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再说《红楼梦》
周汝昌
许多有意欣赏中国古典小说的青年朋友,都特别钟情于《红楼梦》,但读“红”也是一门学问。怎么看?如何看?文学家周汝昌先生为此谈了自己的见解。
不少读者向我提问过:想好生研读《红楼梦》,只不知应取哪种本子最为相宜——读来惬心,引来可据?我给问住了。回答说:我也戴上了“红学家”的高帽了,可是这多年来,每逢要看要用这部书时,却并无例外地要伤一回脑筋,不知在这些影印、排印的诸多版本中,选哪一部才好。这是困扰人的事情,它不大不小,不缓不急……,可总摆在你面前,这么多岁月也没个良善之方——要我回答提问,真是问道于盲了。
现在好了。如有人又来问我,我将回答,你就看蔡义江教授的新版本吧。这个本子新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的,一大厚册,不但取用方便,而且具有特色。依我拙见,到目前为止,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本子,因此才敢向提问者推介。
为什么说此本就好,就可取?若详说,那万言难罄。如今姑且简而言之,也得先摆摆几层理路,不然空口说好道坏,那只能是欺负老实人,作假广告,或为了私利而畸轻畸重,捧煞。学风已经不都良好,还禁得住再“加码”么?
请听在下讲讲理路——
《红楼梦》有抄本,有印本。抄本大致接近雪芹原来手笔意旨;印本是伪续后40回,冒称“全本”,而且还偷偷改动前80回。
就打这儿,“红学”也从客观主观上分裂为两派:一派崇曹揭高(指高鹗,以他作为伪续假“全”本的代表);另一派捧高贬曹。两派所欣赏、所尊重的“文本”,就自然是一取“脂批本”,即古抄本(上有脂砚斋批,为了简便,不抄脂批而文本仍旧的,也概以脂本目之);另一派取“程本”,即伪“全本”,共120回(因以程伟元为印书的署名者,故谓之“程本”)。
这是一层“麻烦”,各执一词,自谓理足,争论不已。如此一来,那派捧高的事情好办,就整理程本排印行世——时下已出了很多部程本系统的本子了,光是海峡这边就有了至少四五种,若算上别处,那更多。对于崇曹派来说呢,事情可就复杂得多了。为什么?因为这一派要想存真破伪,就得拿符合或接近雪芹原笔本意的文本出来,才可以与人家竞争。可这儿并没有一部完整的80回脂本存世,少的只存两回,多的也不过70多回——中间还有后补之文。更不好办的是现已发现的十来种抄本,文字又各各歧异令你目迷五色,绕得人头晕而莫所适从。
蔡校本的第一条好处,就是尽量考虑了各抄本的情况,在纷纭异文中,择其善者而从之,变为一个可读的清本。这给了读者一个极大的方便,而又为了照顾读者的一般性阅读,还列出繁复的异文校字记①。
蔡本的第一大好处,只要打开书,一眼便可看出。比如世上所有本子,第一回开头便都是“此开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这么一大段话,根本不像小说的口吻了。我自幼即感到诧异疑闷,自“甲戌本”影印传世后,方知此乃原著《凡例》中的末条“解题”性的说明文字。奇怪的是,此甲戌本的正确文例文式,却从不被人据以校正于流行普及本,甚者还提出《凡例》是“书贾伪造”。如今蔡本郑重恢复了这几条凡例,而依原著让第一回开头便是:“列位看官,你道此书从何而来?”直截了当,一下子把读者引入胜境,唤起极大兴趣与“期待感”。我常说:这才像是小说(或说书人)的口吻与笔调。
(未完待续)
①一般读者很难想象众本异文数量之惊人。1948年,我向胡适提议,应该整理校定一部接近雪芹原笔的好本子。胡氏表示支持,但说这工作太重,无人敢任。至70年代,我呼吁,建议重出一部良版《红楼梦》,因已出的仍是胡氏的“程乙本”。由此产生了一个“校注小组”,即红楼梦研究所的前身。此组至1982年印出了现行的新版《红楼梦》,打破了程本的垄断局面。但它采用“庚辰本”为底本,只个别地方校改一些字句。近两三年,程本“回潮”,已出了好几部。此外致力大汇校写定本的人,国内外尚有数家。

第8版(周末)

