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落实
——再论认真学习和贯彻四中全会《决定》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已于昨天全文发表了。
在四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党中央就决定将这个重要的决定全文发表,第一,有利于全党同志及时地原原本本地学习文件;第二,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尽快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将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组织工作纳入中央要求的轨道上来;第三,也为党内外广大干部和群众检查、衡量各级党组织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的水平提供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各级党组织要不失时机地抓好对《决定》的学习,更要在落实好《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狠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落实,学习的意义也全在于落实。
四中全会《决定》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决定》提出的党的组织建设的三项任务,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全局性的大问题。《决定》之所以突出地提出这三项任务,不仅仅是因为从原则上来讲,这三个问题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因为在当前党的组织建设中,在这三个方面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或问题,如果这些不足或问题不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势必妨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增强,妨碍党所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前进。因此,可以说,三项任务既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现实发展的迫切要求,更是走向灿烂前程的重要保证。
各级党组织应当根据《决定》提出的要求,在认真学好文件的基础上,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对自身建设的状况进行总结和检查,既要肯定取得的成绩,更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要好好摆一摆在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哪些问题,并深入分析差距和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措施、建立制度,提出克服差距、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能尽快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该限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做出规划,明确努力的方向,创造解决的条件。各级党委既要做好自身的检查、落实工作,又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做到级级落实,全面落实。总之,贯彻《决定》的精神决不能念念文件表表态就完了,一定要见诸行动求实效。
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伟大的工程。实现这样伟大的工程如同实现其它伟大的工程一样,任何空话无济于事,唯一正确、唯一有效的态度就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扎扎实实,艰苦奋斗。时代要求我们这样做,人们希望我们这样做。我们应当无负于时代的重托,也一定能够无负于时代的重托;我们应当无负于人民的期望,也一定能够无负于人民的期望!

第1版(要闻)

我国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就中国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发表谈话,内容如下:
1994年10月7日,中国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中国拥有少量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并且主张核武器国家同意早日彻底销毁所有核武器。中国在核国家中核试验的次数最少,在核试验问题上一贯并将继续持十分克制的态度。我们本着积极的态度参加日内瓦全面禁核试条约的谈判,希望通过谈判争取尽早地并且至迟不晚于1996年达成全面禁核试条约。一旦条约生效,中国将停止核试验。中国一贯反对核威慑政策,再次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积极响应中国的倡议,立即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条约,并且就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这将为早日实现全面禁核试创造有利条件。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格鲁吉亚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由议长瓦赫坦·戈古阿泽率领的格鲁吉亚议会代表团时表示,相信代表团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格两国关系的发展。
戈古阿泽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今天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这是格鲁吉亚独立以来首次访华的议会代表团,也是继去年6月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访华后的又一个高级代表团。
乔石说,谢瓦尔德纳泽主席去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为中格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乔石指出,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反对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国霸权主义。他说:“我们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格鲁吉亚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关系。”
戈古阿泽说,格中关系堪称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他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他还表示,格鲁吉亚希望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希望看到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得到加强。
晚上,乔石设晚宴款待格鲁吉亚客人。
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应李鹏总理邀请访华
捷克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捷克共和国政府总理瓦茨拉夫·克劳斯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贺光辉、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儒学专家学者
祝贺儒学讨论会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孔子诞辰2545周年纪念会与国际儒学讨论会暨国际儒联成立大会的部分代表。
江主席对各国和各地区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祝贺儒学讨论会圆满成功,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为了纪念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45周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了议题为《历史的回顾与21世纪儒学瞻望》的一系列活动,并成立了国际儒学联合会。
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有关活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访问西班牙
西班牙国王和首相分别会见朱镕基
新华社马德里10月6日电(记者胡泰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马德里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后,从5日起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首相冈萨雷斯6日分别会见了朱镕基。国王在会见时对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表示赞赏。他说,西班牙重视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中国人民是富于聪明才智的人民,中国从计划经济成功地转向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惊人的奇迹。
冈萨雷斯首相会见朱副总理时,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冈萨雷斯说,他曾于1985年访华,去年再度访华时亲眼看到中国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朱镕基在会见中说,国王陛下上次对中国历史性的访问,冈萨雷斯首相和塞拉副首相去年和今年相继访华,增进了两国相互之间的了解,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近几年来中西关系发展加快了步伐。今年上半年中西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西班牙企业家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中西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中西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朱镕基是应塞拉副首相的邀请访问西班牙的。塞拉5日同朱镕基举行了会谈,并设宴款待。
此外,朱镕基还会见了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应询介绍了中国对亚洲形势和有关地区问题的看法。
朱镕基还在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总部同西班牙企业家和金融家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等情况。
访问期间,两国有关单位和企业签署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武钢第三炼钢厂工程筹措西班牙贴息贷款金融协议等5项经贸合同与意向书。
朱镕基一行是2日抵达马德里的。7日将前往西班牙南方继续访问。

第1版(要闻)

