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滹沱河畔一面旗
——记河北省柳辛庄村党委带领群众致富
本报记者陈国琦何伟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富甲一方的“石家庄第一村”——滹沱河畔的柳辛庄。透过别墅式的住宅小区、流光溢彩的办公大楼和村民的笑容,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业绩:去年实现社会总收入4.08亿元,集体固定资产1.2亿元,人均集体分配2518元,并拥有36家企业。
然而,历史上柳辛庄出名却是因为穷。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经济状况仍在郊县各村位列倒数第二。
沧桑巨变靠什么?靠区位优势?靠高效农业?靠乡镇企业?都不错。但关键的一条是靠一个强党委、硬支部。群众说得好,靠的是为党旗增辉的共产党员。
围绕经济抓党建,共产党人有能力在市场经济中取胜。干部说,致
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柳辛庄的农民负担重不重?带着这个令许多农村干部头痛的问题,我们访问了一户三口之家。夫妻俩均在村办企业工作,孩子读书,全家年收入1.5万元,已跨入小康。男主人回答,除了50%的医疗费自己掏以外,村里没有摊派过半分钱,柳辛庄有1300多户,家家如此。
莫非没有负担?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村干部说,去年各种税收、费用达300多万元,平均每户至少支出3000元。不过钱全部由集体代缴。难怪村民说:我们村,不知道什么叫农民负担。集体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这一切实在难以想象。壮大集体经济,已是柳辛庄党委和群众钢打铁铸的信念。
从农民到工人,从握锄把到企业家,经历的是一个痛苦的嬗变。回顾柳辛庄的创业史,曾有过三次大的考验。
1978年,柳辛庄上千双燃烧着希望的眼睛,投向了新一届党支部,然而,他们继承的却是这样一份“家产”:历经十年浩劫,集体经济已奄奄一息:村里80%的农户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集体帐本上趴着1.7万元外债。更大的危机是,党的威信下降,“党员不党员,只差五分钱”。
路该往哪走?时年33岁的新支书殷丙戌和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联系以往离开经济抓党建的沉痛教训,发动全体党员反复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认准了兴办企业是出路。
上企业,钱从哪里来?村支书自任队长,组织能工巧匠进城搞建筑、外出打工,将挣来的3000元办起村里第一家企业塑料编织厂,这是日后壮大的集体经济的第一块基石。
1983年,农村实行“大包干”,不少群众嚷嚷八仙过海,各奔前程。党支部一班人却保持清醒头脑,没有这样办,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建起了木器厂、鞋厂、铝制品厂、自动化电气厂,“雪球”越滚越大。1984年,荣昌实业总公司挂牌成立。
新房住上了,吃得也不比城里人差,是“求稳守业”还是“担险求进”,柳辛庄人面临第三次抉择。1992年,村里拟投资2700万元建大型企业钢管厂,村里有的党员也提出异议:搞大工业,谁懂啊?“日子已经不错了,何必瞎折腾”。党总支组织老党员去发达地区换“脑筋”,开眼界。苏南乡镇企业的勃勃生机是最生动的教材。回村后,老党员主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使钢管厂如期上马。如今钢管厂已成为荣昌公司的支柱企业,去年产值过亿元。
村级经济每壮大一次,都伴随着党员干部观念的更新、素质的提高。村里有一个淀粉厂,一次往河南发了两车皮淀粉,竟没让对方签个收条。另有一个业务员盲目进货,一笔货款就损失3.7万元。村支部把学习经营管理当作党课的重要内容、干部考核的一项硬指标。目前,9名党委成员,1人获高级经济师职称,6人获助理经济师职称,31名农民取得大专文凭,从不懂市场经济变成熟谙“水性”的行家里手。
今天的柳辛庄人的胆识和气魄令人刮目。去年以来,他们相继与香港、美国、台湾客商合资兴办4家企业,引进外资180万美元,还走出国门办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150万美元建了一个塑料分厂。
集体经济壮大,使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沐浴到社会主义的恩泽。残疾人高风朝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媳妇患羊痫风,生活十分艰难,一次家中失火,他几近绝望。这时集体送来了救助款,他不仅重建了家园,还在村办企业找到了工作,一年收入4000多元。柳辛庄办了一家残疾人企业,专门解决30多个困难户的出路。干部说,在致富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将党建寓于精神文明活动之中,两个文明同步走。群众说:跟着共
产党走,有奔头
在柳辛庄和村党委成员座谈,他们想的是,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如何培养党员、干部、职工、村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
到企业采访,领导者们考虑的是,在生产优质产品的同时,把职工队伍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劳动者。
与老年人聊天,他们琢磨的是多为集体办点事;同年轻人谈心,他们的心思集中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建功立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增长才干……
柳辛庄将党建寓于精神文明活动之中,生动而富有特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洪亮的入党宣誓声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礼堂旧址传出,声震西柏坡岭。这是柳辛庄村党委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行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新党员入党仪式。
平山县西柏坡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柳辛庄主动和西柏坡“攀亲”,每年“七一”前都组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到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新党员王颖激动地说,在西柏坡宣誓入党,就像对着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宣誓一样,感到任重而道远。
