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非洲外债达2900亿美元
呼吁西方采取减免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记者夏兆龙)非洲国家在正在纽约举行的第49届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西方发达国家切实采取措施,减免非洲国家总额近2900亿美元的沉重外债负担,以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在发言中指出,目前,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减少,非洲债务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权宜之计的妥协
于青
在美国宣称要对日“制裁”的倒计时的读数声中,日美贸易谈判于9月30日晚彻夜举行,直至10月1日上午,双方终于就汽车贸易达成部分协议。协议并不意味着能使日美贸易的不平衡会改善多少,而在于避免了一场贸易战,缓解了日美关系的危机。
此次贸易谈判对日美双方来说都是背水一战。日本拒绝美国确定数量指标的要求,欧洲国家唯恐类似作法殃及自身,对日本表示支持。如果日本在谈判中让步,只会落个里外受埋怨。而美国则已把9月30日定为日美贸易谈判的最后期限,声称如果谈判破裂,将对日实行报复性制裁,克林顿若自食其言,将面临国内政治风险。
日美双方的心腹事不言自明,谈判破裂会导致两败俱伤,妥协是唯一出路。双方最终能达成妥协,其决定因素是日美利益交织,互有需要。从日本来说,政治上要谋求大国地位,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经济上更离不开美国市场;从美国来说,白宫的亚洲战略需要日本的合作,中期选举和美元汇价都不容克林顿有半点闪失。有评论家指出,日美双方决定妥协的根据,眼前的多于长远的,政治的多于经济的。因此,日美达成的贸易协议不过是权宜之计的妥协而已。
这次日美贸易谈判有其特点,比以往更艰难。一是多项目同步。过去日美贸易谈判大多围绕某个产品或某个方面,这次是政府采购、保险业和汽车及其零部件等数项谈判同步进行,表明日美经济摩擦的幅度更宽、解决的难度更大。
二是宏观微观领域并重。美国方面认为,80年代以前,日美围绕个别产品的谈判是“治标不治本”,于是,1990年前后日美双方围绕结构性宏观经济问题举行谈判。克林顿入主白宫后,认为只谈宏观犹如“隔靴搔痒”。去年7月,日美达成宏观、微观谈判并重的“框架协议”。税制改革、放宽限制等均在谈判之列。
三是谈判模式发生变化。过去日美贸易谈判的模式是美国不断施压,最后日本让步。这次与过去大不相同:2月日美首脑会谈破裂,为恢复谈判,5月美国先让一步,表示放弃“数值目标”的要求;9月30日最后谈判中,关于衡量市场开放程度的“客观基准”定义的措辞,也是相互让步的结果。
日美双方妥协只是暂时避免了危机,诸多双边经济难题的解决依然刻不容缓。在未达成协议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项目上,日后怎样打开僵局,制裁能否实施,现在还是未知数。即使是达成协议的日本政府采购项目,这次仅限于医疗器材和通讯设备,等待谈判的还有计算机、人造卫星等。同是政府采购项目中,日美双方对“客观基准”定义的解释也多不相同。
日美贸易谈判达成部分协议,只是日美经济摩擦的“暂停”。冷战结束后日美之间旧的战略关系逐渐淡化,经济矛盾日益突出,日美经济摩擦已成为连续性的常态。日前美国国会调查局的一份报告指出,美日关系目前处于战后最不稳定而又最紧迫的时期。其中的原委多半是经济因素。

第7版(国际)

邓琳个人画展在法举行
本报巴黎电记者张祝基报道:10月4日晚,邓琳个人画展在巴黎皮尔·卡丹中心举行。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图邦、法国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阿兰·佩雷菲特等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出的画作共有49幅,除了梅、竹、松、兰等传统写意画以外,还有一些把中国古代彩陶和现代抽象派艺术糅为一体的水墨画,体现了一种豪放、大气的个人风格。

