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总统会见钱其琛副总理
双方希望继续保持和发展中美关系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见下图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双方表示希望继续保持和发展中美两国关系。
会见中,钱其琛副总理首先转交了江泽民主席致克林顿总统的复信。江主席在信中对去年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西雅图的会晤给予高度评价,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期待着今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再次同克林顿总统会晤。江泽民主席在信中重申了对克林顿总统的访华邀请,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钱其琛说,中美之间的高级互访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国家领导人之间面对面的对话是任何现代通信技术所代替不了的,因为这种对话不仅可以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而且可以在思想和感情上进行直接的交流。
克林顿总统对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访问表示欢迎,并感谢江泽民主席的复信。他同样期待着今年11月在印尼同江泽民主席再次会晤。克林顿总统说,他完全同意钱其琛对美中首脑的西雅图会晤以及对中美关系的评价。他说美中两国保持友好关系不仅对美中两国很重要,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人民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于美中关系,克林顿总统说:“我作出决定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并将此与人权问题脱钩,我们希望全面扩大与中国的合作,我们意识到如果美中之间继续合作,两国关系就能有更大的发展。”
克林顿总统还对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和在安理会内同美国进行合作表示感谢。克林顿总统表示希望早日看到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克林顿重申美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他说美国和台湾的关系只是一种非官方的关系。
钱其琛副总理说,中美关系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两国关系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也存在着进一步改善与发展的前景。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为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共同作出切实的努力,寻找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对于分歧应进行对话,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使中美关系能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以及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美副总统戈尔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会晤美商务部长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美国副总统戈尔今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就两国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钱其琛首先转交了李鹏总理和荣毅仁副主席的两封复信,并转达了荣毅仁副主席对戈尔副总统的访华邀请。戈尔对此表示感谢。他对能有机会与钱其琛会面感到很高兴。戈尔副总统说,美中彼此间建立相互信任,全面合作的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两国关系中虽然存在着一些各自关注的问题,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共同作出努力,总会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钱其琛对戈尔关于加强双边关系的看法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愿意同美国在环保等问题上加强合作。钱其琛说,中美两国作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应该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间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可以找到解决这些分歧的途径。
又讯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3日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双方就两国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中美外长举行会谈
钱其琛: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根本性问题
克里斯托弗:美将遵守美中之间3个联合公报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此间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举行了两个小时会谈,会谈是在诚挚和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克里斯托弗说,今年以来美中两国政府间保持高级互访,这对两国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同一个强大、稳定、繁荣和开放的中国保持合作关系是美国的目标,美国愿意同中国在各个领域中就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尽管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就这些分歧进行坦率和建设性的接触是有益的。他相信,钱其琛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成效。
钱外长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既存在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关系的良好机遇,也还有一些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他说,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强对话,扩大合作,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努力解决分歧,使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中方是本着这种态度来华盛顿访问的。
两国外长认为,今年5月克林顿总统宣布继续延长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并将它同人权问题脱钩,基本上消除了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一大障碍,对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有着积极意义,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两国外长在会谈中都主张加强中美高层接触,中美领导人的接触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们认为,两国领导人今年11月在印尼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的会晤将是十分重要,双方应共同努力使这次中美首脑会晤取得成功。
关于台湾问题,钱外长对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提高美台关系的措施表示严重关切。他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影响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如果美方不能以十分负责和慎重的态度处理台湾问题,这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他希望美国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从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在行动上真正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克里斯托弗重申,美国将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之间三个联合公报,将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的范围内。美方重申,美国不同意台湾领导人访美,或搞所谓的“过境外交”或“度假外交”。美方重申继续遵守“8·17公报”,承诺继续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为最终解决这个问题作出努力。
钱其琛和克里斯托弗还就共同关心的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防止武器扩散和缉毒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经济关系时,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两国政府愿为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扩大双边贸易,促进双向投资,推动大项目合作,双方都表示愿意以现实和合作的态度处理两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美方希望中国尽快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

第6版(国际)

拉宾同邹家华会谈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4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以色列总理拉宾同来访的中国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拉宾首先对邹家华率代表团访以表示欢迎。他愉快地回顾了去年10月访华时同中国领导人会晤的情景。他说,他亲眼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拉宾向客人介绍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他说,以色列同巴解组织及同约旦的谈判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同叙利亚的谈判也正在进行。拉宾强调,中东出现一种趋势,那就是阿拉伯国家都纷纷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拉宾感谢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自治区的重建。
邹家华向拉宾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立场。他指出,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公正的世界新秩序。邹家华表示对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感到高兴。他说,巴以、约以和平谈判取得突破与拉宾政府奉行的和平政策密切相关。他指出,中国希望中东实现符合中东各国人民利益的全面、公正和平。他说,一切有利于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平的举措都会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在经济、贸易、农业和科技领域扩大合作交换了意见。
邹家华一行是3日晚上抵达特拉维夫对以色列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危险的鼓噪
古平
法国一家周刊8月抛出过一篇奇文,公然鼓吹“把非洲重新殖民化”。数周之后,又有个英国人出来与之呼应:“应当鼓励”“殖民主义以新的形式复兴”。在法国总理巴拉迪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种论调也冒了出来,被巴拉迪尔先生斥之为“荒唐”。日前,法国政治学教授纳伊尔撰文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帝国主义的新外衣”。
“重新殖民化”的鼓吹者并非故作惊人之语,他们有论点,有论据,有主张,是认真的。且听他们的谬论:殖民主义对非洲有过大恩大德,“制止了部族战争,引入了医院、学校,修筑了道路……”,“废止了奴隶贩卖”(却闭口不提是谁在数百年间从事着这种肮脏的贸易!);非洲灾难的“祸根”是“60年代的独立悲剧”,“与殖民主义、人口、自然灾害无关”,各国政府是“唯一责任者”。怎么办呢?“重新殖民化”:将千百个部族分组成若干邦联,在比如由欧洲联盟派来的治安警察保护下,老老实实地搞“绿色革命”。看来,这帮先生又要拣起一百多年前用惯了的直尺和铅笔,在非洲地图上任意划分边界、主宰非洲人民的命运了。
不过,人们不必跟他们去翻殖民主义的老帐,也不用详述超级大国和其它强国在非洲争夺所造成的灾难,更无须去论证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怎样阻碍着非洲的发展。因为,关于殖民主义者对非洲的掠夺,历史早有定论;对于非洲苦难的根源,国际上存在广泛共识。更何况他们大谈历史是托词,真正用心依然在于当前的世界,且并不限于非洲。他们肯定了美军在索马里的登陆、法国和比利时在卢旺达的行动和欧洲在前南地区的干预,其根据是:这些“国家还没有达到足以自己管理自己的成熟程度”。可是,他们觉得这类干预有“局限性”,因为“军队一撤走,混乱又出现”,因此,主张由“文明世界”去“治理这些国家”,“发挥半殖民主义的作用”。而令他们兴奋的是,近年来“西方有一种新的意愿:以武力捍卫被认为是正义的事业”。纳伊尔教授认为,这是冷战结束后滋长的一种“新帝国思想”。
当前,某些大国正力图在一些地方“假联合国之手,实施军事承包”(日本《朝日新闻》语),“重新殖民化”的鼓吹者则显然是在搞舆论策应,妄图从根本上动摇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些维护着世界稳定与和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所以,这种鼓噪不仅是荒唐的,更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