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包头蔬菜源源销往外地
聊城建成中原“大菜园”
本报讯记者王慧敏报道:日前赴包头市区采访,但见满载蔬菜的卡车川流不息地朝城外方向驶去。公路两旁一望无际的菜田里:冬瓜“披白纱”,茄子“穿紫袍”,白菜绿油油……田埂上停满了正在装菜的汽车。包头市副市长胡忠自豪地告诉记者:“经过5年‘菜篮子’工程建设,包头蔬菜已自给有余:去年人均占有蔬菜250余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70公斤,年外销5000万公斤。”
从1989年开始,包头市政府狠抓“菜篮子”工程建设。他们采取国家、集体、个体一齐上,城市、农村、厂矿一齐上的方针,“菜园子”大家建。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中,他们不靠行政命令,而是按市场规律去引导群众:选择有积极性的农户,从资金、技术上进行扶持,通过市场经济效益去吸引群众。5年来,全市每年新开发菜田均在千亩以上,基本菜田达5.5万亩,人均0.8亩。
在工程建设中,他们还坚持把扩大种植面积同提高科技含量结合起来,推广了稳产高产技术、提前延后技术和温室结构改进及其配套技术。在科技推广项目的实施中,实行了科技集团承包和项目承包。在承包集体内部引入竞争机制,技术人员可以公开招聘,自由组合。建立健全了承包奖励机制,每年至少拿出20万元对科技人员给予重奖,并将其工作实绩同职称晋升结合起来。
本报讯 在北京、天津、济南等市的大型农贸批发市场上,操鲁西南口音的菜贩子越来越多。这些人昼夜兼程,平均每天将180万公斤蔬菜、68万公斤肉蛋销到城市“菜篮子”里。聊城这个过去连酱油都要去济南买的穷地方,已变成夏秋瓜果飘香、四季肉菜充足的中原大菜园。农民仅此项纯收入年人均达350元。
聊城地区与河南、河北两省交界,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他们抓住初夏、晚秋的空档,组织菜农大搞大棚菜和保护地栽培,发展淡季生产。并针对城市生活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营养、健身菜用量大这一实际情况,狠抓大路菜生产。目前,全区在聊临、聊莘、聊堂、309国道沿线形成了淡季菜、韭菜、大蒜、西瓜等在省内外有很大影响的四大蔬菜区。随着蔬菜种植规模的扩大,流通队伍也逐渐强大,形成了覆盖十多个省市的蔬菜销售网络。仅临清市杨桥乡就有一支4000多人的促销队伍长年奔波在省内外市场上。
(李印中王华赵冒军)

第2版(经济)

访美国证券会主席阿瑟·列维特
张雯
编者按:1994年10月6日,中国华能电力国际公司首次在纽约股票交易所公开上市,引起投资者的很大关注。为了帮助美国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也为了帮助中国投资者了解美国的证券机构及证券市场,著名美籍华人、《中国金融专线》主席张雯女士,在华盛顿访问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阿瑟·列维特。
60年前,美国证券会的成立是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阿瑟·列维特于1993年7月27日就职为证券会第25任主席。证券会要求上市公司全面准确地公布其财务信息,确保证券市场对投资客户公开诚实。美国证券市场历经沧桑,证券会为遵循其宗旨不遗余力,阿瑟·列维特就职后使公开诚实的宗旨发扬光大。在美国国内,证券会致力于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共同基金;在国外,证券会积极与各国政府及企业领导人合作,鼓励外国公司到美国证券市场上市。

