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韩热烈欢迎李总理访问
期盼推进两国友好合作
本报汉城10月28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在李鹏总理首次访韩前夕,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朴晟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李鹏总理首次访问韩国是韩中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件大事,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朴晟容会长说,韩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的历史,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
此次李鹏总理访韩不仅将进一步推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且有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及东北亚的繁荣与发展。
朴晟容会长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不久前他率韩中友协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中国国庆45周年活动,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身兼韩国锦湖集团会长和韩中友协会长的朴晟容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企业集团正积极推进同中国的合作,目前已在南京建起了轮胎厂,并同中国的17个城市签订协议或意向书,共同兴办长途高速客运网。他们已决定扩大对中国的投资。
李鹏总理此次访韩将促进韩中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再提非洲债务问题
黄泽全
第49届联合国大会正在纽约举行。许多非洲国家在会上再次强烈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进一步措施,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因为非洲债务问题日益严重,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的确,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影响着非洲的发展,国际社会应当帮助非洲解决债务危机。
据非洲开发银行统计,截至去年底,非洲国家的外债已达2900亿美元,占非洲国民生产总值的90%,是1980年外债数额的2.5倍,人均外债额高达450美元。52个非洲国家中有20个国家负债额超过各自的国民生产总值,31个国家丧失了偿债能力。过去经济状况一直较好的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如今成了非洲两个最大债务国,其外债额均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非洲已成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地区。
不可否认,西方发达国家为解决非洲债务困难确实作过一些努力,例如由债权国组成的巴黎俱乐部根据《改进了的多伦多条款》已减免或重新安排了一些非洲国家的部分官方债务。但是,客观地讲,这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看到,减免或重新安排的这些债务大多属于难于收回的失去了债权价值的“死债”。而且归根到底,解决非洲债务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促进非洲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目前世界上44个最贫穷国家中有3/4在非洲。许多非洲国家负债累累,连经济的正常运行都难以维持。另外,由于国际贸易环境恶化,非洲国家赖以生存的许多初级产品的出口额锐减,价格猛跌,出口值以每年16%的速度下滑。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非洲国家在1985年至1992年7年中,还向西方偿还了820亿美元债务。而且冷战结束后,西方对非洲的援助又在减少(1990年为275亿美元、1993年降为210亿美元)。这种种情况造成了“资金倒流”。所以,向非洲注入资金,并尽快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已成为促进非洲发展和解决非洲债务问题的当务之急。
80年代,拉美外债问题相当尖锐,后经有关各国和国际机构协同努力,近年已明显缓解。而今,非洲债务又成为最突出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缓解它,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人民大学习堂参观记
——访朝散记之三
人民日报代表团
人民大学习堂位于平壤大剧场、玉流馆和人民文化宫构成的大三角的中心,和附近的万寿台艺术剧场、平壤学生少年宫以及第一百货大楼交相辉映。人民大学习堂以它独特的建筑形式和所处的最佳地理位置,在平壤市众多的建筑物中格外引人瞩目。
据朝鲜同志介绍,人民大学习堂于1980年6月动工,1982年4月1日开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可藏书3000万册,平均每天可以接纳1.2万名读者。这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宫殿式建筑群,规模宏伟、形式新颖。高72米的8层主楼和前后左右数十个大小建筑物高低相间、错落有致,组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厚重的花岗石基座、精美的大理石柱、宽阔的环楼阳台、如同仙鹤展翅的重叠的歇山式屋顶以及翠绿色的琉璃瓦、乳白色的外墙浑然一体。这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呈现出飞腾的气势,形象地反映出朝鲜人民的聪明才智。
按照约定的时间,代表团一行准时到达。主人在正门迎候并热情地带我们参观。穿过门厅是中央大厅,宝石镶嵌的大理石地面和华丽的大吊灯,映得整个大厅一派庄严、肃穆。二楼大厅是综合目录室,目录柜在两边整齐地排列成行,不少读者正在查阅目录。大厅顶上是直径6米多的圆形串珠彩灯和300多个星灯,地面是光洁的大理石和彩玉镶嵌的图案,给人以宽敞、明亮的感觉。
据介绍,这间目录室可以同时容纳数百人,如果读者不会查目录,可以请目录咨询员代查。我们问,有没有中国图书的目录?好客的主人微笑着把我们领到一排目录柜前说,这里都是。我们随手抽出一个目录屉,翻到了中国水稻栽培的书卡,上面印有中文书名、作者、出版地以及朝鲜文的译名、分类号、登录号等。听介绍,知道自开馆以来,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先后赠书15万册,他们都一一登记造册、展示,然后分类归架,供读者借阅。对此,主人向我们表示衷心的谢忱,说中国的赠书丰富了他们的馆藏,受到读者的欢迎。
在出纳台,看到读者把填写好的借书单交给管理员。管理员见所填项目正确以后,把书单交给书库。不一会儿,图书就从惯性式遥控运书装置上传递过来。管理员取过书,操纵身边的电脑,办理借书手续。整个过程十分快捷、简便。
电化教室里正在上课,有几十人在专心地听讲。一位中年女教师在讲台上边讲边写,从房顶垂吊在半空的彩电显示着图表。我们一行中有人小声地和坐在最后一排的男学员交谈。他是平壤市的工人,来这里上函授大学。
在一间不大的书房里,两个靠墙的书架上放着书,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写字台边和坐在旁边沙发上的青年低声交谈,小伙子手拿一册朝鲜古书,像是在请教什么问题。主人介绍说,这里是咨询专家在解答读者的提问。
走进录音室,见十几位读者正在看书,耳朵上戴着耳机、桌上放着录放机。管理人员介绍,这里有各种录音磁带,配合图书,供读者借助录音机学习外语和专业书。这里的外文书在未正式译成朝鲜文以前,都有朝鲜语录音,便于不懂外语的读者借用。像这样的录音室,这里有17个。
四楼的音乐欣赏室里,几十张长桌上放着台式收录机,服务台里的架子上放满了盒带。室内未见有读者,几位女管理员正在整理架子上的盒带。主人介绍说,这里有朝鲜的古今名曲和各国著名乐曲的盒带,供读者欣赏音乐。
我们中的人询问,有没有中国的乐曲?管理员微笑点头。不一会儿,《好一朵茉莉花》的中国民乐合奏曲响了起来。乐声轻柔飘荡,大家静静地听,仿佛置身于风光秀丽的祖国江南水乡。此时此地,这熟悉的乐曲声,显得特别优美,听起来格外亲切。
从人民大学习堂出来,在回住处的路上,我们的脑海里仍然闪现着这座朝鲜人民的知识宝库那宏伟的建筑、华丽的装饰和完善的服务。

