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机关为祖国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
——访公安部长陶驷驹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苏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过了45周年的历程。人民共和国的辉煌成就中,也凝聚着广大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保卫干部的奉献与辛劳。
国庆45周年即将来到之际,记者采访了公安部长陶驷驹总警监,请他谈谈公安机关为祖国的繁荣与稳定所做的贡献,公安机关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陶驷驹说,45年来,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正确运用国家赋予的职权,严格执行宪法、法律和法规,保卫人民,打击敌人,惩治犯罪,为巩固新生政权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开放,不断调整工作部署,及时提出新的要求,改革和加强各项公安保卫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了新的贡献。
陶驷驹具体介绍了公安机关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捍卫和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况。
——持续不断地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治安的基本稳定。从1983年开始,全国公安机关遵照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年为期、三个战役”的严打斗争。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方针,同政法各部门团结战斗,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改变了社会治安的不正常状态。此后,各地又因地制宜不断开展多种形式和不同内容的专项斗争、专项治理。1990年5月,根据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部署,全国又一次开展了严打集中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近几年公安机关还坚持不懈地开展了“扫黄”、除“六害”、打团伙、追逃犯和围歼车匪路霸的专项斗争。这些打击行动,对稳定治安秩序,净化社会空气,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安定,保卫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公安机关始终重视依靠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预防犯罪和控制犯罪的工作,维护了社会治安的基本稳定。
——改革和加强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为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需要,公安机关不断改革和加强治安管理、交通管理、边防管理、出入境管理等各项治安行政管理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极研究和改革户政管理制度,在全国实行了居民身份证制度。为适应动态环境下维护社会治安的需要,改革了公安派出所的勤务工作,在大中城市实行了派出所24小时办公制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严格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证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活动和重要外宾来华访问的安全。改革了道路交通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了交通管理的效能,将交通管理与社会治安管理密切结合起来,更好地维护了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调整了边防、出入境管理体制,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国际交往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公安机关还积极参与调解、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妥善处置了由人民内部矛盾引起的各种治安事件,消除了大量不安定因素。同时,为了更有效地维护城市社会治安,提高动态环境下控制社会治安的能力,建立了城市人民警察巡逻体制,大中城市建立了110报警求助电话,及时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群众提供安全保护和救援服务,对维护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安队伍逐步壮大,各项基础工作初具规模。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公安队伍建设不断向现代化、正规化迈进。在1984年第五次全国公安政治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了“从严治警”的方针;在1991年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公安会议又明确提出,公安机关不同于一般的行政机关,要逐步在管理训练、机构设置、指挥监督、工作方式、装备保障等方面建立起与公安机关性质、任务相适应的体制和制度。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训练,有力地推动了公安队伍的全面建设。特别是1992年人民警察实行警衔制以来,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英雄集体,仅1980年至1994年上半年,就有2376名公安干警壮烈牺牲,他们表现出的无私奉献、顽强拚搏的精神,反映了当代中国公安队伍的战斗风貌。公安科技事业发展迅猛,以刑事技术、通信指挥、信息管理技术、消防技术、安全防范技术和交通管理技术为主导,初步形成了体系配套、门类齐全的公安科技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公安业务工作。公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特别是公安高等教育从无到有,在职干警培训教育逐步走向正规,为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安法制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进展。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要求,确定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公安工作制度化、法律化,把各项公安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法制轨道的公安法制建设的基本方针和目标。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安法规体系初步形成。1979年以来,国家制定的有关公安工作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有52件,公安部制定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1000多件,使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治安行政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各级公安机关普遍建立了以案件审核把关、错案追究、行政复议、执法检查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执法监督制度。公安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大大增强了广大干警的法制观念,提高了执法水平,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廉政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陶驷驹最后说,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宏大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和良好的治安秩序寄予更大的期望。公安机关作为一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必须卓有成效地担负起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历史重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各界人士谈爱国主义教育

工会要大力宣传爱国主义典型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访谈录
本报记者袁建达
近日记者走访了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请他谈谈全总关于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设想。
