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校定期望值
汪大昭
从希腊萨洛尼卡传来的消息说,中国男排在那里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一胜二负,小组未能出线。人们盼望中国男排在大赛中打出好成绩,对现在这个结果自然遗憾。
中国男排已经有多年打不进世界大赛,世界杯赛、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大都争不到参赛资格。及至这些年世界联赛渐渐被“炒”热,中国队又输了个惨。如今,这支队伍卧薪尝胆,矢志翻身,取得了失去十一年的世界锦标赛参赛权,进步可喜。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台阶同样也得一级一级地登上去,欲速不达。中国男排重新冲出亚洲的步子还没踩实,要求他们一步迈到更高的台阶,这种期望值似乎有些脱离现实。
不久前,中国男篮破天荒地闯入世界锦标赛八强,后来一场未胜,排名第八。虽然人们都希望男篮能有更好的名次,毕竟不能强求小伙子们一步跨上两三级台阶。
包括足球在内,中国还有不少弱项,冲出亚洲,达到世界水平,需要一个实在而又较长的过程。打进世界大赛,却名落孙山,正是这种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我们有好多优势项目,当初不都走过这一步吗?

第11版(体育)

向“阴盛阳衰”挑战
本报记者刘小明
中国运动员在广岛亚运会上开了个好头,女将的出色表演不必细说,男子汉的进步更令人欣喜。
开幕后首日比赛14枚金牌之争,明眼人一看项目安排,便清楚了东道主的打算,是想先声夺人。然而,中国游泳小将熊国鸣出人意料地夺走两枚男子游泳金牌中的1枚,并刷新亚运会纪录。他从日本队的强项中摘取冠军,无疑打乱了东道主的算盘,而且大大鼓舞了中国健儿的士气。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前景是否看好,蝉联金牌总数第一能否顺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男选手的表现。据透露,中国选手的夺金目标是100至120枚金牌,如果男选手能拿到1/3的数额,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中国男选手要夺取33至40枚金牌并不容易,按项目分析预测,田径5枚,游泳(包括跳水)6枚,射击6枚,体操3至4枚,击剑和自行车3至4枚,举重、摔跤和柔道3枚,赛艇和帆船2至3枚,武术2枚,小球2枚,大球1枚。
在亚运会已过去的几天比赛中,不少中国男选手实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整个代表团增光添彩。在未来几天的赛程中,更多的男子汉将建功立业,为中国体育塑造新的形象。
柔道,是日本人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男子柔道队要想在这一项目上夺金牌,无异于“虎口拔牙”。中国队的教练石明、孟昭瑞和队员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在北京郊区顺义县一个条件艰苦的基地里埋头苦练了半年多,硬是给自己订下力争一块金牌的奋斗指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们不断克服自身的弱点,研究对手,在奋斗过程中提高中国柔道运动的水平。
中国乒乓球男队已连续两届亚运会与冠军无缘,小伙子们对此十分不甘心。他们要在世界大赛上打翻身仗,亚运会比赛正是检验自己的第一块试金石。马文革训练中为了把弧圈球拉得更转更凶,把臂膀都拉肿了。吕林前几天训练比赛中奋力救球,腿上磕掉一块肉竟没有发现,直到练完球才觉得痛。中国乒乓球男队一心要在广岛同韩国队拚个高低,夺回团体冠军,拿下单打金牌。
中国男子大球项目夺标希望最大的当推篮球。今年,中国男篮在世界锦标赛上取得新突破,但是蒋兴权教练和队员们都清楚,亚运会上的争夺不会比世界锦标赛轻松。菲律宾队的职业球员虎视眈眈,盯着冠军宝座,韩国队一批新人的飞速进步。这些都给中国男篮卫冕造成极大威胁。蒋兴权在训练场说,他们将拿出拚巴西队、西班牙队的气势来打亚运会比赛。
中国体育的“阴盛阳衰”虽然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但中国男运动员不会甘心让这种现状长期维持下去。中国要全面登上世界体育舞台,成为体育强国,男子汉必须崛起。中国男运动员正在从亚运会起步。

第11版(体育)

