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合作
山人
保护知识产权(即专利权、版权和商标权)是目前世界经济贸易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它通过保护权利所有人的正当权益来维护正常的经济贸易秩序并鼓励发明创造,所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保护又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知识产权保护的完备程度就不可能完全一样。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某些发达国家却把知识产权问题当作一种贸易武器,用以对付发展中国家。这显然是不公正的。首先,这种做法缺乏历史感。因为发达国家经过早期一二百年的发展,其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直到19世纪末才先后建立起来,如1883年有关专利的《巴黎公约》和1886年有关版权的《伯尔尼公约》。而且,直到1967年建立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的保护才真正具有了国际性意义。可见,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其次,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历史很短,经济管理落后,经济立法不完备,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还比较低。发达国家应当承认这种现状。尤其应当看到的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对外贸易,对保护知识产权采取了十分积极的态度。许多国家先后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的国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的速度,要比当年某些发达国家的速度快得多。所以,发达国家应当历史地看待这个问题,不应当对发展中国家有过分的要求,更不应当以此为由去限制它们的发展。
话又说回来,当今世界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同样存在。据国际商会的一份报告,全球假货年贸易额达千亿美元,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正是发达国家的不法制造商所为。所以,发达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工业发展和法制建设都未能解决的问题,却要求发展中国家在短时间内就解决,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保护知识产权确实是一个重要问题,可又是个复杂问题。要逐步解决它,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发展中国家要积极而认真地创造条件,尽快地向国际惯例靠拢;发达国家则要充分理解发展中国家的现实情况,采取向前看的态度,而不能一味苛求。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首脑会议支持莫大选
莫选民开始投票莫抵运抵制大选
本报哈拉雷10月26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南部非洲11国领导人昨日在这里举行首脑会议,着重讨论了莫桑比克大选、安哥拉和平进程及莱索托恢复宪制取得进展等问题。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强调,首脑们将尊重莫桑比克人民在大选中作出的选择,呼吁莫桑比克各方必须接受大选的结果。
首脑们还表示:与会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在公正、自由大选中产生的政府,巩固莫桑比克的和平和民主秩序以促进莫桑比克的稳定和繁荣。
公报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要防止和谴责外来的干涉,反对外部强加的任何政治制度,否则将危及莫桑比克的和平进程。
公报还对安哥拉政府和反对派安盟最近在民族和解进程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表示欢迎,呼吁双方要履行即将签署的新的和平协议。
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安哥拉、津巴布韦、马拉维、南非、纳米比亚、莱索托、斯威士兰等1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后3国领导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首脑会议。
本报哈拉雷10月27日电 记者申明河报道:尽管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抵运)在最后一分钟宣布抵制大选,莫桑比克首次多党大选今天正式开始。
今天是大选的第一天,选民们在早晨7时前就从四面八方来到投票站排队投票。莫桑比克总统、执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希萨诺一早就投了票。总理马顺戈清晨来到投票站,他对抵运采取的行动感到十分遗憾。

第6版(国际)

加利祝贺约以签订和约
欧盟称和约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联合国10月2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发表声明,祝贺侯赛因国王和拉宾总理签订约以和平条约。他希望这个历史事件能使以色列—巴勒斯坦原则声明得到贯彻,使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关系得到改善,使以色列与叙利亚的谈判获得进展,从而使中东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 (记者毛雪良)欧洲联盟26日晚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说,约以和平条约的签署“是实现中东公正和持久和平道路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声明说,欧洲联盟确信,该条约将对中东地区政治和经济的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以色列和约旦之间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将会迅速发展。

第6版(国际)

朝外交部驳斥日通产相谬论
本报平壤10月27日电记者周必忠、张友新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表示,日本想把过去的罪行合理化,朝鲜人民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据报道,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示的。他说,日本通产相24日胡说日本当年发动的战争是否是侵略值得怀疑。日本阁僚的这种胡说,不是第一次,不能看成是某一个人的见解。
这位发言人说,某些时候对过去表示道歉,某些时候又加以推翻,这是日本的特有手法。他说,这证明,日本还不愿放弃“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
这位发言人说,日本应该明白,清算过去的罪行才是明智的作法。

第6版(国际)