理论研讨会,更是别出心裁。党委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商品经济的重要术语、概念,列成一个个题目,组织抢答比赛,或联系实际写出答案。每次研讨会,都在全村激起学习理论的热潮。柳辛庄还通过评选文明家庭等活动,使讲精神文明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活动。
柳辛庄村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目标、领导责任、创建措施等登在报上,写在墙上,使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村里成立了以殷丙戌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别与党委委员、村委委员和计划生育、红白理事会、治安、教育等方面的组织签订责任状。这样,每个干部肩上压着两个指标:经济建设指标和精神文明建设指标,二者一样硬,同样重。
柳辛庄人有这样一个共识:培养人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是重点投资的“特区”。
几年来,柳辛庄村连续投资150多万元,加强村办学校建设,先后建起三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出村的普及教育。同时,强化激励机制,对学习好的学生及教育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村里每年要拿出几十万元,选送村民到高等院校定向培养,同时积极引进人才。
为陶冶村民情操,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准,柳辛庄村建成了北方最大的以葡萄园艺为内容,集游乐、观赏、生产为一体的“葡香公园”,建立了石家庄市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职工电声乐队和腰鼓队,每年都举办农民运动会。村里投资30万元建立了卫生院、村民医疗费报销50%。对男60岁、女55岁以上村民实行养老退休制……
一位白发老人面对8栋高标准的农民宿舍楼,喃喃自语:社会主义这条路,有奔头。
柳辛庄无处不变,唯有共产党员一心为公的本色没有变。村民说,
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班长,比什么都强
群雁高飞头雁领。现任党委成员,大都源于1978年那一任老班底,其间几次换届,除年老的退下去外,其他人都是连选连任。稳定、团结的班子,有效地避免了短期行为,为柳辛庄的腾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17年间,有的村支书换了10多任,而殷丙戌一干就是17年。从支部、到总支、到党委,柳辛庄党组织不断壮大,但党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唱一台戏的风气没有变。村干部之间从来不争“你说了算,我说了算”,不分“那是你的事,那是我的事”,团结就有凝聚力,就有战斗力。
在“大家”与“小家”、个人与集体的天平上,“殷丙戌们”总是加重“大家”的砝码。村干部大都是能人,干个体,不多说,一年个人兜里装上几十万元不成问题,还可以有自己的轿车、洋房。可村干部“钟情”集体的富裕,安心地拿固定的工资,许多人称赞:“真不容易”。
柳辛庄脱颖而出,村干部并不以功臣自居,反而“约法三章”:不准到村民家中吃喝,不准收受贿赂,不准贪占集体便宜。为便于村民监督,村里开辟了“明白栏”。对村民关心的有关财务收支、招工、计划生育指标、宅基地发放等热点问题,全部张榜公布。工资分配上,村干部主动少拿镇政府规定数额的30%。“干部们办事公道、公开,俺们还能有啥意见。”群众说。
群众说,柳辛庄的企业摊摊强、厂厂硬,全仗党员的模范作用。全村36家企业,95%的法人代表是党员,85%的党员活跃在企业第一线。就连退休的老党员也组成议事会,参政议政,发挥余热,形成党委、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生动活泼局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几十年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柳辛庄的干部和群众达成这样的共识。农村奔小康,经济是关键,党建是根本。几年来,柳辛庄连续被评为省、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9月,柳辛庄成立了河北省第一个村级党委,最近又被命名为“奔小康先进村”,并涌现出一大批市、区、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幕
乔石主持会议 通过母婴保健法广告法等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有关议案后,于今天上午在京闭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
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母婴保健法和广告法均以124票获得通过。母婴保健法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广告法将于明年2月1日起施行。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作业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公约〉的决定》,通过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关于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的免职名单。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又一记警钟
本报评论员
为了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保证国家的税制改革顺利进行,江苏、浙江、天津、湖北等省市的审判机关依法判决了五起非法印刷、倒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大案。其中胡明、王震、陈二头、崔文瑞、邓革、李胜利六名案犯被处以极刑。(消息详见第四版)
这是对发票犯罪活动的又一记警钟。读者可能还记得,此前三个多月,哈尔滨市审判机关依法严惩了邓玉财、于敏、隋国华、王嘉棋四名盗窃并倒卖大量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分子,其中邓、于、隋三犯被处以极刑。这一次严惩的犯罪分子,除了有倒卖发票的,还有非法印刷、虚开发票的。这就进一步提醒我们,发票作为商品交易中的一种重要商事凭证,作为财务收支会计核算的法定凭证和税款计征与稽核的重要依据,是何等的重要。特别是在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作为直接抵扣税款凭据的情况下,此类犯罪活动日趋猖獗。这种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直接危害国家的税制改革,必须严厉打击。
