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农村治安综合治理新途径
烟台实施农村家庭建设工程
全市百分之九十的乡镇开展文明户活动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针对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农村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在全市农村实施家庭建设系统工程,调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努力在家庭中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深入开展找到新途径。
烟台市委市政府于1992年就成立了家庭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市家庭建设的长远规划和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各个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定期对家庭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验,制定措施,推动家庭建设深入开展。
目前,全市形成了一套搞好农村家庭建设的组织管理网络。全市已建立了从市委市政府到县乡村层层抓家庭建设的体系,逐级签订了抓好家庭建设、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该市近期家庭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家庭成员的道德和法制观念,要求每个家庭成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既依法生产经营,又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约束自己,依法处理发生在身边的问题。
该市还不断寻找新的载体,精心组织和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活动,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水平,调动了家庭成员争当好党员、好团员、好干部、好职工、好村民的积极性。目前,全市90%的乡镇开展了文明户活动,有30%的户达到了村级文明户。全市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英雄争当能手
宜昌运用本地典型进行思想教育
本报讯在闻名全国的“金融卫士”潘星兰、杨大兰的故乡宜昌市,又一位女英雄的事迹被广为传诵。今年3月,宜昌县石桥信用储蓄所营业员徐国梅,在一场同歹徒的殊死搏斗中,用她那单薄之躯奋力抗争,4次被击昏仍不屈服,勇敢地将抢劫歹徒反锁住,保护了国家财产。
从潘星兰、杨大兰到徐国梅,这条鲜血铺就的英雄之路,是宜昌市典型教育的璀璨花朵。近几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委充分运用本地典型,有针对性地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推动了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
身边的典型最有感召力。宜昌市委把发现、培养本地典型作为宣传工作的大事来抓,先后开展了“青年十杰”、“农村十面红旗”、“三峡十大企业家”、“小康路上新状元”等一系列活动,为先进人物和典型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宜昌市以本地典型为榜样,在全市40万职工中开展“争当能手”活动;在200万妇女中开展“学习英雄”、巾帼建功的活动;在120万团员青年中开展“争创文明号、岗位作贡献”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两个文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杜若原江李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21世纪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随着21世纪的临近,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7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今天聚会北京,参加在这里举行的“21世纪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研讨会。
中科院副院长徐冠华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世界各国必须携起手来,要在遏制资源过度利用消费的同时把眼光放在人类自身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上,使之成为维持人类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培养出千百万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标兵、青年星火带头人、青年优秀管理人员、青年企业家、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跨世纪合格劳动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给母亲的忠诚
——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归侨专家陈新民
新华社记者黄秋生新华社通讯员万初升丁建伟
近日,在南京军区后勤部“赞改革、颂祖国、爱后勤”事迹报告会上,一位归侨专家魂系中华、报效祖国的事迹深深地叩击着上千名将士的心弦,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淹没他的演讲。
鲜花和笑脸簇拥着的这位老专家,就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小儿科主任医师陈新民教授。
1989年11月26日,第三届世界小儿心脏病学术大会在某国首都开幕。身为国际小儿肾脏病学会会员的陈新民,应邀出席会议。当他步入金碧辉煌的饭店大礼堂前厅时,首先映入他眼帘的是会议出席国的近百面国旗。可是唯独没有五星红旗。
陈新民当即向大会组委会负责人和宾馆管理人员提出严正交涉:“必须悬挂中国国旗。不挂五星红旗,我决不进会场!”一同参加会议的我国代表一致支持这个决定。
组委会负责人只得承认“疏忽”,马上赔礼道歉,并立即派人悬挂中国国旗。十几分钟后,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飘扬在会场上空。陈新民和我国其他代表满怀豪情地排列在五星红旗下,拍下了珍贵的照片后,才举步进入会场。
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对中国学者维护祖国尊严的正义之举,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陈新民微笑着向各国朋友挥手致谢,一股神圣的民族自豪感顿时涌遍全身。
那年,陈新民到泰国访问。一天,伯父召集在泰亲人,设宴为他洗尘。酒过三巡之后,亲人们乘着酒兴又提起了多年来不间断的话题。堂弟说:“新民哥,现在,我们有专供自家开采的珠宝矿山。曼谷有你出生的户籍记载,还有你父亲的房产和弟弟的金店。只要你同意出来,一切由我们张罗。怎么样?”陈新民摇头谢绝了。
“你伯伯现在是泰国有名的亿万富翁、华侨领袖。当年邓小平访问泰国时,他是被接见的5位最有名望的华侨之一。老人家很希望你到他身边来一展宏图。”堂妹接上话茬。陈新民与伯父会心一笑,算是作答。
陈新民说:“你们在海外发家致富,为华人增光,我感到荣耀;我在国内效力,多出成果,为祖国增色,你们应该感到自豪。眼下国内物质条件尽管差一些,但只要有自己的追求,同样感到生活充实,精神富有。”亲人们被他那颗根系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深深感动了。
