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10月1日,一位英国海关检疫官员手持消毒喷雾器,准备进入由孟买抵达希思罗机场的印度航空公司班机进行消毒,以防带入肺鼠疫病菌。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我与中国

中国——我的第二故乡
瑞典哥德堡市市长劳士—奥克·斯凯格
小时候,我和许多人一样,总以为中国是在地球的另一端。要是有人挖一个深洞,就可以从中国那边钻出去,看到许多奇奇怪怪的人和房子。上学以后,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我对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有了一些了解,知道了中国的面积有多大,人口有多少,以及其它一些地理知识。上大学时,我又加深了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在亚洲和世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的认识。
70年代,我开始在哥德堡从政,中国是我常常注意的一个国家。但以我的西方思想,很难理解那里发生的许多事情。中国是一个富有魅力却又十分遥远的国家。提起中国,我总免不了有一种新奇和神秘的感觉。
1984年,我终于有了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机会。作为哥德堡市副市长,我担任了哥德堡港派出的一个庞大的代表团的团长。那时,邓小平先生提出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久,整个西方对中国的兴趣正在增加。对我来说,访问中国虽然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但心情却十分紧张。“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中国人的规矩使我15年来第一次刮掉了胡须。因为人们总说,在中国,年轻人不应留胡须。可胡子刮掉后,我的孩子哭了,因为他们不认识爸爸了。到了中国以后,我才发现,在热情友好的中国人面前,胡须的意义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自打第一次访华,我就对这个充满新鲜事物的国家,对她的文化和传统产生了新奇的感觉,而直率开朗的中国人和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惊讶于北京和上海城市之间的风格差异,更惊讶于中国人对未来如此充满信心和希望。
我热切希望能尽快重访中国。1985年,我有了第二次机会。这次访问更加深了我与中国的联系,加深了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在这期间,哥德堡和上海结成了友好城市。作为负责哥德堡市对外事务的官员,我不仅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接触,也非常高兴来做这项工作。1986年,我再去中国,有机会访问许多地方,见到了许多政治家、领导人和企业家。特别是在上海,我结识了当时的市长、现在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先生。
哥德堡和上海的合作自那时起不断地、扎实地向前发展。双方不仅在环保、交通等领域里开展了科技合作,还互相交换了留学生,开展了文化交流,增加了贸易往来和工商界人士的接触。江泽民先生对哥德堡的访问更加深了双方的交流。通过这样的互访,哥德堡市各界与中国交往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而我自己对中国的兴趣和与中国的联系更是日益加深。
90年代以来,促进瑞中关系发展和加深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条件更加成熟。短短的几年中,我到中国去了20多次,也接待了许多来访的中国朋友和代表团。我结识了中国的领导人李瑞环、朱镕基,还有中国经贸部长吴仪、上海市长黄菊和各个层次的中国朋友。我们共同为促进瑞中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许多努力。
今天,中国在我的心目中已成为第二故乡,我把继续推动双方关系的发展视为自己未来的一个重要责任。这不仅包括帮助像沃尔沃汽车公司、SKF轴承公司这样的瑞典企业去中国发展,也要为中国的企业和产品进入瑞典提供机会。在文化领域我们也有许多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但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促进两个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人民的接触,加深友谊和理解,从而为建筑世界和平大厦添砖加瓦。
尽管目前中国仍面临着许多困难,但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前发展的国家。我不仅希望我自己继续有机会参与中国的发展,也希望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这一发展。
我对我的第二故乡中国总有一种恋恋不舍的感觉,在我的家中,我特意设置了一间“中国屋”,它使我能在访华回国之后也会感到中国近在咫尺。
昨天、今天和明天,我的第二故乡都是一个神奇的国家。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蚊子上太空
新华社记者徐勇
9月30日,一只蚊子作为不速之客搭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升入了距地面约220公里的太空轨道。今天,这只蚊子再次露面,6名宇航员持续至今的一场搜索终于结束。
这只蚊子是如何潜入“奋进”号的,乘员组不知道,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现场的地面人员也不知道。新闻界是通过“奋进”号进入轨道不久与地面的无线电通话联络,才得知航天飞机上多了一位新“乘客”。
9月30日上午,“奋进”号的机长迈克尔·贝克先是向负责飞行指挥的约翰逊航天中心报告说,航天飞机驾驶舱前的窗外出现了许多斑点,他说,这显然是升空之际,在巨大空气压力作用下丧生的飞虫留下的痕迹。
贝克在通话中为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佛罗里达州的大量昆虫并未进入航天飞机内部而感到庆幸。但仅仅过了几分钟,他又向监控飞机状况的地面人员报告:“我们又多了一位乘客,一只佛罗里达蚊子也在航天飞机上。”
过去许多年间,曾发生过几只苍蝇、甚至一只蜘蛛进入到航天飞行器中的事例,但出现蚊子尚属首次。“奋进”号上的不速之客成了美国航空航天局内部的一个幽默话题,地面今天还特地向“奋进”号文传了一幅蚊子接受宇航训练的漫画。
首只“宇航蚊子”并不“幸运”,乘员组中并没有任何人感觉到蚊子的叮咬。今天下午,宇航员史蒂文·史密斯在清理航天飞机内空气过滤器的风扇时,才发现这只两天不知去向的蚊子因被吸入过滤器而乌乎哀哉了。
                 (据新华社10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特别提款权建议遭美英等作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不欢而散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2日电(记者马芳云)2日在马德里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会议,未能就众所关注的特别提款权分配问题达成协议。会议不欢而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建议发行360亿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给基金组织所有的成员国。这一建议得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但美、英等发达国家则坚持只发行160亿特别提款权,分配范围也仅限于1981年上次分配后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37个成员国,其中多数为经济处于转轨的独联体和东欧各国。
发达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不尽相同。法国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支持下曾提出一项总额为200亿特别提款权的折衷方案。此外,发展中国家也作出了一定的让步,提出一项总额为300亿特别提款权、方式为新成员国专项分配与所有成员国普遍分配的两阶段方案。然而,这些方案均未能促成协议的达成。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一种记帐单位。这种记帐单位实为一种帐面资金,只用于政府间结算,支付国际收支差额,偿还基金组织贷款。但不能兑换黄金,不能用于直接国际贸易和非贸易支付。特别提款权现以不同比例的美元、马克、英镑、法国法郎和日元定值。

