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10-04

1994-10-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金花,永远灿烂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金花,永远灿烂<br/> 本报记者缪鲁<br/> 林莉扬名之初,教练张雄对她的评价是两个字“实在”。今天,当她作为最后的一朵“金花”,完成了自己游泳生涯的最后一搏后,记者再问对她的评价,张雄的回答更为凝练:“难!”<br/> 的确,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林莉一天也没躲开“难”字。年龄的增长使她坚持大运动量训练、保持竞技状态的难度与日俱增。队友的纷纷退役,使她一次次面对新的考验。就是今天晚上她的最后一场比赛,也出现了事先未曾料到的困难:入水伊始,所有的对手就被她统统甩到了身后。<br/> 她是个后发制人型的选手,以往的每一个好成绩几乎都是别人逼出来的。在奥运会上,她是夺得金牌的金花中最后一朵;打破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也是在前三种泳姿落后的情况下拚出来的。在今晚比赛中,当看到林莉遥遥领先、稳操胜券时,张雄不禁为自己最得意的女弟子长叹一声“难啊!”因为,无论是他还是她,都曾暗暗下过决心,在最后一搏中再冲一次已固定了12年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从林莉的状态看,她的确不乏成功的希望,可惜就缺了对手的逼迫。<br/> 赛后,林莉以“戴国宏是个大有潜力的优秀选手,希望她能不断取得好成绩”的赤诚之语,表示了她的退役之意。  (本报广岛10月3日电)

一举惊天地——湖北姑娘关虹在亚运会上首破世界纪录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一举惊天地<br/> ——湖北姑娘关虹在亚运会上首破世界纪录<br/> 本报记者江正茂<br/> “关虹,关虹!”在场的观众用不同的语言,激动地高喊着这个湖北姑娘的名字。<br/> 身高只有1.50米的关虹,今天下午在广岛佐伯区体育中心举行的女子46公斤级的比赛中,抓举、挺举六破世界纪录,还打破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并成为本届亚运会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她还为中国队在此次大赛上夺得首枚金牌。<br/> 今天下午2时,46公斤级抓举比赛开始。第一个上场的日本选手斋藤一声吼叫,把62.5公斤举了起来。接着,来自台北的选手禹秀芬也举起了这一成绩……泰国女将莎戈,第一次试举就要了与世界纪录相同的重量——72.5公斤,她轻轻一举,成功了,赛场上顿时掌声雷动……<br/> 关虹一声不响地走上举重台,要了75公斤,这一成绩就意味着超过世界纪录2.5公斤,人们不禁一愣,好家伙,第一次就这么冲!提杠、下蹲、举杠,瞬息之间,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就在这位来自中国的姑娘手里诞生了。<br/> 第三次试举,关虹和莎戈都举起了80公斤,两人并列抓举第一名。<br/> 挺举一开始,泰国的莎戈举起了92.5公斤,这一成绩就是世界纪录的成绩。印度的科佳仁也要了同样的重量,一次试举成功。这时关虹仍然不慌不忙,要了比她俩多2.5公斤的杠铃,动作敏捷地把杠铃举起。第二次试举,科佳仁成功举起了100公斤的杠铃。关虹却只要了97.5公斤,第三次试举开始,关虹背水一战,一下子要了102.5公斤,一举成功了!科佳仁眼都红了,要了105公斤,可惜只举到一半,杠铃就从手中脱落下来。这样,在挺举比赛中,关虹以102.5公斤的成绩居首位。最后她以182.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了女子46公斤级举重的金牌,并打破165公斤的世界纪录。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关虹红扑扑的脸上,荡起了笑容。<br/>               (本报广岛10月3日电)<br/> (附图片)<br/> 图为关虹在领奖台上。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小龙”腾空而起——熊国鸣夺魁记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小龙”腾空而起<br/> ——熊国鸣夺魁记<br/> 本报记者缪鲁<br/> 不管怎么自恃老成,19岁的熊国鸣实实在在还是个大孩子。在他战胜了亚洲纪录保持者、日本的前田泰平,以1分50秒95的成绩夺得本届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后,他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以“我太高兴了!取得今天的胜利,我首先感谢我的教练”来回答所有记者的提问。<br/> 的确,这位最先在大赛上腾空而起的“小龙”应该感谢他的教练陈勤。且不说是3年来陈勤的精雕细刻,把他送进了中国泳坛的“十小龙”之列,就是今晚的比赛,若不是陈指导为他筹划了正确的战术,首次参加大赛的熊国鸣也难以在日本、哈萨克斯坦选手夹击下一鸣惊人。<br/> 用陈勤的话说,在今晚的比赛中,熊国鸣前150米充分利用自己水感好的优势,不紧不慢地死死“贴”住前田,后50米以擅长的突然发力,长距离冲刺,等于一路扬长避短,胜利自然非他莫属。<br/> 熊国鸣还应该感谢今晚一直在场边为他助威的总教练陈运鹏。正是陈运鹏在中国泳坛鲜花怒发之时,及时转攻男子项目,并把扭转“阴盛阳衰”作为历史使命传给自己的弟子们,才有了“小龙”们的腾起。<br/> 赛后,陈运鹏和他的隔代弟子熊国鸣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这个冠军当得容易了点,千万别忘了,论成绩和亚洲纪录还有一段距离。”<br/> 但是,私下里陈运鹏却和年轻的熊国鸣一样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我们的一批男子选手虽然已被称为“小龙”,可是从整体上讲,还未有过突破性的进步,今天熊国鸣终于打开了僵局。<br/>                 (本报广岛10月3日电)