今年,我国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等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均已出台。而建立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体制,是税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为了保证这一重要改革举措的顺利实施,必须把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好,使用好。对普通发票和其他重要票证,也都要管理好,使用好。伪造、倒卖、盗窃、非法印刷、虚开发票,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充分认识到它的严重危害性,决不能有半点含糊。
这几起案件还提醒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总是要千方百计进行破坏,特别是在重大改革措施出台时,他们更是利令智昏,想趁机捞一把,铤而走险。因此,对犯罪活动必须严厉打击,决不能姑息。伟大的改革事业不容破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容侵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规范经济。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加强法制,越要有立法规范的市场体系作保证。我们奉劝进行类似犯罪活动的人,要从这记警钟中猛醒,停止这种害国害民终究也要害自己的犯罪活动。否则,下场将同以上案犯是一样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外资工作领导小组
李岚清任组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为加强对外商投资工作的领导,积极有效地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国务院最近决定成立全国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外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国家计委、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财政部、劳动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局、国家土地局、海关总署、国务院法制局、国务院特区办、国家外汇局。全国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外经贸部。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日本通产大臣言论
歪曲侵略历史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指出,歪曲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是不得人心的。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日前在国会就过去那段历史问题的答辩中承认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华发动侵略战争并对朝鲜半岛进行过殖民统治,但否认对美、英等国的战争具有侵略性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陈健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对那段历史的性质,国际社会早有定论,对此加以歪曲是不得人心的。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一贯认为,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日本增进同亚洲各国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组派工作组赴各地
推动指导财税物价大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财政部大检查办公室提供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1994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通知》和全国大检查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迅速安排部署,大检查工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深入进行。目前,自查工作已基本结束,重点检查将陆续展开。
为把这项工作搞得更加扎实有效,国务院组派了7个大检查工作组,由部长级干部带队,近日即将分赴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河南、四川、湖南、北京、山东、福建、浙江、陕西、湖北、广东等14个省市,指导、帮助、推动搞好今年的大检查工作。这次国务院组派的工作组,成员共35人,平均每组5人,大部分都是有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其中司局级以上干部22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人。工作组在地方工作时间50天左右,12月中旬返回北京。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将于11月5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天津成为我国轿车生产基地
十一年生产汽车五十四万辆,实现利税四十五亿元
本报天津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学孝、陈杰报道:天津汽车工业总公司十一年来依靠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四大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和我国汽车工业的第四大重点企业。
“围着市场转,盯着市场干,随着市场变”是“天汽”遵循的一条原则。“天汽”分别于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六年从日本引进设计制造技术,生产夏利轿车和“天津大发”(华利牌)微型汽车,产品投放市场后,显示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天汽”注意开拓、培育市场,锻炼了一支素质高的经营队伍,在全国形成固定的营销网络,构成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营销体系。