第7版(国际)
专栏:连载

“爱沙尼亚”号海难
本报记者丁刚
三海难之谜众说纷纭
“爱沙尼亚”号沉没酿成战后欧洲最大海难事故。可到底有多少人葬身波罗的海,谁也说不准。虽说电脑中有乘客名单,可有人订了票没上船,有的是临时上船,有的是名字登记错了。尤其是那些免票的小孩,更无法做出精确统计。一个星期过去了,仍有人说他们的亲属虽未列入失踪者名单,却杳无音信。数字每天都在变。据10月5日的统计,船上有乘客和船员1049人,幸存137人,打捞到的尸体80多具,死亡人数总共912人。
沉船的消息传出后,人们最关心的是老人、孩子和妇女是否在那紧急的一刻得到了应有的帮助。许多瑞典人看到幸存者名单中,以20岁到50岁的男子最多,都感到非常失望。尽管有不少人说他们是在别人的帮助下逃出的,但船舱中也有另一幕惨剧。斯德哥尔摩警察局的雇员汤姆说,“出事时,走廊里很多人都摔倒在地,后边就有人踩着他们的身子往前跑。”一位瑞典青年说,他看到一位妇女捂着流血的腿求别人扔给她一件救生衣,可根本没有人理睬她,旁边的人都只顾自己逃命。19岁的爱沙尼亚乘客安德鲁斯说,有的老人干脆放弃了逃生的希望,坐在那里哭了起来。连日来,许多瑞典人打电话到报社、轮船公司去问,为什么最需要帮助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对此,许多幸存者的解释是,没有人组织大家,船沉得很快,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别的事。一位医生说,因为当晚风浪大,许多老人、孩子和妇女都回舱休息,警报发出后,他们无力及时逃出。而即使他们逃出,也难以抵御冰冷海水长达五六个小时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只有那些年富力强或富有海上经验的人才最有希望脱险。
人们对抢救工作有所延误有抱怨。与本世纪初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冰海沉船事件相比,如今的海上救护当然比那时要先进许多。但瑞方在“爱沙尼亚”号发出呼救信号后半个小时才收到芬方的确切报告。第一架直升机是在一个多小时后才赶到现场的。芬兰方面否认了这种指责,他们说“爱沙尼亚”号没有按常规发出三次信号,只发了一次信号,且十分微弱,芬方需要有时间来作判断。
许多专家也没有想到,这艘已航行14年的大型客轮会遭此劫难。法国船级社今年初对该船评定的安全系数为95%,并发放了“安全证书”。9月9日,瑞典专家在进行了例行的检查后,也认为其“性能可靠”。据脱险船员讲,次日零时,底舱绿灯还显示一切正常,可仅仅20多分钟后,就发生了这场大海难。
和7年前在北海沉没的“自由企业先驱”号客轮一样,“爱沙尼亚”号也是上可载人、下可装车的客轮。它的船首是一可翘起的铁壳,其主要作用是抵御海浪冲击。里面是吊桥式的大门,汽车可由此开进底舱。这种轮船装卸快捷,但车舱大门接近吃水线,如车舱进水就有导致沉船可能。有些专家据此认为,应停止使用此种轮船。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爱沙尼亚”号也是因车舱前门进水而沉没。机器人潜水拍摄的沉船录像表明,船首脱落,吊桥式大门顶端裂开一米多大的口子。按照设计,船头本应能抵挡住当时的风浪,可它为何会脱落呢?大体上有4种解释,一是操作失误;二是有人破坏;三是缺少保养;四是设计问题。目前,瑞芬爱三国组成的调查组正在沿着“爱沙尼亚”号的航线,寻找脱落的船首,他们希望由此解开沉船之谜。(全文完)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英瑞芬检查渡船安全设施
据新华社伦敦电(记者谷利源)在“爱沙尼亚”号船沉没波罗的海之后,设在伦敦的国际海事组织(IMO)已建立了一个专家小组,专门对渡船的船首门进行安全检查。与此同时,英国、瑞典和芬兰已对一些渡船的船首门进行焊接密封,以防止类似“爱沙尼亚”号海难事故的重演。

第7版(国际)

俄轨道站对接成功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记者崔少纯)莫斯科时间6日3时28分,俄罗斯“联盟TM—20”号宇宙飞船同“和平”号轨道空间站一次对接获得成功。
目前,包括“联盟TM—20”号的3名宇航员在内,“和平”号轨道站上共有6人在同时工作。11月3日,一部分将返回地面,另一部分将留在轨道站继续工作。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巴将大量出口尿素
据巴基斯坦报纸9月27日披露,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作出决定,10月巴将出口尿素37500吨。此举是巴政府扩大对外贸易额、增加外汇收入的手段之一。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未来20年全球需新客机逾万架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预测,在未来20年,世界各国航空公司将需要大约1.34万架新客机,总价值1万亿美元。空中客车公司指出,投入运行的8500架客机中,83%的客机将在2011年被替换。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铜价创四年来最高纪录
由于世界经济重新显示活力和新兴市场的需求增加,铜价连续上扬,从去年10月每盎司0.75美元涨到今年9月的1.278美元,上涨幅度达70%,创下四年来的最高纪录。估计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计划仍需要消费大量的铜,今后一个时期,世界铜价将继续坚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市场服务

计算机价格不断下跌
为使计算机从办公室走向家庭,许多计算机厂家纷纷降价,但营业额却增加了20%。美国、法国分别将计算机价格下降20%,德国下降25%,有的小公司甚至下降35%,以吸引个人购买。如德国市场上出售的PC486D2—66型计算机,去年12月底卖3999马克,而今年9月只卖2099马克,估计今年底只卖1899马克。
           (本报柏林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二委辩论会呼吁
从速解决中国复关问题
本报联合国10月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今天在联大二委(经济和财政)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发展问题、落实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和建立多边贸易体制等阐述了中国政府的观点和立场。他强调,应排除消极因素,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将纲领和计划落实到行动,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关于建立多边贸易体制问题,王学贤说,我们主张,不论是全球性的贸易安排,还是区域性的经贸合作,都应实行开放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增加市场准入,扩大世界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为目的。他说,我们希望,明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从一开始就应是广泛的、开放的和平等互利的。在执行乌拉圭回合协议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保护其利益,减少新体制可能给他们带来的消极影响。
王学贤在谈到中国的复关问题时说,中国复关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没有中国的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就没有普遍性,多边贸易体制也不完整。他希望有关缔约方表现出政治意愿,从速解决中国的复关问题。

第7版(国际)

苏哈托会见吴仪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8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
苏哈托总统说,印尼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贸易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双方经常交流在发展经贸方面的经验是十分有益的。
苏哈托还就下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吴仪部长交换了意见,并表示期待江泽民主席来雅加达参加会议。他表示相信,江泽民主席与他的会晤将会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吴仪部长向苏哈托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贸易发展的最新情况,并向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及李鹏总理的问候。苏哈托总统也请吴仪部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及李鹏总理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