张雯(以下简称张):作为美国证券会的主席,你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列维特(以下简称列):每天来此上班,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
张:那么你最头疼的是什么?
列:与国会打交道。
张:请问,你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列: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大众投资者。我们十分重视信息的披露。
张:从市场和销售的角度来看呢?
列:我们要尽力保护美国资本市场,使其不丢掉世界第一的地位。为此,我们必须为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方便,也对上市公司的利益负责。我本人走访世界各国,和企业领导人谈话,鼓励他们到美国市场上市,帮助他们解决法律和会计事务的问题,使他们一帆风顺地来到美国。
张:现在美国有人担心资金外流,尤其是美国企业正在大量裁员,缩小公司规模。有人说,到海外多投一美元,美国国内就少一美元。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列:前些时候,有人在白宫向我提出过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让美元外流投入到外国公司里?”我的回答是:礼尚往来。把钱投入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外国公司并非是资本的单向流动。这样做可以在美国增加就业机会。外国公司一旦接受美国资本,往往会在美国建厂就地生产。这种礼尚往来用经济的纽带使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就是一例明证。美中两国在创造就业机会和保障资本与信息流通方面互为依赖,有助于改进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
张:现在美国投资者时兴买外国股票,购买那些读不出名字来的外国股票成了时髦。证监会如何保护他们的利益呢?
列:我们必须向投资者提供有关外国证券的信息,正如他们定期收到的有关美国证券信息一样。我们要求那些获准来美国融资的外国公司依照美国标准,尤其是美国的会计标准,来进行运作。中国工业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融资。中国有权选用任何发达国家的标准,之所以采用了美国标准,是因为美国法规为投资者提供的保护最大,被全世界公认为最完善,最公正,最安全。中国公司能达到我们的严格标准,不仅会吸引更多的美国投资者,也会吸引世界其它各国的投资者。
张:你认为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第一批中国企业是否成功?
列:现在评论还为时过早。人们很难根据二三家上市公司的表现,来衡量整个事业的成败。可以预见更多的美国投资者有兴趣投入中国公司。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也必须向国际投资者表明具有优质、深度的管理,具有企业家的精神和能力。这不是中国或美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商业问题。面临着世界工业的变化和挑战,中国的融资企业是否能敏捷地作出反应,这一点是许多投资者十分关心的。路遥知马力嘛!
张:你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印象如何?
列:几个月以前我在中国。与我交谈的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们具有很高的政策水平,他们懂得海外投资者的需求,懂得提供一流服务的重要性。中国急需更多有经验的证券经纪人、市场拓销员和管理人员。中国的证券经纪人需要了解美国经纪人和证券市场的工作方式。
张:今年4月,你与中国证监会签署了一项备忘录。美国证券会与中国证监会之间今后将怎样合作?
列:从我第一次会见刘鸿儒博士到签署备忘录只用了不到六个月的时间,而通常与外国证券部门发展这种关系要好几年时间。中国的决策人士显然重视制订证券监督标准,创造良好的环境,以满足经济发展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我们讨论了美国证券会和中国证监会的人员互访交流。这项交流已经开始,我希望步伐更快一些。
张:请问:在一个新兴的证券市场建立监督体制,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列:最主要的是证券市场既不能失控,又不能控死。受到严格监督的证券市场未必最受投资者青睐,但监督不力却极有可能使市场受挫,资金增长缓慢,投资公司减少。
张:你怎样看待美国证券会在下一世纪的作用?
列:你如果能准确地告诉我十年后证券市场会是什么样,我就能告诉你我们证券会将有什么变化。我认为将来美国证券会仍要全力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与监督作用,以减少利益冲突。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已经成为现实。在我看来,这给世界带来了减少分歧寻求共同利益的希望。我们大家都在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即在监督机制下保证公正与开放。世界各市场之间的资金流通,将促进各国的交流与发展。我希望,各国证券监督部门的同行们,应该为这一共同利益而携手努力。
照片为美国证券会主席阿瑟·列维特10月在华盛顿美国证券会会见张雯女士(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准烟草专卖局等部门通告
严厉打击卷烟走私整顿卷烟市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发出了《关于严厉打击卷烟走私整顿卷烟市场的通告》,全文如下:
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进一步严厉打击卷烟走私的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卷烟市场,保护民族卷烟工业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特通告如下:
一、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或者个人走私卷烟或非法收购、运输、邮寄、贩卖、窝藏走私卷烟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惩处。
二、走私卷烟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由执法部门依法没收其走私货物和违法所得,可并处罚款。
三、凡在境内跨省(区、市)运输进口卷烟,必须持有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具的准运证;省(区、市)内运输必须持有省级烟草专卖局开具的准运证。无准运证运输(不含海关监管的烟草制品)的,由执法部门予以没收,并处罚款,依法没收其运输工具。
四、凡经营合法进口卷烟的单位,必须持有烟草专卖部门核发的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经营查没的非法进口卷烟,必须持有国家烟草专卖局统一制定、核发或授权省级烟草专卖局核发的“处理罚没走私卷烟定点企业”证照,并按规定渠道进货。擅自经营的单位和个人,由执法部门没收其非法经营货物,并处货值5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五、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或者个人为走私、贩私活动提供藏匿、运输和邮寄等便利条件的,由执法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下罚款;无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
六、各执法部门查没的非法进口卷烟,应交国家烟草专卖局设立或授权的烟草拍卖行,由烟草拍卖行拍卖给持有“处理罚没走私卷烟定点企业”(批发)证照的单位;定点(批发)企业只能批发给持有“处理罚没走私卷烟定点企业”(零售)证照的单位。凡违反上述规定的,由执法部门没收其货物,并处货值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取消其经营资格。在市场上查没的零散非法进口卷烟,可交给当地烟草专卖部门指定的定点销售企业代销。查没的非法进口卷烟在拍卖、批发和代销前,必须由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在箱包装和条包装上加贴“罚没走私烟”字样的标记。
七、对检举揭发、协助查缉走私、贩私有功的单位和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凡使用暴力或威胁方法抗拒和围攻执法人员查缉走私、检查市场的,视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
八、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2版(经济)

