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
(1994年10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1994年10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5年6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4年10月27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母亲和婴儿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国家发展母婴保健事业,提供必要条件和物质帮助,使母亲和婴儿获得医疗保健服务。
国家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母婴保健事业给予扶持。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母婴保健工作。
母婴保健事业应当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第四条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全国母婴保健工作,根据不同地区情况提出分级分类指导原则,并对全国母婴保健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母婴保健工作。
第五条 国家鼓励、支持母婴保健领域的教育和科学研究,推广先进、实用的母婴保健技术,普及母婴保健科学知识。
第六条 对在母婴保健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在母婴保健科学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果的组织和个人,应当给予奖励。
第二章 婚前保健
第七条 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公民提供婚前保健服务。
婚前保健服务包括下列内容:
(一)婚前卫生指导:关于性卫生知识、生育知识和遗传病知识的教育;
(二)婚前卫生咨询:对有关婚配、生育保健等问题提供医学意见;
(三)婚前医学检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
第八条 婚前医学检查包括对下列疾病的检查:
(一)严重遗传性疾病;
(二)指定传染病;
(三)有关精神病。
经婚前医学检查,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
第九条 经婚前医学检查,对患指定传染病在传染期内或者有关精神病在发病期内的,医师应当提出医学意见;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暂缓结婚。
第十条 经婚前医学检查,对诊断患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医师应当向男女双方说明情况,提出医学意见;经男女双方同意,采取长效避孕措施或者施行结扎手术后不生育的,可以结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禁止结婚的除外。
第十一条 接受婚前医学检查的人员对检查结果持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医学技术鉴定,取得医学鉴定证明。
第十二条 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
第十三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婚前医学检查制度实施办法。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婚前医学检查应当规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对边远贫困地区或者交费确有困难的人员应当给予减免。
第三章 孕产期保健
第十四条 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育龄妇女和孕产妇提供孕产期保健服务。
孕产期保健服务包括下列内容:
(一)母婴保健指导:对孕育健康后代以及严重遗传性疾病和碘缺乏病等地方病的发病原因、治疗和预防方法提供医学意见;
(二)孕妇、产妇保健:为孕妇、产妇提供卫生、营养、心理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以及产前定期检查等医疗保健服务;
(三)胎儿保健:为胎儿生长发育进行监护,提供咨询和医学指导;
(四)新生儿保健:为新生儿生长发育、哺乳和护理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第十五条 对患严重疾病或者接触致畸物质,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可能严重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予以医学指导。
第十六条 医师发现或者怀疑患严重遗传性疾病的育龄夫妻,应当提出医学意见。育龄夫妻应当根据医师的医学意见采取相应的措施。
第十七条 经产前检查,医师发现或者怀疑胎儿异常的,应当对孕妇进行产前诊断。
第十八条 经产前诊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医师应当向夫妻双方说明情况,并提出终止妊娠的医学意见:
(一)胎儿患严重遗传性疾病的;
(二)胎儿有严重缺陷的;
(三)因患严重疾病,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
第十九条 依照本法规定施行终止妊娠或者结扎手术,应当经本人同意,并签署意见。本人无行为能力的,应当经其监护人同意,并签署意见。
依照本法规定施行终止妊娠或者结扎手术的,接受免费服务。
第二十条 生育过严重缺陷患儿的妇女再次妊娠前,夫妻双方应当到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医学检查。
第二十一条 医师和助产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提高助产技术和服务质量,预防和减少产伤。
第二十二条 不能住院分娩的孕妇应当由经过培训合格的接生人员实行消毒接生。
第二十三条 医疗保健机构和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出具统一制发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有产妇和婴儿死亡以及新生儿出生缺陷情况的,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第二十四条 医疗保健机构为产妇提供科学育儿、合理营养和母乳喂养的指导。
医疗保健机构对婴儿进行体格检查和预防接种,逐步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婴儿多发病和常见病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
第四章 技术鉴定
第二十五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设立医学技术鉴定组织,负责对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和产前诊断结果有异议的进行医学技术鉴定。
