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没有增新设备 没有铺新摊子
包钢八年利税增近七倍
本报讯记者傲腾、刘亮明报道:我国钢铁工业排行“老五”的包头钢铁公司,没有增加新设备,没有铺新摊子,主体仍是40年前那3座高炉和6座炼钢炉,但钢产量却在1986年到1993年的8年间,从150万吨上升到300万吨;利税从2.6亿元上升为18亿元,8年利税增近7倍,包钢一个变成了两个。
这翻一番的产量和激增近7倍的利税是怎样实现的呢?
一挖管理潜力。他们以改革为动力,以建立现代化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为目标,深挖管理的潜力。几年来,包钢从全面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到把制度的落实同分配挂钩;从开展企业内部升级达标活动,到全面推行包保核(各项指标承包、保证完成、全面考核)承包责任制,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局面,建立起企业与职工严密的命运共同体。
在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包钢紧紧咬住一个“严”字。有一次,3名在岗工人在厂区饭馆饮酒,被检查人员发现后,按规定每人罚款100元,取消3个月岗位工资;所在车间全体取消一个月技能工资。严的结果,使公司上下整肃一新,各厂生产蒸蒸日上,效益大增。
1992年,包钢又对劳动用工制度进行了深入改革,全公司展开定编、定员、定岗工作,实行“岗动薪随”的动态管理。到去年底,包钢从近9.6万全民职工中精简8366人,清退民工1.3万人,撤销机构253个。机构、职工少了,劳动生产率却高了。8年中,包钢每年的钢产量都以20—30万吨的速度递增,利税每年增长在2亿元以上。
二挖科技潜力。多年来,白云鄂博铁矿多金属共生所造成的难选难炼一直得不到解决,这使包钢年选矿成本就比同等规模的公司高1亿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1986年开始,包钢不增加新设备、新人员,充分挖掘本公司科技力量,并与长沙矿院签订了技术开发承包合同,规定了奖罚办法,明确了责权利。这一办法大大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成功地研究并应用弱磁—强磁—浮选科技新成果,对选矿4个系列进行了技术改造,从而大大降低了选矿成本,每年为企业节省开支3000多万元。
1992年,包钢又以同样的方式,对带钢厂进行了技术改造,结果一厂变两厂,产量从20万吨翻到40万吨,年增收益6000万元;去年又进行了第二次技术改造,又使一厂变三厂,形成了年产热轧带钢54万吨、焊管2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创产值高达20多亿元,小小带钢厂竟变成我国产量最大的带钢厂。
三挖市场潜力。1986年,当很多企业忙于上项目、铺摊子的时候,包钢只增加了一支“侦察兵”,四处出击,摸底探源,在全国乃至国外挖市场潜力。他们在杭州、福建、天津、上海、深圳、海南、满洲里等30多个地区,建立商贸点,设立办事处和窗口单位,在日、美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和驻外机构,逐步形成了省内外、国内外多层次全方位的市场体系。包钢靠及时、准确、灵活的市场决策能力,始终保持产品畅销不衰,1993年销售收入从上年的44亿元,增至70亿元。

第2版(经济)

