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国政协八届八次常委会议在京举行
李瑞环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将审议通过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改稿)和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人事调整名单。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文件。文件的贯彻落实不但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关系到我们国家与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的历史重任。只要共产党不出大的问题,我们的事业就不会出大的问题;只要共产党建设得好,我们的国家就能建设好;只要共产党坚强有力,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目标就大有希望。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决定》中提出的3个问题,是当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组织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说它们重要,是因为这几个问题在党的建设中历来具有突出的地位,是因为目前这几个方面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因为这几个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不切实解决好这几个问题,就不能解决好其他问题,就难以完成我们面临的各项任务,就不能从根本上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
李瑞环说,搞好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首先需要中共自身努力,同时也需要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统一战线历来同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列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执政党需要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代表发表意见,实行监督,帮助自己搞好建设。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代表也有责任发挥“诤友”作用,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积极认真地、坚持不懈地帮助中共搞好这项工作。把共产党的自身努力同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代表从外部的支持、帮助很好地结合起来,对于贯彻落实好《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他指出,人民政协作为实行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同样面临着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决定》的基本精神和许多内容对人民政协也是适用的。学好《决定》,对于人民政协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决定》,领会其精神实质,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会上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讲话。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向政协常委们介绍了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情况和学习体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秘书长朱训等出席了会议。

第3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民族团结国之宝也
宦爵才郎
在我们祖国的大家庭里,有五十六个民族,各民族亲如手足,共同建设伟大的国家。
在我们祖国的广阔国土上,有一百五十七个民族自治地方,各自治地方人民奋发向上,努力建设美好的家园。
建设祖国,建设家园,都离不开各族人民亲密无间的团结合作。建国四十五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近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青海省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藏族、蒙古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二,民族自治地方占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致力发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城乡经济日益繁荣,巨大变化,令人鼓舞。
“像一母之子齐心,像一鹰之翅合作。”我们从长期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战胜外来的强敌;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办成富国利民的大事;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实现中华腾飞的理想。正如江泽民同志最近在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要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心心相连,艰苦奋斗,共图大业。”
民族团结的行动来自民族团结的思想。我们要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国家的民族法律的教育,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新时期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各兄弟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观念,把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打得牢牢的。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和国家处理我国民族问题的好政策、好制度,少数民族人民深信自己既是家园的主人,又是祖国的主人,建设家园、建设祖国的热情空前高涨。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十年来,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入法制化的新阶段,成绩显著。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宣传和贯彻我国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民族团结的目的在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地理的原因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仍然比较低,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篝火能把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赶跑。”加强汉族同少数民族的团结互助,加强自治民族同其他兄弟民族的团结互助,加强自治地方同其他地方的团结互助,是克服困难、促进民族地区繁荣的强大动力。发展必须团结,团结促进发展。要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无论从全国看,还是从民族地区看,都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的关键在于民族干部的团结。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培养、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各族干部是各族人民的代表和骨干,同本民族人民有密切的联系,对本民族人民有广泛的影响。各民族干部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办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对各民族之间、民族内部和地区之间出现的一些矛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执行党的政策和依法办事有机地结合起来,审慎稳妥地加以解决;同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那些无视民族大义、制造民族分裂的活动,这样,就一定能够引导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环顾当今世界,使人深感国内各民族是否团结,对国家能否稳定发展、人民能否安康幸福至关重要。民族分裂,国之灾也;民族团结,国之宝也。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要百倍珍惜民族团结的好形势,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第3版(要闻)

李鹏会见中信经济论坛与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重视开展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继续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以保证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李鹏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届中信国际经济论坛的各国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对各国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称第二届中信国际经济论坛开得很成功,与会人士发表了许多内容丰富的论文,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这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都是有帮助的。李鹏接着向代表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财税、金融、外贸和外汇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情况。
在介绍中国情况时,李鹏指出了以下四点:
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以保证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十分重视开展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继续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文化成果。
第二,中国是在政治稳定的情况下进行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纵观世界形势,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没有稳定的政局,经济建设就不可能进行。中国重视民主与法制的建设,但是中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是完全按照中国的情况进行的。
第三,中国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是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而确立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第四,中国始终注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发展和改革不可缺少的条件。
李鹏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在发展。“在发展和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克服困难,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搞好。”
李鹏强调,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始终是一支坚定的和平力量。

