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正在崛起的通信新手段
进入90年代后,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下面介绍三种正在迅速发展的通信新手段。
第二代无绳电话第二代无绳电话(CT2)是英国人发明的。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更新和完善了CT2的技术思路,使之一举成功。中国人把CT2又叫做“天地通”。深圳市于1992年8月开通国内第一个“天地通”系统。到目前为止,国内十几个城市开通了CT2系统。
电子信箱电子信箱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以存储转发的方式向用户提供多种类型的信息交换,用户只要有一台个人计算机或电传机或传真机就可以使用电子信箱。电子信箱改变了时空对人们获取信息的限制。在国际上,电子信箱业务始于80年代初期,目前是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信息服务领域。我国开办这一业务是最近一年的事,目前一些省会城市之间开通了这一业务,并已与国外一些系统联网。
可视图文通信可视图文是以普通电话线为信道,使用个人计算机或家用电视机作为终端,向用户提供静止图像和文字信息的一种图像通信方式。可视图文通信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实现最大范围内的信息共享。近几年来,这一通信业务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可视图文通信业务,用户已超过1000万。自去年以来,我国一些大城市相继开通了电视图文通信业务。可以预见,这一新型通信手段在我国有广阔的前景。
(9月20日《光明日报》黄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城市土地收益流失严重
据国家财政科研所介绍,我国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过程中收入流失严重。有关专家呼吁,应采取有效措施堵塞国家土地财源流失的漏洞。
财政科研所提供的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范围,已拓展到除西藏以外的29个省(市、区)。1992年出让土地总面积2.19万公顷,是前4年的7倍,收取金额520亿元;1993年上半年出让土地面积1.2万多公顷,收取金额270多亿元。但是,土地市场目前还很不成熟,新供地总量中只有10%是采取依法出让方式,其余90%是行政拨供方式。
财政科研所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城市国有土地收益流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行政划拨土地大量进行自发交易,造成土地市场秩序混乱,出让价格随意性较大。
隐性交易导致地产收益大量流失。我国《宪法》规定,城市土地属国家所有。因此绝对的和相对的级差地租原则上应属于国家所有。但目前级差地租的增值部分基本上都是归开发者或经营者所有。目前无论是房屋租赁、买卖,还是土地倒卖、入股,或者无偿占用临街地面,所获收益中都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为土地级差地租。照理说,国家投入越多,市政设施越配套,土地增值就越多,国家收益也就越大。可现在却形成了城市土地开发越多,政府财政包袱越重的怪圈。
与外商合作中也有大量土地收益流失。有些地方为吸引外资,对外商只收取象征性的价款或免收价款。大多数交易采取协议方式,而不是公开竞价。廉价提供土地资源,使国家财政收入严重流失,而土地收益成为外商的超额利润,促使外商的行为从投资转向投机。
(9月15日《经济参考报》王迎晖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国藏珍奇家藏宝
——我国收藏史素描
收藏,是人类保存和发展文化的一种手段。我国收藏活动的渊源从文字记载与考古发掘中可追溯到殷商时期。
商代王室就已开始重视收藏,文物多集中于宗庙的地下室,所贮存者以钟鼎古器为多。周时文物藏于“天府”、“王府”。民间私家收藏大约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那时著名学者都有丰富的收藏,相传墨子藏书三车,惠施有五车藏书。汉代在书画收藏方面颇值一提,汉武帝曾创置“秘阁”,搜求天下书法名画,由此开后世此类收藏之先河。唐代的收藏似乎与它整个的昌盛不太相称,一切都重在开放与进取,无暇顾及收藏,故没有大的收藏高潮。宋代是我国文物收藏与研究的一个高峰。皇室古器藏品达万件以上,文人士大夫也崇尚收藏。金元明收藏水平不及于宋。到清代,无论是收藏还是对藏品的研究都是空前的,成为中国收藏史最重要的一个时期。清宫藏品最为丰富,奠定了后来故宫博物院的基础。民间收藏也很丰富,殷实人家均以收藏古董为风尚。
近代,中国的落后与贫困对收藏是一个浩劫。帝国主义列强从中国掠夺了无数珍宝,历代的许多藏品流落海外。为了抵制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许多爱国的收藏者自觉地承担起保护文物国宝的重任,一些华侨和爱国实业家,不惜重金购回散失在外的藏品文物,辗转运回祖国,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重视文物保护,收藏主要表现为国家和政府行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收藏成为许多人的业余爱好。据估计,我国现有收藏爱好者已达数百万之多。
(9月11日《深圳晚报》江江文李志良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醒时易中风养神三分钟
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中老年人,中风多发生在夜间,最危险时刻是醒来的一刹那。
当人熟睡时,大脑皮层就受到抑制,许多生理机能发生变化:嗅、视、听、触感功能减退,意识逐渐丧失,肌张力减弱,呼吸减缓,心率减慢,血压和体温下降,基础代谢降低。睡眠的一切变化将随着醒觉出现而迅速逆变。当人们醒来的一刹那,大脑皮层突然兴奋起来,血压和体温很快升高,心跳增速,呼吸加快而不规则,肌张力骤然增强。
对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来说,醒来的一刹那,如果突然下床活动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时思维处于朦胧状态,血液粘稠,脑部急性缺氧,缺血,容易跌倒。
所以,老年人苏醒后,头不要晃动,身体要保持原姿势,闭目养神三分钟后再下床活动。这样,可降低血液粘度,提高纤溶活性,使机体适应了由眠到醒这一过渡时期血液在流速和动力方面的改变,达到通脉活络,理血消栓之目的。
(9月2日《生活与健康》倪守东文金玉华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一批医院设立家庭医生随叫随到
从1986年开始,北京东城区的朝阳门医院就进行家庭医生的实验,如今已初具规模成立了家庭医生科。这些医生立足社区,以家庭为单位,作为社区病人的首诊医生,给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进入家庭治疗保健的医生,朝阳门医院的家庭医生都是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全科医生。他们深入住户进行调查,给每户家庭每个居民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与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来全面负责社区居民的健康。家庭医生还负责定期为居民作健康检查、进行健康教育,在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疾病诊治、身体康复等方面给居民提供全面而连续的服务。它不是“就病医病”,而是防“(病)患”于未然,使已发疾病在早期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一些疑难疾病,家庭医生经诊断后出面为病人联系大医院、专科医院,并可为回家疗养的病人提供后续治疗。
家庭医生随叫随到,平时就在自己所负责的社区内走诊家庭或照顾病人。他们每次出诊的费用一般是3至5元,据调查,70%的家庭能够承受得起。
我国家庭医生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据了解,在我国除北京之外,天津、河南、上海、黑龙江等省市,也建立了一批家庭医生试点医院。据悉,到本世纪末我国将培养15—20万专职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在我国前景灿烂。
(9月10日《中国青年报》汪冬莲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怎样持之以恒锻炼
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不同性格、经历、年龄、性别和文化背景的人喜爱的运动项目大不一样。不妨列出表格,仔细回忆一下你年轻时喜欢过哪些运动?你感到哪些运动最有趣?
