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当好经济赛场裁判员
——第三次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艾丰
提起法院,谁都熟悉。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法院有什么新的职能?处于怎样的地位?我国许多人还比较陌生,就是法院的工作人员,也在探索。
这是一个已经报道过的案件:上海有一家四川人开的“天府之国”火锅城,聘来四川师傅掌勺,生意越做越红火。另有一家红磨坊俱乐部,打出广告说,二楼设有火锅厅,特聘“天府之国”的四川师傅,发给顾客的餐巾上印有“天府之国”火锅城的标记,门口欢迎顾客的小姐也穿着类似“天府之国”的衣服……于是两家企业之间发生了纠纷。一家说我是搞活经营,一家说这是侵我商号。谁来裁定其中的是非曲直?最后由当地法院依法判定:红磨坊的做法属于不正当竞争,败诉。
这个案例,甚至引起了日本NHK的兴趣,并进行了报道。因为它反映了我国经济生活法制化的重要变化。
历史发展推举出来的角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注目的成果。党的十四大又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新的形势对法院工作提出了什么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法院的同志们在思考。
市场经济在一定的意义上说就是法制经济。各个市场主体进行经济活动的突出特征就是竞争,竞争要有序、有规则,规则要以法律或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才有它的权威性。因此,要加速经济立法,要加强经济司法。这就像一场体育比赛,必须制定比赛的规则,同时也必须有足够素质的裁判员来执行这些规则。司法机关,就是这样历史地被“推举”到经济赛场上的裁判员地位。
我国的各级人民法院,迅速进入了这个角色,把经济审判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来加以完成。
1984年,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明确地提出了法院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1991年,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审判工作的地位、任务、作用和方法。
今年10月21日至25日召开的是第三次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重点研究的是如何进一步坚持严肃执法,改进审判工作、提高人员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运动员都希望有高明的、公正的裁判员。所以,这样的会议,除司法界外,必然要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经济界的关注。
新体制下的不可替代的角色
我国南方某大城市发生了这样一件诉案:该市政府支持主管部门对一违章建筑的合资企业进行了处罚,该企业不服,到当地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裁定,政府的处罚决定主体部分是对的,但部分处罚内容适用法规不当,应予撤销。
北京也有这样一件诉案:一消费者起诉日本的一家名牌公司的电视机质量不合格。法院经审理后裁定:该名牌产品关机后亮点时间在质量合格的范围之内,不属于劣质问题,起诉者败诉。
四川省发生了一起借养海狸鼠骗钱的事件,上当的农民找到政府,最后还是通过法院得到了公正的解决。
这类案件的正确处理,不仅在国内外造成了良好影响,而且显示了法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确实,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许多的经济纠纷是靠政府的行政命令来解决的。但在市场经济已经相当发展的今天,就不同了。改革开放之后,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外资外商的进入,就是国有企业,也逐步实现了政企分开,再用简单的行政命令处理经济主体之间的经济纠纷,就难以操作了。而法院的裁决具有法律的强制力。于是法院就成了不可替代的裁判角色。
从1991年到1994年8月,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经济案件263.2万件,涉及的争议金额1787.6亿元。可以说这个工作量是相当大的。
从这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唐德华的讲话中,从会议提供的各种案例材料中,记者看到,各级法院的经济审判工作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至少可以概括为这样几条:一、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调节经济关系。三、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四、支持国家的宏观调控。五、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也就是说,在保障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司法部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经济审判庭副庭长奚晓明和上海高级法院副院长李国光等同志时,都谈到,与过去相比,人们在遇到经济纠纷时越来越多地想到依靠法律,找法院解决,这无疑是我国经济生活中一个新的趋势。
继续提高当好重要角色
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同志在会上用“多、新、难、大”四字来概括当前经济案件的特点。所谓“多”,就是经济案件大量增多。近三年法院受理案件以平均每年增长25.6%的幅度上升。所谓“新”,就是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它们大都涉及一些新的经济范畴和科学技术知识,如期货、股票、知识产权等等。所谓“难”,就是经济纠纷的内容越来越复杂,有些目前还没有法律规定或规定不完善,以致审理难,执行也难。所谓“大”,就是案件牵扯面大,社会影响大,争议金额也大。
参加会议的同志分析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往来必然要增多,纠纷也就会增多。二、经济体制处于转轨时期,各种遗留的问题,也往往造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三、法制建设要有一个过程。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之间,必然会发生衔接上的矛盾。四、法律意识的建立要有一个过程。法律意识淡薄下形成的事件,到法律意识增强后,就要诉诸法庭,形成诉讼。五、政府职能的转换,原来相当一部分由政府处置的纠纷,转归为法院审理了。
法院的同志们意识到,正是这样的新的形势,加重了法院的任务,也提高了对经济审判工作的要求。记者在旁听会议过程中,感到法院的同志不仅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而且为更好地完成“经济赛场裁判员”的任务,已经摸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他们明确,要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在审理经济案件时,要注意抓企业机制的转换,要注意抓市场秩序的建立,要注意配合经济工作的重点,要注意形成改革开放的良好法制环境。
针对“多、新、难、大”的情况,会上逐渐清晰了这样的思路:
要以“快”对“多”。办案既要认真,又要提高效率。还要适当增加经济审判的力量。
要以“高”对“新”。要提高法院审理人员的素质和办案水平。对新型案件要加强研究、总结和交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审判方式的改革。
要以“准”对“难”。“难”既表现为案情本身的复杂,有时更表现为外界的干扰太大。要做到断案准确,判案公正,就必须排除各种干扰,特别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
要以“严”对“大”。严格按照民法程序办案,严格对执法统一的监督指导,严格要求自身,文明执法。这样的裁决,常常可以起到典型示范的作用,审理一个案,教育一大片。
会议上许多同志也谈到当前经济审判工作中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执行难”:案子判了,但是,败诉的一方往往以各种借口,不执行或不按时执行判决。一些同志谈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强和改进法院自身的工作之外,还应该完善相应的立法,如规定如果不执行经济案件的判决,要视情给责任者本身以相应的处罚,使解决“执行难”有更有力的法律武器。
相信“经济赛场裁判员”的作用一定会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公正廉洁、执法如山、秉公办案的良好形象,一定会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来。