关键时刻不手软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焦点快评<br/><br/>  关键时刻不手软<br/> 晨星<br/> 开门见喜。开赛第一天,中国女子举重队就囊括了46公斤级、50公斤级和54公斤级举重的3枚金牌。这确实是令人高兴的消息。这一胜利来之不易,它是在亚洲女子举重水平迅速提高、实力十分接近的情况下取得的。这充分表现了中国姑娘大无畏的精神和关键时刻不手软的过硬作风。<br/> 提起女子举重,在不少人的头脑里,以为中国选手的水平要高出其它国家和地区选手一大截,拿这个项目的金牌似乎如囊中取物。然而今天的赛势已发生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抓举还是挺举,在不少级别的较量中,中国姑娘要夺魁并不那么容易。面对激烈竞争的复杂局势,姑娘们沉着冷静,遇险不惊,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勇于战胜对手。泰国姑娘在46公斤级抓举比赛中和关虹同样举起了80公斤。在这关键时刻,关虹在挺举中同对手斗智斗勇。随着试举的重量交替上升,她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战胜对手的决心,最后奋力举起102.5公斤,顽强地压垮对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中国女子大力士在开赛时这种大无畏精神将大大激励队友们在亚运会上奋勇争先,多创佳绩。<br/> 竞争是发展的动力,是进步的杠杆,越是竞争激烈的项目发展就越快。从这一点说,中国女子举重队夺魁不易,比无惊无险、没有抗衡的对手更好。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在竞争中取得的胜利,真正体现出了水平,可说是喜中之喜。

谁在支撑“金字塔”?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谁在支撑“金字塔”?<br/> 本报记者李泓冰<br/> 都说奥林匹克精神是“重在参与”,可是绝大多数观众的眼睛都盯在金牌上。这也难怪,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冠军只有一个,却又人人想得,这就注定了参赛的绝大多数运动员与金牌无缘。“重在参与”的个中三昧,唯有那些明知自己不可能得金牌,或明知自己运动高峰已过,却仍在比赛中倾尽全力的运动员才真正懂得。<br/> 游坛老将林莉面对咄咄逼人的“小花”们,本可以功成身退。但是,林莉抿紧嘴唇不肯服输,还在池中埋头游着。可以说,她最主要的对手是从前处在巅峰时的自己。林莉参与的结果,是她在广岛赢得了胜利。但即使没有获得金牌,林莉依然让人敬佩:不太在乎外界毁誉,只是踏踏实实地实践着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追求一种超越胜负的人生境界。<br/> 还有更多的运动员,我们根本不会记得他们的名字。10月3日男子体操团体赛,泰国队和由香港、台北、蒙古等选手组成的混合队也在场上鏖战。他们和前三名的差距实在太大,得分几乎都只在七八分左右。可是他们没有因为夺牌无望而弃权——他们珍视这份“参与”的权利。在一些人的眼中,他们只是垫底的,但他们所垫的是奥林匹克金字塔那雄浑深厚的塔基。没有他们的参与,金字塔的塔尖将无从附丽。