陈新民少年时代回到祖籍广东潮阳后,就把根深深地扎在祖国的沃土里。他1952年考取山东医学院,毕业后选择了军营,从此走上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漫漫征途。归国梦已圆,报效情未了。他醉心于祖国的医学事业,先后向党和人民捧出了27项科研成果、72篇学术论文,还参与编写了5部论著。担任小儿科主任后,他带领战友们把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科室,创建成军区儿科专科中心,成为医、教、研基地。小儿科连续9年被上级评为先进科室,科党支部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支部。他本人也三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被南京军区后勤部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还作为军区唯一的归侨侨眷代表,光荣地出席了第五届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被增选为全国侨联委员,还受到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见。
“医生的职业是神圣的,而神圣只属于神圣者”。陈新民要求他领导的科室医术精、医德高、医风清,以创建无铜臭污染病区为荣耀。1992年,泉州一位三代单传的侨胞带着孙儿慕名来到医院,指名要陈新民诊治。老华侨伺机把一个“红包”塞进陈新民口袋,他立即退回。老华侨以为他嫌少,又增加分量变着法子送。陈新民生气了,感到这是莫大的侮辱。这件事被同病房的患者家长知道了,告诉他小儿科拒收“红包”数字难以统计,但从未有过“零的突破”。老华侨在感谢信中说:“从陈主任身上看到了人间的真情,看到了祖国的伟大!”
结束采访时,陈新民向记者吐露肺腑之言:“爱,应是一种炽热的情感和无私的奉献,尤其是对祖国——母亲的爱,为了她,可以舍弃荣华富贵;为了她,可以用无尽的斗志去创造;为了她,可以历尽千辛万苦而痴心不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通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社会治安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江苏省南通市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中突出一个“实”字,致力于人的素质的提高,努力从根本上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
今年该市共投入3亿元资金用于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各级都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该市农村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制教育,开展依法治村活动;在企业,开展以经济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在各级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重点的普法教育,促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人、财、物大量流动,尤其是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多,治安管理面临许多新问题。为此,该市推行全面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严密抓好以社会面控制和预防入室侵财案件为重点的厂防、村防、户防的“一管三防”防范体系。
该市基础建设的加强,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刑事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的遏制,一个人人关心社会治安、个个维护社会治安的氛围已基本形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九三学社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本报讯民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0月16日至18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了各地民建组织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探讨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他就贯彻落实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推进民建政党理论建设等问题阐述了意见。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冯梯云参加会议并讲了话。他说,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朱光)
又讯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
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社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研究了如何结合社的实际情况,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结合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健全社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问题。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苏州市委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到会并讲话。   (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驻礁盘的南沙卫士
——南拖164船南沙值班记事
楚进兴洪哲理
人们已经知道南沙守礁官兵在高温、高湿的恶劣环境下战风斗浪守南沙的英雄壮举。然而,累计在南沙值班时间最长(699天)、总航时最长(2388小时)、出航次数最多(1008次)、生活最艰苦的南拖164船官兵,是如何克服困难,出色完成值班、巡逻、运输各礁生活物资任务的?
载重1474吨的南拖164船,由于它特殊的使命,其船底构成呈鸡蛋形,遇到一点点风浪,就会摇摆起来,成了名副其实的海上“摇篮”。而南沙绝大部分时间是七八级风浪。船一遇台风,伙房就没法做饭,锅里放一点水就被摇跑。炊事员只好用绳子捆着腰,绑在灶台旁做饭,并将锅里多放些水。这多放水不要紧,风浪小时就成了稀饭,风浪大时米还是米,遇到这种情况,战士们只有啃快餐面充饥了,这种事在南沙是常有的。
1991年6月11日,南拖164船从湛江港起航,原计划在南沙值班4个月,主副食品都按4个半月筹措。4个月后,台风一个接一个,补给船迟迟来不了。结果6个半月后补给船才赶到南沙。而164船早在一个半月前就断炊了,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在海上求生的。先是钓鱼,鱼吃腻了,就将永暑礁礁盘上从大陆带去的泥沙中长出的各种草找来充饥。当时,礁上的守礁战士也只够吃稀饭了。他们将礁上送来的一袋米一点一点地煮米汤喝,蔬菜其实是草,先吃草心、后吃草秆,最后连泥沙中的草根都给吃光了。197天后返回湛江港,每人体重平均下降6公斤,有的下降了10公斤。