平衡财力 均衡发展
——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国际研讨会综述
本报记者李建兴
建立规范的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的重要配套措施和国际上比较普遍的作法。最近,在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召开的“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国际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就如何建立中国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目标: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建立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全国各地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专家们普遍认为,世界各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实践表明,转移支付制度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保证全国各地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即在考虑支出需求和收入能力的基础上,使各地在基本的公共服务能力方面达到均衡。但这并不意味着财政转移支付要拉平地区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不意味着要达到全国人均财政收入水平的均等。会上有人曾经指出中国建立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的近期目标主要应解决地方各级财政特别是县一级财政收支的不平衡问题。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告诫,中国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虽然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但作为最终目标是不应动摇的。如果转移支付只是简单地用于弥补地方财政赤字,则不利于调动地方政府增加自有收入的积极性,不能促使地方政府采取有效的控制支出政策。
前提:中央政府财力强
中央政府拥有较大的财力是建立转移支付制度的基本前提。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无论是联邦制国家还是单一制国家,建立转移支付制度的一个基本前提是,中央财政的收入能力要大于其支出责任,中央政府拥有较多的财力,这样才有可能向地方转移支付。近几年来我国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不包括债务收入)还不到40%,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能力非常有限。今年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中央政府直接组织的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有所提高,但是由于对1993年地方净上划中央的收入还要如数返还地方,并且税收返还额还要逐年递增,因此,在近几年内中央政府实际上可支配的财力仍是十分有限的,难以向地方进行更多的转移支付。
模式:均衡拨款加专项拨款
中国应首先考虑建立一个过渡性的转移支付模式。目前,世界各国采取的转移支付制度有两种基本模式:一种是以评估各地区收入能力为基础加中央对地方专项拨款的转移支付制度。另一种是以评估各地区收入能力和支出需要为基础加中央对地方专项拨款的转移支付制度。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目前中国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太大,而且目前中央政府又没有较充足的财政资源用于转移支付,因此中国尚不具备采用这两种模式的条件,只能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施。在中国可建立一种过渡性的模式,即建立一种有限的收入——支出型的均衡拨款加专项拨款的转移支付制度。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均衡拨款应该包括两种形式:一是一般性均衡拨款,它的均衡范围主要是某些主要的经常性开支项目,用于保证某些地区现有公共服务水平能够达到最低标准;另一种是资本性均衡拨款,它的均衡范围主要是建设性支出,用于增加落后地区公共服务的设施,扩大落后地区的公共服务的范围,提高其公共服务的能力。均衡拨款之所以是“有限”的,是因为均衡拨款的范围只能包括那些最基本、最必要的公共服务项目,如义务教育等。专项拨款主要用于一些中央确定的、跨地区、有特殊目的的项目,它对均衡拨款起补充调整的作用。
步骤:必须采取渐进方式
中国实行转移支付制度必须采取“渐进”的步骤。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我国今年实行的分税制财政体制是渐进式的改革,还需要不断完善和推进,因此,建立转移支付制度,也必须采取“渐进”的方式。从近期看,中央与地方的转移支付只能在分税制的基本框架之内,对中央财政通过分税而新增收入,除部分由中央直接用于全国性的最急需的开支以外,逐步、渐进地解决某些地区的某些支出领域最低支出标准问题。从中期看,要有计划地组织地方税收能力评估试点,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数据库和设计分配模型。同时,结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事权调整,改进专项拨款制度,由主要办理地方事务逐步转变到办理中央委托业务或跨地区业务上来,使之更好地体现中央政府的政策意图和导向。不少与会专家还特别指出,在近期,地方对于转移支付的期望不能太高,尤其是要充分认识到,真正用因素法来实现社会服务水平均等化目标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支付:并非都是无偿
转移支付并非都是无偿的,在某些特定的建设性项目的转移支付方面,也可以是有偿的。有的与会专家和学者建议,应将财政信用的概念引入到转移支付制度中来。他们认为,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资金紧缺始终是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推行某些特定建设性项目有偿转移支付,一是可以动用回收——再投入的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供应紧张的矛盾;二是可以增强资金使用的责任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可以逐步改变上级财政一味对下级财政的“输血型”补助,把市场经济的借贷——偿还观念引入到处理上下级政府间财政关系中来。
加快法制建设是建立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的必要保证。据介绍,市场经济发达国家转移支付制度的一个共同特征是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从中国目前情况看,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明确的、规范的法律规定,带有某些随意性。因此,一些专家提出,为了逐步规范我国的转移支付制度,应当大力加强法律建设。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将我国政府间转移支付的模式、方法、数额确定、监督管理以及有关的核算标准等问题以立法的形式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以保障转移支付的公正、合理、合法。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复
关于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国务院最近批复了农业部、公安部、交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联合签署的《关于清理、取缔“三无”船舶的通告》。
通告说,近年来,在沿海一些地区,不法分子利用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船舶进行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地危害了海上治安,妨碍生产、运输的正常进行。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正常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决清理、取缔“三无”船舶。特通告如下:
一、凡未履行审批手续,非法建造、改装的船舶,由公安、渔政渔监和港监部门等港口、海上执法部门予以没收;对未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建造、改装船舶的造船厂,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船价两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未经核准登记注册,非法建造、改装船舶的厂、点,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予以取缔,并没收销货款和非法建造、改装的船舶。
二、港监和渔政渔监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对船舶进出港的签证管理。对停靠在港口的“三无”船舶,应禁止其离港,予以没收,并可对船主处以船价2倍以下的罚款。
三、渔政渔监和港监部门应加强对海上生产、航行、治安秩序的管理,海关、公安边防部门应结合海上缉私工作,取缔“三无”船舶,对海上航行、停泊的“三无”船舶,一经查获,一律没收,并可对船主处船价两倍以下的罚款。
四、对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公安边防、海关、港监和渔政渔监等部门没收的“三无”船舶,可就地拆解,拆解费用从船舶残料变价款中支付,余款按罚没款处理;也可经审批并办理必要的手续后,作为执法用船,但不得改做他用。凡拥有“三无”船舶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1994年11月30日前,到当地港监和渔政渔监部门登记,听候处理。逾期不登记的,查扣后从严处理。凡利用“三无”船舶进行非法活动者,必须在1994年11月30日前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否则,一经查获,依法从重惩处。
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2版(经济)