第3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亚洲交流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此间表示,希望日本政界和企业界的有识之士为排除中日关系的障碍而努力。
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三菱重工株式会社会长饭田庸太郎率领的日本亚洲交流协会访华团。他说,使中日关系得以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最近在两国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问题和障碍。我们希望一切珍视中日友好关系的日本政治家、企业家和其他有识之士从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为排除这些障碍,克服这些困难作出努力。
李鹏对见到饭田庸太郎和其他日本工业界的新、老朋友感到很高兴,对他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日本亚洲交流协会所属大型企业和综合商社在日本经济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中国长期的合作伙伴。多年来,它们在能源等不少领域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李鹏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取得更多的成效。
李鹏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产业政策。他说:“电力工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中国今后将继续大力加以发展。我们欢迎日本的电力企业在技术和资金方面开展同中国的合作。”
饭田庸太郎说,这次访华团主要由日本能源领域的大公司领导成员组成。他们对中国的能源开发都很关心,对扩大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很感兴趣,愿为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愿运用更先进的技术和力求以更好的效益把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搞好。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岳枫等参加会见。日本客人应友联会邀请访华。

第3版(要闻)

两名美军失踪人员遗骸在西藏找到
新华社拉萨10月6日电(通讯员安邹、记者刘永华)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在西藏自治区、西藏军区的大力协助下,由美国陆军“中央甄别实验室”主任威廉·乔丹带领的美方工作小组又在西藏林芝地区的若果冰川寻找到两具二战时期美军“驼峰”失踪人员的遗骸。
去年9月17日,6名藏族群众发现二战时期美军一架“驼峰”失踪飞机及3具失踪人员的遗骸。消息公布于世后,美国方面迅速将3具尸体及部分飞机证物运回。美方经过分析研究及查阅资料,认为此架飞机是1944年7月5日从印度运货到昆明,返航时因机翼结冰,临时改变航向,油料耗尽而坠毁在西藏的,机上当时有5名机组人员。
为了寻找另两名失踪人员的遗骸,美国方面向我国外交部请求帮助寻找。今年9月11日,由美军“中央甄别实验室”主任威廉·乔丹上校、美驻华使馆副武官万国成中校、一秘乔纳森等6人组成的美方工作小组,在西藏自治区、西藏军区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协助下,到林芝波密县易贡乡若果冰川,将两名美军“驼峰”失踪人员的遗骸找到。
美方工作小组对中方的支持、保障工作非常满意。威廉上校代表工作小组说:“对贵国军地双方给予我们的支持,我代表小组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的组织、保障工作是很出色的,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没有比这更好的。”
据了解,此次发现两名美军失踪人员的地点与去年相同,只是去年冰雪覆盖了这两名美军失踪人员的遗骸。
目前,威廉上校带领的美方工作小组已离开拉萨,两名美军失踪人员的遗骸也随同运走。

第3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捷克共和国总理克劳斯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捷克共和国总理瓦茨拉夫·克劳斯将于10月7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克劳斯总理1941年6月19日生于布拉格一个平民家庭,1963年于布拉格经济大学外贸专业毕业后,先在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后于1966年赴意大利攻读研究生,1969年又赴美国进修。1971年至1986年,克劳斯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银行供职;1987年至1989年,任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预测研究所学术研究员。1989年他参与创建“公民论坛”,并成为其中的一名领导成员,1990年10月当选为该组织主席。1991年4月,克劳斯组建公民民主党,并出任党的主席,1990年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1989年12月至1992年7月,先后担任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财政部长、联邦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1992年7月出任联邦共和国所属的捷克共和国总理。1993年1月1日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正式分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独立国家,克劳斯出任独立后的捷克共和国首任总理。
克劳斯目前还担任世界银行和欧洲银行的理事,曾经发表过多部经济方面的著作。(附图片)
克劳斯总理

第3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通讯员周德伟)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军事法院和专门法院,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保证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进一步充实审判力量,健全审判机构。要选配适当数量的有一定审判经验的审判人员,特别要注意选配学过理工和懂得外语的人员参加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并应根据需要组成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合议庭;知识产权案件较多的大中城市的中级法院及高级法院,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集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保障知识产权案件得到及时、公正的处理。
通知在明确规定了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民事、行政案件的管辖问题后指出,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民事、行政案件,各级人民法院均应及时受理,要坚决抵制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严格执行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人民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要严格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我国参加或者缔结的有关知识产权的国际条约,充分、平等、及时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厉制裁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对民事侵权行为,除依法责令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外,还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依法对行为人给予必要的没收非法所得、罚款或者拘留等制裁。对违反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决定》构成犯罪的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除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以外,人民法院可以直接受理。对于假冒注册商标和假冒他人专利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对盗窃重要技术成果的,应当以盗窃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有关知识产权的科学技术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以及我国参加或者缔结的有关知识产权的国际条约,并注意总结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经验,提高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水平。要结合办案,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选择一些典型案件,通过公开宣判和新闻媒介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普及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