联大要求美解除对古封锁
本报联合国10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大全体会议今天以101票赞成,2票反对,48票弃权的压倒多数再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尽快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
对今年的决议投赞成票的包括不少西方国家,如法国、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等,总数从去年的88票增加到101票,反对票则从4票减少到只有2票(美国、以色列)。这表明美国对古巴实行无理的经济封锁越来越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
古巴代表在会上指责美国的经济封锁,使古巴在1993年的经济损失达9.7亿美元。他表示,古巴愿意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与美国的分歧。但他认为,只有美国放弃对古巴敌视的政策,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一向主张,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权利应受到尊重。我们反对使用经济封锁或其他强权手段干涉别国内政。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乌俄条约缘何难产
三大障碍:克里米亚归属 黑海舰队分制 前苏国外财产和债务
本报记者慈汝岭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总统10月21日在莫斯科会晤期间,将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签署时间推迟到11月底以前。叶利钦表示,只有在俄乌之间争论的主要问题得到解决后,他才赴乌签约。
乌俄条约的起草工作已历时3年。乌克兰新总统库奇马上任后,把同俄罗斯关系正常化作为乌对外政策的“头号优先方面”,条约的准备工作加快了进程,双方虽就大部分条款达成协议,但最终文本迄今未能商定。
乌俄条约签署时间之所以一推再推,原因是双方在解决一系列悬而未决问题上存在分歧。
首先是克里米亚问题。在原苏联时期,克里米亚半岛最初属俄罗斯联邦管辖,1954年划归乌克兰共和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上届议会两次通过决议,认为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的决定不具法律效力。在克里米亚,一些政治势力主张克里米亚独立和“回归”俄罗斯。乌克兰方面的立场是,克里米亚是乌克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将坚决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因此,条约中有关领土和边界的条款,成为一个敏感问题。据报道,俄方提出的措词是“尊重两国边界”,乌方坚持写入“边界不可侵犯”的原则。乌方一些政治力量则声明,如条约不能对乌领土完整作出明确保证,他们将反对缔结这一条约。
其次是黑海舰队问题。双方已就此基本达成原则协议,目前分歧在于陆地设施和基地设立问题。乌方表示,在确保乌克兰主权前提下,同意俄方租用舰队在克里米亚的现有基地,租期为25年。但俄方坚持租期为99年。同时,俄方提出,塞瓦斯托波尔市只能作为俄舰队一方的基地,乌海军基地应迁出该市。乌方则坚持塞市基地和设施双方共同使用。此外,俄乌内部对舰队分割尚存不同意见,一是认为黑海舰队全部属俄,不应瓜分;一是认为舰队应为双方所有,成为共同管理的联合舰队。这也将对谈判过程产生影响。
再就是原苏联的国外遗产和债务问题。对于原苏联的国外资产和外债,各方估算不一。俄方统计,资产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债务为740亿美元和479亿外汇卢布。按独联体内达成的协议,乌克兰的份额占16.37%。对于资产和债务分割问题,俄方提出“零点方案”,即俄方全部继承苏联的国外资产,全部承担苏联的外债。但此方案未被乌克兰接受。不久前,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基辅表示,俄可以同意分割遗产,条件是乌应偿还自己那份债务。这样乌每年需偿还7亿—8亿美元债务。看来,谈判中双方还会有一番讨价还价。
此外,俄方还提出在条约中写入“双重国籍”问题,即居住在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人有权拥有乌俄两国国籍。乌方对此表示反对。
以上问题对乌俄两国关系具有重要影响,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条约即使签署,也很可能没有多大意义。
(本报基辅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迈向和平的转折点
温宪
莫桑比克在经历了近20年的战乱之后,10月27日和28日举行历史上第一次总统和议会的民主大选。这很有可能成为莫桑比克迈向和平与发展的转折点。
1975年6月,莫桑比克通过武装斗争终获独立。但独立后不久,莫桑比克政府与反政府的“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简称抵运)发生了内战。人民渴望和平与建设的良好愿望在有着外部势力插手的兵荒马乱中长期不得实现。内战使得这个约1600万人口的国家付出了沉重代价:100万人丧生、400万人背井离乡、150万难民寄篱在周边6国,在约8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竟埋设着200多万颗地雷,曾以世界第一大腰果生产和出口国而享誉的“腰果王国”如今已陷入全部停产,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曾降至70美元,因而被列为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抵运作为主要的反对党,力争在国家政权中占有一席之地。莫桑比克政府与抵运开始进行政治对话。经过时断时续的艰苦谈判,双方于1992年10月4日签订了和平协议。
根据和平协议,莫桑比克大选本应在1993年10月举行,联合国也为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施“联合国在莫行动”计划。但联合国驻莫代表曾不得不宣布将大选推迟一年,其主要原因是防止莫桑比克重蹈安哥拉因一方拒不接受大选结果而内战再起的覆辙。
安哥拉的重要教训之一便是未能在大选前彻底解散双方武装,从而为烽烟再燃留下了隐患。武装力量从来都被内战双方视为政治谈判中最重要的筹码。也恰恰在解散各自武装这一关键问题上,莫桑比克和平进程格外步履踉跄。双方原有军队在联合国监督下集结、遣散、收缴武器和组建新军工作虽一再推迟,但集结和遣散工作终于被宣布“基本结束”,在联合国的参与下,由各方人士组成的莫桑比克停火委员会正为清扫大选前的各种障碍加紧工作。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21日发表声明指出,莫桑比克已具备进行选举的必要条件,可以在本国和国际社会的有效监督下按期进行选举。目前包括执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抵运在内的14个政党以及包括现总统希萨诺和抵运领导人德拉卡马在内的12名总统候选人已经结束了历时一个月的竞选活动,正在静候全国639万选民的政治选择。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都对莫桑比克大选给予了极大关注。2500名国际观察员已抵达莫桑比克监督大选。
莫桑比克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都希望此次大选能够顺利举行,从而实现民族和解并最终结束战乱,使莫桑比克走向和平与发展。当然,国际社会对大选结果能否为参选各派所接受也将予以关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古美移民问题谈判结束
古巴和美国就移民问题在哈瓦那举行的第二轮会谈26日晚结束。双方承认在执行纽约协议过程中所取得的进展,并且对目前被收容在关塔那摩和巴拿马一些美军基地中的古巴偷渡者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近2万名海地难民回国
据报道,目前已有近2万名滞留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海地难民返回家园。还有6428名海地难民留在关塔那摩军事基地。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黎真主党游击队向以发射火箭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26日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了多枚火箭。报道说,以色列加利利地区的迈图拉镇和以色列在黎南部的“安全区”分别受到火箭的袭击。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日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日本将从11月8日开始在太平洋举行9天联合军事演习。据报道,日本将派出大约1.4万名官兵、20艘舰只和近150架飞机参加这次代号为“’95利锋”的演习。

