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长城内外国旗飘扬大江南北载歌载舞
全国各族人民喜气洋洋欢度国庆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消息:在欢庆改革开放取得辉煌业绩热烈气氛中,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的盛大节日。在节日里,五星红旗高悬长城内外,爱国歌声响遍大江南北。全国各地一片欢腾,各族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以各种形式欢度这伟大的节日。
杨尚昆、姜春云、吴邦国、黄菊、谢非同志分别在济南、上海、广州与各界群众共度佳节。
百万盆凤仙花、鸡冠花、一串红等五彩花卉,把上海的公园、街头和马路装点得花团锦簇。市中心的人民公园更是歌声嘹亮,彩球飞扬,扶老携幼的市民笑逐颜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黄菊等1日上午与新老英模代表、各国朋友和各界人士一起游园,观看群众文艺演出。10艘披着节日盛装的彩船,载着上海市领导和各界人士在欢腾的黄浦江上首航,船上的人们一边饱览浦江两岸的无限风光,一边畅谈国家的美好前景。“破浪乘长风,江山万里红,开国四五载,海内乐融融。”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曾联松老人,通过寻呼机表达了他的心声。
渤海之滨的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分6路前往各大公园,与数十万市民共度佳节。高高的天塔下,水上公园鲜花盛开,一万多把大红伞装点在草坪、湖面和树丛之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这里举行的大型游园联欢会,以“大地走红”命名,预示着祖国建设的蓬勃发展。
9月30日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广州举行盛大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和广州地区党政军领导与各界人士一起同庆节日。
在山东,百万盆鲜花把历史名城济南装点成花的海洋。人们携幼扶老涌向大明湖公园、趵突泉公园。济南市第五届大型花展在秀丽的济南植物园正式开展。这次花展主题为“祖国万岁”。杨尚昆同志、姜春云同志与广大群众一起参加了游园。
10月1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青岛市委、市政府新启用的办公大楼前,只见这座号称青岛东部开发区一号工程的大楼,在初升的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楼门上方新挂的国徽耀眼夺目。不到7时30分,已有千余名学生、机关干部赶到这里,他们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升国旗仪式。8点整,升旗仪式开始,2000多名学生、机关干部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国歌声在这座有百年历史的岛城上空回荡。升旗仪式结束后,一位机关干部对记者说:“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好像我的思想在慢慢地升华。一瞬间的回顾,一瞬间的反思,使我觉得,作为一名公民,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祖国。”
连日来,重庆人沉浸在安乐、祥和的喜庆之中。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院校到工矿企业,1500万山城人民在爱国主义的氛围中以多姿多彩的形式庆祝建国45周年。29日晚举行的重庆国庆晚会上隆重推出的大型歌舞《走向未来》,全部由优秀群众歌舞编排而成。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在举办国庆华灯大汇展期间,也推出了由工人艺术团、老年合唱团等单位演出的“拥抱明天”大型文艺晚会。
以爱我中华,兴我八闽为主题的第二届福建艺术节9月30日晚在福州开幕,包括了22项文艺表演、艺术展览及大型群众游艺活动,许多节目洋溢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改革开放的讴歌,赞美家乡大好河山,展现故园风土人情。其中有表现八闽风情的大型舞蹈诗《悠悠闽水情》,塑造妈祖诗化形象的中型舞蹈诗《海灵》;有大型畲族组舞《蓝色家园》,反映福州船政文化的《潮涌马江》,以及交响乐、话剧、闽剧、美术书法摄影展等,使节日的福州文化生活呈现出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氛围。与舞台表演相呼应,各地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艺活动。
9月28日,广西平南县1000多户因遭特大洪涝灾害房屋倒塌无家可归的灾民,终于在国庆45周年到来的前两天,搬进了新房。今夏受灾后,县委、县政府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实行“上级支持一点,县里扶持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很短时间内便筹集到58593万元的建房资金和数万吨水泥、钢材。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将总面积达45300平方米的标准农村住房最先交给了这1000户特重灾民。这天是千户灾民集体乔迁新居、喜迎国庆的大喜日子。新居门口,家家户户都贴上了赞颂党和政府,赞颂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大红对联。人们敲锣打鼓,舞狮鸣炮,杀鸡宰猪,比以往过任何节日都热闹。
连日来,福建、黑龙江、浙江、海南等地各界群众围绕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这一主旋律,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型主题歌会、主题队会、升旗仪式、文艺演出等庆祝活动。
10月1日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各文艺团体在公园里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河北省9月30日下午在省体育馆举办了一台大型演唱会《祖国颂》。省、市领导首先走上台,同刚刚当选的18名“河北省创业英雄”及100多名机关干部一起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
昨天上午,在西安市兴庆宫公园,陕西省歌舞剧院、群众艺术馆等8个单位和团体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健美操、武术等文艺节目。来自全市各个小学的百余名少年儿童共同在一幅50米长卷上绘写了以热爱祖国、歌颂祖国为主题的书画。
在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坚持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也在用不同的形式,庆祝共和国的生日。在这天,还有许多职工坚守岗位,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向共和国45周年华诞献礼。在首钢总公司,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设备和建成的第三炼钢厂,“十·一”零点到8点头一个班生产了31炉钢,比计划多生产3炉。武汉长江公路桥的工人们,正为大桥的早日建成而加班加点。工人们说:“我们要用最佳业绩给祖国增添光彩。”
全国八大油田之一的吉林油田,9月30日晚,数万石油工人在新勘探开发的木南和大老爷府两个地区,掀起“迎国庆第一战役”,油田主要领导干部全部深入钻井采油一线指挥战役实施。
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五大自治区与云南、贵州、青海等省各民族群众怀着喜悦的心情欢庆建国45周年节日。在乌鲁木齐市的街道和主要建筑物上,国旗和彩旗迎风招展。各大商场商品琳琅满目,农贸市场肉、蛋、菜和水产品供应充足,到处人流熙熙攘攘,一派繁荣景象。在素有“凤凰城”之称的银川市,身着节日盛装的回汉群众在中山公园、西夏公园参加游园活动。
10月1日清晨,驻藏部队和大中小学校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拉萨。市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背起帐篷,提上酥油茶,扶老携幼,成群结队地涌向劳动人民文化宫、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太阳岛等公园,欢度节日。

