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10-31

1994-10-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人的魅力——中国军乐团在法国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中国人的魅力<br/> ——中国军乐团在法国<br/> 任荷<br/> 今年夏天,为参加欧洲国际军乐艺术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接连访问了法国5个城市。历时1个月,行程4000公里,演出30余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最后,载誉而归。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高兴地说:“中国军乐团作为文化使者,在法国交流了艺术,传播了友谊,为祖国和军队争得了巨大荣誉,替使馆做了许多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些外交战士。”<br/> 第一次见到中国人<br/> 举办军乐节的这5个城市,都是典型的法国中、小城市,每个地方都保留着中世纪建造的古城堡、古房屋和古教堂。<br/> 南部小城维尔弗朗什市的民众,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许多人是第一次见到中国人。因此,中国军乐团的到来,成了城里的头号新闻。参加军乐节的外国军乐团有十几个,市长却只为中国军乐团举行了欢迎酒会。市长说:“我们对古代的中国有一些粗浅的知识,对现代的中国则完全不了解。希望通过你们的音乐来了解中国。”在街上,中国军乐团是最主要的被围观对象。有一位大学生好奇地问这些穿军装的中国人:“中国女人是不是裹小脚?中国男人是不是留着长长的辫子、叼着长长的烟袋?”交谈得多了,了解了今日中国的种种,他们才知道这个东方大国实际上并不神秘。<br/> 中国人的魅力<br/> 美学上有一条基本原理,那就是:对美的发现和欣赏都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够实现。这次到法国后,中国军乐团的音乐家们对这一点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就像中国人称赞西方人的高鼻子、大眼睛一样,法国人都众口一辞地夸赞小鼻子小眼的中国人。他们说,中国小伙子长相漂亮,身材匀称,腰板挺得直,步子迈得齐。还说,中国的音乐演奏是第一流的,中国军乐团的服装也是最好看的,欣赏这样的演出,不仅大饱耳福,而且大开眼界。<br/> 每次观看中国军乐团的行进表演时,全场观众都是齐声喝彩;中国军乐团的音乐会更是场场爆满,常常是演出已经结束,观众却不肯走,起立并长时间热烈鼓掌,直到台上开始演出为止,有时这种返场增演的节目长达一个小时之久。<br/> 参加军乐节的各国人数不一,除中国以外,最多的100多人,最少的49人。中国军乐团只有26人,他们的精彩演出却彻底征服了法国观众,难怪加普市的节目主持人要大声赞叹:“人数最少的队伍和水平最高的表演,这就是具有过人才能的中国人!”<br/> 异国“追星族”<br/> 中国军乐团在法国期间,遇到了许多感人的事情。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把中国军乐团作为重点,几乎天天都有报道。好几种报纸刊登了十几张中国军乐团的大幅彩色照片,大标题是:“国际军乐节的明星——中国军乐团”。中国音乐家们在异国他乡碰到了“追星族”。每场演出结束,必有许多观众围上来,问长问短,争着要求签名或合影。<br/> 在黑又贝乎市,有一对老年夫妇,无论中国军乐团走到哪里,他们都跟到哪里,也许是由于语言障碍吧,他们并不搭话,只是非常专注地听音乐。这样的人不少,因此,在环城行进演奏时,中国方阵的两旁,总是有一大批观众随着队伍一起走,成为一种奇特的景观。<br/> 在阿尔贝维尔市,年仅8岁的男孩于连自己提出,要担任中国军乐团参加开幕式的前导,组委会满足了他的要求。孩子的母亲说,小于连是个“中国迷”,整天痴迷的就是“中国功夫”,听说中国人来了,他高兴得睡不着觉。休息的时候,小于连表演了一套“中国功夫”,一招一式的,还真有那么点意思。<br/> 最有意思的是维尔弗朗什市的一家人。中国军乐团在这里住了半个月,先后演出了十几场,做母亲的带着两个正读中学的女儿场场必到,越看越爱看,每次都坐在第一排,拚命鼓掌、欢呼。最后,名也签了,影也合了,还嫌不够,当中国军乐团到另一个城市去演出时,她们竟然也跟去了。在中国军乐团于该市进行最后一场演出时,她们献上了巨束鲜花。由于即将告别,母女三人都热泪盈眶,哭着要求中国军乐团再多留几天。她们说:“中国音乐太妙了,中国军乐团太好了,中国音乐家太帅了!我们家离你们驻地不远,每天我们都用望远镜观察你们的一举一动。这半个月真是太难忘了!”<br/> 中国指挥与“多国部队”<br/> 在维尔弗朗什市,各国军乐团分别演奏之后,瑞士军乐团主动提出要同中国军乐团联合演奏,并请中国指挥张健民担任了指挥,两国音乐家的合作十分默契。张健民后来在其它城市多次用自己的才能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崇高的荣誉。在举办过1992年冬奥会的阿尔贝维尔市,军乐节组委会主席在观看了各国表演后,对中国军乐团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中国音乐家的到来,提高了军乐节的档次,丰富了军乐节的色彩,使本届军乐节达到了预期的高水平。他并且做出决定:在军乐节闭幕式上,将由中国指挥张健民上校指挥多国军乐团,联合演奏一首法国乐曲。张健民果然不负厚望,以细腻、准确的处理和潇洒、有力的手势,成功地指挥了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多国军乐团的联合演奏,把这届国际军乐节推到了最高潮,显示出中国音乐家的良好素质,受到组委会和各国同行的共同好评。

