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推动企业改革促进社会稳定
天津为下岗女工广辟就业门路
本报天津10月23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各级党政领导和妇联、工会组织,热情关心改革攻坚阶段的下岗女工,为她们广辟就业门路,帮助她们二次就业。
今年以来,天津市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企业改革逐步深化。随着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成为社会热点。据了解,天津市的下岗职工中,七成是女工。帮助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下岗女工就业,成为当务之急。
天津市各级妇联、工会在各方协助下,首先教育、引导下岗女工树立新的择业观,强化竞争意识和自立意识,同时邀请专家对下岗女工进行再就业培训,传授家庭服务、幼儿教育、文秘、膳食营养、编织刺绣、家电维修、插花制作、养花、美容美发、车辆驾驶等技能。迄今,仅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和市内6区各街道,已安置下岗女工2.6万人次。同时,还牵线搭桥多方为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推荐人才。这些下岗女工掌握新本领重新就业后,在新岗位上大显身手。她们有的从普通女工变成店堂承包人、公司经理、服装设计师;有的把家庭小制作、家庭手工艺品推向市场;有的建立小学生接送站、小饭桌、辅导站,为双职工解决了大难题,对推动企业改革、改善就业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反腐败工作要层层抓落实
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王传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希望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党风建设,艰苦奋斗,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
10月15日至23日,尉健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帼英等同志的分别陪同下,先后到广州、湛江、茂名、肇庆、佛山等地,考察了工厂、农村、港口、经济开发区以及建设工地。尉健行听取了广东省委、省纪检委关于今年全省反腐败斗争的情况介绍,听取了广东省总工会和广州市总工会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的工作汇报。
尉健行指出,反腐败工作要全党重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要发挥指导、组织、协调的作用,把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逐步健全反腐倡廉的监督机制。他说,纪检监察机关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仅是查办案件,更重要的是抓好教育和防范,爱护党员和干部,引导党员和干部健康成长,树立良好的党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考察中,尉健行就领导干部用车、内宾接待费用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调查。他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调换超过标准的汽车,带动其他领导干部逐步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规定。在检查各地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情况后,尉健行认为广东省委贯彻执行中央反腐倡廉的指示是很认真的,指导思想是明确的,措施是有力的。广东省委对反腐败斗争有通盘思路和战略眼光,对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能主动提出处理的方针、政策。
尉健行强调,廉洁自律不仅是对领导干部而言,对全体党员和干部都是必要的。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关系到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社会稳定的全局,因此要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首先要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认识,加强政治纪律约束和法律监督,使反腐倡廉形成制度。
考察期间,尉健行深入到今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粤西地区调查,对受灾地区党委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见义勇为
高占祥
见义勇为,人人称赞。我国汉代大学者司马迁曾写了一篇《游侠列传》,对那些济困扶危、见义勇为的游侠,极为赞美。
见义勇为,就是在正义和道义面前所表现出来的不怕个人风险、不计个人得失的勇气和行为。
见义勇为,“义”是核心,“勇”是后盾。要做到见义勇为,首先要理解“义”的含义。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仁义”是儒家道德伦理的核心观念。没有仁,义便不能发生;没有义,仁便不能完成。孟子在《告子》篇中说:“仁,人心也,义,人路也。”就是说,仁是人的心,义是人的路。他在《离娄》篇中进一步指出:“义,人之正路也。”义是人类最正确的道路。我们祖先最早创造的“义”字是由“羊”和“我”组合而成,即“義”。在古文中羊象征善与美,义就是通过我,把善与美表现出来。一个义字内涵博大精深,它代表着正义感,代表着自我牺牲,代表着勇于奉献,代表着英勇气概。
见义勇为是靠勇敢的行为来体现,而勇的精神来自对义的正确理解和忘我的思想境界。它要我们“以义制利”,“以公义胜私欲”,而不能“以利害义”,更不能“见利忘义”。荀子曾经说过:道义之所在,不倾慕权势,不顾个人利益,纵然全国的力量加之于他,也不改变态度,虽爱重生命,但坚持正义而不妥协,这便是士君子的勇。只有具有这种持义而贵勇的情操,才能临危不惧、见义勇为。
当见到他人遇到不幸之遭遇,特别是当别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时,如有人家中失火,或落入水中,或是发生了危及他人生命的突发事件,我们应该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切不可做见死不救的胆小鬼。《论语·子张》篇中子张说得好:“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见到危险便要豁出性命去救人,这是见义勇为的最高境界。我国元代杂剧《赵氏孤儿》是热情歌颂程婴等人见义勇为的一部名作,剧作写的是春秋时代晋灵公时,武将屠岸贾嫉妒和陷害忠良赵盾,致使赵家三百余口满门抄斩,只有一个不到半岁的孤儿为门客程婴救出。屠岸贾为斩草除根,到处搜孤,竟下令要杀光晋国半岁以下、一个月以上的婴儿。程婴为了保全孤儿和整个“晋国小儿之命”,毅然决然地以亲子冒充赵氏孤儿受戮。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文武双全,程婴将赵家冤案始末绘成图卷,使孤儿明了往事真相,终于为赵家报了仇,为国除了奸。在这个故事中,程婴见义勇为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今天,见义勇为的美德得到了发扬光大。一九九一年,我国华东地区遭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在抗灾中涌现了无数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比如,安徽省凤阳县亮岗乡农民张作海,冒着生命危险划船几百趟,共救了八百多人,而他自己三次遇险,差点牺牲。当他在抗洪救灾报告大会上介绍自己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时,受到了众人的热烈欢迎和一致称赞。
为了弘扬见义勇为的美德,许多地方对见义勇为者予以表彰和奖励。湖北竹山县是著名律师施洋的故乡,为了弘扬烈士“敢仗人间义”的大无畏精神,设立了“见义勇为奖”,对那些见义勇为的有功人员,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和奖励,使见义勇为蔚然成风。
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做见义勇为的勇士!

