“西进计划”,河南、内蒙古、陕西、黑龙江等中西部省区积极选择项目和工业小区,主动与东部地区结成“对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农业部已批准了第一批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示范区和项目。1—9月,中西部地区乡村工业产值为4441亿元,增幅高于东部地区26.46个百分点。
——企业素质得到提高。目前,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500家,乡镇企业累计获部优质产品奖3342个,国家金银奖69个,在国际上获奖的产品约50个,优质产品稳定率保持在95%以上。技术进步对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的45%提高到50%。全国有70%的乡村集体企业完成了7项基础管理和5项专业管理建设。
——以工业小区和小城镇建设为依托,企业布局趋向相对集中。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胶东半岛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小城镇迅速崛起。乡镇企业产值超亿元的乡镇已达5467个,江苏的盛泽镇、天津的大邱庄镇工业产值均超过50亿元。乡镇企业集中连片发展的态势已开始形成。
洪绂曾副部长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还存在不少困扰乡镇企业发展和提高的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看,一是资金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二是增本减利因素增加,三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对乡镇企业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乡镇企业自身看,一是企业机制需要强化、创新,二是管理工作亟待加强,三是产业、产品结构和企业布局不尽合理,四是经济效益还不够理想,1—9月,乡村工业亏损面为7.58%,比去年同期增加3.74个百分点。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国家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措施出台后,基层的反映如何?请听河南邓州市的化肥生产厂家、流通部门及乡村干部和农民——
麦播前后说化肥
王常建赵正强余志宏杜丰昌
景怀俭(邓州市城郊乡槐树村九组农民)前一阵化肥的价格真涨得人心惶惶。上午去买是两毛五一斤,下午去买就变成了两毛六,村里农民议论说:不行了,再涨下去,将来只能种“白脸地”了!听说国家有了新政策,化肥价格降下来了,咱庄稼人很高兴。说实话,人“吃”地,地“吃”啥?不就得给它喂点化肥。咱庄稼人不指望啥,就指望种好地,交了粮,有吃的,再有点花的。可农资老涨价,左算右算种地就不划算。中央提高粮价,想给咱农民些好处,实际上农民没得到。只要化肥降价的事落实了,不再涨了,俺们就能往地里多投点,庄稼多打一点,这比啥都强。
陈天才(邓州市城郊乡槐树村委会主任)前几年农资公司经营化肥时,我们村里从公司直接拉货,那时候一斤一毛多钱,农民也高兴。这两年农资价格不稳,使我们这些想为农民办点实事的村干部真作难。服务难,不服务也难。6月间,听说每吨化肥价390元,村支部研究集体储备些碳铵为村民备用,可又怕价格像往年一样往下降,就没有买,谁知后来每吨涨到450元。我们派两名村干部,好不容易弄到几十万斤吨价500元的化肥,价格呼啦啦又掉下来了,村里赔进不少钱。不过只要化肥价格降下来,农民真得点实惠,村里赔点钱不算什么。
杨成立(邓州市农资公司经理)前些日子化肥市场确实太乱了。据工商局统计:全市不在经营范围的仅市内有固定门面并已办了营业执照的就有136家,其它个体户和不法商贩无法统计,而作为经营主渠道的农资公司下设部门不足30个,年销量仅占全市总需求量的15%。渠道混乱带来价格上涨过猛。过去农资部门是按一定差率核价经营,现在谁有钱就给谁,造成转手倒卖,层层加价,负担自然转嫁在农民身上;经营渠道混乱还使假冒伪劣产品增多。
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是落实好国务院会议精神。作为农资部门,主要问题是资金不足,如果没有资金作保证,发挥农资公司的主渠道作用,将成为一句空话。
严永海(邓州市化肥一厂党委副书记)国家理顺经营渠道后,我们领导班子感到既轻松又有压力:说轻松是指找我们要化肥的少了;有压力是说省里对化肥进行统一限价后,企业就必须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要不然效益就低,甚至亏赔。
这些年企业也挨了农民的许多骂,农业经营成本上升,我们也同情。但企业也有难处:一是煤、电等涨价,生产成本高;二是化肥销售淡季没人管企业的销售,旺季有的经营单位包销后却又不能及时付货款,所以只要谁给现钱,我们就卖给谁化肥。今年夏季是化肥销售淡季,我们为保证不停产不得不将生产出来的几万吨化肥,以不足300元的价格调往湖北、四川等地。结果,现在旺季本地农民不得不买高价肥。
房正云(邓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我手头有个省里发的文件:国家的大化肥,省里有指定价格,出厂价每吨是1100元,县以下单位经营允许有10%的浮动,并规定:地方小化肥价格由地区(市)出台。可是往往企业产品涨价了,也不给物价局打个招呼。说实在话:物价局要想管住一个企业产品的价格困难不小,落实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措施,需要多方面配合,有关生产厂家和专营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制定的价格及有关规定。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好政策一定执行好
尘凡
国家关于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措施出台以后,农业生产资料,尤其是化肥的涨价势头得到遏制,农资经营渠道混乱的局面得到控制。深受前一阵农资经营混乱之害的农民仍然心有余悸,他们担心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再度失控,其实农资生产厂家和农资公司又何尝不担心呢。
农资生产是一种工业行为,它按照机器运转的衡常速度生产着农资产品,而农业生产则季节性很强,它对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随着季节变化而起伏变化。农闲季节,工厂生产的农业生产资料则需农资公司或供销社收购贮备,以保农资生产正常进行。关键是,购贮农业生产资料的专项资金必须保证,否则诚如邓州市农资公司经理所说:主渠道作用就难以发挥。真到那个地步,农民的担心就不是没有根据的杞人之忧了。
现在看来,有中央的好政策,也不能因此就高枕无忧。中央关于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政策再好,还需各部门和各地政府认真执行,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农民兄弟也应该改变习惯作法,有条件的应在农闲时储存些生产资料,这样既能减轻农资生产厂家和经营单位的压力,也可减少农民自己的支出,因为政策规定经营者可以加价10%,农资销售高峰时价格无疑是最高的。