第2版(经济)

货真价实 赢得市场
崇文门菜市场销售冠同行
 潘岗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北京崇文门菜市场在盈利连续两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的基础上,去年又以年销售1.06亿元的成绩在北京市同行业中率先突破亿元大关。今年前9个月,该店的销售额、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8%和38%。崇文门菜市场是靠什么赢得市场的?菜市场的职工风趣地说:我们这儿卖的都是“进口货”,货真价实,服务周到,顾客就喜欢来这儿买。
为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肉”、“放心菜”、“放心糕点”,该场在加强内部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先后与80多个生产直接入口商品的厂家签订了抵制假冒商品责任书,与厂家联手共同承担保证商品质量的责任,保证了顾客的利益。为了做到价格合理,该场对经营的41类商品规定了内部差价率,还将100多种商品强行降低零售价,主动为稳定市场物价做贡献。该场开展的“无投诉商品部”、“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度”等活动,为确保计量准确,采取的控水、去冰、去包装袋分量,主动为顾客复秤等措施,尤其受到顾客欢迎。
他们还设立了“消费者之友投诉台”。细心的顾客还发现,在卖鱼、禽、菜的柜台前,每月还出示个菜谱,教你做个“老菜新吃”,有时还现场制作,请顾客免费品尝。
在日前消费者投票选举的第四届北京市商业优质服务十佳单位中,崇文门菜市场作为唯一一家副食商场入选,最近又被北京市推荐为“全国执行物价计量政策法规最佳单位”的候选单位。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还要讲货真价实
三番
货真价实,商家之基本准则。国有商业几十年都是这样做的。为何现在又提起这个老话题?因为这些年来,有些国有商店在多渠道竞争中,这一准则淡漠了。
商业放开,竞争激烈,给国有商业以巨大冲击。国有商业振奋起来,在搞活自身之时,借鉴一些多渠道灵活的经营方式是必要的,但有些国有商店却把少数不法商贩坑蒙拐骗的一套“学”了过来。以租赁柜台为名销售假货者有之,以少斤短两在秤杆上捣鬼者有之,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搞还本销售者亦有之。尽管搞这些名堂的只是少数,但也使消费者利益受损,国有商店声誉受到影响。
人常说,国有商店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个“优势”最突出的是几十年来在消费者中建立起来的商誉,自应十分珍惜。如果为赚钱不惜以丧失商誉为代价,那么,商家牟取暴利之时,也可能就是滑坡之日。

