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愿中朝友谊之树常青
——访朝中友协中央副委员长千莲玉
本报记者周必忠
日前,记者访问了朝中友协中央副委员长千莲玉。她在朝鲜对外文委的大楼会客室接待记者,畅谈了中朝两国的传统友谊。她说,刚刚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10月6日,朝中两国人民又迎来了共同的节日——朝中建交45周年。
千莲玉认为,45年前,中朝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体现了两国人民一代接一代地发展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深深扎了根的朝中友谊的共同愿望,把两国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两国建交对亚洲和世界的形势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5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等领域的友好合作都获得了全面发展。千莲玉说,两国建交后缔结了一系列的友好合作协定,其中有两国国境铁路协定、科学技术协定、文化协定、航空协定,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医疗卫生合作协定等等。这些协定的履行,使我们通过实践体会到朝中友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她说,在朝鲜的对外关系中,交往这么频繁、这么亲密的,只有中国。所以说,朝中关系是特殊的关系。她说,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传统的朝中友谊在完成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千莲玉说,现在,朝鲜人民正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中心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奋力进行社会主义事业和统一祖国的斗争。她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以尊敬的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在巩固全国的安定团结,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她表示,朝鲜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和朝鲜是山水相连的近邻。千莲玉强调说,朝中友谊是金日成同志同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缔造和培育起来的。金日成同志生前非常重视朝中关系,他为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留在两国人民心中。她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朝鲜人民对此非常感激,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她说,金正日同志指示,世世代代巩固、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她表示,朝鲜人民将按照金日成同志的遗志,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珍惜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为加强、发展朝中友谊继续作出努力。她相信,具有悠久历史根基的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将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本报平壤10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克劳斯总理访华前表示
捷愿全面发展对华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10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孙希有、光明日报记者夏茂盛)捷克政府总理克劳斯访华前夕在总理府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捷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捷特别愿意同中国发展在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各种级别的关系。
克劳斯说,他十分渴望访问中国。近些年来,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此次访华,就是要亲眼看一看中国的变化,了解中国改革的情况和深度,与中国交流改革的经验。他强调说,捷克共和国尊重中国所走的道路。捷中两国在发展经济中有许多共同点,面临着许多共同的任务。
他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说,这次将有一些捷企业家随同他访华。这些企业家将同中国企业家广泛接触,从中寻找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克劳斯说,两国经济合作有着相当大的潜力。他希望双方进一步作出努力,使两国经贸关系逐步恢复到原有的水平。
克劳斯在谈到捷国内局势问题时说,在中东欧国家中捷克政局相对稳定。经济改革进展迅速、平稳。目前,捷经济改革的第一阶段——体制改革阶段已经结束,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培育市场和私人经营阶段。这个阶段的首要任务是拓展和加强生产要素市场,让私人企业家和市场最终进入角色。
克劳斯说,捷不但重视发展同欧洲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关系,而且也要积极发展同亚洲和其他各大洲的关系。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克劳斯总理将于10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日前他向此间新闻界表示,他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发展捷中两国传统的友好关系,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魏茨曼总统会见邹家华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4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副总理邹家华。
魏茨曼热烈欢迎邹家华访问以色列。邹家华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魏茨曼总统的问候。
魏茨曼总统请邹家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邹家华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久远年代。中以建交两年多来,各方面关系发展顺利。
邹家华向总统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他说,中国的发展主要靠中国人民艰苦努力,但也致力于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这种合作对各方都有利。
魏茨曼说,以色列建国近5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深表敬佩。
邹家华副总理主要随行人员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化工部副部长贺国强和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以及中国驻以大使林真也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中美签署两项联合声明
美将取消去年实施的对华制裁
本报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下午在美国国务院签署了中美两国政府《关于停止生产用于核武器的裂变材料的联合声明》和《关于导弹扩散问题的联合声明》。
两国政府《关于停止生产用于核武器的裂变材料的联合声明》说,“为促进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共同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同意共同努力推动尽早达成一项多边、非歧视性以及可有效核查的禁止生产用于核武器或其它核爆炸装置的裂变材料的公约。”
两国政府《关于导弹扩散问题的联合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为促进在不扩散方面的共同利益,同意从即日起采取以下步骤:一、美国将采取必要措施取消1993年8月实施的制裁;二、在美国取消制裁后中国将不出口《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所限制主要参数的地对地导弹,即内在性能至少达到300公里射程和500公斤载荷的地对地导弹。
双方还重申各自对《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准则及参数所作的承诺,并同意就《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进行深入讨论。”(附图片)
10月4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签署两项联合声明。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及政党领导人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近日来一些国家的政党及其领导人分别致电(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的有:
委内瑞拉共产党主席佩德罗·奥尔特加·迪亚新;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函)的有:
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名誉主席汉斯·莫德罗;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马德哈瓦·库马尔·尼帕尔;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曼·莫汉·阿迪卡里;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伊利耶·维尔德茨;
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主席沙·沙勃多洛夫。
