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埃及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协商会议副主席阿卜杜·阿勒·加尔希一行时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发展中埃友好关系。
会见时,李瑞环代表全国政协对加尔希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埃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在现代史上两国也有相似之处,当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对此,我们感到满意。中国愿在已有的基础上,巩固与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说,多年来,中埃两国往来密切,特别是高层互访频繁,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相信,此次加尔希副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政协与埃及协商会议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加尔希说,埃中两国有相似的国情,双方不断交流看法和经验是非常有益的。他说,此次访华,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埃及非常关注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会见时,加尔希还转达了埃及协商会议主席穆斯塔法·卡迈勒·希勒米对李瑞环访问埃及的邀请。李瑞环对此表示感谢。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及其一行。
朱镕基说,自从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同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和发展,两国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得到了加强。朱镕基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金融改革取得的可喜进展。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格林斯潘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表示要加强美中两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陈元,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财政部副部长金人庆等。
格林斯潘一行是应朱基的邀请于10月23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落实中央规定 加强廉政建设
江苏清理检查党政机关用车
本报讯江苏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扎扎实实抓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自去年率先清理全省党政机关购买、使用豪华轿车后,最近又对各单位清理纠正情况逐个进行督促核实,切实保证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规定落到实处。
今年9月,在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下发后,江苏省纪委、监察厅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及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等20余人,分3个组用半个月的时间,对省直及各地党政机关清理纠正的进口豪华轿车逐辆进行检查核实,进一步查明原报清理纠正的车辆是如何纠正的,该车现在何处,由何人使用,费用处理情况以及原使用人现乘坐何种车辆等等。对个别未纠正的单位和人员提出批评,限期改正。检查首先从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五套班子和省直机关开始,全省副省级以上干部78人(包括享受副省级待遇的8人),有2人乘坐1992年购买的进口豪华轿车,已经及时更换,目前副省级以上干部乘车全部符合规定。
日前,江苏省又进一步采取措施,对不属必需的接待用车进行处理。原定改作接待用车的239辆已减少到140辆。在减少的99辆中,变卖34辆,调换65辆。今年8月,针对少数党政机关不顾财力和群众影响争相购买国产六缸奥迪豪华车问题,江苏省纪委、省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省监察厅专门发出通知,禁止党政机关购买,已购买的限期变卖处理。这次检查查出全省党政机关共购买国产六缸奥迪豪华车20辆,截至发稿时,已处理13辆,其余7辆正在处理中。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多数党政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相继制定了严格的购车用车规章制度。(钟纪闻王虹蔚)

第4版(要闻)

首都纪念黄兴120周年诞辰
李瑞环出席 吴学谦讲话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黄兴先生120周年诞辰纪念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秦基伟,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王兆国,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以及民革中央的有关负责人、黄兴先生的亲属出席了纪念会。
吴学谦代表李瑞环主席,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黄兴先生的亲属及其生前友好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全国政协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爱国主义者黄兴先生120周年诞辰。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黄兴先生于辛亥革命后对政治、经济、教育等问题,提出了一些颇为有益的思想观点,有的至今仍可借鉴。
吴学谦说,黄兴先生淡泊权位,不计名利,尽管作出巨大奉献,屡建殊勋,但始终保持着“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立,其次亦功成而不居”的高尚情操。吴学谦说,黄兴先生一生经历了辛亥革命的全过程,为民主革命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永远值得后人追思景仰。我们纪念黄兴先生 ,应当学习和发扬他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并为之赴汤蹈火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和发扬他为革命成功、为国家独立富强而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学习和发扬他毕生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光明磊落的崇高品德。我们纪念黄兴先生,应当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振兴教育。吴学谦说,我们的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迅速作出明智抉择,以顺民意而慰先烈在天之灵。同时,希望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一致努力,为早日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黄兴先生的亲属黄乃先后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海关总署纪念建关45周年
江泽民李鹏等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成立45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祝贺。
江泽民的题词是:“公正廉洁 文明把关”。李鹏的题词是:“忠于职守 严格把关”。田纪云、李岚清、薄一波、陈慕华也题词祝贺。
建国以来,海关忠实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们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实行“促进为主”、“从严治关”的工作指导方针和“依法行政、贯彻政策”的海关工作准则,不断深化业务改革,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促进、保障改革开放和对外经济贸易及科技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强调
贯彻消除碘缺乏病纲要和条例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务院就《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纲要》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两个纲领性的法律保障文件的贯彻,今天召开全国电话会议。卫生部、国务院法制局、中国轻工总会、国内贸易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技术监督局的领导,在会上各自对本部门贯彻执行这两个重要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是我国政府对《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的承诺,也是我国《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所规定的目标。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上代表国务院强调,各级政府和领导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件关系民族兴衰的大事。当前很急迫的任务是要坚决禁止非碘盐冲销缺碘地区,保证碘盐计划供应,力争1995年底基本实现全民食盐加碘目标。彭珮云认为,实现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任务,而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完成。