第二十六条 从事医学技术鉴定的人员,必须具有临床经验和医学遗传学知识,并具有主治医师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
医学技术鉴定组织的组成人员,由卫生行政部门提名,同级人民政府聘任。
第二十七条 医学技术鉴定实行回避制度。凡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鉴定的人员,应当回避。
第五章 行政管理
第二十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母婴保健工作,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积极防治由环境因素所致严重危害母亲和婴儿健康的地方性高发性疾病,促进母婴保健事业的发展。
第二十九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母婴保健工作。
第三十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母婴保健监测和技术指导。
第三十一条 医疗保健机构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负责其职责范围内的母婴保健工作,建立医疗保健工作规范,提高医学技术水平,采取各种措施方便人民群众,做好母婴保健服务工作。
第三十二条 医疗保健机构依照本法规定开展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以及施行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的,必须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和技术标准,并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
严禁采用技术手段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但医学上确有需要的除外。
第三十三条 从事本法规定的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的人员,必须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考核,并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
从事本法规定的婚前医学检查、施行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的人员以及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必须经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考核,并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
第三十四条 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人员应当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为当事人保守秘密。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五条 未取得国家颁发的有关合格证书的,有下列行为之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予以制止,并可以根据情节给予警告或者处以罚款:
(一)从事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或者医学技术鉴定的;
(二)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的;
(三)出具本法规定的有关医学证明的。
上款第(三)项出具的有关医学证明无效。
第三十六条 未取得国家颁发的有关合格证书,施行终止妊娠手术或者采取其他方法终止妊娠,致人死亡、残疾、丧失或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百三十五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七条 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人员违反本法规定,出具有关虚假医学证明或者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由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情节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执业资格。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八条 本法下列用语的含义:
指定传染病,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严重遗传性疾病,是指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者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后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遗传性疾病。
有关精神病,是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产前诊断,是指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诊断。
第三十九条 本法自1995年6月1日起施行。
附:刑法有关条款
第一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第一百三十五条 过失伤害他人致人重伤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各类经济组织的出现和农村城市化转变新形势
深圳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路
本报讯深圳市委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在各类经济组织和农村中全方位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从而保证和促进了特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深圳市目前共有各类企业4.4万多家,企业中党员有5万多人,约占全市党员总数的60%。“三资”企业在深圳经济中占有相当比例,如何加强“三资”企业的党建工作,这一直是深圳市委十分重视的问题。市委明确要求,“三资”企业党组织建立要力争与企业开办同步进行。深圳市委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深圳市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深圳市外商独资企业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对“三资”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能和任务,党组织的设置,我方管理人员选派配备,党组织工作方法、活动方式等予以规范。明确规定:企业党组织要在中方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主要任务是促进提高经济效益,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搞好统战工作,协调中外双方合作共事,保证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有关政策法令。目前已有上千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来深圳。在有党员的近1600家“三资”企业中,已建立基层党组织900多个,党小组200个,近500家企业的零星党员也都实行了归口或挂靠管理。
