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
黄远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邓小平同志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也是最便利的制度,最合理的制度,永远不能丢。他还告诫说,如果“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也是可以变质的”。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保证党的决策正确和行动统一的内在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在领导发展市场经济中,从组织上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就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作出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决策制定的正确性和执行的有效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从宏观到微观、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生产关系到意识形态包括人们观念的变化在内的庞大系统工程,对党领导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保持行动一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过程中党内外各种关系和矛盾,依靠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新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性,团结一致地去实现党的任务。只有依靠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持好、发挥好,才能不断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实现我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目标。
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没有成套的制度,要靠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因此,在开拓创新中既要始终坚持改革的方向,大胆探索,同时又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按规定程序办事,确保决策科学化,尽量减少失误,稳步推进改革。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不仅适用于实行党委制的单位,而且也适用于实行首长负责制的单位。
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新形势下仍然适用,应当继承和发扬。同时,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给新形势下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适应这种要求,就必须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新路子、新措施。当前,首要的是要用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与集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民主集中制的观念,正确掌握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其次是学习党章中有关民主集中制的论述,进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第三是学习有关经济法规和文件,进行市场经济理论和政策法规的教育。通过教育,使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顾全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决不能从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出发,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或打“折扣”。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党面临改革开放、执政地位和反腐败的考验。这不仅要靠党员干部的党性保证,更要靠制度建设规范和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使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便于经常监督检查。当前要着力抓好党委的工作决策制度、组织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保护广大党员民主权利的制度、监督制约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规范领导班子成员的行为。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要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巩固党的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持党性原则,最重要的一条是全党服从中央。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牢固地树立全局观念,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
张海舟
我们沈阳铁路局地处东北工业基地,全局管辖营业线路8600多公里,跨及辽、吉、黑、冀、内蒙古五省区,现有55万职工,党员近13万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典型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局党的建设,促进了改革和生产发展。到今年7月10日,全局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61天,跨入全路安全生产先进行列。路局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局党委被辽宁省委命名为先进党委。
实践使我们感到,抓典型,以点带面的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特别是铁路企业党组织抓典型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局管内点多线长、人员众多,两万多个班组分散工作,上千个工种连续作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光靠一般号召不行,必须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才能打开工作局面。
紧紧围绕铁路深化改革和运输生产主战场树立典型。局党委几位常委每年都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站段、生产车间、一线班组抓典型。1991年,在调查党支部典型时,局党委几名常委与分局党委领导一道带领两级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历时4个月,先后深入9个分局30个站段,调查一线70多个党支部,召开各类座谈会120多次,实地考察了4个养路工区的全部线路,并翻阅了这些支部的全部基础资料,他们从大量具体、翔实、感人的事例中发现了典型、总结经验。分局、站段也十分注意抓好本单位的典型。现在全局上下已有各类典型86个,实现了各行各业、各个层次都有典型可学,初步形成了覆盖面广,指导性强,特点鲜明的典型群体。
挖掘典型本质特征,赋予典型生命力。树起一个典型,决不是就事论事,让人简单模仿,重要的是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把典型那种代表事物发展方向的,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本质特征总结出来,典型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使干部职工学先进事迹,更重要的是学崇高精神,才能久学不衰,增强学习效果。因此,我们无论树立集体典型还是个人典型,都十分注重搞好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炼精神实质。1990年,局党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大讨论,从新民站“长年一股劲,一心为人民”;小东站严格规章不走样,实现40年无事故;孙家养路工区坚持28年艰苦创业的事迹中,系统地总结概括出他们的“三个一”精神,即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服务思想,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严细作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艰苦创业精神,并把它作为沈局的企业精神。“三个一”精神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突出了安全是铁路运输的永恒主题,反映了新时期铁路工人的创业精神,立即在全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为鼓舞全局干部职工的巨大精神力量。
弘扬先进,形成奋发向上的氛围。树起一面旗,目的是带动一大片。干部职工一旦认识和掌握了典型精神,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因此,典型一经确定,必须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和阵地,进行多途径、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推广,形成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学典型的氛围,增强典型的影响力。1989年以后,局党委把抓典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突破点,及时选树了两个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站段党委、两名分局级领导干部、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4名优秀党员的典型。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宣传推广。局党委除大张旗鼓地进行命名表彰外,还召开各类现场会、经验交流会55次、典型事迹报告会110多场,拍弘扬典型精神录像片72部,组织出版书刊25本,并按系统广泛开展“对口学、对口赛”活动,从而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掀起了向典型学习的热潮。对全局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到1993年底,已有257个基层领导班子进入好班子行列,占总数的51.8%,消灭了三类班子;6190个党支部实现了基础工作规范化,占总数的92.4%,后进党支部已全部转化,20430个班组达到合格标准,占98.6%,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为沈阳铁路局党委副书记)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优良传统不可丢
耿顷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廉洁勤政,坚决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等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扬下去。长期以来,我们党正是依靠广大党员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夺取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仍然是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动准则,对贯彻实施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些原则具有保护、约束、指导和激励作用。
