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湾局势再度紧张
伊拉克向伊科边境增兵
本报阿布扎比10月8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此间电台今天广播,海湾地区局势近日又趋紧张,伊拉克军队向伊科边境地区紧急调动。
报道说,总兵力有1.2万人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装甲师和机械化师,正在向伊科边境地区调动,其先遣部队已进入离伊科边境30公里处,目前伊拉克在伊科边界地区集结的部队约5万人。卡塔尔通讯社昨晚也报道说,驻在两伊边界南线的伊拉克部队6日晚间突然向靠近科威特的伊拉克边境城市萨夫瓦城方向调动,驻防在两伊边界中部的伊拉克部队也已向南调动,逐渐接近伊科边界地区。
报道说,伊拉克部队的调动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度关注。为此,伊拉克政府昨天发表了一份声明指出,“伊拉克没有义务提供关于部队驻地、调动和训练情况。”(附图片)
10月6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中)主持高级军官会议。伊军近日正在迅速调往伊科边境地区,造成两国边境局势紧张。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伊否认计划入侵科威特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7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否认伊拉克计划再次入侵科威特,并称伊拉克“没有侵略的意图”。
伊政府的声明说,有关伊拉克企图再次入侵科威特的所有说法都是阴谋的一部分,旨在使延长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合法化。

第6版(国际)

科内阁紧急研究边境局势
武装部队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
本报阿布扎比10月8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科威特电台今天广播,科威特政府昨晚和今天连续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科威特和伊拉克边界局势,并发表声明指出,为应付目前的严重局势、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独立,号召全国军民紧急行动。
声明说,科威特已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成立了直属内阁领导的行动指挥部,要求预备役部队9日紧急集中。据报道,科威特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已命令科边防部队向一切靠近边界、威胁科威特安全的人员开火。武装部队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
报道说,科威特外交部昨天召见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驻科大使以及埃及和叙利亚驻科的使节,通报了科伊形势,要求上述国家立即采取必要的行动。科威特驻联合国大使要求安理会采取果断行动,反击伊拉克的威胁。
报道说,昨天,科威特首都气氛异常平静,街上行人稀少,居民守在家里通过卫星天线收看电视,密切关注着关于科伊边界形势的发展。部分居民开始大量采购面包、食用水等基本日用品。

第6版(国际)

美向海湾集结兵力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由于担心伊拉克再次向科威特动武,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已下令向海湾地区增加兵力,并命令美军处于戒备状态。
有消息说,伊拉克目前正向靠近科威特边境方向集结兵力,其中包括机械化的精锐部队。尽管伊拉克否认有“入侵意图”,但美国仍然担心伊拉克会再次入侵科威特。
克林顿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讨论伊拉克动向之后,昨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海湾地区形势深表关切,并强调不允许伊拉克以此来威迫联合国放松对它的制裁。伊拉克要使其受到的经济制裁得以减轻,唯一出路是履行联合国决议,而不是向伊科边境调兵。他还警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和态度不会改变。
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克林顿已下令向海湾地区集结兵力,包括将目前正在亚得里亚海执勤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调至红海;命令在波斯湾南部的4艘水陆两用舰驶向科威特,这4舰艇上共载有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从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将配有重武器的军舰调往海湾;加强空中侦察,选择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打击目标;下令美国本土的部分军队处于战备状态,准备随时进入海湾地区。
与此同时,英国宣布将派一艘护卫舰到科威特海域巡逻。

第6版(国际)

埃文斯外长说
澳不批准向台出售潜艇
本报堪培拉10月8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今天出版的《澳人报》报道说,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昨天明确表示,遵照澳大利亚现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联邦政府不能批准澳潜艇公司向台湾出售潜艇。
正在美国访问的埃文斯是针对《澳人报》本月6日的一则报道在华盛顿发表上述讲话的。据《澳人报》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说,台湾当局将于月内派人来澳大利亚,同澳潜艇公司洽谈购买潜水艇事宜。埃文斯说,“澳大利亚政府无意容许(澳潜艇公司)向台湾出口潜艇。”
这位澳大利亚外长强调,向台湾出售潜艇是个“重大、敏感”的问题,澳大利亚政府不会赞同这种交易。
澳大利亚潜艇公司负责人士日前也向报界表示,向台湾出售潜艇是一敏感问题,按现政府外交政策,是不可能的事。

第6版(国际)