第2版(农村经济)

审时度势抓机遇
锡军梁传阔
在山东省文登市泽头镇,有家高档装饰布厂,这是一家镇办企业,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家高档装饰布厂。领头兴办这个企业的,就是土生土长的王天栋。
王天栋今年53岁。30年前,他曾在村里担任过党支部书记。那时,他带领大伙整地改土,兴修水利,成为全镇第一个粮食过“长江”的村。后来,他被调到镇农具厂担任党支部书记兼厂长。他组织技术人员攻关,推出了文登市第一批小型拖拉机和小麦播种机,使一个原来只能敲打锄镰锨镐的铁匠炉,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机制造厂。
改革开放的春风使王天栋的思想和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他要摆脱小农经济束缚,在市场经济海洋中干大事业。王天栋从市场信息中了解到,无纺布在国内有很大市场,而生产无纺布的企业全国只有北京一家。于是,他带领技术人员进京参观,把有关资料“偷”了回来,自己设计上了一条生产线,产品投放市场后,当年便盈利12万元。接着,他们又采取滚雪球的办法,扩大生产规模,经济效益连年增长。1987年以后,年利润都在70万元以上,成为文登市镇办企业的王牌军。
可是,王天栋并不满足,他又在寻找机遇。
机会终于来了,1989年,国家提出生产国产轿车,可当时国内的装饰和大宾馆的内装饰所用布料全靠进口。王天栋当机立断,决定引进设备,上高档装饰布生产项目。他亲自出国考察设备,四处奔波筹措资金。经过百般周折,一年后,生产设备从德国、意大利全部引进厂。在安装调试期间,王天栋白日陪“老外”在机台上,夜里睡在车间里看守设备。经过5个月的时光,王天栋的体重掉了10公斤。功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底试车成功。经有关部门鉴定和单位试用,产品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很快销往北京、辽宁、黑龙江、新疆、广州等25个省市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视察该厂时,高兴得挥笔题词:“国内首创全国一流”。今年上半年,该厂已完成产值3400万,实现利润800万元。