第1版(要闻)

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爱我中华
本报记者郑德刚
10月1日清晨,坐落在北京亚运村附近的中华民族园内外,已是花的世界,歌的海洋。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幼,穿过由一片巨大的榕林模型搭成的大门,汇入了这座五彩缤纷的民族乐园。
大门外,由上百名少先队员组成的乐队奏起欢快、隆重的迎宾曲。通道两旁,几十名穿着长裙的傣族青年边歌边舞,迎接八方宾客。
8点30分,以盘龙瀑布为背景的南门广场上,由百余名北京民族职业高中女学生组成的表演队手舞花环,翩翩起舞,来自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苗族、彝族、佤族、傣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青年手拉手围成一个个圆圈,各自在本民族乐器的伴奏下,跳起庆贺丰收、歌咏爱情的舞蹈,气氛极为热烈。
在佤族青年的舞蹈圈里,一位头插羽翎的老人跳得格外起劲,几十台照相机围着他拍个不停。一位17岁的佤族小伙指着那位老人告诉我,那是他们的头人,今年已67岁,名叫隋嘎,原是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的县长、政协主席,现在是云南佤山民间艺术团的团长。老人告诉我,这些小伙子和姑娘大部分是第一次出远门,有的连汽车也没见过,乍到北京,都非常兴奋,“你看,他们跳得多起劲!”
在西藏景区,北京西藏中学的学生围成几个大圈舞兴正浓,不少游人纷纷加入其中,与这些活泼可爱的藏族少年同歌共舞。一群热情的藏族青年为游人捧上一杯杯浓浓的酥油茶,令人大饱口福。
满族的磋步秧歌、朝鲜族的乞粒舞、锡伯族的灯官和蒙古族的查玛等精彩表演,备受游人欢迎。民族园中的16个民族景点,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在玉雕粉琢般的曼飞龙塔前的广场上,数以百计的游人与56个民族的代表手挽着手,在时而激昂时而悠扬的乐曲伴奏下翩然起舞,把游园活动推向高潮。
冉冉升起的太阳,给欢乐的民族园披上了一层金色。高昂的《爱我中华》之歌,久久地回荡在蓝天白云之间:“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爱我中华……”