北京建成大型石材交易市场
本报讯由北京城建集团钢木制品公司兴办的北京市玉泉路石材交易市场近日开业。该市场占地一点五万平方米,拥有货场八千平方米。市场有铁路专用线,全国各地货物可直发市场卸车。(成绍前臧锦丽)

第2版(经济)

核电核岛主控仪表问世
本报讯由机械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和重庆市联合主持的“八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用于核电工程核岛系统的主控仪表,近日在重庆通过部级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李维平黄朝军)

第2版(经济)

我国开始启用新型空调列车
本报讯西安至北京35/36次列车近日启用25D型全列空调车。这种新型客车采用全列密封式空调系统,其设备性能比过去的25A型空调客车大大提高。(白建昌)

第2版(经济)

九五亚洲民俗周日程已定
本报讯由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的一九九五年亚洲民俗周定于明年九月在京举办,届时将有丰富多彩的民俗展示、表演、美食节以及以北京民风为主题的旅游活动。(于军)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农村民办教师老有所养
本报讯黑龙江省人民保险公司积极开办农村民办教师养老保险。目前全省已有三百所农村小学的千名农村民办教师投保了民办教师养老保险。(董雁彬)

第2版(经济)

北京将办日用品国际博览会
本报讯由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国际商报》等联合组织的第三届北京日用品国际博览会定于明年六月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展洽范围包括十八大类商品,集内外贸于一体。(王绿纹)

第2版(经济)

青岛低钼石墨粉获亚太会银奖
本报讯青岛黑鲤石墨工业公司生产的国产低钼石墨粉最近获“第五届亚洲太平洋地区经济博览会”银奖。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国外同类产品。(侯利)

第2版(经济)

麦芽糊精生产线在淄博投产
本报讯全国最大的麦芽糊精生产线于近日在中港合资企业山东淄博金兴低聚糖制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年产能力五千吨,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于传昌于俊华)

第2版(经济)

美迪洋十个月创汇一千三百万美元
本报讯江苏美迪洋集团公司产品扬威国际市场,截至十月底创产值两亿多元,出口创汇一千三百万美元。(王鹤鸣)

第2版(经济)