英雄颂歌 响彻苍穹——赞电视连续剧《遥远的驿站》

第8版(副刊)<br/>专栏:·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选评征文<br/><br/>  英雄颂歌 响彻苍穹<br/> ——赞电视连续剧《遥远的驿站》<br/> 刘文斌<br/> 三集电视连续剧《遥远的驿站》,是我国第一部表现边疆牧区少数民族乡邮工作的电视剧。该剧成功地塑造了拉布哈这位战斗在邮电战线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奏出一曲响彻苍穹的英雄颂歌。<br/> 《遥》剧热情讴歌了主人公拉布哈那崇高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当他被党组织派往条件极其艰苦的玛拉沁邮局任局长时,正值该局人心涣散、邮件长期积压、群众意见极大。但拉布哈没有被困难吓倒,他怀着发展邮电事业的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了教育帮助后进职工那木海,他不顾自己身患胃病,陪那木海豪饮,终于感动得这个过去常因醉酒而耽误工作的年轻人戒掉酒,积极地去工作;为了解决乡邮班长达林台的生活困难,他将政府分配给他的两间新房主动让给达林台一家,而自己一家人却搬入达林台腾出的破旧房屋去住;为了不因草原上发生疫情而停邮,他亲自骑马绕道去盟邮电局取送信件,返回途中险遭狼祸……<br/> 拉布哈的形象是崇高的。他既有高于常人的品德、智慧和毅力,又具有常人的感情。在老阿妈面前,他是个孝顺的儿子;在妻子面前,他是一位温存的丈夫;在儿子面前,他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当家乡遭受水灾,拉布哈不得不跟随来找他的儿子青格勒赶回家时,看到妻子杜桂玛正精心服伺病在床上的老阿妈,他十分感动。晚上,他深情地对靠在他身旁的杜桂玛说:“真是难为你了!”类似剧中的这些镜头,不仅使拉布哈的崇高形象更加真实可信,而且使得这一人物愈益丰满动人。<br/> 编剧在塑造拉布哈这一新人形象时,没有理睬时下某些“新潮文论家”所鼓吹的“淡化情节”之类的“高论”,而是努力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电视剧本取材于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右后旗吉尔嘎郎邮电支局局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拉斯嘎同志的先进事迹,但剧作家未拘泥于生活中的真人真事,而运用典型化手法,对素材进行加工、提炼、概括,精心编织故事,从而使得看似平静的邮电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充满了戏剧冲突。例如,当拉布哈骑着骆驼来到玛拉沁邮电局上任时,恰巧遇上冰花与敖力布合乘一辆摩托车在镇上闲逛;拉布哈向一老牧民打听去玛拉沁邮局怎么走,正好这位老牧民对该局满脑子意见,于是便一古脑儿向拉布哈“倒”了出来;而当拉布哈跟随几位牧民来到玛拉沁邮局时,又恰好碰上两名邮局职工在下象棋,“玛拉沁邮电局”的木牌被翻过来当作棋盘使;喝得烂醉如泥的那木海正坐在话务台上“替冰花值班”。剧本通过这些生动的细节,将当时玛拉沁邮局那种混乱不堪的状态,集中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些既在观众意料之外,又在生活情理之中的矛盾冲突,不但使得剧情跌宕起伏,趣味盎然,较好地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并且将主人公置于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中,从而将这一形象塑造得更加鲜明生动。<br/> (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从孙悟空二打白骨精不成说起