第1版(要闻)

来今雨轩新话
本报记者陈杰赵兴林
北京中山公园的古柏丛中,曾有一处文化人士和革命志士荟萃之地——来今雨轩,柳亚子的南社、文学研究会、青年周恩来、鲁迅、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都曾活动于此。国庆之日,北京与天津两地的大学老师、博士生、硕士生、中学生相聚来今雨轩旧址,举办别有意蕴的“跨世纪人才大联欢”。
唱啊,跳啊,年轻的学子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舞蹈。“来一个啊,来一个”,邀歌打擂的声浪此起彼伏。
联欢选用现场采访的形式,羡慕大学校园的中学生逮住了天津大学留美归来的教授胡小唐。胡小唐回国之后三年时间,白手起家创建了“光电测控技术研究所”并任所长,他主攻的纳米技术属国际上刚刚起步的新领域,国家教委选定他为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一位女学生问他:“现在许多人出国,甚至形成出国热,您为什么在美国攻读了博士后,又很快回国呢?”
胡小唐对同学们坦诚地说:“人各有志,我在国外学习,发现我们在某些学科领域明显落后,甚至是空白,我决心带着妻子女儿回国,就是为了早日填补这些空白。”他的话语不多,却得到全场大中学生热烈的掌声。成材是学子们最热心的话题,南开大学数学所的一位硕士生说:“身为学生,唯有把知识化作力量,才可能面对下个世纪的挑战。”
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金铭告诉大哥哥、大姐姐:“到2000年,我正在读大学,要像胡小唐教授一样,做对国家有贡献的科学家。”在场的北大、清华、南开的大学生们纷纷拿出纪念章送给小金铭,邀请她在新旧世纪之交的时候再会。

第1版(要闻)

第十二届亚运会在广岛开幕
比赛项目增至三十四项,四十二个代表团七千三百人参赛
本报广岛十月二日电记者缪鲁、江正茂报道:今天,再度欢聚一堂的亚洲体育健儿,四十三年间第十二次升起亚洲运动会会旗。
在此间广域公园体育场举行的第十二届亚运会开幕式历时近四个小时。在开幕式上,上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等将自一九九○年十月起一直保留在北京的亚运会会旗和火炬,交给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这标志着新的一轮亚运周期的开始。
由于亚洲体育运动在过去四年里的持续发展,第十二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由上届的二十七项增至三十四项,参赛者达到七千三百人,均创下了新的纪录,从而使亚运会成为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体坛盛会。
由于中亚五国的加入,在今天开幕式上列队入场的代表团多达四十二个。在男篮运动员刘玉栋高擎五星红旗引导下,中国体育代表团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在第七个入场,接受检阅,作为连续三届亚运会的成绩最佳者,他们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在未来的十五天里,他们决心以饱满的斗志、以良好的作风,和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者一起,再造辉煌,共同推动亚洲体育运动的更快发展。
在本届亚运组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的陪同下,法赫德登上设在运动员队列前的讲坛致开幕词说:“担负着未来亚洲重任的青年人,汇聚在国际和文化之城广岛,希望通过体育交流,达到进一步关心和平,增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日本明仁天皇宣布第十二届亚运会开幕之后,出生在东道主城市的田径选手内富恭则和女篮队员一乘秋举着火炬,分别从两个入口跑进体育场,并将取自北京的“亚洲之火”和在当地点燃的“和平之火”合而为一,点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
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名誉主席何振梁以及新当选的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徐寅生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在主席台和贵宾席就座。