目前,全市371家股份制企业中,已有327家建立了党组织,占88.1%,其中43家上市公司,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市委还通过制订正确的方针、政策,推荐企业领导人员和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等措施,体现党对股份制企业的领导。
在对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党组织加强管理的同时,深圳市还在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经济中,加强党的建设。目前,已在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私营企业中成立了一批基层党组织。
深圳市农村正处在城市化的激烈变革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这是深圳市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为此,今年4月以来,深圳市举办了46期村干部培训班,轮训骨干1643人;整顿了一批后进村领导班子;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00多名,确定入党对象137名,其中已发展新党员20名。(王茂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李家村巨变“秘诀”——
要想经济兴 必须党风正
本报讯闻名齐鲁大地的省级“村镇建设明星村”淄博市周村区贾黄乡李家村,昔日是有名的“极贫村”。去年,却成了该市“小康先进村”,人均收入达1700元,282户中已有180户住上了二层楼的别墅式新房。不久前,宋平同志来此考察后感慨地说:“如果全国的党员党支部都像你们这样,经济发展就能很快上去。”
对“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八个字,李家村的党员们身体力行。1991年冬天,为解决长期困扰该村的“农田灌溉难”和“群众吃水难”问题,村党支部决定兴建“东水西调工程”。全村48名党员顶着凛冽寒风奋战30天,完成6000多立方土的挖掘搬运任务,没有一个人要分文报酬。村民们感动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工程提前20天竣工。村党支部成员担任着村里6家村办企业的负责人,但他们总是只拿企业干部的平均数。多年来,支部成员没吃过村民一次宴请,没收过村民一份礼。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都是一根标杆。李家村的党员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事,每个人都有一段佳话。党支部书记张作祥克己奉公,母亲每年生日,为避免村民送礼,他总是提前把老人送到妹妹家。(宋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察叔叔”
本报记者吴兢
面前这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小平头,红扑扑的脸蛋,身着新衣新裤新鞋。他仰着头朝他的“警察叔叔”笑着,亲亲热热地叫了一声“爹”。
这个小男孩自称“老二”。10月25日凌晨2时,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治安队干部夜巡,发现他蜷缩在西直门立交桥下,便将他送到了附近的西郊商场派出所。值班民警桑庆生热情地接待了这个“不速之客”,让他度过一个温馨的夜晚。
据小男孩讲,他是河北沙城人,在北京与母亲走失;他的父亲叫“严贵金”(音),是“弄酒”的;父母都叫他“老二”。别的一概不知。
西郊商场派出所的民警立刻根据“老二”说出的一丁点儿线索,积极为他寻找父母。
“老二”从来到西郊商场派出所的那天起,就成了派出所干警的儿子。他穿着暖和干净漂亮的新衣,看着和蔼可亲的“警察叔叔”,拘谨的目光变得柔和了。
民警陈彤将“老二”带回家中,和妻子、母亲一起精心照料他。因此,他是“老二”最喜欢的“爹”。
虽说北京的“警察叔叔”给了“老二”一个温暖的家,但毕竟是暂时的。“老二”说他很想家,想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
西郊商场派出所所长王文芳表示,一定尽力查找“老二”的父母,帮他找到自己的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岛官兵的情怀
本报记者郅振璞
一九九二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厦门时,为海防某团鼓浪屿八连题词“弘扬雷锋精神,建设保卫特区”。今天,从金门湾内到九龙江口,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正蔚然成风。
前不久,记者走访厦门周围鼓浪屿、何厝、大嶝、小嶝、角屿、青屿、浯屿等七个岛村,不禁为这壮美的海湾而骄傲,为这碧波托出的海上文明而放歌……
记者又一次踏进“鼓浪屿好八连”幽美的营区小院。连指导员黄华松中尉,一口气讲起八连这一年十五人次见义勇为的情景。
去年九月十日深夜,马宗合、范献国、蔡亦强等战士,主动跑到医院为被劫受伤的珠宝店职员李溪珍献血,救活了七十一岁的老奶奶;
十月十七日中午,从北京来鼓浪屿游览因涨潮落水的母女俩,被战士孙六宝找来快艇救出,驾驶员索走二百元,而战士连名字也不留……
和八连隔墙的海军鼓浪屿疗养院,暗暗在共建精神文明的轨道上赛跑。从一九八六年起,他们与岛上“长寿园”开展共建活动。八十多岁的黄佩芬久病卧床,背、臀部疮溃露骨,是老军医刘志生、护士韩庆、张海燕登门治疗护理三年多,直到老人临终。
和小金门一衣带水的何厝村,在五十年代,因涌现“英雄小八路”、“前沿十姐妹”而名闻全国。
为了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老将军叶飞一九九○年重回故地为“英雄小八路”题词,全市青少年捐款四万元在何厝小学矗起白玉石雕;某部一连校外辅导员还和师生重修了展览室,当年的战斗锦旗、实物、赠品和新图片,熏陶着新一代的心灵。当年“小八路”之一何佳汝,风风雨雨三十年忠于教育事业。她深情地说:“这些年海峡两岸往来多了,我教育学生和台胞子女和睦相处,举办‘欢迎你,台湾亲人’主题队会,‘爱祖国,盼统一’等一系列活动。”