中亚冲击波滚滚而来 首批亮相者虎虎生风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中亚冲击波滚滚而来 首批亮相者虎虎生风<br/> 本报记者缪鲁<br/> 第12届亚运会烽烟乍起,首次亮相的中亚选手便纷纷给对手来了个下马威。乌兹别克斯坦足球队刚踢过45分钟,就连灌沙特阿拉伯队4个球;土库曼斯坦队临时客串的守门员未戴手套,竟也多次挡住了中国球员的远射近攻;著名体操选手柳金扬言要拿下几枚单项金牌;日本游泳运动员也惊出一身冷汗,男子100米蛙泳本被他们视为“胜利进军的开场戏”,孰料,哈萨克斯坦的沙维特斯基报名成绩居然比亚洲纪录还快。<br/> 赛事刚刚开头,中亚五国的冲击波主要在施加心理影响,但其效果已相当明显,使不少人谈虎色变。也正是在这种心态驱动下,赛场外已可闻“中亚选手来路不正”之类的指责。<br/> 其实,这种指责非但难以坐实,反而有碍亚洲健儿们实现孜孜以求的远大目标。只有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走向世界,而水平的提高,既有赖于刻苦科学的训练,更需要同强手对抗的促进。从这个意义上看,中亚各国参加亚运会引起的金牌大分流,无疑将大大推动亚洲体育水平的提高。<br/>                 (本报广岛10月3日电)

男足形势不明朗乌队绿茵创佳绩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男足形势不明朗乌队绿茵创佳绩<br/> 本报广岛10月3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亚运会最先开赛的男子足球赛今天又进行7场争夺。<br/> A组中国队以4∶0胜也门队,伊朗队与巴林队以0∶0战平。目前中国队一胜一平,在小组中积分领先。但后两场都是硬仗,对巴林、伊朗队都只能胜不能负,打平一场出线就没有把握。从伊朗队、巴林队的表现看,他们远比也门队,甚至土库曼斯坦队难对付。<br/> B组乌兹别克斯坦队以5∶0大胜马来西亚队,显示了雄厚的实力。这支完全为欧洲打法的队伍,队员经验丰富,攻守平衡,前锋善于把握机会,他们很可能以B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这个组的香港队今天初尝胜果,以2∶1击败泰国队。泰队上届亚运会曾淘汰了中国队。<br/> C组只有一场球,科威特队以8∶0大胜尼泊尔队。<br/> D组的4个队今天首次亮相,东道主日本队与阿联酋队之战格外引人注目。日本队的表现并不理想,刚开场就先丢一球,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靠罚点球扳成1∶1平。该组卡塔尔队与缅甸队也战成平局,缅甸队在0∶2落后情况下,最后10分钟连进两球。

球赛伊始我队全面报捷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球赛伊始我队全面报捷<br/> 本报广岛十月三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中国球类项目健儿全面出击,全面报捷。中国男子足球队以四比零战胜也门队;女足以五比零胜中国台北队;男篮以七十一比六十力克沙特阿拉伯队;女排以三比零轻取蒙古队;女垒以三比零勇胜中国台北队;女子曲棍球队以八比零大胜新加坡队。<br/> 在绿茵场,中国男子足球队教练重新配备阵容,出战也门队。首战没有上场的王东宁、曹限东、李晓分别出现在后卫、前卫和前锋三条线上。开球后,中国队踢得不像上一场那样紧张,中场组织得力,前锋频频出击。第十分钟,十一号高峰头球首开纪录。接着黎兵、彭伟国又攻进两球,上半场中国队以三比零领先。下半场中国队进攻速度放慢,加上也门队频频反攻,很长时间没能扩大战果。直到第八十五分钟时,曹限东在罚球弧左脚劲射,使中国队最终净胜对方四个球。<br/> 中国女足姑娘在远离广岛一百多公里的福山赛场同中国台北队交锋,中国队完全占据场上优势,水庆霞攻入两球,孙雯、牛丽杰和陈玉凤各得一分,最后结果为五比零。<br/> 中国男篮第一场比赛就碰上难打的西亚劲旅沙特阿拉伯队。也许心理上仍然受着去年亚洲锦标赛上负于对方七分的影响,今天中国队打得吃力。上半时,中国队表现还不错,内线、外线都活跃,以三十七比二十六领先。下半时,沙特队猛攻篮下,中国队收缩防守,努力控制篮板球,虽然大多数时间压着对方十分左右,但无法拉开比分。下半时双方都得二十四分。中国队全场得分最多的是十一号刘玉栋,他连投带罚共得二十一分。<br/> 今天中国女篮没有赛事,五日她们将出战第一场比赛以一百一十比八十三战胜了中国台北队的日本女篮。其他两场篮球比赛结果是:菲律宾男队以八十九比七十六胜哈萨克斯坦队,哈萨克斯坦女队以七十六比五十胜泰国队。