第2版(农村经济)

“农具王”
本报记者王学孝
每年生产上千万件小农具,出口美、欧、亚、非40多个国家,占有我国出口农具的半壁江山,今年可创汇1000万美元。为国家做这么大贡献,竟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天津同达企业(集团)总公司。
统领这家企业集团的老板运志国,被誉为我国的“农具王”,是全国农具协会的副会长。秋高气爽艳阳天,我慕名驱车来到坐落在蓟运河畔宁河县潘庄镇的这家农具厂。
我问运志国有什么绝招,他嘿嘿一笑:“能有啥绝招,说老实话,不骗人坑人蒙人,产品讲质量,经营守信誉。”
话如其人。靠着他固有的纯朴、真诚和改革大潮中磨练出来的魄力,去闯荡国际大市场。他成功了,赢得几十个国家万千用户的信任。
他们生产的雄鸡牌锄头、钢叉、蔗刀等农具,欲与英、德名牌鳄鱼牌、目牌农具抗膀子。
看上去老实巴交的运志国,憨厚中透着机敏,平日不显山露水,闯荡国际大市场时却工于心计,精于谋略。一般说来,小农具量大利微,愿干者不多。运志国恰恰就看准了这一点,一美元左右一件的小农具,能有多大赚头?加之原料价猛涨,出口价又不能跟着上扬,怎么办?他从内部革新、挖潜、节料做起。他带领助手搞的“拼块模具”,仅这一项革新,生产一把蔗刀就可减少损耗5分钱。别小看这5分钱,聚沙成塔,上百万个5分也是个不小的数目。生产锄头、钢钎剩下的边角下料,再利用来制造刀片、锯片。这样一吨钢材能顶两吨用,而且产品质量好。十几年来,他们出口的千百万件产品无一退货索赔。
运志国的另一方略就是大钱小钱一起赚,薄利厚利两兼得。美国一家公司要求外贸部门供应的一批纸浆刀,而这种产品加工精细,质量标准高。市外贸部门在天津找了四个厂家,没人敢接。运志国斗胆提出,“让我们试试行吗?”于是,他亲自组织攻关,苦干了5天5夜,7天后的早晨,按预期把产品交给了准备飞往美国的外贸人员。产品得到美国人的认可,并很快签订了供货合同。仅这笔买卖,就为国家创汇170万美元。

第2版(农村经济)

社旗农民的“种田日记”
刘鲜芝苗玉江
如今在河南省社旗县农村,写种田日记成为当地知识型农民的一种时尚。
近年来,该县农民逐渐摆脱“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的传统习俗,思想观念发生转变。一些知识型农民用“种田日记”记述农事活动,记录追肥、选种、土壤分析测试及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防治等情况和数据,用日记的形式算农田收支帐,总结种田经验,积累技术信息。实践证明,农民坚持写种田日记有利于科学种田水平的提高。因此,县、乡、村就积极帮助引导,让文化素质较高的党、团员和青年民兵担任业余小教员,通过科技夜校对农民进行文化辅导,宣传写种田日记的意义。并选出优秀的种田日记,在村头黑板报上刊登。
大冯营乡丁庄村女民兵李小凤是村里的“植棉状元”,她的种田日记密密麻麻写了四五本,记录着棉花管理方面的体会等,有感而发,每篇长则三五页,短则只言片语。这些年李小凤家靠科学种棉走上了致富道路。城郊乡农民姜广仁依据“种田日记”将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种田经验、信息、技术以及感想等归纳整理,先后有42篇科普文章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南阳农业科技》等刊物上发表,成为远近闻名的“信息专业户”。
农民通过写“种田日记”,提高了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质,据统计,近年来全县先后有一大批“农博士”“田状元”脱颖而出,他们中间已有630人获农业技术职称。