国家旅游局推荐桑达酒店电脑系统
本报讯国家旅游局日前在京举行桑达CHIS酒店电脑系统推荐介绍会。该系统由深圳桑达太平洋网络系统工程公司独立开发。(王松交)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说
各级政府要支持企业开拓创新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楚保平、本报记者王清宪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联合举办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李铁映建议企业家、理论家和政府有关部门联姻,共同研究、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既有理论问题,也有实践问题。在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明确之后,更重要的是实践问题。企业家是第一线的实践者,各级政府要转变职能,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家和广大职工不断开拓创新。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近百篇。这些论文就当前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难点、对策,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如何借鉴国外企业制度和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如何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企业家队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

第2版(经济)

文化兴商
新华社记者熊典达
坐落在南昌市闹市区胜利路口的金龙购物中心,从一楼至六楼营业大厅,全部安装了双向自动扶梯,还有中央空调和立体声广播系统等。室内纤尘不染,空间宽敞明亮。给人以高雅舒适感觉的,除现代化设施外,主要还是它的文化氛围。例如,柜台上的标牌他们就和别人不同,使用的是一种特殊的语言文字。一些开设了自选商场的店家往往会在标牌上写上“偷一罚十”,他们写的却是“请自重”。有的商店在高档时装边贴上这样的字条:“眼观手不动”,他们却写的是“请只留下您的目光”。金龙购物中心的副总经理涂毅说:“一种生意有多种做法,商场与文化结合,品位大不相同,曲径也能通幽”。
去年11月开张以来,金龙购物中心有计划地组织了系列文化营销活动。他们开展的“尤今金龙行”活动,邀请了新加坡著名女作家尤今到购物中心签名售书,半天售书千余册。他们组织的“新春文化礼品特别行动”,将打印有自己店名、店徽的儿童卡通手表、礼品袋等送给前来观光购物的每位顾客,给顾客以亲近感,也把企业形象烙入了顾客的心中,为期10天,创下1000万元销售纪录。
商品文化是商业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金龙购物中心十分重视商品文化。这里的上万种商品主要来自国内名牌厂家,以中档为主,高档为辅。“荟集中外精品,传播消费文化”是这家商场的经营方针。他们推出的系列中外高中档家用电器、男士用品、儿童用品等,有不少是独家仅有。这些第一次与南昌市民见面的商品,占金龙全部商品的1/3,成为金龙的支柱性商品。这就无形中传播了现代消费文化,起到了引导现代消费时尚的作用。在商业伦理文化上,金龙购物中心的负责人把顾客看成为“衣食父母”。他们说,“利润不是商业贪婪的表现,而是社会重视商业的信任票”。
金龙购物中心开张不到一年,在南昌商界和群众中知名度很高,人们称赞它是一条腾飞的“金龙”。今年1至8月,这家营业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商场经营额达到4100万元,上交国家税金总额100万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新郑卷烟厂依靠科技创高效
本报讯河南省新郑卷烟厂为什么能够在全省18家卷烟厂中独树一帜、税利水平遥遥领先,在全国140多家卷烟厂中也能颇有名气呢?该厂厂长郑建民的体会是:高效益来自名牌产品,名牌产品依靠科技进步。
跟其它烟厂相比,新郑厂技术改造起步早,并舍得在这方面花大本钱。早在80年代,该厂就开始对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或更新,他们利用工厂被国家列为重点技改企业的大好机会,进一步加快了企业技术进步步伐,先后投资2.6亿元,从美、英、德等国引进了配套成龙的现代化设备,技术装备。这些年来新郑卷烟厂围绕提高名牌产品质量下功夫,在质量管理方面,首先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实行质量否决权和质量传递卡制度,使产品质量处于可控状态;二是建立了全省烟草行业一流的检测中心,成品检验的职能由检测中心全权负责,增强检验人员的责任心,使监督检验工作更具有权威性。几年来,该厂先后有1450人取得了合格证书。选送科技人员到大学深造及出国考察学习的有100多人次。(王进发阎婕)

第2版(经济)