好戏还在后头——男子体操团体赛赛后分析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好戏还在后头<br/> ——男子体操团体赛赛后分析<br/> 本报记者李泓冰<br/> 李小双从跳马上飞身越过,结束了中国队在男子体操比赛中的最后一个动作。分还没打出来,看台上的中国留学生已经欢呼起来了:“中国队——冠军队!中国队——冠军队!”李小双、李敬、黄力平等也高兴地冲着看台直招手。领队张健则深深地向这支力抗满场日本观众的呼啸、为中国队加油的拉拉队拱手致意。<br/> 中国队赢了韩国队3.025分。其实中国队在赛完头两轮的单双杠之后,已领先3.175分,优势差不多一直保持到终场。韩国队教练倒输得心服口服,他说:“我们的实力确实介乎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这个结果和我们赛前的估计是一致的。”<br/> 中国队教练黄玉斌对队员最满意的是,高器械的下法几乎人人都站住了,只有黄华东在单杠中失手落下。中国队稳定性差的老问题这回解决得不错,看来前一段进行的实战模拟训练收效颇为显著。当然,也应该看到,为了保证不出意外,一些不太有把握的高难动作这次没有上。<br/> 更激烈的较量恐怕还在后面,特别是单项比赛。尽管团体赛的个人得分并不带入全能和单项比赛,可其间透露了许多值得注意的信息。目前全能分数排在前三名的都是中国队队员:李小双、李敬、黄华东,可见中国队在亚洲男子体操中的整体实力仍占上风,且全队各单项的水平比较平均,没有明显的弱项,但是细瞧单项就不那么乐观了。6个单项中,得分列第一位的,中、韩各占3位,日本占了1位(一项并列)。中国队领队张健说,中国体操在亚洲的地位受到挑战,看来决非空穴来风。<br/> 黄玉斌在中国队拿到金牌之后,一直笑意盈盈,让中国记者看了心里挺踏实。他说,中国队有实力的选手都进入了各个单项,以后的战绩将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只是他不肯估计中国队究竟可能取得多少枚金牌。<br/> 被认为很有实力的哈萨克斯坦队的表现让人有些失望,总分比中国队落后了10分之多。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前世界冠军柳金,也给人廉颇老矣的感觉,勉勉强强以第14名挤进了全能决赛。据说前苏联解体后,他连正常的训练条件也不可得,这就难怪了。<br/>              (本报广岛10月3日电)

金牌榜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金牌榜<br/> 10月3日奖牌统计<br/> 国家和地区金牌银牌铜牌总计<br/> 中国 83 112<br/> 日本 62 412<br/> 印度尼西亚 03 36<br/> 韩国 02 24<br/> 中国台北 01 34<br/> 印度 01 12<br/> 泰国 01 01<br/> 越南 01 01<br/> 文莱 00 22<br/> 尼泊尔 00 22

星星点点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星星点点<br/> 记者怪问<br/> 男子体操团体赛结束后,一个日本记者颇不服气地问中国教练黄玉斌:“日本队比中国队落后5分多,你认为是中国队真的比日本队强,还是别有原因?”黄玉斌干脆地说:“5分的差距不算小,我当然认为中国队确实比日本队强。”这一问一答引得记者们都笑了起来。<br/> 好梦成空<br/> 东道主日本对首天赛事的安排,明显地透露出他们不仅想以传统项目空手道拿第一块金牌,且要在第一天金牌数盖过中国。可是熊国鸣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出人意料地夺冠,很多日本记者,甚至中国记者报道的消息导语都只好改写。<br/> 不留后劲<br/> 广岛的中国留学生10月3日兵分几路为中国健儿助威。体操馆内的小分队打出了五面五星红旗,红彤彤一片煞是引人注目。他们喊得声嘶力竭,一个拉拉队员说:“本来想留点后劲,因为还有15天呢。可是一看比赛就顾不上了!”<br/>                 本报记者李泓冰

亚运会今天看什么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亚运会今天看什么<br/> 新华社广岛10月3日电广岛亚运会4日将产生16枚金牌,中国选手有可能获得金牌的项目有跳水、游泳、女子举重和女子团体体操。<br/> 4日的跳水比赛,将举行女子10米跳台和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拥有世界顶尖实力,夺得金牌的前景看好。<br/> 中国的游泳选手将参加男子1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20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决赛。中国女子泳将在亚洲有较强的实力。<br/> 女子举重的世界冠军,差不多都是中国选手。4日,她们将参加59、64和70公斤级的决赛。此外,4日还将进行女子团体体操决赛、女子花剑决赛、女子空手道65、70、75和60公斤级的决赛。

图片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br/> 10月3日,在亚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荣获团体冠军。<br/>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图片

第4版(亚运专版)<br/>专栏:<br/>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中国选手林莉以4分40秒07的成绩获得冠军。<br/>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