胡问遂
步踵前贤濯古来新
彭利铭
金秋10月,刚刚度过共和国盛大节日的首都北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胡问遂书法艺术回顾展。书法爱好者和文化界人士有幸一睹这位老书法家笔墨的魅力。
胡问遂,是继他先师沈尹默之后,又一位有影响的书法家。
年近8旬的胡问遂先生,出生于浙江绍兴的书香世家,自小以颜体为日课,后得沈尹默先生点拨,收为入室弟子,追随20余年,得其真传亲授,逐渐形成自己敦厚质朴、宽博雄健的书法艺术风格。他擅真、行、草、篆各体。真书取径颜真卿,上朔晋唐诸家,尤得力于北朝碑帖;行书兼采米法,而旁及苏黄,深厚宽博,笔法开张;草书则师法张旭、怀素,有明人韵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胡问遂继承和发展了沈尹老传授书艺的奉献精神。
他以“濯古来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勇下三千年书法之长河,搏击于汹涌波涛之间,驾驭于峰头浪口之上,年复一年,战胜寂寞和自我,不计功利与成败,对古代名帖,细研精探,有的一临就是上千篇。这种痛下苦功的精神,实实在在的功夫,在当今书坛有口皆碑。半个多世纪“古”海的遨游,使他的艺术得以“升华”,达到了“来新”的彼岸,成为闻名遐迩的书法名家。程思远先生看到胡先生所赠《胡问遂临魏碑四种》一书时,感叹不已,亲撰“深谙颜柳追踪二王,风格敦厚一时无双”一联盛赞。1961年后,他先后出版了10余种字帖,总发行量达600余万册。现40岁以下有过临池经历的人,恐怕没有不临过这些学书范本的吧。
为了给更多的书学者提供学艺的途径和经验,他花了大量的时间,积自己数十年学习心得,撰写发表了数十篇书学论文,引起了书坛的瞩目。他提掖后辈,不遗余力,如今沪上中青年书法家大都出其门下,并成为当今书坛的中坚。
在艺术上他既重“贵貌取神”,更强调“形神兼备”。在实践上他身体力行,他曾说:“不求标异出奇,以眩世人之眼目,唯期濯古来新,步踵前贤之法规。”正是平淡中有真意。他深信唯有对传统的深入把握才谈得上取舍,才有可能创新。

第8版(周末)
专栏:影视星辰

快人快语的刘蓓
强弓
刘蓓在《京都纪事》中演一个聪明能干的女秘书张薇,可生活中的刘蓓并不像张薇那样有条不紊,她做事有很大的随意性,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刘蓓小时候是个淘气包。那年过春节,她拿着炮仗满处放,有一个“二踢脚”,第一响在院内平安无事,第二响可就进了邻居的家。随着清脆的响声,邻居家的玻璃碎了,她吓得跑回了家。事后,妈妈带着她去赔礼道歉,还赔了邻居好几块玻璃。
稍大一点后,刘蓓进了北京戏曲学校学青衣。学艺很苦,可她一点也不偷懒,姥姥很疼爱刘蓓这个宝贝孙女,几天不见就想。刘蓓也会哄姥姥高兴。唱段戏,唱首歌,经常把姥姥逗得开怀大笑。
刘蓓进入影视圈纯粹出于偶然。那天她陪着在中央戏剧学院当教师的妈妈去看电影,散场时一个小伙子走到刘蓓母女面前:“小姐,那边有个导演想找你拍电影。”刘蓓一愣,因为小流氓经常用这种手段引诱少女上当受骗,刘蓓又正是青春年少,花一般的容貌,怎能不防呢?没等母女俩说什么,小伙子似乎猜透了她们的心思:“真是找你拍电影,你看,导演就在那边呢!”刘蓓的妈妈顺着小伙子指的方向一看,那边不是我的学生吗?这才把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这样刘蓓就成了《格萨尔王》中的一员。那一年,她才17岁。
此后,刘蓓又先后出演了《梦断楼兰》、《西行囚车》、《借我一点爱》、《编辑部的故事·歌星双双》等影视剧,但她并不为观众们所熟知。《京都纪事》中的张薇终于使刘蓓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在年初的8集电视剧《过把瘾》中,刘蓓的演技更是有味。她和王志文、江珊等配合默契,被一致认为是继葛优—吕丽萍组合之后的第二组最佳拍档,可见其演技是相当精彩的。
生活中的刘蓓天真得像个中学生,充满了稚气。她经常光顾书摊,什么书畅销,她就往家买,从不含糊。在浩瀚的书海中,她最喜欢《简·爱》这本书,因为她最喜欢简·爱自强不息、不要怜悯的孤傲性格。她有时看书看入了迷,可以一周都不出家门,看累了就听听音乐,然后蒙上头睡它一大觉。
演张薇走红之后,刘蓓曾经想在《好梦献给你》中担任第一女主角,这是好梦影视策划咨询公司推出的第一部重头戏。无奈好梦难成。因为《京都纪事》中刘蓓的精彩表演,使她成为国内影视片中女秘书这一类角色的第一人选,她便成了一个《住进别墅的女人》,当仁不让地出任男主角汤镇宗的女秘书。刘蓓微笑地说:“我当秘书都当上瘾了,这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真是好极了。只不过就有一点遗憾,就是编剧总让我追求剧中的男主角,还老追不上!在《京都纪事》里追。在《过把瘾》里追,到了《住进别墅的女人》我又一个劲地追。我真想演一出戏让他们都追我,那才真是过了一把瘾呢!”(附图片)
(右上图是刘蓓)