第4版(要闻)

让历史告诉未来
——西柏坡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剪影
本报记者陈国琦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碑。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碑名“西柏坡”3个字苍劲有力,江泽民同志书写的碑文“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光闪闪。西柏坡,这个全国闻名的革命纪念地,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镜头之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人声鼎沸,掌声雷动,群情激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石家庄市郊区柳辛庄村党委正在这里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12名新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激动地宣读誓词。刚刚宣誓的王颖、吴金平、王平和激动不已:“新中国的建立来之不易,我们要用辛勤的劳动将她建设得更加繁荣强大,这是历史赋予我们年轻一代的光荣使命。”
一阵军乐声传来,张家口市六中和延安中学联合举办的“追寻毛泽东足迹”夏令营活动生动感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同学们唱着接班人之歌,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这极为平常却彪炳千古的小礼堂,稚嫩的脸上显现出刚毅:“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把自己锻炼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接班人,把祖国建设好。”
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来到礼堂,让孩子一字一板地念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的名言: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然后,这位同志挥毫留言:“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我们的责任是把他们的事业引向持久的精彩。”
镜头之二: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广场。花岗岩群雕“赶考”把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的雄姿塑造得栩栩如生。
从展览馆参观出来的人云集这里合影留念。他们当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幼儿园的娃娃;有工人、军人、干部、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也有农民;有侨胞,也有外国人。
石家庄铁道学院的学生们出现在参观者中间。这个学院改革《中国革命史》教学,把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作为必修课,并要求每个学生联系实际,写一篇论文,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全院4000多名学生分期分批来到西柏坡。机械系94级新生贾凤丽、李铁峰、郭晓梅和姚蕴慧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西柏坡,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在这里,我们学到了书本上和其他地方学不到的东西。”
一位美籍华人曾3次来这里参观。第二次和第三次还带来了妻子和儿子。他要用自己的耳闻目睹告诉西方一些人,毛泽东等人是怎样在太行山一个小村庄里,指挥着解放军用小米加步枪打垮国民党的飞机加大炮的;向华侨和美籍华人介绍祖国的巨大变化。他语重心长地要求孩子,今后要多回来受受教育,要学好汉语,不要忘记祖国、忘记祖先。
人群中,来自沈阳军区的白薇显得格外激动。她凝视着5位伟人的塑像禁不住热泪盈眶。她是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女子电影放映队队长,七届二中全会期间她曾为会议放电影,尔后又深入山区为解放区人民放映。她认真工作,曾受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称赞。她把自己精心书写的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线装本献给纪念馆,以继承先辈遗志,教育后来人。
镜头之三:河北威远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礼堂,西柏坡精神宣讲会正在热烈地进行着。“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标语映入眼帘。
“走进西柏坡当年毛主席的办公室,你会看到一盏普普通通的油灯。在大决战的日子里,毛主席就是在这盏油灯下,夜以继日地伏案挥毫,起草着发往东北大地、发往淮海战场、发往平津前线的一封封文电……”宣讲员李月红的声音,把人们带进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威远公司负责人尤栓庆、盖建军代表公司职工感谢宣讲小分队送来了西柏坡精神。他们表示,要把演讲会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热情落实到搞好生产的行动上,深化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为扩大西柏坡的教育作用,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先后派出多支宣讲小分队,并与省内外几十个单位建立了经常联系,纪念馆几位负责人分别兼任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师。
“走出去,请进来”,已使西柏坡革命纪念馆疏通了越来越多的教育渠道,西柏坡精神激发起越来越多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爱国热忱。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张万年分别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副总参谋长吴龙方大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会见并设宴款待了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参观团是应总参谋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香港协进联盟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今晚在这里会见了以主席刘汉铨为团长的香港协进联盟访京团。
鲁平在回答客人关心的关于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问题时说,本来全国人大关于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已有专门的决定,即“直通车”的安排,这需要以与英方的合作为前提。但是,由于香港总督彭定康采取了对抗的态度,使“直通车”无法实现。这样,第一届立法会也就无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之时成立。
鲁平指出,特别行政区成立时将有一些必不可少的立法,还有一些事项需要立法机关参与或负责,无论是通过人大立法、筹委会立法还是行政长官发布行政命令,都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基本法已明确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立法。从符合“港人治港”的精神出发,设立临时立法会是唯一的最佳的选择。
鲁平强调指出,临时立法会的立法范围只限于香港过渡时期一些必不可少的法律,有些法律不是必不可少的,可留待第一届立法会成立后再行立法。至于临时立法会的产生,他表示会按全国人大决定和基本法规定的精神通过选举方式产生。
鲁平还回答了客人们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第4版(要闻)