张丁华说:全总已经下发一个通知,就宣传贯彻落实中央《通知》和《纲要》精神对各级工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各级工会的领导,要提高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来抓;工会的各类学校都要把爱国主义贯穿渗透于教学内容;工会的各种文化宣传阵地和工具,都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爱国主义,使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的思想深入人心。
张丁华指出,工会要大力宣传集中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工人阶级先进典型。工人阶级在改革和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模范人物,他们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有着强烈的爱国心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明年召开全国劳模大会的时机,评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模范人物,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事迹,引导广大职工“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增效益”,这是对职工很生动、很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
张丁华说,工会要坚持对职工进行工人阶级革命传统教育。5月1日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明年“五一”又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各级工会要抓住这个契机,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光荣革命斗争史,宣传工人阶级新时期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全总拟组织编写、拍摄、出版纪念中国工会成立70周年的影视剧(片)、图书和文章。各地工会、各产业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要运用各地已有的革命纪念馆、纪念地的有利条件,对职工进行厂史、矿史、路史等教育,帮助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了解过去,珍惜今天,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富强多做贡献。
张丁华谈到,各级工会要为创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多办实事,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丰富多彩的节假日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应该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升国旗仪式制度,组织职工学习《国旗法》,学唱国歌,增强职工的祖国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感;组织职工开展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歌颂工人阶级和美好生活的群众性歌曲演唱活动,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
张丁华最后指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要把职工的爱国热情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引导职工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组织的各项群众活动,如学习贯彻《劳动法》,组织职工读书自学,实施“送温暖工程”等,都要贯穿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想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通知要求各地
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转发了解放军总参谋部《关于我军预备役部队10年建设的情况和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意见的报告》,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说,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重要决策。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是贯彻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一个重要举措。10年来,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工作已走上正轨。预备役部队是寓军于民的一种组织形式,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是军队和地方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在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重视、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认真研究解决预备役部队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军委各总部,各军区、军兵种,要加强领导,切实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军队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兼顾,统一建设。通过军队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使我军预备役部队真正具备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军委办公厅转发的总参谋部的报告指出,10年来,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逐步提高。主要表现在:组织健全,官兵素质较好;政治建设不断加强,队伍纯洁可靠;军事训练正规,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比较落实;制度比较健全,部队管理走上正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参谋部的报告就今后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认识,切实把预备役部队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各地、各部队要高度重视预备役部队建设,加强领导,切实把它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总体发展目标,统筹规划,统一建设。
二、明确方向,努力实现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总的要求是,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以战斗力为标准,突出抓好教育训练、部队管理和基层建设,努力加强预备役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具体要求是,必须达到组织落实、政治合格、训练有素、作风优良、装备良好、动员快速。
三、突出重点,加强预备役部队的全面建设。各预备役部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保持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凝聚力。要严格军事训练,不断提高预备役部队战斗力。要依据我军条令条例,结合预备役部队的特点,建立和完善各项法规制度,加强管理,保持预备役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
四、充分发挥预备役部队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组织预备役部队参加两个文明建设,要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预备役部队参加两个文明建设,要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要通过参加两个文明建设,锻炼和巩固预备役部队,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献身
——记宿迁市丁嘴乡岔河村村委会副主任孙由年
陈运祥 薛东风
今年8月18日上午9时,江苏省宿迁市丁嘴乡岔河村的干部群众为原村委会副主任孙由年举行沉痛的追悼大会。人们流着悲痛的泪水,喊着他的名字:“由年,你是为群众才死的呀,你才46岁,走得太早太早!”
今年夏天,丁嘴乡持续高温,旱情严重,人们天天盼着岔河电灌站机房的电机响,盼着渠水到田头。岔河电灌站水源少、扬程高,担负着周围5个村7000多亩地的供水任务。担任村副主任的孙由年和村干部们,已经整整6天没睡一个安稳觉了!