第6版(国际)

俄农业和粮食部长易人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签署命令,解除赫雷斯通农业和粮食部部长的职务。与此同时,叶利钦总统发布命令,任命国家杜马农业委员会主席纳扎尔丘克为农业和粮食部部长。(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柬国王呼吁民族和解
据新华社金边10月27日电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10月25日发表告柬埔寨同胞书,呼吁柬埔寨实现和平与民族和解。
柬埔寨国家电台广播了西哈努克这份在北京发表的告同胞书。西哈努克说:“只有实现和平,才能解决所有问题,柬埔寨才能享有真正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社会才能进步,人民才有欢乐。”
西哈努克说,他因重病远离全国同胞而常常伤感。他表示,他要永远与同胞在一起,直到生命结束。西哈努克是在他72岁寿辰(10月31日)即将到来之际发表这份告同胞书的。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与阿萨德会谈
叙愿与以建立和平关系换取以撤军
本报大马士革10月27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下午在约以边界地区出席了约旦和以色列《和平条约》签字仪式后,于今天上午飞抵他此次中东之行的第3站大马士革。这是自1974年美前总统尼克松访叙后美国总统对叙的首次访问。
克林顿总统抵达这里后,立即前往“人民宫”与阿萨德总统就如何打破叙以和谈僵局,推动叙以和谈进程等问题举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两国总统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双方一致同意为推动叙以和谈进程而共同努力。
阿萨德总统表示,从“全面撤军换取全面和平”的原则出发,叙利亚准备响应和平的“客观需要”,与以色列建立全面的和平关系,以换取以色列从戈兰高地全面撤至1967年6月4日的边界和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克林顿总统强调说,他对大马士革的访问已取得了“一些进展”,并预计随后对以色列的访问也将取得进展。
克林顿总统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飞往以色列,向以色列领导人通报他与阿萨德总统的会谈情况,并探讨推动叙以和谈的途径。后对以色列的访问也将取得进展。
克林顿总统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飞往以色列,向以色列领导人通报他与阿萨德总统的会谈情况,并探讨推动叙以和谈的途径。

第6版(国际)

10月26日,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走上街头,庆祝约以签署和约。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