第8版(周末)

伦敦学会乐团技艺不凡
伦敦学会乐团于9月28日至10月9日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进行访问演出。
伦敦学会乐团是英国久负盛名的室内乐团,成员全部是欧洲出类拔萃的优秀青年音乐家,经常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受到舆论界一致好评,称为“伦敦学会乐团发掘了一批最杰出的演奏家”。
伦敦学会乐团此次来华,得到英国历史悠久的保诚保险公司的资助,这是英国最大的寿险和退休金承保人,始建于1848年。乐团此次演出的主要曲目包括布雷顿的组歌《光明》、柴可夫斯基的弦乐巨作《佛罗伦萨的纪念》等。(李应)(附图片)
下图是他们的合影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中美联合发行新邮票
黑颈鹤美洲鹤
孟春
10月9日,中国与美国将联合发行《鹤》特种邮票,以表现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促进双方在邮票设计与印制技术方面的交流。这套邮票两枚,图案分别是中国的黑颈鹤与美国的美洲鹤。
黑颈鹤栖息在海拔2000—5000米的高原湖泊、沼泽地带或湖边灌丛间,是全世界15种鹤中唯一生活在高原的种类,分布于我国的青海、四川、西藏、贵州等地。它体躯高大,除头、颈、腿、飞羽和尾羽外,全身的羽为灰白色;头顶裸露,呈赤红色。黑颈鹤性机警,常结成小群活动,以小藻、蕨麻、昆虫、虾、蛙等为食。黑颈鹤为我国特产动物,目前仅有2000只左右,数量稀少,被我国定为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美洲鹤仅产于北美洲,其越冬地主要在美国。它生活于平原上湿润的沼泽地带,全身洁白,唯翼端和眼区为黑色;头顶裸露,呈赤红色。美洲鹤是鹤类中最稀有的种类,1941年时仅残存21只。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大力拯救,现已恢复到180只左右。它是受美国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也是国际著名的濒危物种。
这套邮票采用中国传统的工笔重彩画法设计,写实与装饰相结合,具有富丽典雅的艺术特色。鹤的形体结构、羽毛组合及背景的芦苇等,均以线勾勒,既严谨细致,又流畅洒脱,主体形象明晰准确。设计者注重背景的烘托,以再现出鹤的生态环境。如黑颈鹤一图,背景取黑颈鹤越冬地——贵州威宁草海的景色,远处是岩石嶙峋的乌蒙山,近处为水草丰美的沼泽地。美洲鹤一图的背景则为平原湿地上秋风拂荡的芦苇丛。在设色上,黑颈鹤一图为展现春光的绿色调,美洲鹤一图为象征秋天的黄色调,既区别了两种生态环境,又清淡和谐,有一种宁静、和平、安详的氛围。两种鹤的造型,各有特色,又相互照应,相映成趣。如黑颈鹤是侧身引颈长鸣,两翅向上展开,突出了其头、颈、飞羽和尾羽均为黑色的特点。美洲鹤则略呈正面,两翅乍开,头颈向下盯着草丛,仿佛惊喜地寻觅到美味的食物。这两种姿势相互关联,浑然一体,使整套邮票显得生动有致。(附图片)
下图20分为《美洲鹤》,2元为《黑颈鹤》

第8版(周末)