第2版(经济)

涉外商战领风骚
——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十年小记
本报记者龚雯
早就知道国内有家名为“环球”的律师事务所,近日,来自中国贸促会的一则新闻愈加引起记者的采访兴趣:一些外国银团在与中方借贷企业订合同签协议时,指定要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否则不予放款。
小小“环球”,声誉竟如此了得?!
作为首批涉外律师事务所之一,“环球”最引以自豪的是开创了我国专事涉外商业法律服务的先河。10年的栉风沐雨,已使她在国内外同行和金融、商贸界中名闻遐迩。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庄惠辰介绍,“环球”并非“白手起家”,创业之初,当时任贸促会法律部长的任建新同志便亲自精心擘划,帮助他们打下一个功力颇厚的班底,在有关人才、经验方面作了较充分的积蓄。这个独特优势,令“环球”人受惠至今。
法律无情,商战无情。在“环球”,严谨求实被奉为“所规”、“门风”。他们恪守“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无论老将抑或新兵,不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决不轻易拍胸脯;对当事人所托案件,力求掌握对其有利面和不利面,并敢于向委托者坦言“NO”;一旦官司输局已定,他们从不胡搅蛮缠,而是及时总结教训,用“环球”人的话说即是:“不能输了‘人’(人格)!”
比如在引进外资过程中,许多项目的签约成交,须涉及一系列法律问题,那么,有关合同、协议条款安排是否符合或不违反中国法律法规?是否不损害中国的社会公共利益?是否按中国法律为有效和有约束力?只有双方当事人的一纸确认书是不行的,还必须由中国律师仔细审查后拿出一切“OK”的法律意见书。就借贷而言,如果国外贷款银行的权利得不到足够法律保障,不管哪方面出了毛病都将导致风险或损失。对此,“环球”虽非官方机构,但却责任重大。尽管他们十分希望促使中外方成交,然而为了对法律和委托人负责,为了遵循“游戏规则”,必要时“环球”人会向国内借贷方坚决地说“不”字,不怕为此招致暂时的不满。
路遥知马力,凭借这种办事作风,“环球”终于赢得了广泛信赖和良好口碑,并得以参与做成一个个重大项目:大亚湾核电站30多亿美元和广深高速公路8亿美元贷款、平朔煤矿建设贷款、中国民航30余架客机的融资租赁引进,以及数目可观的合资饭店、制造工业项目贷款等,无不凝聚着“环球”律师的心血。弹指10年,恰逢中国对外开放迅速发展,其间,该所共受理了大大小小1000余件业务,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有些已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近几年,国际商事、海事纠纷的诉讼和仲裁日益频仍,“环球”代理了一些堪称新中国“第一例”的案件,成绩骄人。像我国的公司企业在国外仲裁机构被诉,而由我们自己的律师代理应诉并出现在国外仲裁庭上,“环球”可谓率先垂范,目前在大陆也是仅此一家。1992年山东一家企业被美国某公司在瑞典仲裁院起诉,索赔200余万美元,由“环球”代理应诉。在与美国律师的较量中,该所律师不仅表现出非凡的法律、外语才华,而且显示了过人的胆略。仲裁结果,我方取得胜诉,美方索赔非但被驳回,还倒赔中方一笔费用。在著名的“热带王后”案中,“环球”代理马来西亚和印度四家公司在广东省高级法院起诉,向中国某公司索还因海运欺诈丢失的“热带王后”号整船货物。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坚持依法行事。此案经过两审,由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判令中方公司非法占用货物者赔偿190万美元货值和利息,并得到圆满执行,有力地驳斥了所谓中国法院和中国律师不可能真正维护外国人合法权益的谬论,维护了中国法律的尊严。
采访中,庄惠辰主任一再感慨:“一个国家唯有法制健全,才能保持优良的投资环境。”应该承认,“环球”是一家效益颇佳的律师行,但其效益来自苦心实干,而非盲目拜金,在他们看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始终是一致的。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30多名律师虽然收入相对较高,纳起税来却分文不少,其法律意识由此可见一斑。在10年的奋斗中,“环球”人自创了一句意味深长的“名言”:“世界上没有‘名’律师,只有‘实’律师。”

