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步骤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侧记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陈维伟
11.7亿人口,9亿多农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把广大农民团结、组织起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确保实现小康目标,这是全党面临的一个突出课题。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这是中央为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研究部署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次重要会议。
总揽全局抓关键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关系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大局,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这不但是个重大的经济问题,同时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要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务必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见出席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同志时的讲话,高屋建瓴,令人振奋。
我国农村有80多万个基层组织,它们是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近几年来,根据中央的部署,各级党委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广大农村的深刻变化,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加强和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是分不开的,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但是,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基层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有的甚至处于瘫痪状态。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影响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今年3月,中央责成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单位,负责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研究。从4月下旬开始,12个调查组用两个多月时间,分赴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个县、市,深入到42个乡镇、78个村,广泛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听取当地党政负责人的意见。在此期间,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也深入基层调查,总结经验,研究问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专门听取这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对开好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不久,中央首先抓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中又首先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充分说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十分重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进一步建设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才能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把广大农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力量,推进农村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结合实际抓基层
在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各地按照中央的部署,为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在实践中摸索了一些可贵的经验。会议期间,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县、乡党委的同志作大会发言,介绍了他们抓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这些经验丰富多采,各有特色,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眼于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的有效贯彻执行,团结广大农民群众为实现农村发展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使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山东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的做法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针对近年有些党委负责人整天忙于抓项目、跑资金,自觉不自觉地忽视抓党建、抓基层的问题,山东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管党”是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党委书记不“管党”、不抓党的建设,就是失职、不称职。省委规定把县乡党委领导成员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成效,作为考察、评价干部政治是否合格、政绩是否突出的重要内容,对坚持两手抓、两种政绩都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与此同时,这个省的农村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实现小康目标来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农民发家致富铺路搭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这个省已有26个县市跨入全国农村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
“农民富,靠支部。”“经济要强,班子先强。”许多地方的体会是: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支部书记,形成能带领农民群众奔小康的坚强集体。江苏省沭阳县沂涛乡过去是有名的“特困乡”,1991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375元。1992年初,新一届乡党委班子组成后,用半个多月时间,深入26个村调查,发现沂涛乡之所以“落伍”,关键在干部素质差。乡党委首先在健全组织、调整村支部领导班子上下功夫,让一批能带领群众把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搞上去的优秀分子走上村支书的岗位。两年多来,这个乡发生很大变化,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01元。