贝卢斯科尼会见邹家华时强调
意将进一步密切对华关系
本报罗马10月7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7日晚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
贝卢斯科尼总理强调,他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非常赞赏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意大利提供了很多同中国合作的机会。意政府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间的往来与合作。
他还表示,如有机会,他很愿意去中国访问。
邹家华副总理指出,中意两国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都得到了全面发展。他指出,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欧洲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同邹家华副总理来访的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出席了会见。
邹家华副总理是在结束了对以色列的正式访问之后,在前往葡萄牙、丹麦访问途中于7日晚抵达意大利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维和部队发出警告
波黑穆军必须撤出非军事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7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10月7日警告穆斯林军队必须立即撤出非军事区,否则维和部队将用武力把穆斯林军队逐出该地区。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6日宣布,波黑穆斯林军队当天早晨违反停火协议,在萨拉热窝20公里内的非军事区野蛮屠杀20名塞族军人。
据南通社援引外电报道,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将军的新闻发言人7日警告说,屠杀20名塞族军人的穆斯林军队必须立即撤出非军事区,否则维和部队将在地面或空中采取军事行动,用武力把穆斯林军队逐出非军事区。
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当天在萨拉热窝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停火协议并未禁止穆斯林军队留在非军事区——伊格曼山上,穆斯林军队“完全有权留在该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专访

“与中国汽车业并肩迈向未来”
——访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特罗特曼
本报记者马世琨张勇
上月底,当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亚历克斯·特罗特曼先生首次造访中国时,面对长安街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他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福特,作为世界汽车制造业的巨头,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大大落后了。他告诉我们一大一小极不相称的两组数字:
大的是:福特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工业公司、第二大汽车公司、最大的卡车生产商;去年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了650万辆汽车,销售额达1060亿美元;福特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厂;在全球,福特公司雇用了32.5万人。小的是:1992年,福特在中国只卖了3000辆车,1993年也只卖了5200辆,不仅远远落后于日本、德国的汽车公司,也落后于美国的通用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
奋起直追,在中国开拓市场,是特罗特曼此行的使命。在北京,下车伊始,他顾不上流连古都秋色,就忙着与中国政府及企业界人士会见、洽商,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跑上海、长春,连轴转了8天。访问接近尾声时,他在下榻的中国大饭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那从容练达的谈吐中透露出的喜悦表明,不虚此行。
今年是福特公司快步迈向中国市场的一年。3月,福特公司成立了中国业务部,有60多人;6月,福特首批与中国合资的两家生产汽车饰物和玻璃的企业也成立了。合资规模虽然不大,但标志着福特与中国合作生产的第一步。
“现在我们终于迈出了一小步。我们将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再建几个零部件生产合资企业。我们的抱负是要在中国生产整车,产品还要出口。”他透露,如果谈判顺利,福特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将达数亿美元。而且一旦搞成整车生产项目,就会大量引入高新技术,“与福特合作的好处是得到技术转让非常容易。”
在短短的8天时间里,特罗特曼先生处处感到中国充满生机的变化。“人们友好、乐观,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对上海的基础设施建设印象深刻,认为长春是一个发展汽车工业的好地方。他欣赏中国政府官员有长远眼光,赞同中国目前优先发展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的战略。他觉得福特公司的中国战略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政策不谋而合。
“我们并没有坐等,我们已经行动起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是,中国复关后,贸易量将会激增,福特与中国合资生产的汽车,可以出口,进入美国,前途将更乐观。”
展望未来世界汽车工业和市场,特罗特曼认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生产整车的厂家会越来越少。经过兼并组合,只有那些技术、工艺最先进,产品具有出口竞争力的汽车公司能够存活下来。
福特公司拥有强大的财力、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特罗特曼认为:“如果福特公司只有一个优势的话,那就是福特的人。”福特公司总是把提高员工的素质作为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公司要求职工一要发挥团队精神,二要讲求至诚至信,三要为既定目标百折不挠地奋斗。福特公司每年都录用世界最好大学的最好学生。他提到,有400多名华人在福特总部工作,很多人是博士生,“他们是公司里最优秀的人才,给福特带来强大的实力”。如今,福特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今年第二季度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7.1亿美元。他自豪地说,今年美国最畅销十种车型中,有五种是福特的产品;在欧洲,十辆最畅销车中又有三辆是福特生产的,福特车在日本市场占有比例也迅速增长……
中国之行使他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脉搏,更加看好中国市场。他以一个大企业家的气概说:“福特汽车公司已经有了91年的历史。我们更经常考虑的是今后100年世界汽车工业如何发展的问题。我们进入中国市场是晚了几年,但不担心。今后有的是生意可以做。福特公司准备与中国汽车工业并肩迈向未来。”