“小平爱人民,人民爱小平”
——写在《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圆满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沈兴耕朱竞若
十月七日,是《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在北京展出的最后一天。上午九点左右,我们来到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革命博物馆。这时,展厅里参观者已经人头攒动;大厅外面的台阶上,站满等待观展的男女老少;售票窗口前,购票的人群正排着长长的队列;博物馆大门两侧,还在不断增加着汽车和自行车。
秋阳灿烂。秩序井然。
这里,没有五彩的条幅,也没有更多的装饰,展览显得质朴无华。然而,二十多天来,一天比一天多的参观者及他们表现出的诚挚的情感,使展览显得隆重而热烈。
博物馆馆长黄高谦告诉记者:十月六日,参观者达到一万二千多人,到现在为止,参观总人数已逾十二万。《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成为中国革命博物馆近十五年来继《周恩来生平纪念展》和《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之后第三个盛况空前的展览。
展览从九月十日开展,近四百幅精彩的历史照片,吸引了各行各业的参观者。工人、农民、军人来了;大中小学校的学生来了;参加国庆活动的全国劳动模范来了……
湖南一个老干部参观团到达时已停止售票。他们与工作人员交涉,说明天就要坐火车回湖南,没有机会了,坚持要进去看一看,工作人员被感动了;参加“远南”运动会的残疾人运动员坐着轮椅来了,上不了高高的台阶,急得坐着轮椅在博物馆门前打转转。工作人员被感动了,他们把运动员抬进了展厅。
一天,工作人员在观众中发现了神情专注的韩素音女士。这位著名的英籍女作家仔细地看着每一幅图片,净场的时间到了,她还没有看完,工作人员没有打扰她,悄悄地延长了闭馆时间。展览也吸引了在京的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朋友。墨西哥驻华大使和使馆的人员一起来参观了展览。
展厅里,不少孩子边看边做笔记。一些饱经沧桑的老人也在本子上记着。一代伟人不平凡的革命经历,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一位观众这样留言:“让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永远根植于亿万人民的心中!”
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团员来观展,把它当作一次加深理解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好机会。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的马铁玲同志说:“我们现在正在学《邓选》第三卷,结合这个展览,再回去学习,就会对邓小平的理论,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海军司令部的王宝庆上校说:“今天来的党员都是师团以上的干部,参观展览后,使我们对总设计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并对该理论的实践更有信心。”
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群众也从自己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中感觉到了这一点。北京二一八厂二车间主任储玉铭说:“组织车间的全体党员来参观,只有一个目的,让大家对改革开放有一个新的认识,激励大家在改革开放中做出新的贡献。听说展览马上要结束,我们感觉时间太短了,太遗憾了。”
展览后面一部分,是表现小平同志日常生活的图片,情趣盎然。牌桌斗智、灯下读书、海中游泳、合家欢乐……是领袖,也是慈祥的长者,观众感到亲切。人们在留言簿上写道:“小平爱人民,人民爱小平。”“从平凡中走来,到平凡中去,一代伟人,我们永远尊敬您!”很多中小学生留下了“祝邓爷爷健康长寿”的祝愿。
下午四点,停止售票的时间到了,还有人向售票窗口走来;五点,展厅净场的时间到了,还有不少人流连未去。
展览降下了帷幕。然而,通过这次展览,小平同志那具有宏伟气魄和非凡胆略的革命领袖形象,在人们心目中更加高大了;他那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献身祖国、献身革命的精神,也永远留在了观众的心中!(附图片)
上图:1989年11月5日,邓小平和江泽民、李鹏、乔石在北京火车站。
下图:邓小平在天津咸阳北路居民住宅区,亲吻一个正在游玩的小姑娘。(1986年8月) ——选自《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

第1版(要闻)

在第十二届亚运会上
吕彬打破二百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本报广岛10月7日电中国泳将吕彬在今晚进行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11秒57的成绩打破由“金花”林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下的该项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吕彬成为本届亚运会打破游泳世界纪录的第一人。
刚刚在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取得佳绩的吕彬在本届亚运会上状态极佳,连日来她已获3枚金牌、2枚银牌。在今晚的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吕彬游得自如,50米蝶泳——28秒14,50米仰泳过后——1分01秒28,50米蛙泳过后——1分41秒04。最后的自由泳转身后,吕彬恰似猛添一股神来之力,蹬腿、侧身、挥臂、打水、换气,动作一气呵成,迅疾拉大了与紧随其后的队友戴国宏、日本选手前原仁美间的距离。最后,她以2分11秒57率先手触池壁。吕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不仅证实了她的非凡实力,也向世界表明,中国游泳界在对运动员竞技状态调整方面率先实现了重大突破。

第1版(要闻)

新疆得意之作
乌鲁木齐红山商场
“全国百家最大零售商店”之一的新疆乌鲁木齐市红山商场,40年前只是一爿小店铺,如今营业面积达110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达1.5亿多元,日客流量已逾2万余人(次)。为方便顾客,商场建起了大型上下电梯,将各层营业厅连接起来。
李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