第7版(国际)

西方10国集团审议金融市场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2日电(记者马芳云)西方1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2日在马德里举行会议,就当天即将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所要讨论的问题及国际金融市场最近的动态交换了看法。西方10国金融当局负责人还一致同意对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审视,并强调了加强“市场纪律”和市场基础结构以促进市场高效和稳定运行的重要性。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天鹅”悲啼
李文政
近日英国报载,被人称为“天鹅厂”的世界闻名造船厂“天鹅猎人”“看来已经陷入绝境”。
“天鹅猎人”是一家以生产军用舰只为主的船厂,位于英国北部的纽卡斯尔附近。不久前,天鹅厂在一宗关键的投标中被人击败,濒临倒闭。投标涉及一项为英国海军装修一艘登陆舰的价值5000万英镑的合同。纽卡斯尔地区的议员出面游说国防部官员,要求给天鹅厂抛“一个救生圈”,但国防部国务大臣称“希望渺茫”。
天鹅厂的经营原本就差强人意,直到80年代末,尚未出现亏损。天鹅厂缺少生产转向所必需的资金。1991年,天鹅厂承建英国的南极科学考察船,竟亏损1700万英镑,把“天鹅”的储备资金完全耗尽!后又在一艘直升机航空母舰的投标中败北。
投标落空的消息传来,厂内顿时笼罩了绝望的气氛,工人以为解雇会立即开始。一个工人说:“等我们一干完手中的活儿,就到马路上排队,靠领救济金过日子。”
本来,英国有公司打算兼并天鹅厂,可当“天鹅”在航母投标失败后,它就几乎被英国企业界遗忘了。最近,一家法国公司正和天鹅厂谈判,前景尚不明朗。此间经济界人士说,如果与法国公司不能达成交易,天鹅厂将在圣诞节之前关门。
企业破产,在市场经济中可谓司空见惯。但“天鹅”非同一般企业,它是英国重型机器制造业的一部分,汇聚了英国重型机器加工业特有的技术人才。其兴衰是英国传统经济兴衰的象征。而“天鹅”厂所在的英格兰北部是煤矿、钢铁、造船、纺织等传统工业区。随着该地区传统经济的进一步衰落,那里的失业等种种社会问题也趋于恶化,这也许就是“天鹅”悲啼凄怆之处吧。

第7版(国际)

德将建造新中子源
据新华社波恩10月2日电(记者李钟发)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日前同西门子公司签署合同,决定从明年开始建造新的中子源,并计划在本世纪末投入运营。
慕尼黑技术大学校长迈廷格尔说,利用中子可以弄清其他研究技术无法弄清的物质特征,可以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领域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中子分析目前在开发不污染环境的物质和耐磨损材料方面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物质和材料包括高功率陶瓷、高温超导体、半导体构件以及可降解塑料等。

第7版(国际)

加南瓜王重近半吨
加拿大人巴克斯今年收获了一个449公斤重的南瓜,创造了南瓜种植的世界新纪录。
据说,南瓜能长这么大,其秘密是选种优良,管理得当。
另外,气候凉爽多雨也促进南瓜生长。
这个南瓜将被运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旅店展出一个月,最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南瓜将被雕刻成人面形的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