江西省崇义县按照组织建设、经济建设和思想建设配套抓的村级建设思路和“建设好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找到一条可行的致富路,培育一个能办实事的经济实体,落实一套管理和服务制度”的工作目标,一年一年坚持抓,使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农民群众的物质基础等,在这个县得到了较好解决。
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怎样提高现有基层干部的素质?河南省的做法是:抓培训。近两年来,省委直接抓了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并且一改传统做法,选择位于太行山区的林州市和新乡市刘庄、巩义市竹林、临颍县南街等6个“亿元村”作为培训基地,进行典型引路和现场教学,使参训人员深受启发。据跟踪调查,去年上半年培训2500名村支部书记,有1/3的村发展迅速;有1/3的村开始起步。
分类指导,大力整顿少数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基层组织,是各地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山西省1990年前有6000多个后进支部,约占全省农村党支部的19%。几年来,山西省委从省地县机关抽调了10多万名干部,先后分6批派工作队驻村整顿后进支部,解决村里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帮助农村调整支部和村委会班子近万个。同时,他们还采取各级领导直接包村蹲点、党政部门包村服务、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先进支部辐射带动等措施,促进了后进支部的转化。
党委负责抓落实
“全党同志特别是省、地、县的领导同志,务必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这件带根本性的大事纳入重要日程,抓紧抓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使与会同志感到了肩头上责任的重大。
会议期间,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小组会议,和各地各部门的同志一起讨论,听取意见。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目标、重点、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已经明确,只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做好落实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就能迈上新台阶。
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说,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好,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这是党建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对农村人口占80%以上的安徽来说,抓好这一基础工程尤为迫切。他表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安徽实际,以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切实做好五方面工作:提高认识,深入调研,制定规划,分类指导,配好班子。
海南省委副书记陈玉益说,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五个一”目标,这“五个一”是我们党对多年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当前党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特区,一定要按“五个一”要求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
“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从中央到省、地、县委都负有重要责任,关键在县委。”这是中央对各地提出的要求。四川省新都县委书记唐光全说,“关键在县委”,就是要求县委的工作必须立足基层,面向基层,要求县委无论搞经济建设,还是做其他工作,都必须从基础工作抓起。江苏沭阳县沂涛乡党委书记陈学平说,乡镇党委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必须用足够的精力,按中央提出的,从书记、乡(镇)长做起,每个干部分工包村,负责帮助搞好村级组织建设。
目标已定,方针已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有希望,农村工作发展大有希望!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感于陈和景先生在香港倡导推广普通话
张志公
到海外去访问考察,最使人尴尬的是,与同是炎黄子孙的华人,有时彼此竟不能通话。香港算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遇到华人(据说香港华人占百分之九十五),讲英语吧,我不愿意,也不应该;讲广东话吧,我不会;讲普通话吧,他不懂。有的人其实是懂装不懂,对于讲普通话的人不屑一顾。这种情况使我很受不了。我一直在希望,总有一天,这种情况会改变过来:香港人人都能说普通话(当然也不反对说广东话),而且以能说普通话为荣。要做到这样,不仅需要政府的有力措施,而且需要一批对社会有影响的热心人士出来大声疾呼,大力提倡,才能收到移风易俗的效果。
金秋十月的一个夜晚,在北京的一次宴会上有幸认识了新加坡知名人士陈和景先生。陈先生祖籍福建省福清市,一九三七年去印尼经商,以后移居新加坡。一九八八年退休后定居香港。席间,陈先生谈起了对香港语言问题的感受,竟和我的感受完全一样。炎黄子孙在两千多年前就实现了“书同文”,可是到今天还不能做到“语同声”,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民族的一大憾事。
秦始皇的“书同文”政策,有史以来第一次规范简化了中国文字的形体,有利于国家政令的统一和社会的进步,符合时代前进的要求。所以他成功了。后世评论秦始皇的功过者,在这一点上是一直称誉,没有分歧的。可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不可能预测到像今天这样全民交际的需要,而且不仅是人与人交际,还有人和机器的交流,他没有提出“语同声”的要求。我们自然不可能也不应该以此苛责古人。但是到今天,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信息社会和传声技术的时代,全民族语言的统一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民族统一进步刻不容缓的要求。在今天,推广普通话的社会历史意义及其紧迫性,已经不必论证,是全国上下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了。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将受到时代的惩罚。
令人钦佩的是:陈先生年逾古稀,以“推普”大业为己任,不惜花费巨资,不顾年老体弱,四处奔波,八方呼吁,立志在香港等地推广和普及我们的民族共同语,以期达到民族团结、国家振兴之目的。陈先生的事迹,陈先生的精神,使参加宴会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中国内地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建国以来,成绩是巨大的。我看到过一份抽样统计的调查材料,全国农村能听懂普通话的人数,北方方言区(官话区)从建国初期的百分之五十四上升到八十年代中期的百分之九十一,其他方言区从建国初期的百分之十一上升到八十年代中期的百分之七十七(见我主编的《语文论集》(一),第二○○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却出现了一股“粤语热”。有的人为了一时的需要(比如做生意),学一点广东话,这倒无可厚非。但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去鼓动这种“热”,或者以这种“热”为时髦,则未免属于眼光短浅之举了。中国的语言要走向统一(当然,不是说要消灭方言,更谈不上消灭民族语,而是说应该有一种共同的交际语),这是大势所趋。而统一的标准语,只有在历史上逐渐形成而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普通话(国语)才有资格担此重任。陈和景先生在香港这个粤方言根深蒂固的地方,大力倡导普通话,而且矢志不移,不能不说是具有远见卓识之举。这是那些急功近利、鼠目寸光的人绝对办不到的。愿海内外多一些像陈先生这样既有远见卓识、又能身体力行的社会贤达,带头出来号召、组织、推动,则我们民族共同语的普及,就能加速实现了。