164船六下南沙值班、巡逻,为南沙各礁运送物资1万多吨、淡水6000余吨、油8000余吨,接送人员近万人次,而这些都要通过船上两个一吨多的小艇一艇一艇地送上礁盘。小艇的吊放设计要求是在3至4级海情下作业。但在南沙小艇的吊放10次有9次是在6级以上的海情下进行,即使在台风季节8级、9级海情下,也得为守礁官兵补给。今年4月,164船在渚碧礁补给时,当时海上涌浪很大,跟船出海的副大队长房明生,亲自操小艇补给,在一次吊小艇时,一个涌浪打来,小艇上下颠簸2—3米,差一点将艇上人员抛向海中,幸好房副队长抓住缆绳,才避免了一次艇翻人落水的事故。当时的人员回想起来都后怕:在这种情况下吊放小艇,真是玩命。
哪里危险,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在哪里带头冲上去。正如船上水兵所说:在南沙最危险的时候,我们想上都上不了,有时甚至还与领导争得面红耳赤。
船长宗世明妻子李金荣随军4年多,一直没工作。前两年,双方父母和两个孩子的8口之家,仅靠宗船长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着生活。李金荣惭愧地对笔者说:“一旦有船去南沙,别人都要为在南沙值班的丈夫,带去香烟、水果和营养品,而我每次只能捎上几封信。”
164船前任教导员郭留记,1988年10月休假在家照顾坐月子的妻子,婴儿因医疗事故,未满月就夭折了。第二天,他便收到电报“去南沙速归”。当时他只对还在住院的妻子安慰几句就归队出海了。
原副机电长董立柱,1990年4月在南沙值班,一天下午,164船由南薰礁返航永暑礁途中,主机高压油泵破裂,当时舱内50多摄氏度,海面7—8级风浪,船摇摆20多度。董在舱内抢修40多分钟,最后晕倒在机舱内。副机电长何敏,肾结石一直未能治好,仍然带病上南沙。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批骨干,164船才出色地完成任务,并荣立集体二等奖、三等功各一次,两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8人次荣立三等功。
这就是被南沙守礁官兵和各级领导所称赞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拖船164。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强县政协为富民强县献计出力
本报讯河北省枣强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富民强县”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全县的改革开放和富民强县献计出力。
近几年来,县政协共征集委员提案1216件,立案交办1165件,全部得到答复或落实,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县政协还利用建议案的形式,搞好参政议政,他们先后组织各条战线上有一定业务专长的委员围绕乡镇卫生院建设、“两高一优”农业、乡镇企业、城镇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出调查报告和建议案42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68条,被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后,均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许多委员还立足本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富民强县”作贡献。他们先后为多家企业解决难题430个,推广新技术、新项目19个。(李怀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西天然气化工总厂用现代科技培训职工
本报讯辽宁锦西天然气化工总厂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培训职工。近两年来,该厂先后对800多名生产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还选派了45名生产骨干赴法国、美国、意大利、新加坡进行短期培训。
(董洪程张亚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堰市工商局强化法制教育
本报讯湖北省十堰市工商局下大气力强化法制教育。今年以来,他们已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13期,参加培训人员2400人次,工商管理干部普遍接受了培训,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执法水平,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赵道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举办首届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
本报讯日前,30名来自基层的优秀报道员参加了广州军区首届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的学习。近年来,广州军区十分重视新闻人才的培养,他们采取送部队院校深造、请地方院校代培及报道骨干轮训等多种方式,提高了新闻报道人员的素质。(永清晓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54医院热心服务老干部
本报讯河南省信阳市驻军第154医院积极做好老干部保健工作,专设20间老干部病房,配备电话、空调、彩电,为行走不便的老干部设立家庭病床,送医送药上门。同时,他们还建立健康档案。到今年9月,共为老干部减免医药费用达37万元,受到好评。(马国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炮兵防聋助听器问世
本报讯我军炮兵的福音——防聋助听器,日前在南京军区炮兵军械训练大队研制成功。炮兵射击时使用的传统的橡胶耳塞将被取代,这项成果经专家鉴定和部队试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创。(韩宏喜苏长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山县依法加强文物保护
本报讯河南省光山县依法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各乡镇司法所、文化站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的基础上,依法开展文物钻探工作,对干扰钻探的单位和个人,公安、司法部门配合强制执行。此外,光山县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防网,多年来该县文物无一件丢失。(晓雷新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边防总队党建工作制度化
本报讯福建省边防总队针对部队点多线长、人员分散、任务繁重的特点,在全省边防大队统一建立党委。总队党委成员坚持每年不少于三个月下基层的制度,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调查。他们还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先后下发党建工作录相带、书籍、有关材料七千多件;建立了健全的组织生活制度。此外,基层党支部还普遍建立了党群挂钩、警地共建先进党支部、支部建设讲评等制度。两年来,福建省边防总队有三十五个党支部被各级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二十三名个人被省委、省总队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晓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乌鲁木齐铁路局军代处官兵,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协助铁路部门开展安全运输生产。
图为军代处领导和铁路员工一道为旅客送开水。
周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