广西公开销毁一批含虎骨成份中成药
本报讯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一批577箱、价值约50万元的虎骨麝香止痛膏公开销毁,林业部为此发出通报指出,这是继1994年年初我国在广东省湛江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销毁犀牛角和真假虎骨之后又一次较大行动,要求各地坚持不懈查禁犀牛角和虎骨贸易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这批中成药是由四川省重庆市中药厂生产、在非法运销福建省和广东省途径广西时被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查获的。其中90%用标有天王麝香膏的纸箱装运,而箱内药膏的包装上全标有虎骨麝香止痛膏字样并标明含虎骨成份。经林业部批准,在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等单位派员监督下,这批药品于9月2日在南宁市公开销毁。
(林萱)

第2版(经济)

冶金系统表彰劳动模范
邹家华吴邦国倪志福出席发奖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冶金部和中国机械冶金工会日前作出决定:授予王振华等481名同志全国冶金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授予朱静等21名同志全国冶金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天,全国冶金系统党建工作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会议为劳模代表发奖并发表讲话,出席会议为劳模代表发奖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等。
这次冶金部命名、表彰的481名劳动模范和21名先进工作者,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五”以来在冶金行业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荣获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你们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你们的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德,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的精神财富,必将在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希望冶金战线广大职工和家属进一步学习、宣传、推广英模人物的动人事迹和先进经验,为促进冶金工业登上新的台阶,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2版(经济)

国产新型轴流压缩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陕西鼓风机厂引进瑞士苏尔寿公司技术,自行设计、制造的我国目前压力最高、流量最大的AV80—14轴流压缩机,最近在首钢一次试车成功。经现场七十二小时机械运载试验,各种技术性能均优于或达到设计要求,近日已交付首钢使用。
(梁雅玲)

第2版(经济)

广东兴建沿海高速公路
本报讯由广东台山市与香港合资共同兴建、铁道部十六局一处等单位承建的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日前在广东省台山市举行奠基仪式。该公路北起珠海,南至湛江,计划一九九六年竣工。
(冯广泉王国庆)

第2版(经济)

湛江五十四万余户家庭入“保险箱”
本报讯广东省湛江市人民保险公司根据该市地处雷州半岛,台风、暴雨、洪水、雷电等自然灾害频繁的特点,积极拓展家庭财产保险业务,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目前该市已有五十四点一万多户家庭投保了财产保险,占全市家庭总户数的近一半。
(梁建国)

第2版(经济)

中波合资开发锅炉新产品
本报讯张家口市工业锅炉厂与波兰拉法克锅炉厂、中国华沙贸易分拨中心近日共同组建了张家口三北拉法克锅炉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一千万美元。
(李晋鸿)

第2版(经济)

韩国工业村在长春开工建设
本报讯中韩合资大型综合项目——韩国工业村,日前在长春市城南隆重开工。韩国工业村由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光明农工商总公司和韩国益高产业株式会社共同兴建,韩方投资一千万美元。将有五百户韩国企业来工业村生产经营。
(张玉来)

第2版(经济)

国际邮电通信计算机等设备展开幕
本报讯经国家批准,由邮电部和贸促会主办的一九九四年国际邮电通信、计算机及办公室自动设备展览会日前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六百多家厂商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技术专题交流会。
(魏亚玲)

第2版(经济)

《通向繁荣的道路》一书出版
本报讯肖四如和张宇的新著《通向繁荣的道路:变革的中国——矛盾、困惑与选择》一书已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从经济、政治、文化和自然资源的相互约束和联系中,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所必须回答和解决的尖锐问题。

第2版(经济)

中央财院与香港联合培养会计师
本报讯柏德豪国际会计师行在香港的成员行——关陈黄方国际会计师行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计师培训班近日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开学。这是该行在中国继深圳、上海、广州之后办起的第四个培训点。其培养的学员将具备英国公认会计师会员资格,其专业会计师资格将为国际认可。
(李仲春)

第2版(经济)