第2版(农村经济)

发挥“主渠道”作用推行“四统一”经营
宁都改革农资流通体制农民得利
本报讯江西宁都县改革农资流通体制,推行“四统一”经营,农资流通环节减少,费用下降,质量、价格平稳。去年9月至今年8月用肥年度中,全县农资用量比上年度增长21%,而价格上涨幅度却不到2%。
宁都是农业大县。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农资经营中出现的流通渠道乱、环节多、价格高等问题,果断改革农资流通体制,去年8月县农资公司与乡镇供销社联袂组建“宁都县农资集团公司”,全面推行农资进货、调拨、价格、结算“四统一”经营管理。各基层社根据当地农资需求,签订购销合同,由集团公司统一进货,直接从厂家运送到各村组经销点,减少了流通环节,使过去25个基层社各自为战,竞相抬价、重复运输造成的高额流转费用大幅度降低,降额总计达200余万元。农资批发零售价格则实行“盈亏滚动、综合平衡、统一差率、全县一价”。今年来,农资出厂价几番上涨,但该县农资只调了一次价,综合上涨幅度仅为1.95%,化肥零售价普遍低于邻近县市。
同时,宁都县大力整顿市场秩序,加强监督管理,明确规定县农资集团公司是全县唯一的农资流通主渠道,工商、税务、物价等部门组成的监督网络,及时查处了非法经营农资事件19起,有效杜绝了假冒伪劣农资上市坑农。
另一方面搞好农资淡储旺销。集团公司与农资生产厂家开展“投资订货、淡季采购、价格优惠、满足供应”的互利合作,使全县今年70%农资于2月底前采运到位。今年6、7月,28万亩早稻同时大面积爆发病虫害。由于农药充足,杀灭及时,挽回粮食损失数千万公斤。到目前,该县40万亩中、晚稻用肥量比上年增加30%,优质苗达98%。(孙海涛廖毅何小军)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农业用水污染加重不容忽视
安徽省太和县农调队邱永林
近几年来,人为造成的农业水资源污染正日益加剧,形势令人担忧,值得警惕。一是工业“三废”的污染。一些工业企业排出的废渣、废气四处抛掷、流溢,使昔日清澈的农村水域变得暗绿浑浊,水质恶化,鱼虾剧减,周围农作物生长不良,品质退化。二是毫无节制地使用化肥、农药等,也加剧了农业用水污染程度,破坏了土壤结构,加之随便向农田水源投掷农药农膜、垃圾粪便等,直接威胁着人畜饮水安全。三是一些年久失修的水利设施该疏通的没及时开挖,尤其是干旱季节,水源干涸,水量不足,用水质量恶化。
农业水源污染目前正在悄悄蔓延,如果现在不加强防治,危害将愈加严重。希望各级政府和水利环保部门防患于未然,尽快采取措施,强化水源管理,节约用水,减少污染。安徽省太和县农调队邱永林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河北农行足额供应棉花收购贷款
本报讯进入9月份以来,河北农行筹集资金34亿元。到10月底,已累计发放收购贷款35亿元,支持棉花收购1.3亿公斤,粮食5.5亿公斤。为保证棉花收购资金足额供应、提前到位,全省农行层层成立收购资金办公室,专人负责资金的筹措、调拨工作,提前安排资金,给收购企业留足至少两天收购所需资金。对财政、企业资金没有及时到位的,农行也先给垫付,保证不出现“白条”。同时,他们还加强贷款管理和监控,避免收购资金被挤占或挪用。(王玲玲)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长江流域掀起水电开发热潮。日前,已建、在建和待建的大型水电站有一百零二座。▲河南肉牛出栏量大幅度增加。今年一至九月,全省出栏肉牛二百二十四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三。▲陕西省水利建设形成热潮。到十一月一日,全省已新增有效灌溉面积二点三万亩。(据新华社)