8月13日下午4时,孙由年和村治安主任刘习堂正在电灌站值班。三台机泵同时开动。突然,电停了!电机熄火了!抽水管口的真空盖应该自然关闭,可2号管口的真空盖没有落下来。这个抽水站的扬程足有15米,上下水位落差大,抽上来的水急剧倒流,管口顿时出现巨大的漩涡。“立即关闭真空盖!”孙由年不由分说从2米多高的塘边跳下水去,五大三粗的孙由年在漩涡中身不由己,他一面招架管口的巨大吸力,一面猛推真空盖。谁知,由于用力过猛,双手抓空,全身失衡,巨大管口无情地将他吞噬下去。此时,刚巧赶到这里的村民孙成保见状,来不及多想,他猛地扑向管口,想死死拽住孙由年,但事与愿违,几乎是同一个瞬间,他也一样被吸进管中。由于孙由年粗壮的身躯卡死了水泵叶轮,缓解了渠水倒流,孙成保的一只脚留在管口。闻讯赶来的人们惊呆了!10分钟以后,孙成保被几位村民拉出水管,经紧急抢救,多处受伤的孙成保终于苏醒了,但孙由年已被吸至10多米深的机泵里。1个小时以后,乡党委书记、乡长等闻讯赶来了,组织人马抢救孙由年。直至凌晨1点,才用氧焊机切开四周密密麻麻的螺丝。当水泵被打开时,在场的人吓懵了:孙由年全身被搅在叶轮上。顿时,几千名群众泣不成声。
人们抹着泪水讲述着孙由年生前的一个个平凡而动人的事迹。
孙庄组有一个贫困户孙由军,去年底,他的妻子和他不辞而别,留下两个尚不懂事的孩子。孙由年对妻子说:“由军是一个大男人,顾了田顾不了家,怎能照看孩子?我看不如把孩子接到俺家喂养。”善良的妻子觉得丈夫的话有理,便将孩子接了过来。春节到了,孙由军将孩子接回家过春节,孙由年送去10公斤面粉、两瓶酒、2.5公斤猪肉,送去了花生、葵花籽、苹果,还给他20元零用钱。
邻居孙由阳也边哭边向我们讲述了孙由年让他宅基地的故事。今年初,由阳想盖6间瓦房,但宅基地小。孙由年得知后,找到孙由阳说,盖房是一辈子的大事,少几米我让你几米,不要盖了房子不舒心!
一位老大爷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患轻度精神病的青年和孙由年的故事。那是1991年,当时任孙庄组组长的孙由年指导孤儿左玉林栽秧,小左很恼火,认为组长在刁难他。当天夜里,他在孙由年家前的芦柴垛上点了一把火,使孙由年损失1400多元。不少人认为,孙由年身为组长,这下子非报复小左不可。谁知孙由年却说,他神经不正常,不能与他一般见识。从那以后,孙由年更加关心他。小左得了气管炎,不能做重活,孙由年就让妻子替他栽秧割稻。小左的草屋倒塌了,孙由年挨家挨户说服群众,集资为他建起两间瓦房。
在孙由年带领群众抗旱期间,他妻子的左胳膊一直疼痛麻木,夜间睡不着觉,几次要求丈夫带去医院看看。孙由年对妻子说:“再等几天吧,等旱情缓解后我立马带你去!”妻子默默地点了点头。直到遇难那天,孙由年一直未能实现他的诺言。他为了群众的利益,匆匆地走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摄影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全军摄影艺术展览9月29日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览展出的260多幅作品,从不同侧面记录了建国45年来,人民解放军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军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形象地展示了三军将士献身国防的崭新面貌。其中有20幅作品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摄影艺术奖”。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和三总部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开馆
江泽民题写馆名
本报讯记者贾昭全报道: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9月27日在河北保定开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了馆名。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一页。保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917年,原保定育德中学就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刘少奇、蔡和森、李富春等留法前曾在这里学习。毛泽东曾到这里看望湖南籍的同学并从事革命活动。
纪念馆占地2400多平方米,馆内设三个展室,共收集了珍贵的革命文物资料150多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闽空军军史馆开馆
新华社福州电(通讯员李本钱、记者黄秋生)人民解放军驻闽空军军史馆9月29日举行开馆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军史馆题写了馆名。
驻闽空军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这支部队在保卫祖国领空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中,涌现出了“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雷锋式战士李宗社”、“空军功勋飞行员王俊飞”以及“杜凤瑞大队”、“千里眼雷达站”等一大批闻名全国全军的英雄个人和模范群体。
这个军史馆通过近千幅珍贵历史图片和资料,展示了这支英雄部队的光辉战斗历程和新一代蓝天卫士的精神风貌。军史馆的建立为当地军民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提供了重要场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进行基本国情教育
空军雷达学院培养学员爱国主义精神
本报讯空军雷达学院坚持对学员进行基本国情教育,培养学员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国防现代化事业培养了大批的合格人才。