人民银行公布货币供应量监测指标
前三季度广义货币增幅高达百分之三十七点一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向社会正式公布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货币供应量增长情况。这是建国以来我国中央银行第一次向社会公布货币供应量监测指标,它的公布标志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手段正逐步由目前的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过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到三季度末,我国流通中的货币Mo(现金)为6412.9亿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26.4%,比二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现金+活期存款)的余额为1900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5%,比二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现金+存款)的余额为435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1%,比二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戴相龙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货币供应量增幅明显加快,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造成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加快的原因,既有合理增加信贷的因素,也有其他原因,这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偏高。前9个月累计,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5860亿元,增幅达43.9%;消费基金增长过快,前9个月累计增长41.3%,其中9月份就增长60.3%;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后,中央银行外汇占款明显增加,前9个月累计增加257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409.65亿元。此外,财政支出过快,财政信用较为混乱,也是导致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会上强调
减轻农民负担是长期任务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钞文、本报记者夏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在全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农民问题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要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温家宝指出,在新时期,处理好农民问题的根本就是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保护农民利益。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减轻农民负担。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下了很大决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必须看到,随意增加农民负担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负担仍然较重,有的形势稍有好转又出现反复。因此,一定要把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当作农村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要制定完善相应的法规制度,使这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今天,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还联合表彰了李明瑞等300名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并授予他们“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先进工作者”称号。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农民日报社等7家中央新闻单位的8名记者也同时受到表彰。
国务委员陈俊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洪泽如何崛起
本报记者许正中
洪泽,苏北革命老区一个仅有36万人口的小县,长期以来,由于底子薄、基础差,这里的经济发展一波三折,举步维艰,被列入江苏13个财政倒挂县行列。
然而,近几年洪泽在苏北地区却异军突起,乡村工业、水产、蚕桑、招商引资等多项工作夺得地区桂冠,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县乡开通程控电话,80%村办公路达到国家通车标准。同时,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农村保险等也相继跨入全国、省、市先进行列。
了解和熟悉洪泽过去的人,无不感到惊异:这里的变化真大!
洪泽堪称水乡泽国,肩挑两湖——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和白马湖;水网密布,水域占全县面积的2/3;灌溉便利,境内大部分农田实现了自流灌溉。
这就决定了农业是洪泽的主导产业。但过去由于搞单一的粮食农业,结果成了“商品粮大县、经济上的小县”。
28万农民,早就实现了人均吨粮,每年交售商品粮1.5亿公斤,结果还是越干越穷。渐渐的,人们对“靠田发家,种粮富裕”失去了信心。
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围绕“种田究竟能不能富裕?”开展了调查、研讨、论证。他们提出,过去,我们种粮食、抓粮食,穷在农业上,今后,我们以粮为主,多种经营,同样可以富在农业上。他们对农村产业结构和种植业结构进行了全面调整,在贸工农一体化、种养加一条龙方面狠下功夫,加快了把农业、农产品推向市场的步伐。
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蚕桑、水产、畜禽、蔬菜、食用菌、竹柳编等十大商品生产基地,并相继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体系。到去年底,全县养殖水面已发展到7.6万亩,其中特种水产品养殖面积1.08万亩,水产品产量2.5万吨,渔业产值1.5亿元;同时,桑园面积达9.6万亩,蚕茧产量6.2万吨。今年,县委、县政府又提出实施“两个亿元工程”,即渔业和林牧业各增收亿元。
宜粮则粮、宜渔则渔、宜禽则禽、宜桑则桑,使农民在黄土地上同样看到了富裕的希望。目前,多种经营已占全县年收入一半以上。
过去,谈起洪泽的县情县貌,不少人头头是道:水力资源丰富、水产品丰富、矿产丰富,劳动力资源丰富……如何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商品优势,洪泽县委、县政府决定加大投入、改善环境、促进开发,把蓝图“从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变成建在地上”。为此,县委、县政府于去年年初提出“大打426形象之战”,即到1995年,实现连接县城和乡镇4条主要道路的拓宽和“黑色化”,疏通两条内河航道,建设、改造6条县城通道。经过多渠道筹集资金,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其中浔河疏浚工程动用5万民工,投入1400多万元,挖土100多万立方米,25天全部完成。此外,洪泽县还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供电大厦、邮电大楼及4000门程控电话等。
环境的改善,极大地促进了资源的开发利用,今年一季度,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纷纷前来投资考察,洽谈开发,并建起了三家合资企业,签订了4项合作协议。

第2版(经济)

山西晋城市沁水示范牧场在新西兰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引进澳大利亚细毛羊获得成功。羊体个大膘肥毛长,产羔率达到127%。图为羊群在现代围栏里吃草。
杨笔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