第2版(农村经济)

开发源头培育拳头壮大龙头
滨海县多方位开发高效农业资源
本报讯江苏农业大县之一的滨海县,近年来认真实施“开发源头,培育拳头,壮大龙头”的脱贫致富工程,创出了一条多方位、多渠道开发高效农业资源的新路。去年全县农副业总收入近10亿元,其中多种经营约占一半,比1990年增长54%,农民人均收入净增510元。
滨海县虽然是个工业经济比较落后的欠发达县份,但境内射阳河、黄河故道、海边滩涂以及204国道沿线,可供发展水、旱特种经济作物和产品的副业资源十分丰富。
为大力开发利用这些宝贵资源,滨海县先抓源头。黄河故道沿线大套、陆集、滨淮等12个乡镇近年来动员大批劳力,对两岸堆堤和河间滩地进行了大规模开拓和改造,宜渔则渔,宜桑则桑,宜果则果,总面积达8万亩,去年亩均得益2000余元,比以往粗开发时提高2倍以上。全县长达79公里的射阳河沿岸5个乡镇,先后在河堤和内外的洼滩上开挖鱼池两万多亩,选择了蟹、甲鱼、鱼蚌混养等立体养殖和生态养殖。(崇英俊蒋开连)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项山乡“拍卖”1.8万亩草地使用权
本报讯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拍卖”草地使用权,使全乡出现了200多户养殖大户。
项山乡有4万多亩草原,发展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4月,乡政府作出一次性“拍卖”1.8万亩草地使用权的决定,根据各村草源划分片段,确定标价,允许农户标价竞争,并规定草地管理权50年不变。这样一来,大中、福中、上村、卢屋、中坑等草源丰富的村,200多农户踊跃报名。卢屋的卢小飞,大中的谢长球等50多户农民纷纷在自己“买”来的草地上安营扎寨,办起了牛羊牧场。(潘智英)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闻喜棉花收购率先告捷
本报讯山西省闻喜县于10月26日收购皮棉120.2万公斤,率先完成收棉任务,其进度居山西省之首。
闻喜县委、县府抽调130名县直干部包乡、包村,任务到人。这些干部到村后,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动员和组织棉农主动交售爱国棉。同时,他们用典型引路,为5个售棉大户夫妇披红戴花,在群众中造成售棉光荣的舆论;各乡村和棉站,以站为营为棉农售棉提供全程服务。(毛志远)

第2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短讯

周世学捐款50万元为本村办厂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县榆林乡晁湾村青年农民周世学捐款50万元,为本村兴建一座面粉挂面厂,并宣布将厂里盈利全部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和改善办学条件等。今年30岁的周世学,8年前只身前往湖北十堰市打工,以后租了台小拖拉机清理垃圾、拉废品。手里有点资金后,便组织七八个人搞房子维修,继而承包工程,发展成为拥有职员百余名,资产数百万的“立新建筑公司第一工程处”。(朱新正朱绍卿)

第2版(农村经济)

河南省通许县10万名劳力汇集惠贾渠清淤工地,打响了今冬农田水利建设第一炮。近年来,该县以引黄工程、节水工程为重点,带动了全县沟渠治理和井站配套,今年又安排了428条沟渠的开挖、清淤、整修工程项目。王天定摄

第2版(农村经济)

浙江省优秀农民企业家、义乌市龙华养殖场场长金序龙,潜心果木科研,由柚和柑桔杂交培育出的“浙义杂柑一号”,被当地农科部门作为新品种加以推广,深受果农欢迎。瞧!面对着果型特大的新品种,老金喜在心头,乐得合不拢嘴。阿 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