第8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从孙悟空二打白骨精不成说起<br/> 李有祥<br/>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大家非常熟悉。笔者思忖,凭悟空大闹天宫的本领,对付一个小小的白骨精,为何二打不成,最终还要三打呢?我想,除了妖精千变万化、诡计多端外,还有三个原因影响了孙悟空的除妖工作。其一是唐僧“慈悲为怀”,大发善心,保护了妖精。白骨精先后变成女儿、妇人,都自称是几代虔心拜佛,乐善好施,这使得以佛为本的唐长老十分感动。悟空挥棒要打时,唐僧道:“这女菩萨有此善心,又虔心拜佛,你怎说她是妖精。”百般保护。即使看到斋饭乃妖精用青蛙长虫所变,“有了三分信儿”,但还是阻挠悟空行道,大圣除妖受阻。其二是猪八戒真假不识,贪图妖怪的斋饭,又可怜女菩萨,替妖精说情,使白骨精看透了猪八戒是攻击的突破口。其三是孙悟空除妖不力。一棍二棍打下去,本该结果那妖精的性命,但由于举棍无力,使妖精脱命升空,直到三棍才“断了妖怪的灵光”。<br/> 孙悟空二打白骨精不成的故事,使人很自然地想到了当前的打假工作。打假工作喊了多年,各级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收效仍不理想。某些地区制售假活动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愈演愈烈,打假的再打,造假的再造,出出进进形成怪圈。个中原因颇与悟空二打白骨精不成相似。一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唐长老”们,认为制假销假者积极上税,“虔心拜佛”,增加了地方税收和财政收入,故把其当作“财神爷”、“聚宝盆”,加以保护。广州湛江麻草、赤坎两个医药市场是销售假劣药品的集散地,1991年有关部门勒令取缔市场,但就是有人千方百计阻挠,直到现在两个市场不但没取缔,而且继续销售假药。前不久处理的河南周口店兽药厂和河北省无极县医药市场,这几年之所以十分猖獗,就是在当地某些部门的保护下寄生发展的。地方保护主义使打假工作犹如沙漠跋涉,步履艰难。二是一些消费者对假冒伪劣产品真假不识,个别消费者明知是假,但因价格低,又能凑合,也就不再追究。同时,许多消费者不懂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不会运用合法的权力,上当受骗后自认晦气,结果给制售假者可乘之机,使假产品有了市场,有了消费者,客观上推动了制售假的发展。三是打假队伍本身存在着严重问题,打击的力度不够,标本不能兼治,对假产品除当众销毁以外,对制售假者制裁不严。有的打假队伍睁一眼,闭一眼,风声紧时打几下,不紧时放任自流,甚至狼狈为奸,坑害消费者,“打假队”成了“假打队”。<br/> 孙悟空二打白骨精虽然不成,但第三打最终断了妖精的性命,结果喜人。而打假工作到底需要多少打才能根本上解决制销假问题呢?人们期待着这真正解决问题的“三打”。

