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我与中国

充满希望的中国
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里达·穆拉德
我从大学时代就十分注意中国所发生的一切。那时,这个东方大国还处于艰苦的奋斗之中。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她改变了东方乃至世界的面貌。经过45年的努力,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作为朋友,我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感到高兴。
70年代以来,我曾3次访问中国,印象是一次比一次好。如果说第一次所看到的中国还处于医治“文化大革命”留下的创伤时期,那么,最后一次所见到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国家了。这一二十年的变化是巨大的。给我印象最深、也是最令我敬佩的是,在面积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底子这么薄的国家里,不仅没有混乱,没有饥饿,反而到处是物资充足、商品丰富。在我参观的城市中,无论从北到南,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在海南岛这样一个过去无人知晓的地方,现在许多项目是来自外国和港澳台的投资,到处是建设中的工地。中国经济连续几年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这是异乎寻常的奇迹。这不得不使西方国家刮目相看。它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的经济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另外,中国在体育领域里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我是突尼斯田径联合会的主席,对中国人45年来在体育领域中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印象特别深刻。中国最近在游泳和田径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更不要说在体操、跳水和乒乓球等举世公认的强项方面的成绩了。
突尼斯与中国尽管相隔遥远,但我们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快很好。本·阿里总统1991年4月对华访问,打开了突中关系的新篇章。突中友协与中国对外友协有着良好的交流,我本人还有幸在自己家中接待过已故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先生。现在,中国与包括突尼斯在内的第三世界的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因为中国与它们合作时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只想帮助别人,不想统治别人;中国没有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人,也没有想垄断某一个地区的政治或经济。中国帮助我们建造的麦奔水渠、青年之家和最近赠送给我们的针灸培训中心,都将给突尼斯人民留下永久的纪念。中国医疗队总是到偏远和艰苦的地区为我们的人民治病,体现了无私的精神,深受马格里布地区人民的欢迎和尊重。
总而言之,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是个稳定繁荣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十几年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主要归功于一项行之有效的政策,以及中国人民勤劳、刻苦,富于创造性和守纪律的优秀品质。因此,我对中国的前途充满希望。只要中国继续依靠亿万勤劳智慧的人民,执行现在成功的政策,充分利用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我相信中国必将在下个世纪成为世界的强国。(赵章云译)(附图片)

第7版(国际)

吴仪在雅加达谈我复关问题
中国不放弃根本利益
美国要价应适可而止
认为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果很不平衡
新华社雅加达10月6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5日在这里说,中国复关问题的谈判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前完成,从而使中国能够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国。
吴仪目前正在印尼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贸易部长会议。她是在5日与美国代表团团长巴舍夫斯基女士举行会晤时表明上述立场的。
吴仪说,今年8月,中国根据本国经济发展水平的现状就工农业产品的关税和非关税以及服务贸易的减让提出了一揽子方案,中国为此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她说,中、美双方于9月中、下旬就这一揽子方案进行了磋商,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
吴仪说,在谈判中,中美双方都表现了一定的灵活性。这种务实、灵活的作法将有助于进一步谈判,她希望美国在中国复关问题上表现得更务实些。
她强调说,美国在中国复关问题上的要价要适可而止,不要让中国政府和人民认为美国在带头阻挠中国复关。
吴仪强调指出,中国在复关问题上不会牺牲国家的根本利益。她说:“如果中国不能及时复关,我们在8年谈判中所做的一切承诺和在最近所提出的3个减让表及议定书中所做的一切承诺都将无效。中国一天不能复关,就谈不上中国履行乌拉圭回合最后文件的各项义务。”
她说,11月份在印尼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时,还要讨论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目标。如果中国不复关,实现这个目标也只是一句空话。
吴仪希望美国能以战略的眼光看待这一问题,并从其长远利益考虑,用实际行动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巴舍夫斯基说,美国对中国代表团在中国复关问题谈判中的务实态度表示赞赏。但是她声称要中国解决目前在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这样美国政府将与关贸协定缔约方协商以寻求解决办法,使中国能够尽快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6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上指出,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果是很不平衡的。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贸易部长们今天在雅加达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议。他们从亚太地区的角度就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果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今后的实施办法。
吴仪在会上说,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果在许多地方没有充分考虑和满足发展中经济体的利益,因此是很不平衡的。