掀起浪花创造辉煌
本报记者许立群
不久前结束的第七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游泳、跳水全部38个项目的较量中,中国选手独得16枚金牌、10枚银牌、2枚铜牌,金牌、奖牌数均高居榜首。中国游泳女将还创造了5项世界纪录。这是世界游泳史上的奇迹,是游泳健儿为祖国创造的辉煌。
游泳、田径是衡量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长期以来,这两个大项几乎是欧美人的领地。中国泳坛健儿的崛起,翻开了世界游泳运动新的一页。
(一)
让中国游泳走向世界,是游泳界几代人的梦想。让五星红旗升起,让国歌奏响,是游泳健儿的共同心愿。为了这一天,他们付出了许多许多。
50年代后期,中国泳坛名将穆祥雄曾三次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为我国游泳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1963年,穆祥雄出任国家游泳队教练,正当他雄心勃勃准备培养一支世界水平的生力军时,一场风暴搅浑了一波池水,穆祥雄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泳池去接受“再教育”……中国泳坛进军世界的步伐被迫停歇了十余年。
1978年,中国游泳选手刷新了文革前全部全国纪录,然而该年的成绩却仅相当于世界60年代初期的水平,比世界水平落后了将近20年。
当时,国家体委训练局有12个项目的队伍,游泳队成绩倒数第一,特别是在1974年、1978年两届亚运会上,游泳队吃了两次鸭蛋,没能拿回一枚金牌。身为游泳队副总教练的陈运鹏痛心疾首、寝食无安。“尽管中国人搞游泳不占先天优势,尽管我们现在远远落伍于世界,但只要我们发愤图强,中国游泳一定能搞上去。”陈运鹏在心中暗暗发誓。不光是陈运鹏一个人,可以说,80年代初走马上任的游泳教练们都满怀着对游泳运动的挚爱、立志为国争光的宏愿。
中国游泳队现任副总教练周明,曾是一名游泳队员。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他投考了北京体育学院游泳系。在这里,他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学完了四年本科课程,越两级进了研究生班。他认真研究游泳理论,自修了英、德、日三门外语,以扩大视野,获得信息。1982年夏末,周明正式担任了国家游泳队教练。正是这位戴着近视镜文质彬彬的书生,托举起庄泳、杨文意、乐靖宜等世界级泳星,成为我国新一代教练员中的佼佼者。贺慈红的教练王林,曾是穆祥雄的得意门生,60年代初他的蛙泳已游进世界前15名的水平。然而一场动乱毁掉了他的锦绣前程。但他争当世界冠军的梦想没有泯灭。1985年,他出任广州军区游泳队教练,他把为国争光的希望寄托在新一代选手的身上。
中国泳坛正是拥有陈运鹏、周明、王林等一大批“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中坚力量,中国游泳事业才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春天。
(二)
要为祖国争光,就要有为国争光的真本领,需要踏踏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学。
游泳队的教练们深深懂得:要培养出世界一流的运动员,自己首先应是世界一流的教练员。陈运鹏曾直言:“教练员的素质决定着运动员的前途和命运。”中国游泳队成绩近年来突飞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游泳队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
当前的世界体育,已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人体机能的自然竞争,而是一场靠科技、靠信息的较量。中国游坛的教练们较早地认识到这一点,并用之指导自己的工作。
1979年,陈运鹏来到美国春田大学进修,学习了游泳教学。1983年中国游泳队到澳大利亚训练,学到了美国著名教练丹尼斯先进的游泳理论及训练方法。1986年原东德著名教练克劳斯来华执教,中国队深入了解了他们进行科学训练的全过程并学到了高原训练的经验。1991年,前苏联著名教练费森科来华讲学,前苏联的先进经验也传到中国。
中国泳坛教练们吸收他国先进经验,结合中国运动员的特点,总结制订了一整套适合中国人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经过长期探索、实践,中国队大胆突破国内外一些传统理论,创造了适合中国游泳选手的新理论新经验。
传统理论认为:游泳是一种以心血管系统为主的运动项目,对心肺功能要求高。
中国队认为:游泳是一种以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为主的运动项目,它对心肺功能要求低,而对肌肉要求高。
传统理论认为:中国短距离游泳落后在于耐力落后。中国队认为:短距离落后在于速度落后。
传统理论认为:运动员选材要根据形态来选,中国队则提出水感是游泳运动员的生命。
在训练中,中国队又提出并制定了“耐力是基础、强度为核心、力量最关键、技术来表现、全面安排、有所侧重、因人制宜、讲求实效”的全新指导思想。
中国泳坛的迅猛崛起不是靠个别天才,而是以科学选材、科学训练、有效恢复等一整套先进理论为指导、为依托的。
陈运鹏总教练每每学到新东西,有了新观点,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练。他总是讲:“游泳运动是大家共同的事业。振兴中国泳坛并不是靠几个人就能实现的。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游泳强国,必须使全中国的游泳水平都达到一个相应的高度,这样才能保证后备力量的源源不断,”陈运鹏说到做到,他常年坚持下基层,特别是到一些游泳水平不高的省市,举办培训班,亲自讲课,言传身教,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奉献给其他教练,使一些省市队的教练也具备培养世界级选手的能力。
(三)
回顾中国游泳队、跳水队近些年的进步和取得的辉煌成绩,教练和游泳队的队员们都深情地说,这些成就归功于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我国,体育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各级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重视为体育人才的成长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周明教练曾对外国记者讲:中国的经济实力虽还远不及许多发达国家,但中国运动员所得到的各项保证却是无人可比的。
1988年,辽宁省投资30多万元,为辽宁省游泳队修建了一个面积达558平方米的全国一流的力量训练房,同时购进8台世界上先进的训练器材——水上牵引器。每天队员无论何时完成训练任务,走进澡堂有热水,走进厨房有热饭,走进护理房有按摩师,如此优越的训练生活条件为运动员完成教练员大运动量的训练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吕彬、戴国宏便是在这种环境中脱颖而出的。“没有国家、没有社会、没有众多无名英雄的奉献就不会有咱们的成就。”这是中国游泳队、跳水队共同的心声。
金秋时节,在中国游泳健儿脚下,一条阔直的大道在伸展。

第11版(体育)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不乏好手
王军霞曲云霞张林丽已报名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30日举行。组委会人士说,将力争把本次比赛办成水平高、规模大、成绩好的赛事。
目前已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名境外长跑好手报名参赛。他们当中有198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埃塞俄比亚的阿贝贝·麦坎南,他在今年伦敦马拉松赛中跑出2小时9分17秒的好成绩。另外还有4名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在2小时11分以内,实力较强。报名参赛的中国选手超过400人,引人注目的是辽宁中长跑队的女子世界级好手王军霞、曲云霞、张林丽等人以及马俊仁训练的几位男子长跑运动员也将参加比赛。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始于1981年,多年来,经过主办者和参赛选手的努力,其成绩在世界十大马拉松比赛中名列第三。北京国士体育管理咨询公司将为比赛集资。(李长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