悼郑亦秋同志

第8版(副刊)<br/>专栏:心香一瓣<br/><br/>  悼郑亦秋同志<br/> 马少波<br/> 郑亦秋同志九月七日溘然长逝,同志们都为这京剧界的将星陨落深感痛惜!<br/> 亦秋同志是我国戏曲改革早期的开拓者之一,也是中国京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他是京剧演员出身,抗日战争初期加入田汉同志领导的演剧队,导演并参加演出过田汉名剧《岳飞》、《双忠记》等,发扬爱国精神,进行艺术革新。一九四九年参加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所属京剧研究院,一直在该院及后来的中国京剧团、中国京剧院从事导演工作,任导演组负责人。他导演过《三打祝家庄》、《江汉渔歌》、《白蛇传》、《赤壁之战》、《西厢记》、《杨门女将》、《满江红》、《初出茅庐》、《桃花扇》、《谢瑶环》、《赵氏孤儿》、《穆桂英挂帅》以及现代题材京剧《白毛女》、《白云鄂博》、《柯山红日》、《林海雪原》等三十余出,他在一九五九年排演新戏竟达十二出之多!他的导演风格独具特色:精练、华美、鲜明、强烈,在老一辈戏曲导演艺术家中,与阿甲、李紫贵堪称“三鼎甲”。他为人正直、豪爽、勤奋、恬淡,赢得京剧界同仁的衷心爱戴。去年十月戏剧界为他举办了导演艺术研讨会,给予了很高评价。恰逢他八十寿辰,我曾赠诗为祝:<br/> 高台悲喜梦魂牵,<br/> 同织京都锦绣篇。<br/> 四季铺排十二戏,<br/> 秋光绚丽忆华年。<br/> 谁料他于今年一病不起,去岁研讨会上欢聚一抱,竟成永诀!谨书挽联,以寄哀思:<br/> 道德传世人民不泯氍毹业;<br/> 璀璨满台历史长存汗马功!