第4版(要闻)

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加强基层党建
温州组织万名干部下乡
据新华社温州10月30日电(记者张和平)浙江省温州市委、市府最近以务实精神,组织市、县、乡镇三级1.6万余名干部,深入农村基层,一方面帮助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活动,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0月24、25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张友余和市长陈文宪等7名市委常委、2名副市长,分别卷起铺盖,共带领600名市级机关干部,会同这个市所属11个县市、区3743名县级机关干部以及1.22万名乡镇干部,下到全市21个遭今年17号强台风袭击受灾深重的乡、镇,帮助各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8月19日,温州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强台风正面袭击,损失惨重。两个多月来,全市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全力投入救灾赈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但是,由于受灾严重,目前重建工作困难很多。市委、市政府为此决定,全市1.6万多名三级干部下到农村基层,以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全面落实冬种生产及修复海堤与水库等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规定,万名干部扎到基层,自带铺盖,不住旅馆,自己开伙,与广大群众一道,艰苦工作40天。

第4版(要闻)

高朗亭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离休干部、安徽省军区原顾问高朗亭同志因病于1994年7月8日在合肥逝世,终年82岁。
高朗亭是陕西省延川县人,1932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西北先锋队政委、游击支队队长、红军医院院长、情报科长、延安市市长。抗日战争时期,历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动员部部长、陕北抗日军政大学一大队大队长、一二九师三五八旅副政委。解放战争时期,历任绥德军分区副政委、宝鸡军分区副政委。建国后,历任西北军官学校政治部主任、西北军区司令部人武部部长、青海省军区司令员、北京高等军事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是中共“七大”、“八大”代表,安徽省五届人大常委。
高朗亭曾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第4版(要闻)

任建新会见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于海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若阿金·德·卡尔瓦略一行。
任建新说,中葡建交后,尤其是80年代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说,这次卡尔瓦略院长率团访问中国标志着双方在司法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任建新指出,中国目前正着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需要大力加强法制建设,特别是完善经济法规。在立法和司法方面,中国既要总结自己的经验,也需要借鉴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
卡尔瓦略说,葡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双方一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两国司法体制虽不完全相同,但这并不妨碍双方在此领域进行有益的交流与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等会见时在座。卡尔瓦略一行是应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10月28日在北京会见了玻利维亚国防部长托瓦尔一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28日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杜库雷一行。
▲以日本NTT数据通信株式会社社长藤田史郎为团长的日中通信技术合作推进访华团,近日访问上海复旦大学。
▲以副主任委员杨振亚为团长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加纳、马里和科特迪瓦三国的访问,于10月29日返回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30日在京举行仪式,欢迎埃及防空军司令塔利布中将及其一行。晚上,曹双明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塔利布一行。
▲应南非共产党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邀请,以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30日离京前往南非和安哥拉访问。(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揭晓
本报讯由本报总编室和山东龙口龙丰集团联合举办的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近日结束。经评选,共有17篇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获一等奖的是:《书记考书记》(作者王慧敏)、《锦州抗洪中的新闻记者》(作者段心强)。获二等奖的是:《“专车”转户农科所》、《大漠深处的庆典》、《爱心献给活雷锋》、《把清凉送给一线》、《人民的好教师》。

第4版(要闻)

第十二届世界女排锦标赛
巴古两队争冠军 中国队列第八名
本报圣保罗10月30日电记者陈昭、李志明报道:圣保罗体育馆,昨夜犹如一条在狂风巨浪中的小舟,在一万多名狂热的巴西观众如雷贯耳的巨吼声中,东道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苦战,终以3∶2险胜俄罗斯队,取得了与古巴队争冠之权。
巴俄之战,俄罗斯姑娘打得十分出色。俄队尽管招数不多,基本上是4号位强攻,但她们如卡秋莎火箭般的排炮攻势,疾风暴雨般地一次又一次冲破巴西队防线,使巴西队遇到了自开赛以来最厉害的对手。由清一色“黑色橡胶”组成的古巴巨人,轻松地直落三局,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战胜了韩国队。这样,巴西队与古巴队将于30日上演本届锦标赛的压轴戏。
在争夺7至8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再次发挥失常,以2∶3败于日本队,最后仅名列第8。中国队自小组赛后一场未胜,这一结果,清楚地表明了中国队在今日世界排坛上的位置。

第4版(要闻)
专栏:为中国足球鼓劲

大连战平上海 八一击败辽宁
全国足球甲A联赛谁夺冠仍未定局
本报综合消息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10月30日又战一轮。积分位居榜首的大连队作客上海,与东道主苦战90分钟,双方战成0∶0。积分紧随大连队的广州队,北上京城挑战京旅,两队也踢成平局,比分为1∶1。这一战,广州队上半场踢得好,防守稳固,反击快,彭伟国先下一城。下半场北京队奋起直追,踢得比前45分钟有起色,在一次漂亮的配合中,高峰一脚破网。
这一轮6场比赛平局占半数,除上述两场外,广东队主场与四川队踢成2∶2。前一段训练抓得不错的八一队在太原主场以2∶1击败辽宁队,爆出小冷门。吉林队主场以1∶0小胜江苏队。山东队客场以1∶0战胜沈阳队。
全国足球甲A联赛还剩下最后两轮,谁能夺冠目前仍不能定局,大连、广州两队都还有两场关键之战。(萧鸣)