第3版(要闻)

李鹏会见新加坡资政李光耀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资政李光耀。
李鹏对李光耀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
李鹏说,两国政府在建设苏州工业园区上的合作进展顺利,希望两国企业界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李光耀表示很高兴再次访华并参加第二届中信国际经济论坛会议。他说,苏州工业园区协议签订以来,一切进展顺利,双方是完全有把握把这个合作项目搞好的。
李光耀说,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国成员是一个必然的、正确的步骤。现在外国投资者对同中国合作的信心更足了。他表示,新加坡政府和企业界将为加强同中国的合作继续作出努力。

第3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瑞士银行董事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银行董事会主席傅瑞纳一行。
傅瑞纳说,来华后他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了很有意义的会谈,这为瑞士银行参与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荣毅仁表示希望瑞士银行同中国方面的业务合作今后得到更好的发展。他说,中国和瑞士是友好国家,双方在加强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5年来的情况以及当前的经济形势。
傅瑞纳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他说:“瑞士银行是最早在中国开业的外国银行之一。我们毫不怀疑,瑞士银行同中国在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将会继续得到加强。”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魏鸣一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要闻)

信息市场与国际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李安定)“信息市场与国际合作”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信息产业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了“统筹规划、联合建设、统一标准、专用网和通用网结合”的方针,对与国际间信息业的互利合作给予积极的支持。
这次国际研讨会是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电子部、邮电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支持下,由中国信息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国内专家400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要闻)

“巾帼建功”活动将不断深入
城镇妇女就业与发展暨“巾帼建功”研讨会在沪召开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记者罗康雄)全国城镇妇女就业与发展暨“巾帼建功”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开幕式上指出,“巾帼建功”活动是发挥和宣传妇女作用、促进妇女参与发展的极好活动方式,要努力探索,大胆实践,使这项活动不断深化。
“巾帼建功”活动是全国妇联联合中央12个单位于1991年春天发起的,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引导妇女立足本职,积极进取,提高素质,争做贡献。4年来,全国已有3786万城镇妇女参加了这一活动,拓宽了妇女的就业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妇女人才。
在谈到如何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时,陈慕华说,要真正提高广大城镇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各地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女性,都应提出“巾帼建功”的主攻方向,同时要协调各方面力量,为城镇妇女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和上海市党政领导等出席今天的开幕式。
研讨会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的代表将围绕妇女就业与发展这一主题,对如何深化“巾帼建功”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并为’95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作好准备工作。

第3版(要闻)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朝建交四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于海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建交45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朝友协会长崔月犁、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以及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曹奎一和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出席了招待会。
齐怀远在致辞中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两党和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
齐怀远指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所作出的努力。
曹奎一在讲话中说,使朝中友谊世代发展是金日成主席的遗愿,也是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方针。朝鲜人民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强调,朝鲜人民将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朝鲜半岛无核化作出不懈努力。

第3版(要闻)

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磋商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吴兢报道: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磋商会今天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组委会主席张思卿在会上表示,中国愿意为反贪污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反贪污做出努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与监察部将于1995年10月在北京共同举办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现已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大会的主题为“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张思卿在磋商会上介绍了中国政府惩治贪污的一贯方针和行动。他说,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不断进行反贪污、反腐败。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在全国深入开展了反腐败斗争,成效十分显著。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9位代表出席磋商会。

第3版(要闻)

玻利维亚外长、巴基斯坦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玻利维亚共和国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安东尼奥·阿拉尼瓦尔·基罗加博士将于10月10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尤素夫·拉扎·吉拉尼率领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10月13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3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在京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负责社论版的助理主编马丁·沃尔夫和该报驻北京记者安东尼·沃克的采访。李岚清就中国当前通货膨胀的治理、价格体系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措施、金融体系的改革、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

9月以来,四川省彭州市秋粮收购进入高潮。图为彭州市中心粮站人员(左一)在查验粮食等级。新华社记者 杨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