平邑电业局帮山区脱贫致富
本报讯山东平邑县电业局两年来,电力投资规模、基建规模和发展速度相当于前20年的总和,全县供电量已由1990年底不足1亿千瓦时增加到去年底的1.8亿千瓦时,有力地支援了本县支柱产业基地的开发和建设。
山区发展工业,电力要先行。县电业局除积极争取贷款外,同时动员本局职工大力开展各种经营,用经营收入投入于电网达标建设和改造。两年来,新建和改造变电站6座,前后共架设高低压线路2000多公里,安装变电器400多台。电力的飞速发展,使全县“三石一金”资源开发如虎添翼。如该县的黄金矿是1992年开始开发建设的,电业局只用3个月就完成了电力配套工程,使该矿当年就生产出黄金。(季学坤姜晓斌尹韵秋)

第2版(经济)

海伦推进农村规模养猪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省海伦市集农民手中的小钱为大资本,规模推进养猪业,半年时间,生猪存栏由25万头锐增至55万头,预计年末能达65万头,走出了一条农业地区快速发展畜牧业的便捷之路。
今年春天过后,市委受工商企业产权改造的启发,打起用股份起步、规模推进的办法一举甩掉畜牧业落后帽子的主意。首先,市、乡、村三级拓宽吸股范围,加大折股力度、放活投股形式,大小股都收,技术也可折股,仅仅两个月时间,全市吸收股金5773万元,其中1.1万户农户投股金4117万元,占总额71%。农民手中的小钱变成了发展农村经济主导产业的大资本。其次,海伦市强调了规模推进,不再搞分散经营。半年时间,建成养猪小区30个,百头猪场82个,养猪一条街117条。第三,重视能人管理和科学饲养。猪场负责人都是由股东大会投标竞选的。另外,仔猪全部引进优良瘦肉型猪种,消毒后方能进入标准的无毒饲养小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人命关天
皮子
又一个令人揪心的消息。
10月2日,广东从化天湖公园铁索桥突然断裂,200来人落入16米深的湖水中,38人遇难。
近些年来,公共场所发生的这类灾难一次次揪起人心——人命关天,无辜遇难的生命一次次发出呼唤——重视安全。
天湖公园事故原因尚无定论,但有消息说:“管理人员只顾收钱,并没采取适当措施控制桥上的人流,致使桥上人群拥挤,桥身铁链负担过重。桥身两边铁链扶手高不及1米,未到游人腰部,人群拥挤时,容易落水。”“湖区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除了用来载客的3艘游艇外,没有专门的救生艇,更无专门的救生人员,连救生圈等设备也寥寥无几”(见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社会周刊》)。
类似情况在一些风景区、公园、娱乐、购货等公共场所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游乐设施简单粗糙,缺少安全保护装置,缺少维护检查;有的地方没有紧急疏散通道,没有应付突发事故的措施;有的地方场地有限,却是狮子大开口,只要拿钱就尽管进来,人满为患。种种危险因素潜伏在欢歌笑语之中,危及着无忧无虑人们的生命。
人死不能复生。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确保人身安全,不仅是公共场所也是一切工商企业必须注意的头等大事。只顾赚钱,不管安全,已不是职业道德问题,而是犯罪,坚决不能允许。有关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安全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事故责任者。
产品设计、场所建设都要充分考虑保证安全,否则不能生产,不能营业。这方面有两件事值得一提:一是前几年去日本,见到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小酒馆,凡是公共场所都设有标志明显的安全门、安全通道,供紧急疏散之用。二是小女出生之时,买了一个出口转内销的童车。车上有两个明显的英文标签,分别表明车体设计符合美国儿童用品安全标准、所用材料符合美国防火材料安全标准。一个小小童车竟有这么多安全要求!举这两件事,但愿对人们有所启发。

第2版(经济)

安徽滁州市扬子集团十四年来从小到大,经营范围现涉及二十四个行业。图为该集团电冰箱总厂全景。 潘晓明摄

第2版(经济)

跨入全国小康县级市行列的江苏省泰州市对市场物价管理常抓不懈,确保了消费者利益。图为市委书记朱爱群在市场亲自检查公平秤是否公平。 丁秋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