第4版(要闻)

武警北京二总队运动会有特色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今天武警北京二总队在丰台体育场举行该队首届运动会,开得很有特色。官兵同场较技,文体交叉比赛,既激烈又热闹,很适合基层部队的特点。
参加今天比赛表演的有:15支队的八卦刀队、17支队的狮子舞队、18支队的舞龙队、16支队的安塞腰鼓队和19支队的军乐队。八卦刀威武雄壮,动作整齐;狮子舞技巧高超,颇有民族特色……
这次比赛是对群众体育的一次检阅。该部队群众体育很普及,官兵人人参加体育锻炼。他们根据各自的爱好参加球类、田径和体操等方面的训练,都各有所获,身体素质明显提高。(赵晓强刘光耀)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首届国际象棋棋王赛日前在南京结束。三十四岁的北京棋手叶江川,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执白胜叶荣光,从而以四胜三和的不败战绩,荣膺“棋王”桂冠。
▲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北京分会于十月三十日成立,会长曹彦章。北京太极拳开展得越来越普及,对于活跃群众体育,增进身体健康,都产生了很好作用。今后他们将积极向外进行交流,提高运动水平。(凤山)

第4版(要闻)

九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胡刚军王军霞分获男女冠军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选手胡刚军和王军霞,今天在’94利乐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分获男女组冠军。
比赛于今天上午9点31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鸣枪。本次比赛,由于有王军霞、曲云霞等世界一流女选手和埃塞俄比亚的阿贝贝等世界男子好手的参赛,所以格外引人瞩目。经过42公里195米的较量,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胡刚军以2小时10分56秒蝉联该比赛男子组的冠军,王军霞以2小时31分11秒夺得女子组冠军,来自内蒙古的潘金红则以2小时31分20秒战胜了曲云霞、张林丽等辽宁女子中长跑队好手获得女子组亚军,曲云霞以2小时32分01秒列第三名。埃塞俄比亚的阿贝贝和俄罗斯的那兹波夫分别以2小时11分33秒和2小时11分35秒列男子组二、三名。
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波兰等8个国家的近300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今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第4版(要闻)

世界技巧锦标赛落幕
中国队又夺六枚金牌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任建民、许立群报道:第十一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今天进行了全能七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5枚金牌,并获得团体冠军。中国队夺冠的5个项目是:女子三人、混合双人、男子双人、女子双人及男子四人。男女单人的金牌被俄罗斯选手夺走。
至此,第十一届世界技巧锦标赛圆满结束,中国队共获得了15枚金牌,超过了上届(13枚)。本次比赛是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上成绩最好的一次。
中国技巧协会副主席洪源长说,此次参赛的中国选手尽管大部分是新秀,但他们发挥出色,动作难度大、有创新、编排巧妙,取得了好成绩可喜可贺。但也应看到,由于俄罗斯等队未派最强选手参赛,因而中国选手也应清醒对待自己的成绩,不能松懈骄傲。同时,乌克兰、阿塞拜疆等中亚队的崛起也应引起中国队的高度重视,未来的对手只会更多、更强。
洪源长还说,由于技巧运动是非奥运会项目,并未列入八运会比赛项目,一些省市已砍掉了该项,或减少了投入,这对中国技巧运动的发展极为不利。国家体委很重视这一传统的优势项目,但如何在新的环境中找到一条适合技巧运动生存发展的道路,各方还在积极的探索。

第4版(要闻)

30日,NEC杯第九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八场比赛在上海结束。中国九段棋手曹大元(右)中盘战胜日本九段棋手片冈聪。目前,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以5∶3领先。
新华社记者 张 明摄

第4版(要闻)

江苏宿迁市王官集乡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多子多福”的旧观念正在被“少生孩子快致富”所代替。这两位老人的几个儿子,家家只生一个孩子。两位老人聚在街头聊天,一位说:“过去我们儿女多,真辛苦。”另一位说:“还是只生一个好。”王爱民张震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