第2版(经济)

三八妇乐集团跨入大型企业行列
本报讯陕西咸阳三八妇乐集团在保健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独辟蹊径,善于经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大型保健品生产企业,其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打入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际市场。
三八妇乐是由年仅27岁的袁晓锋发明成功的。近几年来,我国保健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给众多的保健品生产企业造成巨大压力。袁晓锋冷静地分析、研究了全国保健品的种类、功效等,并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他发现,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妇女妇科发病率高达67.5%,一些偏远农村的妇科发病率竟达到80%以上。而这个领域的保健品却很少有人去研究,几乎是空白。袁晓锋认准了这个巨大的市场,经过上百次试验,最终研制成功了新型妇女专用保健品——三八妇乐,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杨军)

第2版(经济)

凯迪自行车公司获国际标准认证
本报讯国际标准化组织权威认证机构——挪威船级社最近向广州凯迪自行车有限公司颁发了ISO9001标准国际认证书。这是我国自行车行业首家企业获得此种国际认证。该公司以生产出口高中档山地车为主。(张雨霏)

第2版(经济)

第一百万台小天鹅洗衣机面世
本报讯十月二十一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小天鹅八型电脑全自动洗衣机第一百万台洗衣机诞生的庆典活动。中国轻工总会会长于珍、无锡市人民政府分别发来了贺电,高度赞扬小天鹅员工团结拚搏夺硕果,为轻工行业作出了榜样。(丰元)

第2版(经济)

钢质热精锻新工艺研制成功
本报讯江苏省扬州市汽摩特种精锻厂开发钢质热精锻工艺成功,并批量生产摩托车齿轮、拨叉及其他小型钢质异形零件,其产品已通过省级鉴定,精度、强度等质量指标均超过国际标准。(晓淼)

第2版(经济)

北京鸿运花园小区奠基
本报讯北京一轻总公司和鸿运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举行了北京鸿运花园小区奠基仪式,这是北京市一轻综合配套改革的又一进展。(刘桂莲)

第2版(经济)

西柳服装城招商区动工
本报讯由永刚集团公司与台湾贯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佳木斯(台湾)永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二点四亿元人民币开发建设全国五大服装批发市场之一的辽宁海城西柳服装城招商区最近动工,总建筑面积达六点二万平方米。(庆宇)

第2版(经济)

徐州经贸洽谈会成果多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日前举办一九九四年彭城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八十多名外商参加了洽谈会,共签约外资项目二百多项,投资总额十多亿美元。利用外资项目档次高,投资额在二百万美元以上的有十一项。(福源)

第2版(经济)

长白景仙灵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兴海制药厂与吉林省体科所开发研制的长白景仙灵口服液日前通过省级鉴定并获得国家专利,现已投入批量生产。这种口服液对中老年人肾功能疾病、久病体虚、冠心病等有一定治疗作用。(秋实)

第2版(经济)

焦作农行为发展区域经济加“油”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农行因地制宜找准优势,集中资金增加投入,有力地支持了本地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近些年来,焦作市的区域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如济源市的山区开发、羊毛衫市场,沁阳市的玻璃钢企业群体、长城皮业集团,温县的吨粮田、塑料凉鞋,修武县的旅游业等均初具规模。今年初,焦作市农行在对全市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信贷措施,根据各地优势,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孟县桑坡村皮革皮毛生产企业,年吞吐原皮8600多万张,年产值3亿元,其产品远销国外。今年7月份,该村与澳大利亚签订合同进口2000万张生皮,急需贷款800万元,焦作农行及时进行考察,给予支持,使桑坡村很快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皮毛加工基地。(玉新陈洪飞跃)