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中老年人参加锻炼、定出计划前往往对自己要求过高,或把自己看得太年轻,结果因选择有误而往往影响情绪,最后导致半途而废。如,体胖者练跳高、关节炎患者练马拉松等一般来说都属不当选择。
选择多项运动。多选择几项运动不仅可增加锻炼时的兴趣,而且可使身体更多部位的肌肉、骨骼、器官得到更全面的锻炼。如自行车兼篮球,游泳兼健身操,慢跑兼举重就很好。
强化锻炼动机。参加锻炼不仅耗费时间,而且往往感觉艰苦、辛苦——这也是不少健身者打退堂鼓的重要原因之一。此时,强化锻炼动机就很重要——冷静地想一下,你究竟是为了什么原因而参加锻炼的。
不要急于求成。大多数健身者可能感到,锻炼的效果并不像自己想象或期望的那么好,或来得那么快。实际上,参加运动带来的好处往往不是“立竿见影”的。因而任何操之过急的想法都是反科学的。
与亲朋好友结伴锻炼。结伴锻炼不仅可以减少锻炼本身的枯燥乏味,而且还可以通过同伴间的鼓励、指点和竞争使锻炼更富魅力。
学会自我犒赏。“自我犒赏”是矫正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同时也可在情绪低落时创造出愉快和积极的联想。如,可在坚持3个月的慢跑锻炼后安排出去旅游一次。
(9月6日《天津老年时报》)

第8版(每周文摘)

空气不是无限的
对于人来说,空气是绝不可缺少的。人需要呼吸新鲜、洁净的空气来维持生命。
空气如此重要,可是空气不是无限的。我们呼吸的空气是存在于地球表面至高空数百里的范围内,其重量约为6000万亿吨。空气随高度的增加而稀薄,距地球400公里到1400公里之间空气渐渐消失。空气总量的95%集中在距地球十几公里范围内的对流层的薄层里。该层中,从暴风骤雨到春光明媚的天气,发生着种种气象变化。对流层上面称为平流层,再往上是电离层,电离层已几乎没有空气了。
由此可见,我们是沐浴在大量丰富的空气之中的。但是,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不在于这惊人的空气总量,我们所关心的是在某个地区我们所使用的局部空气量。
空气这一物质与其他天然资源一样是有限的,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且随着人类生产活动的不断发展,所产生的排泄物对空气的污染程度也在日益加重。因此,对于空气全面的合理的保护已成为世人的当务之急了。
(9月2日《今晚报》巩延兴文蔡梗民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追加教育可延缓衰老
医学专家发现,七八十岁的老人如勤于用脑,不仅可以保持年轻时的记忆力,而且智力还会有所提高。目前美国不少老年人正在接受科学界的忠告:“继续学习。”这能使老年人继续保持求知的兴趣,同时具有意想不到的延缓衰老的作用。
研究发现:旧的大脑神经细胞神经根,在新的刺激下能够萌发出新的神经。美国心理学家戴尔门德,用显微镜观察,比较了受到新鲜玩具刺激与关在笼子内未受到刺激的高龄老鼠的脑细胞,结果发现前者的神经根长出了许多新神经,而后者没有这种再生现象。专家们还用超声波测量不同人的大脑,发现勤于思考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状态,脑神经从而得到良好的保养,大脑不会早衰。国外有关专家调查了300多名长寿者,认为勤于用脑可延缓衰老,而懒惰可使人早衰。研究的结果进一步表明,人的大脑受到的信息刺激越小,衰老得就越快,而信息刺激越多,脑细胞也就越发达,其老化过程也就越慢。
我国专家认为,退化最快的是那些脱离生活实际的老人和那些一辈子没有事业心、老在单调生活圈子里而又心胸狭窄的人。为了延缓衰老,在年轻时要加强学习,进入中年及老年时,更要注意勤于用脑思考。这样不仅能延长智力的青春,而且也延长了寿命。
目前,有些离退休老年人过着安闲舒适的生活,很少动脑筋思考问题,这对健康十分不利。老年人应该走向大自然,努力学习,积极思维,多接受新事物,增长知识,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固有的大脑细胞接受新的刺激,以延年益寿。
(9月5日《山东经济日报》肖祥云文马凤斌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原来如此(《经济晚报》杨树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