第1版(要闻)

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
朱镕基离京赴马德里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朱镕基今日率团离京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年会。会后,朱镕基副总理应西班牙副首相塞拉、埃及副总理甘祖里和希腊政府的邀请,将于10月5日至19日对西班牙、埃及和希腊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随同朱镕基出访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财政部副部长刘绩斌、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等。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和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以及西班牙、埃及、希腊三国驻华使节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等。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得意之作
东周村农民住宅楼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表明,我国九亿农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0.7平方米,砖木房和楼房占到68%,部分富裕农民已向楼房庭院式发展,这与新中国建立初期大多数农民的草房、泥土房屋景况有天壤之别。从1982年到1990年,农民新建房屋中,85%以上是砖木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并有30%以上是楼房。
地处内陆的陕西三原县东周村,就是靠党的富民政策率先跨入小康的新农村。该村100多户人家,已实现一户一栋楼,人均住房面积达58平方米。周怀忠摄

第1版(要闻)

拉萨:一派现代气息
西藏和平解放前城区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的古城拉萨,现已发展为近50平方公里的新城,柏油马路宽敞笔直,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派现代气息的喜人景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图为拉萨城西一角。新华社记者朗杰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新兴行业知多少
本报记者施明慎
昨日梦幻今日成真
今年7月,一位小伙子拿着几张定期储蓄存单走进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大门,以此获得个人抵押贷款3万元。他说,要用这笔钱购置进口家用电脑和其他物品。据了解,北京中行于今年7月1日推出个人存单抵押贷款业务以来,已向个人发放贷款224笔,金额1700万元,其中80%以上用于装修房屋、购置高档耐用消费品等。
中秋佳节,几位朋友一起聚会。大家品尝着送货上门的月饼和烤鸭,谈笑风生。没聊多久,小李的汉显BP机首先滴滴作响:“遥祝节日快乐。”出差在外的妻子送来了温馨的祝福。一会儿,小王的BP机也叫了起来。“老苏,你的‘大哥大’带来了吗?借我用用。”小王急着要回电话。听着在座诸位腰间的BP机频繁工作,才从国外归来的林先生颇感惊讶:“咦,你们身上都有BP?”朋友全都大笑,“这有什么稀罕!出去几年,你变成‘老土’了!”
难怪林先生“土”。几年前,谁想得到只有在外国电影、电视剧中才看得到的BP机、“大哥大”、送餐服务、搬家公司、家庭护理、私人贷款等会在自己的生活中出现呢?如今,梦想成真。1993年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达8485亿元,比1978年的825亿元增长了9倍,证券投资、信息咨询、综合服务、旅游娱乐等新兴行业在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地涌现,铁路重载、双层客车、自动化分拣、程控电话、光纤通信、无线寻呼等新技术开始得到应用,不仅以独特的方式为社会创造和积累价值,而且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习俗和思想观念。
外国有的中国也有
进入80年代,人们谈及第三产业,指的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饮食服务业,还包括新兴第三产业如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综合服务、房地产及物业、广告、旅游业等。短短几年,这些行业迅速崛起,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经济素质和效益,加快国民经济现代化进程方面显示了强大推动力。