蒙博托总统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周解蓉)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今天上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陪同下,参观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
曾经多次来沪访问的蒙博托总统说,与12年前相比,他今天所见到的中国之发展速度令人吃惊。
蒙博托赞赏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又能保持自己特色的立场原则。
蒙博托一行于昨天中午从北京飞抵上海。当晚,上海市副市长徐匡迪代表黄菊市长会见并宴请了蒙博托一行。
今天下午,蒙博托总统结束对上海的访问,离沪飞往广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摆脱阴影 振作精神
中国女排进入世界女排锦标赛八强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10月23日电记者陈昭、李志明报道:中国女排今晚以3∶1(15∶8、15∶10、3∶15和15∶11)战胜乌克兰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第1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八强。
中国队在今晚的比赛中打得放松,因为只要赢一局即可以小组第一出线,所以头两局顺利拿下。第三局被乌队扳回,第四局中国队从始至终顶住了对手的强攻。由于本届锦标赛的特殊规则,唯有小组第一才可直接进入八强,小组二、三名还要进行淘汰赛,因此每一场都至关重要。综观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3场战绩,总的来说还是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同组俄罗斯队以3∶0胜意大利队。
今日其他各组的战况是:A组巴西3∶1胜韩国、德国3∶0胜罗马尼亚,B组古巴3∶0胜捷克、荷兰3∶0胜秘鲁,D组美国3∶1胜日本、阿塞拜疆3∶0胜肯尼亚。巴西、古巴、美国获其他三个小组的第一。各组第一名将还要进行一次排位赛。然后抽签,并于28日移师圣保罗进行1/4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中国男女最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熊国鸣莫慧兰获红杉树金牌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由人民日报体育部、体育时报社和徐州卷烟厂联合举办的广岛亚运会中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今天在京揭晓:获得4金1银的游泳运动员熊国鸣和获5金1铜的体操小将莫慧兰分别当选为最佳男女运动员。
评选揭晓及颁奖仪式于今天在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21世纪饭店举行。国家体委训练局负责人,我国部分著名教练和体育新闻记者等出席了颁奖会。人民日报副总编李仁臣和徐州卷烟厂党委书记苗永新分别为莫慧兰、熊国鸣颁发了红杉树金牌。
这次评选活动规模较大,共收回有效选票12万余张,145名运动员被提名,最后熊国鸣、莫慧兰分别以7.4万和9.1万张选票分别荣获男女最佳运动员,王义夫、吕彬、李小双、关红、林莉也获得较多选票。
日前,在南京市公证处公证下进行的抽奖活动,安徽合肥工业大学王晓曦成为最幸运读者。北京北方工业大学钱龙生等10人为幸运读者,他们分别获得红杉树金牌和银牌。
另有100名读者将获得纪念品一份,名单详见10月27日《体育时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谁之过?
本报记者陈昭
原已过去的韩国队4号张润喜性别风波,现在又有了新发展,巴西人称它已变成一部电视连续剧。
22日,张小姐参加了对罗马尼亚的比赛,罗队连负3局。赛后,罗马尼亚代表团向国际排联递交正式抗议,认为张无资格上场,要求取消比赛结果。23日,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就罗马尼亚的抗议作了书面答复。阿科斯塔称:由于张未提交有效性别证明,对她进行了性别检查。检查结果有疑点,但是国际排联并未禁止她出场比赛。是韩国代表团怕冒风险,自行决定不让张上场的。各国代表团有权决定上场队员名单,其他国家不得干涉,罗马尼亚的抗议和指责没有法律依据。阿科斯塔的声明是驳斥罗马尼亚代表团的。然而同时也和韩国队的解释发生矛盾。韩国队教练说,阿科斯塔撒谎,不让张上场的决定是国际排联代表鹈月辰郎(亚洲排联主席)亲自通知韩国队的。于是情况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中国跳水队前不久囊括亚运会跳水项目所有金、银牌。10月24日,中德威娜公司在京举行欢迎酒会,表示除向中国跳水队继续提供威娜贝丝等营养洗发露外,再向中国跳水队提供20万元赞助。