挪威女歌手
风采照人
为庆祝中挪建交40周年,应文化部邀请,挪威著名女歌唱家西瑟尔和波尔·布鲁斯乐队于10月5日在北京海淀剧院举行访华演出。
年轻貌美、颇具表演天才的西瑟尔,以其天生丽质的金色歌喉倾倒欧美观众。美国著名作曲家兼音乐制作人内尔·赛德卡惊喜地评价说,西瑟尔的歌声可与30年前著名美国女歌星巴巴拉·史翠珊激动人心的歌声相媲美,“她的歌喉令我瞠目结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我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之一”。1994年,在挪威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上,西瑟尔与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同台演出,多明戈高度评价她的嗓音“是最完美的”、“堪称世界最杰出的歌唱家之一”。
西瑟尔1970年出生于俾尔根,年仅24岁,已出版了《爱之礼》等四张演唱专辑,在北欧诸国中,销售量一直名列前茅。西瑟尔近年来在流行歌曲的演唱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且一路走红,为传媒所瞩目。
波尔·布鲁斯乐队由挪威获大奖最多的年轻小提琴手AnnbjorIelnof、古典小提琴家ArveMonBergset和著名长笛手StelnarOfsdal组成,以演奏传统挪威音乐为主,其宗旨是展示挪威民族艺术。(文同)

第8版(周末)

日本音乐家与大自然
日本著名作曲家、演奏家星吉昭和悦子十月八日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举行姬神音乐会,用电子合成器演奏,以表现“大自然”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日本民族风格,日本著名的山口太鼓同台演出。演出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申溪)

第8版(周末)
专栏:百家艺话

《土里巴人》为什么成功
沙曼
湖北省宜昌市歌舞剧团创作的大型土家族婚俗系列舞剧《土里巴人》,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中名声大震,这几天在北京演出又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有的说她是“一部出色的舞剧”,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最典型的例子”;有的说她是“近几年来歌舞剧演出中还不多见”的“当代舞剧创作中一部佳作”;有的说她是“情的旋律,美的交响,民族精华,时代节奏”;有的说“这是一台使舞蹈界感到骄傲的舞剧!它深刻地表现了艺术的崇高使命——写人”。
《土里巴人》为何引起如此反响?我想主要是他们坚持“越是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信条,积极探索,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继承与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创作伊始,他们便提出了“编织一种文化,宣传一个民族”这种明确的指导思想与追求目标,以开掘长江三峡宜昌地域丰厚的巴楚文化蕴藏为己任,形象生动地介绍、推出我国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570万土家儿女。
在创作过程中,《土》剧的编导者又提出了“把握基调,掌握氛围,突出特色,和谐统一”的总体要求,并以“色、香、味、形”四个字检验其艺术效果。“把握基调”,是指既要反映古拙而奇异的婚俗,又要透过婚俗反映民族历史、民族精神、民族特色等更深沉的东西;“掌握氛围”,是指驾驭全剧的同时,要抓住每个场次的具体环境气氛与风格,或凝重,或恢宏,或诙谐,或抒情,或欢快……这叫找准“焦距”,满堂生辉;“突出特色”,是指突出民间舞特色——蕴丰而含蓄,突出土家特色——热烈而奔放,突出三峡特色——奇特而秀美;“和谐统一”,是指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是指时代性与民族性的完美结合,是指灯、服、景的配合默契。实现这些要求,就有了“色”,时代特征、历史特质、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就有了“香”,浓烈的泥土芳香,弥漫的山花清香;就有了“味”,“山味”、“野味”、“人情味”;就有了“形”,形体美、舞姿美、服装美、布景美、灯光美……
《土》剧不是单纯地反映婚俗,而是透过婚俗演绎民族的历史。《土》剧为增强久远而凝重的历史感,特意设计了《序》:那远古的洪荒,那高天的惊雷,那密布的彤云,那藤系的虎头船,那太阳与月亮的自由重合……使人们领悟到民族创世的庄严与辉煌,历史的艰辛与漫长。
《土》剧也不是单纯地表现爱情,而是通过爱情礼赞生命。《序》中婴儿惊破天地的哭啼,显示了生命力的顽强;《摸灰》中恋人刻骨铭心的掌印,烙出了生命的符号;《甩筷》中的群舞,显现着生命力的冲动;《抢床》中清江的欢歌笑语的流淌,预示着生命的不息。
土家族民歌以徵羽调式为基础,于是,作曲家在舞剧中以徵为主,徵羽交替,大量运用各种作曲技法,给人全新的感觉,也使《土》剧大为增色;
艺术有规律,但没有模式。模仿一个民族的风格是容易的事情,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却是很不容易的。《土里巴人》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土家族的精神被艺术地表现出来了。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纤夫组曲》
自民歌新作《纤夫的爱》推出以来,已经传遍全国。最近,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中国文采声像公司、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音像出版社、天津音像有限公司,与词曲创作者、演唱者、录制工作者合作,又推出了《纤夫组曲》的系列音带。
《纤夫组曲》是词作家崔志文近年来的力作,包括《纤夫的爱》在内,共有七首歌曲,分别是《纤夫的梦》、《纤夫的路》、《纤夫的爱》、《纤夫四季调》、《纤夫的童年》、《天亮要开船》等,由张千一、陈翔宇、张宏光、万首等作曲。另外,又从崔志文创作的《水上组曲》中精选了三首歌词,由郗湘民、王佑贵谱曲,与《纤夫组曲》一起出版发行。赵小源、李凡新创民歌《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及尹相杰作词谱曲的《情土》也一并收录在《纤夫组曲》中。
这十二首歌曲,分三盒音带陆续面世,主要歌曲均由尹相杰、于文华演唱。(白宙伟)