自由和爱情的歌者——裴多菲·山陀尔在中国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自由和爱情的歌者<br/> ——裴多菲·山陀尔在中国<br/> 陈漱渝<br/> 1847年秋,在匈牙利科尔托的丛林间。有个19岁的美丽的少妇,将头枕在一位诗人的胸膛上;诗人一只手抚着她的秀发,另一只手拿的是一部《法国革命史》。这位诗人就是匈牙利人民的伟大儿子裴多菲·山陀尔。自由和爱情就是他作品的基本主题。<br/> 中国读者非常熟悉裴多菲的爱情诗。《我愿意是急流……》《又是秋天了……》《你爱的是春天……》,不但净化了无数少男少女的情感,而且激励着已婚夫妇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上奋力跋涉。<br/> 但是,更使中国读者热血沸腾的,却是《民族之歌》《爱国者之歌》一类政治诗。读完裴多菲的《民族之歌》,读者眼前自然就会浮现出这样一幅历史画面:1848年3月15日,大雨冲刷着古老的佩斯城。裴多菲矫健的身姿时而出现在挤满了狂热年青人的咖啡馆,时而出现在呼声雷动的大学校园,时而出现在博物馆前面那个万头攒动的广场。他用洪钟大吕般的声音朗诵:“起来,/匈牙利人,/祖国正在召唤!/时候到了,/现在干,/或者永远不干!/是作自由人呢,/还是作奴隶?/就是这个问题:/你们自己选择!——/在匈牙利人的上帝面前,/我们宣誓,/我们宣誓,我们/永不作奴隶!”激情澎湃的群众回声般地应和:“我们宣誓!”裴多菲创作这首不朽之作的时候,他的爱妻和革命活动的助手森德莱·尤丽亚正在桌边缝制一顶民族帽——这顶帽子有红、白、绿三种颜色,同匈牙利的国旗一样。<br/> 在中国,介绍裴多菲最早也最力的是鲁迅先生。早在20世纪初期,鲁迅就根据匈牙利作家籁息的《匈牙利文学史》(英文版)译述过《裴彖飞诗论》,根据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利特耳教授的《匈牙利文学史》(英文版)和约翰·克默迪翻译的《绞吏之绳》(德文版)撰写过《摩罗诗力说》中有关裴多菲的章节。后来,鲁迅翻译过裴多菲的六首短诗,校订过裴多菲的一首长诗(《勇敢的约翰》)。对于裴多菲的中篇小说《绞吏之死》,鲁迅非常喜爱,多次想要翻译,终未遂愿。鲁迅深知裴多菲有其无法避免的历史局限性,但因为他为废除农奴的劳役制度而奋斗,为反抗奥地利帝国的殖民政策而献身,所以始终对他保持了敬仰之情。继鲁迅之后,茅盾、冯至、殷夫(白莽)、孙用、戈宝权等都为译介裴多菲作出过各自的贡献。80年代,兴万生等翻译的《裴多菲诗选》(两卷本)和《裴多菲小说散文选》相继问世,裴多菲不同体裁的作品比较系统地呈现在中国读者的面前。<br/> 裴多菲自认为,他的诗歌都是不朽的杰作,但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则是他1847年元旦创作的短诗《自由,爱情》:“自由,/爱情!/我要的就是这两样。/为了爱情,我牺牲我的生命;/为了自由,/我又将爱情牺牲。”(孙用译,见《裴多菲诗选》,作家出版社1954年出版)这首诗更为简洁流畅的译文,则出自殷夫烈士的手笔:“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殷夫翻译此诗依据的是德国《莱克朗氏万有文库》所收的《彼得斐诗集》,此书初版于1867年,鲁迅托日本丸善书店从德国购得,珍藏了30年,然后赠送给跟他当年一样热爱裴多菲的殷夫。殷夫1931年2月牺牲后,鲁迅在他的遗物中又找到了这本诗集,并在书中发现了这四行译文,然后援引在他那篇情文并茂的杂文《为了忘却的记念》中。从此,这首四行格言诗在中国不胫而走,给无数志士仁人以巨大的鞭策,成为了有口皆碑的绝唱。不过,这首诗最早被译成中文并非始于30年代。1907年出版的《天义报》第八、九、十册合刊上,就有一首“独应”翻译的裴多菲诗:“欢爱自由,/为百物先;/吾以爱故,/不惜舍身;/并乐蠲爱,/为自由也。”<br/> “并”同“屏”,除免的意思。“蠲”,音“捐”,也是除免之意。“并乐蠲爱,为自由也”,就是为了自由,甘愿牺牲爱情与欢乐。这就是《自由,爱情》一诗的最初中译文。“独应”,是周作人的笔名,也是鲁迅和周作人留日时期共同使用过的笔名。

天山竹枝词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天山竹枝词<br/> 杨金亭<br/> 一西行遇雪<br/> 西行万里上琼瑶,云出冰峰涌素涛。<br/> 天女多情怜客冷,散花铺絮暖重霄。<br/> 二 望天山<br/> 周天寒彻望天山,雪裹冰封不计年。<br/> 神剑终将凉热截,平分春色遍人间。<br/> 三 天池<br/> 万笏雪峰拜玉颜,绿杨倒影绿弯寰。<br/> 仙娥妆罢飘然去,抛镜成湖半璧悬。<br/> 四 过古战场<br/> 羌管胡笳入梦遥,疆场回首战歌高。<br/> 楼台不见轮台月,血沃黄沙涌碧涛。<br/> 五 夜宿博乐<br/> 雪山一夜洗尘襟,梦逐漠风化彩云。<br/> 西出阳关春色暖,绿洲处处有乡音。<br/> 六 葡萄沟<br/> 葱茏碧叶玉珠鲜,凉气顿消火焰山。<br/> 小坐葡荫听水韵,不知世外有桃源。<br/> 七 霍尔果斯<br/> 丝绸古道沐春风,西塞雄关次第通。<br/> 商贾如潮城挤小,车如流水载繁荣。<br/> 八 遍地歌舞<br/> 牛羊汗漫雪山云,谁拓西疆日月新?<br/> 琴乱于阗歌舞醉,“亚科西”唱王将军!