这个学院担负着为全军雷达部队培养指挥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任务。雷达部队大部分分布在高山、海岛等边远艰苦地区。院党委针对学员中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坚持对学员进行基本国情教育,激发学员对祖国的热爱和献身国防事业的自觉性。
为了增强国情教育的有效性,学院还根据青年的特点,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在武汉钢铁公司、武汉商场、革命老区红安县、武汉市“二七”纪念馆等地建立了十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员参观走访,让他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发扬爱国主义传统。
学院把国情调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让学员跨出校门,走进社会。每年寒暑假,组织学员进行基本国情调查,把学员的调查报告作为政治课成绩的一部分。学院还经常开展以“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军队”为主题的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让学员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寻求爱国主义与每个人的最佳结合点,把报国之志化为报效祖国的自觉行动。几年来,每年从学院毕业的学员中,有80%以上的学员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雷达部队工作。到部队的学员中,有60%的人立功受奖。(王群明 李敬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屯垦戍边四十年》一书出版
本报讯由李鹏总理题词“屯垦戍边,再立新功”的大型图书——《屯垦戍边四十年》,日前在乌鲁木齐发行。这部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四十年伟大成就、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资料翔实,有助于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兵团、认识兵团。(祝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川公安机关为治保主任办人身保险
本报讯截至八月底,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公安机关先后为全区四百八十五名农村治保主任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使农村治保人员减少了后顾之忧,身心上有寄托,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徐宜东 孙兆钧 李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开展“军旅人生”教育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各级政治部门积极开展“军旅人生”教育。就军人如何对待理想、奉献、婚恋、家庭、事业、遵纪守法等人生问题,开展教育和大讨论,引导广大官兵以实际行动书写辉煌灿烂的军旅人生。
(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加强文化建设
本报讯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从实际出发,加强文化建设,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近几年,他们投入资金十万多元,相继安装了闭路电视,建起了活动室、图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棋类室,制作了一些书法美术展览图板,订阅了二百五十份报刊,藏书三点七万多册。(刘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总医院狠抓护理科研
本报讯北京军区总医院近年来狠抓护理科研,他们设立了临床护理成果奖,经常举办护理科研知识讲座,鼓励护理人员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三年来,该院护理工作先后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五项,医院临床成果奖四十三项,撰写了护理学术论文六百五十多篇。(谭淑惠 夏九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话务连刻苦训练受表彰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女兵话务连,刻苦钻研业务,改革训练方法,重视连队建设,圆满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先后有二千多人次立功受奖,被兰州军区命名为“通信话务标兵站”,共青团中央授予“学雷锋先进集体”,总参授予该站为“全军通信值勤先进单位”。
(徐可 魏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第二橡胶厂为驻军设立“尚武奖”
本报讯九月十六日,山东省青岛第二橡胶厂向共建单位——青岛警备区某团捐赠两万元人民币,作为该部军事训练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军事训练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训练尖子。(张爱勤 杨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谈到带兵,济南军区某通信团团长李根林总是滔滔不绝。瞧,五公里越野到达终点时,李根林没顾上休息,就为身边的战士擦起汗来。孙庆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