十一年来,“天汽”没有依赖国家投资,而是靠自身积累以老养新,由具有一定基础的轻型汽车生产起步,以生产轻型车挣来的“钱”,发展微型车,然后再用微型车的“钱”去发展轿车,一步一滚动,不停顿地优化产品结构,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生产一代,研制一代,累计生产汽车五十四点二六万辆,为国家新增利税二十七亿元,累计实现利税四十五点一三亿元;年销售额和年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三十一,全行业固定资产现值由一九八二年的二点五亿元增长到二十点三亿元,累计效益是投入的三点二倍,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形成良性循环。在全国轿车生产厂家中,夏利轿车的销量仅次于桑塔纳。
天津六十年代初开始小批量生产汽车,尔后长期未能摆脱车型杂、产量小、质量差、成本高的“小而散”的落后局面。八十年代初期,天津市政府调整分散的厂点,组建了汽车工业总公司,建立起紧密的汽车工业产业群体,选择了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集团管理模式。“天汽”依据汽车生产特点和规律,从治“散”切入,以总公司为核心实施“六统一”,即统一计划调度生产,统一核算财务,统一规划行业发展,统一组织整车销售,统一组织技术开发和引进,统一对外贸易、合作和利用外资。公司与工厂实行两级核算,两级管理,总公司对所属四十余家企业的产品结构和生产分工实施二十多项调整,经过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发挥生产存量的潜在能力;对非直属企业分别实行产供销联营和产销计划归口,拉长了短线生产能力,提高了专业化水准。
目前,天津汽车工业总公司的员工正在艰苦奋战,加快实施总投资二十二亿元的发展计划,目标是在一九九五年底实现年产十五万辆夏利轿车的生产能力,为原生产能力的二点五倍。扩建计划如期完成后,一九九六年天津汽车工业总公司将具备年产二十四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将出访亚洲四国
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统王鼎昌、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姑·贾阿法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11月8日至19日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位发言人同时还宣布,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黎德英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尼泊尔王太子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陈永红)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尼泊尔王国王太子迪潘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一行。
李瑞环欢迎王太子迪潘德拉访华,并表示相信殿下此次访问将对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瑞环对他去年访问尼泊尔期间受到国王陛下以及尼议会、政府和人民隆重热情的欢迎和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尼自1955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近或相同的观点。中尼两国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共处的典范。
李瑞环说,从王太子殿下的祖父时代起,中尼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常来常往,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特别是殿下的父亲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先后八次访华,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中尼今天的友好关系是双方过去和现在的领导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方十分珍惜这种传统友谊,希望并相信两国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世代相传。
迪潘德拉转达了尼泊尔国王陛下对李瑞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和敬意。他说,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邻邦,尼泊尔同中国一样愿意努力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通过此次对西藏和北京的访问,他感到中国的发展很快,中国在国家建设方面有许多地方值得尼泊尔学习和借鉴。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参加了会见。
迪潘德拉一行于昨天抵京。在此之前,他们访问了西藏。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萨菲特·茹拉利一行。宾主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
刘华清说,中阿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茹拉利部长访华将促进两国和两军友谊的发展。
刘华清说,中国一贯主张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各国所选择的不同发展道路及意识形态的差异不应影响国家间的合作和友谊。他强调指出,中阿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希望加强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
刘华清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茹拉利为阿中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恢复以及两军在中断交往近20年后又恢复合作而感到高兴。他说,阿尔巴尼亚总统萨利·贝里沙和阿尔巴尼亚政府愿优先发展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茹拉利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非常赞赏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以往中国对阿尔巴尼亚所提供的无偿、无私援助。
会见时,茹拉利还向刘华清转交了贝里沙总统给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吉林得意之作
彩虹飞跨松花江
吉林省吉林市又一座横跨松花江大桥10月16日合龙。这座桥采用单插斜拉结构,全长685未、宽25来。它的建成,将缓解吉林市的交通拥挤状况,同时又为市区增添一大景观。 塞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