第7版(国际)
专栏:连载

“爱沙尼亚”号海难
本报记者丁刚
二幸存者讲述历险记
芬兰、瑞典方面在接到“爱沙尼亚”号紧急呼救信号后,立即向客轮沉没海域派出了船只和直升机。1个多小时后,从瑞典果特兰岛起飞的一架直升机首先赶到现场。几乎是在同时,从赫尔辛基驶往斯德哥尔摩的“马瑞亚拉”号客轮也经过这里。随后,另一艘大客轮“欧罗巴”号也赶到现场,船长利用船上的直升机停机坪,调度指挥相继从瑞典、丹麦、芬兰和爱沙尼亚飞来的20多架直升机,展开了一场10多个小时的国际大抢救。由于风急浪大,抢救工作十分艰难。“马瑞亚拉”号的船长说,他们到那里时,什么也看不清。船员身系保险绳下到海中,又发现许多救生筏都是空的,搜索了两个多小时,才救出16人。29岁的芬兰军官莱阿托宁在出事后两小时就飞到沉船海域,他原以为能救出一些人,可忙了10多个小时,竟未发现一个活人。瑞典的一位直升机驾驶员说,找到一个人非常难,而且一时也很难确定是死是活,只能先救上来再说。他们找了5个救生筏才救了一个人。
“爱沙尼亚”号沉没5个多小时后,第一批幸存者被送到芬兰土尔库医院。人们从这些惊魂未定的脱险者断断续续的述说中,才知道了波罗的海上那一幕惨剧中的真实场面。
一位瑞典学生说,几乎是在看到直升机的同时,他看到救生筏旁的海水中伸出了一只手,拚命地去抓救生筏的边。他正要伸手过去拉,一个大浪袭来,那只手再也看不见了。伯兰格市的45位退休老人结伴组成旅游团,如今只剩下维尔霍一人。这位56岁提前退休的木匠凭着自己强壮的身体在海上坚持了6个小时。他回忆说,“我的身旁是一对年轻恋人,小伙子紧抱着姑娘,不停地说着,‘坚持住,一定要坚持住。’可姑娘已经咽气。”
20岁的瑞典姑娘莎拉的遭遇更是具有传奇色彩。她说,“在甲板上,有个小伙子扔给我一件救生衣,并告诉我,他叫肯特。我们一边穿救生衣,他一边说,‘我们一起逃生吧。要是我们能被救出,我想下星期邀您一起吃午餐。’我点点头,便同他拉着手跳入海中。一个大浪将我俩打开,我拚命地在水中挣扎着。忽然,我觉得旁边有个人,回头一看,是肯特!他拉着我爬上一个救生筏。筏中起初有16个人。大浪袭来,筏中的水越来越多,冰冷的海水冻得我们浑身麻木。5个多小时,我们俩紧紧地抱在一起。筏子里的人一个接一个地死去。终于,我们看见了直升机。但16个人活下来的只有6个。”
脱险者中最小的是12岁的挪威男孩马茨。他随全家去爱沙尼亚访友,爸爸、妈妈、姐姐、妹妹都在海难中丧生,小马茨在大家的帮助下获救。因为他年龄最小,大家总让他呆在救生筏中的最高处,尽可能不受海水浸泡。另一位77岁的瑞典老人,也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才获救的。一个瑞典姑娘说,如果不是你帮我,我帮你,许多人可能都逃不出来。(附图片)
图为刚被直升机救出的男孩马茨·芬南吉尔。与他同船的父母和姐妹已不幸葬身大海。

第7版(国际)

为使乌拉圭回合协议明年初生效
欧共体决定加快审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月五日电(记者毛雪良)欧共体外交部长理事会四日在卢森堡开会后决定,将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协议递交欧洲议会审批,以加快对此文件的审批程序。
会上,欧共体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们均表示各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批准乌拉圭回合协议,以使其于明年年初能够生效。
此外,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出席欧共体外长理事会的各国外长们还表示,今后将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会议,就中东欧国家于下世纪初加入欧共体一事进行磋商与准备。

第7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设立南部非洲企业发展基金
曼德拉促美增加对南非投资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宣布,设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南部非洲企业发展基金,用来帮助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其中约占这项基金一半的资金将用于南非的企业发展。克林顿是在与来访的南非总统曼德拉进行会谈后宣布上述决定的。
曼德拉说,他这次访问美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使美国增加对南非的贸易和投资。

第7版(国际)

南方促进科技发展会议闭幕
本报伊斯兰堡10月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为期两天的南方促进科技发展委员会首次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这次会议由巴基斯坦发起召开,38个发展中国家及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或部长与会。会议发表声明指出,“不发展和建立本国的科技能力,南方的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发展。”声明强调,在建立南方的科技能力方面,“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会议同意建立“促进南方科技发展委员会”和以“南方国际科技发展中心网络”并决定在伊斯兰堡设立中心网络总部和南方促进科技发展委员会常设秘书处。
巴基斯坦总理社会事务顾问瓦齐尔·阿里在会议闭幕式上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将进一步促进南方的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