▲1994年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展览会24日在北京揭幕。车迷们不仅观赏到555港京拉力赛的赛车,还在拉力赛模拟器上一显身手。这一展览此前已分别在上海、武汉和广州3市举行,在北京的展览将于29日闭幕。
▲北京市月阳精化制品公司和北京市文体用品研究所将研制的月阳牌健足营养霜提供给辽宁女子中长跑队,运动员使用后脚不打泡,有利于提高训练效果和运动成绩。美国NBA篮球队用后也收到较好效果。为了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他们还将向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中外选手赠送该产品。(罗京)
▲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日前在北京文津街俱乐部举行周年庆祝活动。参加本次周年庆祝活动的有各部委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以及首都十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共100多人。参加祝贺的单位还有广东南海市人民政府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馆(校)武术擂台大赛即将开幕
本报讯几次擂台赛新闻发布会上,曾有人建议增设女子散打。这个愿望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武术馆(校)武术擂台赛可以实现。
第二届全国武术馆(校)武术擂台大赛将于11月8日至12日在湖南郴州举行,设散打、套路、表演三大项目。散打项目设男子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共6个级别的比赛,还特设了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共两个级别的比赛。套路项目是长拳、南拳、太极拳、长器械、短器械、对练;表演项目规定凡流传在各地民间且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各拳种、器械套路或其他武术技艺,均可报名参赛。
全国已有15个省市报名参赛,已超出了规程拟定的限报数额。散打队已报至16个,套路队已报至18个。(郝怀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晓棠杯挑战赛开枰
罗洗河先拔头筹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四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围棋名人战“晓棠杯”挑战赛第一盘比赛,今天在中国棋院举行。十七岁的围棋后起之秀罗洗河五段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一子战胜马晓春九段。
此役乃师徒之战,颇为引人瞩目。罗洗河执黑以平行小目开局,马晓春则以二连星应对。布局阶段,黑棋着重抢占实地,白棋则注重外势,白棋六十二手断,挑起激烈的战斗,使黑棋中腹和右面两块棋不安定。黑棋遇险不惊,先走活右面一块棋而后又把中腹连回,之后又走出几手妙棋。而白棋此时连出缓手,处于劣势。官子阶段,白棋四处挑起劫争,想在混乱中挽回劣势,结果未见效果。至三○一手棋时,马晓春投子认输。
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本报与中国围棋协会联合主办的。争夺名人宝座的挑战赛采用五盘三胜制。根据赛程,余下的比赛将于十一月三日、五日、七日、九日在浙江宁波举行。新一届名人得主十二月将东渡日本参加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日本名人小林光一在与挑战者林海峰天元七番棋的决战中,以四比○获胜,蝉联日本名人称号。
本次围棋名人挑战赛得到浙江企业家景晓棠的大力支持。

第4版(要闻)

解放军驻浙117医院,开展“抓党风,促医风”活动,几个月来退红包百余次,有9名医务人员被病人评为“好医生、好护士”。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