第8版(周末)
专栏:生活百科

秋季养生贵防燥
夏去秋来,秋风阵阵,带给人们的是肃杀意境,一片“燥”情,鼻干,口干,咽干,皮肤干裂,皱缩增多。一种中医称之为“秋燥”的疾病,就是发生于秋季的急性外感热病。其病因是感受秋令的燥热病邪,病症特点是在一般感冒症状的基础上,伴有口、鼻、唇、咽及皮肤干燥,表现为发热,有点怕冷,头痛,少汗,咳嗽少痰,咽干鼻燥,口干唇裂等。这类病症虽不是大病,但如不及时治疗,病邪会深入,病症会加重,少数人还会出现高热、抽风、出血等严重危象。如果及早服药,转归则较好。
预防秋燥伤人,首先要加强锻炼,秋天气候宜人,是进行户外活动的大好时光,坚持锻炼,养神强身,能提高肺脏的生理功能及机体的耐受能力,有效地抵御秋燥肃杀之气的侵犯。
其次,要注意精气的收敛护养,自然阴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天是由长转向藏的收敛过程,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的变化,要特别注意体内精气的收敛护养,注意劳作与休息的科学安排,活动量不宜过大,不要劳累过度。
第三,注意起居,要做到起居有时;随天气变化勤增减衣服,防止病邪侵袭。
第四,注意饮食,多吃些芝麻、萝卜、番茄、梨、柿、百合、银耳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金盾)

第8版(周末)

中华书画艺术博览会荟萃名家精品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由北京吉兆环球咨询公司、国务院老干部局、全国青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等四十五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华书画艺术博览会,国庆期间在京展出。
此博览会分为特邀名家、书法、国画、硬笔书法、篆刻等系列,面向全国免费征集稿件五万多件,来稿作者包括大量书画家和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精选展出的三百余幅佳作中,既有赵朴初、启功、沈鹏、欧阳中石、周怀民、尹瘦石、王琦、卢光照、秦岭云、孙瑛、阿老等老一辈著名书画家,又有颇具实力的中青年作者。展出后评出金、银、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若干名。(张宝彤)

第8版(周末)

“三生杯”国庆征文评出佳作
为庆祝建国45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和沈阳三生药业有限公司主办的“三生杯“一起走过的日子”诗文大赛已揭晓,诗歌《远离祖国的日子》(迟福铎)、散文《春晖照儿行》(邓学龙)获一等奖。
(文一)

第8版(周末)

莎剧《威尼斯商人》有儿童版
九四上海国际莎剧节之际,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将莎翁名剧《威尼斯商人》搬上儿童剧舞台。儿童剧《威尼斯商人》根据青少年的欣赏习惯,突出借债割肉、选彩匣、法庭判决三个主要故事情节,重新描写了夏洛克这个人物。全剧力求使青少年观众对莎士比亚戏剧有一个直观而生动的认识。(严伟)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表演之前刘文忠(北京)
选自第五届乐凯摄影大赛

第8版(周末)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庆祝国庆节,特在北京上演了童话剧《开天辟地人之初》,受到小观众欢迎。 (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