第6版(国际)

黎同意与以讨论撤军
新华社贝鲁特10月29日电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今天在这里宣布,黎巴嫩愿意接受以色列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政治军事联合委员会以便讨论以色列在6个月内从黎巴嫩撤军时间表的建议。
据黎巴嫩电台援引赫拉维的话说,黎巴嫩在这6个月内决不会向以军开火,黎巴嫩军队将保证以色列的撤军安全。他同时指出,一旦双方确定了时间表,以色列必须如期撤军。
1985年,以色列以保障其北部安全为由,在黎南部建立了一个约100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并在那里驻有军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以色列必须无条件地从黎巴嫩领土撤军。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北约就空袭波黑达成共识
卡拉季奇宣布部分塞控区进入战争状态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9日宣布,联合国和北约在此间磋商后已经就北约在波黑动用空中力量以保证实施联合国有关决议达成共识。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北约将与驻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紧密合作,根据时机实施空中打击。它有可能对侵犯者事先发出一般性警告,但在空袭即将开始前原则上不发出警告。
公报说,所谓的“双钥匙”规定将继续有效。根据这一规定,确定目标和实施袭击必须得到联合国维和部队与北约指挥官的共同批准。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30日电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29日下令波黑西部塞控区进入战争状态,并同时下令塞控区全境进入“最高战斗准备状态”。
卡拉季奇是在穆斯林武装在波黑西北部比哈奇地区发动几个月来最强大攻势的情况下发布这一命令的。卡拉季奇28日曾下令塞族武装在比哈奇地区发动反攻,但据穆斯林和维和部队发布的消息,穆斯林第5军29日在比哈奇地区继续取得进展,已逼近塞族在该地区的重镇波斯尼亚—克鲁帕。

第6版(国际)

美海军开始撤离海湾
本报阿布扎比10月30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美国驻海湾部队的消息,随着科伊边界形势的缓解,美国驻扎在海湾的海军部队开始撤离这一地区。
昨天,科伊边界危机后被派来海湾的四艘美国军舰陆续起航离开阿联酋的哈伊马角酋长国附近水域回国。美国“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也已于日前离开海湾水域,目前正在向地中海驶去。
据有关方面人士透露,“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于11月20日驶回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将接替它执行任务,目前,“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正向中东驶来。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独联体决定加速一体化
独联体国家议会大会第五次会议29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议决定为加快独联体一体化进程提供法律保证。来自阿塞拜疆、亚美尼亚、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摩尔多瓦、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的议会代表讨论了16个问题,通过了独联体公民的社会权利和社会保障宪章以及会议公报等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斯为加米尼举行国葬
斯里兰卡29日为5天前遇难的反对党领导人和总统候选人加米尼·迪萨纳亚克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仪式。参加加米尼国葬仪式的有斯里兰卡总统维杰通加、统一国民党要员、外交使节以及数万群众。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赞前总统卡翁达重返政界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29日宣布,他将结束两年的退休生活重返政坛。卡翁达在卢萨卡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赞比亚人民和一些部族酋长要求他重返政界。他表示,将为赞比亚人民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10月29日,一名美国男子在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用半自动步枪向90米外的白宫连续射击。一颗子弹击中了新闻发布室,另有三颗击中了克林顿总统正在观看足球赛电视转播的房间。左图为一位行人在大街上捡到了一枚子弹壳;右图为被击中的新闻发布室。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