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发来贺函的有:
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名誉主席汉斯·莫德罗。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最近,蒙古国和津巴布韦共和国领导人致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蒙古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和总理彭·扎斯莱在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我们对两国之间相互信任的加深,睦邻友好关系和平等互利合作的扩大与发展感到满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阁下今年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签订的蒙古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确定了稳定发展我们两国关系的基础。”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津巴布韦非常满意和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极好的关系,近年来这种关系不断巩固。这种早在津巴布韦取得独立之前就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逐年发展。我深信,为了我们两国各自人民的利益,我们两国将继续增强和巩固业已存在的合作,特别是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合作。”
他说:“我也期待着我们两国政府在联合国组织继续合作,寻求解决仍然困扰着世界的问题,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近日来,一些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一些组织的领导人致电(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全国政协,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向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蒙古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和蒙古国总理彭·扎斯莱
向江泽民总书记、国家主席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阿尔巴尼亚总统    贝里沙
博茨瓦纳总统     马西雷
喀麦隆总统      比亚
科摩罗总统      乔哈尔
塞浦路斯总统     克莱里季斯
吉布提总统      古莱德
赤道几内亚总统    奥比昂
加蓬总统       邦戈
加纳总统       罗林斯
几内亚总统      孔戴
圭亚那总统      贾根
黎巴嫩总统      赫拉维
卢森堡大公      让
马里总统       科纳雷
马耳他总统      邦尼奇
摩洛哥国王      哈桑二世
尼泊尔国王      比兰德拉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   阿巴查
秘鲁总统       藤森
菲律宾总统      拉莫斯
卡塔尔埃米尔     哈利法
沙特国王       法赫德
西班牙国王      卡洛斯
泰国国王       普密蓬·阿杜德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  哈桑—阿里
土耳其总统      德米雷尔
乌拉圭总统      拉卡列
津巴布韦总统     穆加贝
卡塔尔副埃米尔、王储 哈马德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行长  恩迪亚耶
向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 梅克西
巴巴多斯总理     阿瑟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   萨阿德
叙利亚总理      祖阿比
瓦努阿图总理     卡洛特
向全国政协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对美访问务实有成果
本报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他下榻的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他这次正式访美的有关情况。
他说,在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中,他会见了克林顿总统、戈尔副总统,与克里斯托弗国务卿举行了会谈,会见了布朗部长、约翰斯顿等8位议员。这是一次坦率、务实、有成果的访问,既不回避分歧,又寻求共同点,访问的气氛是建设性的。
他列举了双方达成的共识和成果:
双方都认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双方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强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为使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共同努力。
双方都主张加强中美高层次接触。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都期待着今年11月在印尼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再次会晤;中国副总理李岚清将在11月份应邀访美;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将于10月中旬访华,并与中国军方领导人共同主持中美第四个联委会“军转民联委会”首次会议。
双方就取消美对华制裁和导弹不扩散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将取消1993年8月实施的对华制裁;在美取消制裁后,中国承诺不出口《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所限制的主要参数的地对地导弹。
双方表示愿意共同努力,推动早日达成禁止生产用于核武器和其他核爆炸装置裂变材料的国际公约。
两国政府愿为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双方表示愿以现实和合作的态度处理两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美方重申坚定地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
双方愿加强现有商贸、经济和科技等渠道的合作,同时积极探讨在司法、能源、环保、缉毒等领域建立新的双边合作机制。
钱其琛说,会谈中,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3个联合公报,将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围内。美国政府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不同意台湾“领导人”访美,承诺在售台武器上严格遵守“8·17公报”。
他说,访问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华孙同美国助理国务卿沙特克就人权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会晤了美国司法部的高级官员。
当记者问到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是否有什么影响时,钱其琛回答说,美国对中国实行的所谓制裁实际上对中国影响很小,但说明双边关系中存在着阴影。如果要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就应该取消制裁,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双方都有利。
钱其琛还就中美关系、武器扩散、朝鲜半岛形势、台湾和西藏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美资深参议员
本报华盛顿10月4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昨天下午在美国国会大厦会见了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顿,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佩尔,参议院军委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纳恩,共和党参议员哈特费尔德,民主党参议员布罗、艾克桑、穆考斯基等。
钱其琛说,美国会参议院在美国内政、外交方面有很大影响。参议员来自各州,应当反映美国人民的意愿。他说,中美两国在双边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潜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特殊责任,进行了好的合作。从长远看,两国合作的领域是十分宽广的。如果看不到两国关系的共同点,只看到分歧,那只能影响两国关系的改善。他指出,中美关系目前处于重要关键时刻,发展前景是好的。他希望美国会议员同中方共同努力,减少麻烦,增加合作,不搞对抗,这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都有利。
约翰斯顿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表示支持克林顿总统把对华最惠国待遇同人权问题脱钩的决定,对美中关系的改善感到鼓舞。他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尽管两国关系还有困难,但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将会继续改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说俄国内出现稳定迹象
本报莫斯科10月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俄国内形势问题时说,去年10月以来,俄国内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制订了新宪法,选举产生了新的议会,国内政治和经济局势出现稳定的迹象。尤其是最近半年以来,通货膨胀速度放慢,消费市场的面貌改观,居民储蓄有所增长。
叶利钦总统指出,俄罗斯还面临很多困难,这些困难只有在国内和平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