第4版(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会议
研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于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讨会,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这次研讨会收到论文130多篇,内容涉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优先发展与共同富裕、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等诸多方面。
研讨会指出,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理论建设上的最大成就,就是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对这一理论的创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意义的战略任务,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经济理论处于突出的、显著的地位,而且内涵极为丰富。邓小平同志科学地总结了国内国际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历史经验,科学地分析了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响亮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发展生产力,搞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亲自设计、指导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使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了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有了很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对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我们尤其应该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去学习、去研究。研讨会提出,同任何理论都不可能穷尽认识一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还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这方面,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理论界、学术界要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总结新鲜经验,提出真知灼见,为宣传和普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丰富、拓展和深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做出更大的贡献。
社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忍之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加强舆论监督促进党的建设
省级党报群众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本报讯全国省级党报群众工作研讨会10月中旬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来自全国30家省级党报群众工作部的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文件,就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好舆论监督与社会稳定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报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强舆论监督,积极地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舆论监督一定要有利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有利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及时疏导和解决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批评报道一定要事实准确,要讲究批评的艺术和方法,以求得最好的社会效果。(李有序何本昌)

第4版(要闻)

汪大漠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原交通部政治部副主任、离休干部汪大漠同志,因病于7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汪大漠同志是四川涪陵人。早在中学期间,就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1936年冬,汪大漠正式参加党的革命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第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队宣传员,同年参加陕北公学学习。在这里,他为《毛泽东论鲁迅》演讲进行了笔录、整理,为我党保留了毛泽东同志唯一一篇对鲁迅的专论。
抗日战争时期,汪大漠同志历任新四军第七师政治部宣教科长、政治部组织部组织科长、军部特务团政治处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独立第一军第二师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直属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教导师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华东海军政治部办公厅副主任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汪大漠同志历任华东海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海军舟山基地政治部主任,东海舰队后勤部政委,海军直属政治部主任,海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海军航空兵政治部副主任。后又先后任交通部政治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党的核心组组长,水上运输高级法院筹备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一场硬仗
中国队战胜俄罗斯队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10月22日电记者陈昭、李志明报道:中国姑娘今天以出色的拦网封堵住了俄罗斯队凌厉的攻势,一鼓作气以3∶0(15∶13、15∶12、15∶3)击败了对手,获得第1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的第二场胜利。