天成有成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星光<br/><br/>  天成有成<br/> 刘勇<br/> 在东北最年轻的城市国家级森林旅游公园——白山市,有一家现代化企业,叫吉林省白山市天成集团,它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是唐有成。天成集团的产品以水泥、德利板(水泥刨花板)为主,年利税超千万元,为全国500家最大建材企业。唐有成是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br/> 然而,有谁能相信,13年前,天成集团还是一个年产量不足万吨、长期亏损、产不抵债的小水泥厂?唐有成仅仅是一名采石工!<br/> 这不是神话的神话是谁创造出来的?这不是传奇的传奇是谁讲述出来的?是大改革、大开放的“天时”?是长白山幽险神奇、雄浑博大的“地利”?是唐有成和伙伴们齐心协力、勇于拚搏的“人和”吗?是的!回答是肯定的。<br/> 如果说人生是一棵树,那么唐有成是长白山上的柞树。它坚忍不拔、耐暑抗寒。他17岁开始在水泥厂采石场打石头,25岁当厂长,他熟悉天成集团就像熟悉自己的身体,他热爱天成集团就像热爱自己的母亲。<br/> 作为一位真正的企业家,唐有成认为,企业要生存,要有大的发展,出路在于技术改造,在于扩大生产规模。1981年,他们得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要建立水泥生产基地的信息,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建起了年产8万吨的水泥回转窑生产线。1988年,唐有成力主进行二期回转窑改造工程,他拿着工程预算到省里立项,有关部门的专家笑着说:“小唐,20万吨规模的工程要是一条鱼,你们预算这点钱刚够一个诱饵。”但是国家投资有限,不可能追加资金。只有自力更生,唐有成动员全体职工群策群力,修改了原设计,仅这一项就节省资金100万元。<br/> 作为一位典型的实业家,唐有成最大的特点是务实。实实在在地生活是他生命的准则。他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我们的饭碗。我们要靠质量这个饭碗生存,要想饭碗有饭,就要靠大家维护,谁要是破坏了质量,就是砸大家的饭碗。我们就要以铁的制度,毫不客气地打掉他的饭碗。”唐有成说得透彻,做得也坚决。化验室质量控制检验员,夜班投机取巧,六项指标只检了两项,问题被查出后,唐有成根据厂规决定开除其厂籍。唐有成上长春跑资金,进了人家办公室,听说他要找的人刚走,他转身就追,愣是凭着双脚追了三站地,感动得人家立刻返回办公室。二期技改工程时,回转窑的滚动轴安不上了,唐有成和副厂长田伟蹲在下面两天,安上了才笑了。十多年来,唐有成没休过一个节假日,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因为父亲早逝,他怕母亲一个人在家里孤单,想妈的时候,只好打个电话问问。妻子嗔怪他:“工作狂,傻子!”他笑着说:“一个人没有事业为依托,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br/> “天”成“有成”,因为他是一个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知难而上、无私奉献、不断追求的人,是长白山的脊梁。

大地书讯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书讯<br/><br/>  大地书讯<br/> △《中国对联宝典》由梁石、梁栋主编,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br/> △古立高的长篇小说《早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br/> △吴昭元的新诗集《绿雨》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br/> △赵天益的散文集《情醉旅程》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br/> △李绪萱的散文体艺术评传集《画坛双十星座》已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br/> △孙海的诗集《青春情缘》已由新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昨天(木言)

在昨天“干打垒”的地方(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在昨天“干打垒”的地方(版画)     周 泗

贾岛咏月绝句(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贾岛咏月绝句(书法)  王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