坚持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有利于我党实行正确决策和领导,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变化快,竞争性强。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全面、及时地把握市场经济需求及客观规律,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只有这样,才能按照市场经济的需要,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不停顿地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实事求是,几年来我们衡水地委、行署一直在努力探索这个问题。我区历史上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地区。人均土地高于全国、全省的水平。土地多,这是一大优势,但过去却守着优势受穷,多年没能解决吃饭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地委、行署带领全区各级干部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入手,重新认识区情,认识优势,开发优势,认真研究如何把农业、农民引向市场问题,在有关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制订了全区农业发展“三三制”思路。经过几年努力,使农业生产及整个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近几年在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的前提下,棉花、林果、牧畜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区农业商品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到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0年的148元上升到688元。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了三番。农产品总量的增加带动了加工业发展。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实施正确决策,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
坚持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克服困难,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实现强区富民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地委、行署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出发点,注意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调动他们发展经济的积极性,突出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减轻农民负担。除国家、省规定取消的项目外,我区又认真审查、取消农民负担项目60多个。二是切实转变作风,把各项工作的立足点转移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搞服务上来。三是每项重大工作任务部署之后,立即动员干部下去,与群众一道,同甘共苦,完成任务。如今年我区有150万亩棉花播种任务,任务异常艰巨。为了打好棉花生产这一仗,增加群众收入,支援国家建设,地委在大力宣传棉花生产政策和发展棉花生产对于满足国家需要,保持社会稳定的关系,教育广大棉农既讲效益,又顾大局,克服困难,种足种好棉花的同时,从地、县、乡三级抽调5000多名干部下乡包村,进行具体帮助,积极为群众解决地膜、柴油、资金和肥、电、水等问题。各地普遍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干部联系户等制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大激发了农民的植棉积极性。全区春播棉面积达到160万亩,超额完成计划。实践证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只有认真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原则,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把握规律,驾驭市场,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分调动他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才能切实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导,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坚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防止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纵观党的历史,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艰苦奋斗都是我党克敌制胜、凝聚人心的传家宝。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更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较差,科技相对落后,要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单靠金钱、物质刺激来发展经济,客观条件不允许,实际上也达不到。尤其是我们正处在市场经济的起步阶段,经济发展资金积累得还比较少,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必须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在经济发展刚刚起步,生产流动资金尚不充足的情况下,却讲排场、比阔气、求享乐,拿几十万元买豪华轿车,有的还大吃大喝,或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不仅影响了经济建设,同时也影响了干群关系,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强化宗旨观念,增强抵制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自觉性,始终坚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作者为河北省衡水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李承兰
加快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改革的方向,标志着企业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企业党的建设必须适应新形势需要,相应地跟上去。去年以来,我们绥化地委坚持深化企业改革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同步推进,明确了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原则和工作思路,分课题进行研究,开展专题探索和检查指导,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全面深化。
主动跟进,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在产权制度改革中,企业原有的组织形式和党员的分布格局随之发生变化,必须根据新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分布状况,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一年来,我们通过组建、分离、划转、撤并等形式,在企业产权变更、机制转换中,及时调整和理顺了351个企业党组织。做到企业转移、分离、撤并到哪里,党组织就及时设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为企业党的活动坚持经常奠定基础。
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企业党组织职责。随着企业产权形式的变化,股份制企业、民有民营企业等新型经济组织大量涌现,它们从经营形式、管理方式、分配形式及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都发生明显变化。在全区产权改造过程中,我们遵循具体、科学、因地制宜原则,突出各类企业的不同特点,按照《党章》确定的企业党组织职责,对国有民营、民有民营、股份制、租赁承包、三资和私营企业党组织职责分别进行了细化。使各类企业党组织职责更加具体明确,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方向更加明确。在此基础上,分别情况建立了企业党的经常性建设制度、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主要渠道。
因企制宜,合理确定企业领导体制。建立党政协调,精干高效的领导体制是企业改革顺利进行的保证,也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前提。实践中我们坚持宜兼则兼、宜专则专原则,主要完善、探索和推行了党政领导“一肩挑”、党政一把手分设和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及行政领导班子三种体制,并分别落实了保证措施。完善了“一身兼”领导者的两种职责,落实了双项目标责任制,强化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监督制约机制。党政领导分设的企业,制定了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保证党政协调运转的制度和程序。特别是适应股份制迅速发展需要,探索推行了一套保证股份制企业党组织地位作用的有效办法,保证了党组织在股份制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同时,通过抓队伍稳定、人员调整、素质提高、待遇落实等,加强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保证产权改造过程中党的力量和稳定。
区别情况,改革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企业改革的深化,对党员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内容、方法和经常性活动方式也必须随之改革。在党员教育内容上,我们突出进行了改革意识、竞争意识、生产经营技能和科技知识的教育。并区别情况,实行了分类管理。对在岗党员管理,坚持了“三严三活”,即: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从严,活动方式放活;党员教育要求从严,教育内容和方式放活;经常性活动质量从严,活动时间放活。同时,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完善了各项教育管理制度。坚持集中与分散结合,班前与班后结合,开展和活跃企业党的经常性活动。在分散党员教育管理方面,通过成立外出党员临时党组织、单独组建个体劳协党支部、按党员所从事职业重新划归隶属关系、实行目标责任制等办法分类管理。特别是注重效益原则,把解决企业不断出现的难题这个最有活力的内容引到企业党组织活动中来,开展“为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建功立业”活动,为转制中企业党的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黑龙江绥化地委组织部副部长)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北京市通县县委注重用本地改革开放的成果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图为县委书记李瑞和(右三)与党员干部一起参观展览。
刘景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