第2版(经济)

池州农行为主渠道收棉“开绿灯”
本报讯安徽省池州地区农行大力筹集资金,支持主渠道收购棉花,到目前已投放收购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收购新棉6万多担。秩序井然,进度稳中加快。
池州地区是安徽产棉大区之一,今年虽遭受特大旱灾,但通过抗旱保苗仍取得较好收成。由于棉花价格提高幅度较大,需投放收购资金1亿多元。为确保收购资金供应,地区农行及各县市支行成立旺季棉花收购资金调度领导小组,实施企业按月报送贷款计划,下级按旬报告收购进度、专户资金逢五调剂平衡,新棉开秤后不久,下拨专项资金2200万元,实际投放1500万元。该行严把投贷的方向性。对无经营棉花收购许可证者、计划任务未完成而议价收购者、跨地区收购以及抬价等一律不贷。(王新民蒋斌)

第2版(经济)

我国快餐业发展迅猛
中式快餐被列入科技攻关项目
本报讯据国内贸易部透露,国家已正式将发展现代中式快餐列入“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通过科技先导的作用,使中式快餐尽快走上工厂化标准生产、连锁式集约经营、科学化先进管理的正规化轨道。
我国快餐业近年来发展异常迅猛,据初步统计,全国快餐业去年营业额达240亿元,专业快餐公司1470多家。快餐市场丰富多采,传统小吃快餐方兴未艾,境外快餐企业陆续进入大陆市场,现代中式快餐也纷纷登场亮相,初步形成了海内外、高中低、传统与现实并存,互相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但在中国快餐市场的发展中,中式快餐的发展相对滞后,主要原因是我国快餐生产手段落后,多数停留在小规模手工操作上,分散经营,品种开发不够,管理与服务水平不高,生产能力有限,技术与设备不够先进。(阎宇)

第2版(经济)

深圳人保为大亚湾核电站提供40亿美元保险
本报讯引人注目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目前已步入投产运行期,深圳人民保险公司为其提供了总额为40亿美元的保险保障,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保险项目。
大亚湾核电站于1986年开始兴建。为减少投资者的后顾之忧,深圳市人民保险公司及时提供了保险配套服务,先后开办了建筑安装工程一切保险、核策划者责任保险、核物质损失保险等10多个保险业务,并与世界上著名的再保险公司如英国核集团公司、法国赫德福公司等四家公司实行分保,大大提高了核电站的风险保障能力。(金龙张军)

第2版(经济)

燕化乙烯改扩建工程提供四条经验
邹家华要求各行各业认真借鉴和推广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浦泉、本报记者陈树荣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庆祝北京燕山石化公司乙烯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大会上强调,全国各行各业都应该借鉴燕化乙烯改扩建的成功经验,尤其是石化工业战线更应该认真总结和推广。
燕化3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是“八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大型引进石化装置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的首次尝试。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8亿元人民币,其中外汇1.46亿美元。改扩建内容包括30万吨乙烯改造为45万吨、聚丙烯从11.5万吨改造为15.5万吨和新建一套14万吨高密度聚乙烯等三套主要装置及配套工程。这一工程于1992年1月动工,仅用28个月就建成投产,并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邹家华说,燕化乙烯改扩建的成功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了宝贵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多快好省发展我国石油化工工业的新路子。他代表国务院和李鹏总理对燕化乙烯改扩建工程的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
邹家华说,燕化乙烯改扩建成功的经验,一是坚持老企业技术改造,二是坚持走国产化道路,三是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四是充分发扬敢于拚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提出,明年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集中力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燕化公司在技术改造上已经先走了一步,希望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也能先走一步,为石化企业和其他企业继续提供有益的经验。

第2版(经济)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生产的空心门、铅笔板、卫生筷等系列产品畅销东南亚市场。图为市委书记李洪超(右)在元宝镇木材综合加工厂了解新产品开发的情况。
何书岭 赵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