1993年我国金融保险业的增加值为1862.4亿元,仅次于交通通信业,超过商业流通业跃居第三产业的第二把“交椅”。截至1993年底,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余额达32956亿元。各家银行广泛开展信贷、结算、现金收支、外汇结售等服务,及时灵敏地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动态,并按照国家宏观决策,通过货币吞吐、银根松紧、贷与不贷、贷多贷少及利率高低,对社会再生产进行调控,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股票、债券、大额存单等金融产品的出现,打破了国家银行单一的信用形式,不仅为企业开辟了多种融资的渠道,而且使广大居民的闲置资金有了投资保值的新去处。前几年,股票交易仅限于沪深两地。现在各地的居民均可通过卫星传输在本地“炒股”。粗略统计,全国各类证券投资者约达3000万人。电话银行、信用卡、自动取款机等银行业务创新,使全国数千万人享受到了“电子货币”的便利。在一次出差途中,记者遇到去广东进货的服装个体户赵某。他身上除了零用的几百元钱外,还带着牡丹卡、长城卡。赵某说,原来外出采购揣着几十万元,一怕挨抢,二怕失窃,整日提心吊胆。现在有这几张卡就够了,到时候用多少取多少。真应了广告上的那句话:“一卡在手,走遍神州”。
享有社会经济“稳定器”的保险事业以每年业务量平均增长50%的速度飞快发展,保险品种不断推陈出新。小至水产养殖,大到卫星发射,从婴儿呱呱坠地到老来安享晚年,均可投身保险“卫护”之下。(⑴⑶)新婚夫妇走进商店,售货员向他们推荐:“买‘中意’电视机吧,这是保了险的。若有质量问题,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沈阳一位小学生患白血病到北京求医。当他的父母为筹措医疗费而焦急万分的时候,保险公司闻讯送来了万元巨款。原来这个孩子在学校参加了少年儿童住院医疗保险,保险公司按规定支付了大部分医药费。北京顺义县一家工厂遭受暴雨袭击,机器设备被泡在水中。一星期之后保险公司送来105万元赔款,厂长笑逐颜开:恢复生产有救了!目前,各类保险的覆盖面遍及全国,仅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担的社会风险就达73156亿元,为近61万户企业、约2亿人解除了生产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许多企业存在产值增加,库存积压的问题。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不了解社会需要什么?用户在哪里?市场行情怎样?于是,各种面向市场的有偿信息咨询机构应运而生,1993年已达3.3万个。万方数据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较早开展联机和检索服务的信息咨询企业。中国化学工程重型机械化制造厂专门生产仓储货架,市场面较窄。他们找到万方数据公司,从中发现,北京地区高档商用展示架是市场空白点。抓住了这条信息,仅仅几个月就给企业带来了50万元的效益。
面对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运用广告开拓和占领市场,广告投入大幅增加。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广告经营单位3.1万家,广告营业额为134亿元,比上年增长98%。
在商品经济大潮和住房制度改革的洗礼中,人们渐渐习惯与福利住房告别。储蓄购房、抵押贷款购房的推出,为无房户带来了希望;小区建设、商品房开发受到各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过去一向被视为畏途而不敢涉足的房地产业脱颖而出。1993年全国房地产增加值为433.2亿元,比上年增加20.2%。
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家务劳动日渐社会化。搬家公司、送餐服务、电话购物、家教服务、跑腿公司等服务中心纷纷问世。居民购物、送礼、搬家、请保姆、辅导孩子学习等均可由人代办。过去人们搬家,既要设法找车,又得求人助力,最后还得请客吃饭,送礼还情,费心费力又费时。现在打一个电话,搬家公司就派人上门了。谈起这些,不少人深有感触地说,国外有的服务,现在中国也有了。
加快发展刻不容缓
改革开放15年来的实践证明,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经济的重要标志。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既是我国实现经济腾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战略选择,又是改革步步深入,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必然结果。近年我国第三产业虽然有了长足进步,但从总体上看,仍显得滞后。199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7%,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比重为31%的水平。目前,我国直接为生产、生活服务的交通通信、城市公用事业等基础产业部门发展仍很落后,全国电话普及率仅2.2%。各种生产服务体系不健全。承担资产评估、财务盈亏审计等工作,在世界上被称为“经济警察”的注册会计师,在我国仅有1.5万人;在国外整年为化解纠纷而奔波忙碌的律师,在我国的人数不过5万。而一些有识之士认为,中国起码需要30万会计师,30万律师。此外,信息咨询、广告、旅游、综合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金融保险业运行机制也有待改善……这些问题亟需我国在今后一段时期下大气力解决,以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开创更加有利条件和环境。
现代化需要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必须奋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