第6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身披彩带的清洁工
本报记者顾玉清
清晨,当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市还未从沉睡中完全醒来的时候,身披彩带的清洁工便已经忙碌在大街小巷。有节奏的扫帚声和着悦耳的鸟鸣,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给都市生活带来了勃勃生机。
阿比让市清洁工披彩带,是根据科特迪瓦环卫公司最近作出的一项规定而实行的。彩带红黄相间,前后均十字交叉,下端再沿腰际围一圈,如同一件装饰背心,别致而显眼。环卫公司负责人库阿梅介绍说,彩带是特制的,具有反光的功能。不管在白天还是黑夜,它不仅能够随时提醒汽车驾驶人员注意,确保清洁工人的安全,而且通过引人注目的标志,进一步突出了“城市美容师”这一不可缺少的特殊职业,唤起全社会对清洁工人劳动的尊重、理解和支持。此外,它还可起到强化人们社会意识的效果,使维护城市清洁卫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阿比让是一座丘陵城市,道路依地势起伏,蜿蜒曲折,高低交错,清洁车难以作业,只能靠人工清扫。一位身披彩带正在路边清扫的女工马卡伊对记者说,在阿比让,约有600名清洁工人实行分片包干打扫。她说,每天她从清晨5点开始,一直工作到下午1时。活儿虽然比较累,但看上去她干得很开心。因为除了稳定的工资收入之外,她更看重干满5个月就可以享受1个月的假期。她谈到对实行披彩带上岗制度的感受时说:“彩带就像一条止行线,汽车行人见了都礼让,工作时有了安全感”。
阿比让清洁公司是一家由政府资助的私人公司。全体职工靠与公司签订的临时合同而走到了一起。他们每天用辛勤劳动的汗水,在创造着美,浇灌着美,使阿比让成为西非洁净漂亮的城市。一位当地市民不无感慨地说:“如果少了这些披彩带的清洁工,城市文明将不可想象”。
(本报阿比让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关注伊科边界紧张局势
本报讯综合本报、新华社消息:在伊拉克向靠近科威特边境地区集结大批军队的消息传出后,国际社会对伊科边界再度出现紧张局势表示关注。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英国大使汉纳7日表示,他将代表安理会于当天晚间约见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要求其作出恰当的解释。
在此前的安理会内部磋商中,美国大使奥尔布赖特向安理会报告了有关伊拉克军队向伊—科边境调动的情况。
秘书长加利正在密切关注伊科边界局势的发展。他认为,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任何威胁都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加利同时还强调了伊拉克应遵守安理会决议和继续同联合国合作的重要性。
埃及外交部7日晚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停止一切导致科伊边境紧张局势升级的活动。
声明说,埃及正以极其不安的心情注视科伊边境地区局势的发展,要求伊拉克当局停止导致地区和阿拉伯世界紧张局势升级的一切活动。声明说,埃及不会忘记,1990年8月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正是造成阿拉伯世界关系紧张和严重分裂的根源,埃及警告现在仍存在利用各种方式和借口使这一局面重演的危险。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7日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威胁科威特的军事行动表示严重不安。马吉德要求伊拉克政府遵守阿盟宪章,保持克制,停止使局势紧张和危及地区安全与和平的行动,将自己的军队撤回到原来的驻地。马吉德重申阿盟致力维护科威特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他指出,为了避免海湾这一敏感区域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他将与所有阿拉伯国家进行密切联系。
沙特政府7日晚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向科威特边界调动部队表示关注,并表示支持科威特维护国家安全和抵御任何外来威胁。声明强调,伊拉克必须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海湾问题的一切决议。 以色列正在密切注意伊拉克军队向科威特边境调动后的局势。
以色列军方人士7日夜里说,没有迹象表明伊拉克军队调动对以色列构成威胁。这位人士说,看来这只是一次佯动,目标是针对下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对伊拉克实行制裁的辩论。

第6版(国际)

海地参院通过大赦法案
议员们说“刑事犯罪”难以赦免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海地参议院昨天通过法案,授权阿里斯蒂德总统对军方领导人实行大赦。在此之前,海地众议院已通过类似法案。
据报道,参议院昨天虽然通过了大赦法案,但规定大赦的范围仅限于“政治犯罪”。海地议员们解释说,军方领导人在1991年发动政变的“政治犯罪”将获赦免,但对于他们在政变后的“刑事犯罪”和暴力罪行将难以赦免。这些议员说,至于究竟如何对军方领导人进行大赦,将由阿里斯蒂德自己决定。
海地军方领导人要求得到全面大赦,并同意一旦议会通过大赦案,他们将自动下台。

第6版(国际)

阿首都巴库实行宵禁
新华社莫斯科10月7日电巴库消息: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从10月7日夜间起实行宵禁。
巴库从10月3日20时起实行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地区卫戍司令于7日晚发布命令,从夜间零时至次日凌晨5时在巴库全城实行宵禁。
在此期间,没有特别通行证的市民和车辆禁止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