今晚比赛,对于中俄两队都至关重要,谁胜谁就基本上以C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中国队赛前准备充分,战术目的亦很明确,即以拦网不让俄队得分。比赛一开始,双方就打得十分激烈,第一局曾有6次打成平手。第二局俄队由于一传到位率较高,加强了后排进攻和2、3号位的快球,虽一度领先,但中国队很快调整过来,使俄罗斯队扩大战果的计划落空。第三局中国队一路领先,俄队兵败如山倒,仅得3分。中国队此役除拦网成功外,亦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后排防守也优于第一场。
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乌克兰队经过5局苦斗,以3∶2险胜意大利队。中乌两队23日晚将进行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其他三组的比赛结果如下:A组:巴西胜德国(3∶0)、韩国胜罗马尼亚(3∶0)。B组:古巴胜荷兰(3∶0)、阿塞拜疆胜秘鲁(3∶0)。D组:美国胜捷克(3∶0)、日本胜肯尼亚(3∶0)。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21日上午在京会见由韩国庆尚南道知事金爀珪、议会议长朴命石率领的韩国庆尚南道政府、议会及经济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22日在京会见并宴请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萨菲特·茹拉利一行。(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火重燃
“十连冠”难以夺冠“射手王”锦上添花
本报综合消息经过7周的休战后,1994年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10月23日重燃战火,在6个城市摆开赛场。
“十连冠”辽宁队主场以2∶4败于上海队,使上万名沈阳球迷十分失望。辽宁队的这一失利,使得他们今年再次夺冠的希望更为渺茫。上海队之所以能在客场获胜,主要是气势上压住对手,拚劲足,反击快,场上大部分时间他们占据了主动。
广州队主场以3∶0战胜降级基本已成定局的沈阳队。广州队胡志军这场比赛又打进两个球,今年联赛他已射入16个球,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广州队这场比赛的另一个进球由吕建军踢入。
山东队主场以2∶0打败来势凶猛的“东北虎”吉林队。两个球都是在下半场打进的,分别由王东宁和冷波建功。
今年夺冠呼声最高的大连队,又向冠军宝座迈进一步,23日他们主场以1∶0力克广东队。另外两场比赛的结果是八一队主场(太原)2∶2平北京队,四川队主场4∶1胜江苏队。
全国足球甲A联赛还剩下最后3轮角逐,将在今后3个周日展开18场较量。(萧鸣)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兼容并蓄方成正果
——第1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手记
本报记者陈昭李志明
本届世界女排锦标赛虽开场锣刚响不久,但从已进行的16场比赛看,巴西、古巴队已初露冠军相。这16场比赛显示了三种截然不同的技术风格。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亚洲队,其技术特点主要是快速多变,而以俄、乌等为代表的欧洲队,利用其队员身高优势,多采用强攻、后排进攻等手段,而巴西、古巴所代表的南美风格,则兼容并蓄,采众家之长,她们既有欧洲队的一槌定音,令人生畏的强攻,亦有亚洲队的各种技战术组合,加之黑人队员良好的身体素质,柔韧性和出色的弹跳力,在各队之中明显技高一筹。
从上届女排赛开始,欧美各队就采用了当今男子排坛的一些打法,如大型化、立体进攻等,四年过去,唯有拉美队效果较好,完成了过渡,而西欧队或由于自身因素,或由于其它原因,只从单方面发展,一条拐棍走路,自然进步速度要慢,中国女排开局打得不错,胜负固然重要,但对有过昔日辉煌的中国队来讲,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次世界大赛,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不足,从而找出一条重振中国女排雄风之路。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10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线操纵航模锦标赛在沪开幕
本报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94世界线操纵航空模型锦标赛今天在上海开幕。这是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的航空模型锦标赛。参加本次空模锦标赛的406名运动员分别来自加拿大、日本、意大利、法国、美国和中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将参加F2B线操纵特技,F2A竞速项目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沙龙网球赛落幕张德培蝉联冠军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李长云、郑红深报道:世界排名第七位的美籍华裔选手张德培今天在这里以2∶0战胜瑞典选手贾立德,蝉联沙龙网球公开赛的冠军,贾立德获亚军。
今天比赛一开始贾立德就频频上网扣杀并破了张德培的发球局,紧接着张德培以出色的底线球破了对方一个发球局,双方战成1∶1。之后,双方都有上佳表现,你一局我一局战成5∶5。关键时刻张德培不仅以出色的发球和高水平的截击球打乱对方节奏拿下发球局,而且以出色的防守反攻破掉对方发球局,以7∶5拿下第一盘,并乘胜追击又以7∶5拿下第二盘,最终以2∶0获胜。
在今天的双打冠亚军争夺中,美国的何思模与金尼尔以2∶0战胜亚当斯(澳大利亚)和奥尔霍夫斯基(俄罗斯),获得双打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港京汽车拉力赛进入第二天
中国车手卢宁军驾驶的九号赛车因故退出比赛
本报广东丹霞山10月23日电1994年555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今天进入第二天,又有3辆赛车被淘汰。被定名为1994年555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的比赛,今年首次被列入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排在第五站。车队昨天上午10点30分从香港发车,首日赛事至广东从化结束,全程375.45公里,一辆赛车遭淘汰。
今天的比赛于早晨从广东省从化温泉出发,最后抵达广东省北部的丹霞山,全程301.87公里,是整个赛事7天比赛中路程最短的一天。
由于32号赛车昨天因机械故障被淘汰,今天共有29辆车参赛。在今天的第一个赛段,由中国车手卢宁军驾驶、陈学众领航的9号赛车出发不久,便因变速箱故障而被迫退出比赛。这样,555富士世界拉力赛车队只剩下3辆赛车继续角逐。
经过两天较量后,555富士队新西兰车手伯恩斯驾驶的6号车居第一位,成绩为52分14秒。三菱拉力艺队的瑞典车手埃里克森(3号赛车)和德国车手施瓦茨(2号赛车)分列第二、三位。
中国车手羡桐春/单向黎驾驶的555富士队的11号赛车今天发挥较好,名次由昨天的第八位升至第六位。
明天,车手们将于凌晨5点陆续启程,驱车驶向湖南省会长沙,全程592.96公里。

第4版(要闻)

始创于清代康熙年间的芜湖铁画,朴实雅健,神似国画,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图为芜湖铁画工艺厂工艺师在制作《松鹰图》。
新华社记者戴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