厦门东北海域的同安县大嶝镇,其大嶝、小嶝、角屿,在弹火纷飞年代被誉为“英雄三岛”。当记者来到驻“英雄三岛”某部时,三十七岁的团长洪卫平介绍说:“过去,大嶝登陆艇常因退潮无法出海,使小嶝、角屿两岛官兵生活无靠。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厦门特贸等十多家企业投资二十五万元建造一艘‘团结号’送水船,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海防某营驻守在零点九六平方公里的浯屿上,这几年村里百分之八十的渔家盖了楼房,官兵们仍住在一排排平房里。村里卫生、水井消毒、清淤疏沟等活儿,基本上由部队包了。
在仅零点零六平方公里的青屿岛,四连官兵日日夜夜为海峡两岸的海上唯一通道护航,心中总有一种神圣感。由于岛小,海拔五十多米的篮球场上,战士们稍用劲球就掉海。他们爱岛如家,在土缝里种枇杷、龙眼、桔子、芒果树和三角梅花;在石缝里造田,在房顶上堆土种菜,连队荣誉室里那载誉“全国绿化突击队”、“海天砥柱”“海上红旗”的十九面锦旗、三十六面奖牌,正是他们“弘扬雷锋精神,誓做海上钢钉”的誓言的写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百万民兵为繁荣边疆做贡献
本报讯从林海雪原到戈壁沙漠,内蒙古百万民兵为保持边疆政治稳定,繁荣边疆经济,增强民族团结,巩固边防,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高度赞扬。
1992年以来,他们出动民兵预备役连队3200个56万人次,参加了集通铁路、锡赛公路、黄河灌溉配套工程等“八五”重点建设项目。
在维护边疆治安中,军警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民兵们积极参加护边、护厂、护矿、护电、护路等活动,坚持义务昼夜巡逻执勤。近年来,民兵们抓获不法分子32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淮庆立张文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法院系统重视经济审判
本报讯石家庄市两级法院把审判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审判上,全市法院均成立了经济纠纷调解中心。中院还从各庭、室、处挑选富有经济审判经验的干警充实到经济审判队伍,成立了经济纠纷巡回法庭。目前,全市法院已有500余名审判骨干活跃在法律服务的主战场。
据统计,全市法院已派出专业合议庭300多个,为企业清贷收欠7亿多元,为金融部门收回贷款5亿多元,救活了120家中小型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杨东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国防教育走上法制化轨道
本报讯甘肃省依照《国防教育暂行条例》,规范教育内容及教育运行机制,使全民国防教育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1991年3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颁布了《甘肃全民国防教育暂行条例》,三年来,省国防教育委员会举办了五期国防教育培训班;培训地、州、县委宣传部长,人武部部长,政委等国防教育骨干500多人;在《甘肃日报》举办了国防教育征文;组织了有全省百万群众参加的国防知识大奖赛等活动;今年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评选十个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十名先进个人的“双十佳”评选活动,推动了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马朋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空某空防处积极支援经济建设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冀安、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济南空军某空防处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中屡建功勋。10年来,这支只有500人的部队修建机场8座、国道2条等几十项国家重点工程,被誉为“援建铁军”,荣立集体三等功。
这支部队成立于1954年,常年担负着国防施工任务。1988年以来,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先后完成400多项工程,合格率达100%。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石电厂重视班组建设
本报讯被工人们誉称为“零号首长”的班组长,如今登上了湖北省黄石电厂现代化管理的舞台,有效地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
“厂长搭台,班长唱戏”是黄石电厂抓班组建设的一条成功之路。1990年,该厂为强化班组建设,成立了班组长理事会,由厂长任名誉会长,党委书记任顾问,工会主席任会长,下辖宣传教育、劳动竞赛、技术协作3个专门小组,实行行政主管和理事会自主管理的“双轨制”模式,使职工参政议政能力和主人翁地位得到提高。
黄石电厂抓班组建设,极大地调动了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人主人翁责任感。在该厂《职工技术改进提合理化建议》台帐上,近3年来共记录了3800多条合理化建议,其中班组建议占95%,为厂里创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目前,全厂103个班组中,优秀班组达51个,其中有24个班组荣获华中电力局、湖北省电力局和黄石市总工会授予的先进班组称号,汽机运行三班还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张严夏华明江曼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论党的民主集中制》出版
本报讯《论党的民主集中制》一书近日出版发行。该书对民主集中制从理论到实践,从经验到教训,从历史到现实作了多角度、多侧面的论述和探讨。薄一波同志为该书题写书名,广电部部长孙家正作序。(尹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表彰财务先进
本报讯199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行政会计表彰会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20个先进集体和5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归口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69个部门参加了这次评选活动。(李仲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守在青海高原的兰州军区某仓库政委张礼,曾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被驻地两个村聘为名誉村长。图为他对孩子们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索戈 晓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