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要保护办案人员
本报今日刊登通讯《血染党旗旗更红》,介绍了全国优秀纪检干部春香坚持原则,秉公办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党的尊严的光辉事迹。春香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春香遇害事件又发人深思,一名反腐败的斗士,竟惨死于腐败分子之手!一个严肃的问题现实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在反腐败斗争中要重视保护执纪执法办案人员。
极少数腐败分子和不法之徒,在违法违纪问题行将暴露之际,铤而走险,孤注一掷,采取各种手段打击报复执法执纪人员,不仅直接妨碍了执纪执法机关的正常工作,而且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各级党委、政府和执纪执法机关要增强政治敏感性,理直气壮地保护执纪执法办案人员。我们要切实关心、支持、爱护执纪执法办案人员,强化防范措施,杜绝报复办案人员的事件发生。同时,要从快从严查处打击报复办案人员的案件。
执纪执法办案人员,是反腐败斗争的一支骨干力量。对他们的有效保护,是反腐败斗争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是各级党组织和执纪执法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报复办案人员的悲剧决不会重演。

第1版(要闻)

血染党旗旗更红
——记全国优秀纪检干部春香
本报记者傲腾内蒙古日报记者韩晓春
7月14日,科尔沁草原上空,乌云遮天,细雨绵绵。草原上,长长的泣不成声的送殡队伍,缓缓离开巴彦淖尔苏木乡,向矗立着烈士纪念碑的千达门山走去。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把同腐败分子作殊死斗争以身殉职的“全国优秀纪检干部”春香的忠骨安放在烈士碑前。神圣的千达门山上又多了一个烈士的英魂。
昔日,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党旗;今天,42岁的蒙古族女干部春香,为了这面党旗的颜色不被腐败分子污染,她以殷红的鲜血又洗染了她。血染党旗旗更红。
“碰硬”——直至粉身碎骨
1990年,38岁的春香担任了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淖尔苏木的党委委员、苏木纪检专职委员。她到任后接的第一个案子,就是查和她在一个“班子”里共事、又是她的顶头上司——当时的苏木党委书记在外乡任职期间的经济问题。对于这样的案子,春香可以推诿。她丈夫齐初一也劝说:“人家上头来的人,查完了就走,可是你还要和他共事,人家还是你的上级,以后有事都是你的。你要么就出差,要不你就歇个病假,避避吧。”
春香坚决而干脆地回答:“那怎么行!党组织就是让我干这个的,要是不管,不是失职了吗!再说,因为是自己的上级就不查,这算什么纪检干部!”于是春香积极负责地投入了这个案子。她每天早出晚归,配合旗纪委的同志找有关人谈话、调查,毫不回避与退却,直至工作结束。
在当今社会,帐有据可查,人际关系却无法查。因为贪污而被查,对春香抱刻骨仇恨,最后竟然下毒手杀害春香的巴彦淖尔苏木兽医站站长包石柱,就是一个因有“靠山”而有恃无恐的人物。他利用兽医站站长这个“肥缺”,上上下下编织了关系网,他和苏木的一部分领导有着种种密切关系。所以当1992年11月旗监察局第一次调查他的问题时,他就明显地表现出不满和抵触情绪。
虽然包石柱的问题一拖就是19个月,但是春香毫不退缩,在苏木党委会上,春香一次次地提出要尽快解决兽医站的问题。
今年夏天,春香配合旗畜牧局又对包石柱进行第二次调查时,包石柱一会儿阴阴冷冷地讽刺春香,一会儿又让老婆去春香家套近乎,软硬兼施,企图让春香给他透露情况。但是春香以刚碰硬,丝毫不妥协,不说一句丧失原则的话。就这样,“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包石柱的问题终于水落石出,7月8日,兽医站召开职工大会,公布了查帐情况。
7月11日中午,早已探明春香的丈夫和儿子都不在的包石柱,翻墙闯进春香家。
“石柱,是你呀,有事吗?”善良的春香还像往常一样招呼着。“我想问问查帐事儿。”“职工会上不都公布了吗。”“直说吧,还有什么事瞒着我,你今天给我个实话!”包石柱咄咄逼人。春香见他来意不善,便也严肃起来,“要问案情,到机关去谈!”
春香的凛然正气,使包石柱恼羞成怒,他像恶狼一样扑向春香……
认真——直至一丝不苟
毛泽东曾讲过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认真”——对于共产党的纪检干部来说,是一个难攀登的境界高峰。
“认真”——为了党旗不曾有一丝的玷污,不仅需要辛勤,更需要有胆识和毅力,需要有牺牲精神。
去年9月,春香到自己蹲点的嘎查(村)收牧业税。早晨离家时,小儿子全喜就已显露出病情。到黄昏时,牧民的牲畜仍不归牧,春香知道丈夫去四平学习家电维修不在家,当妈妈的心里惦记着病中的小孩,如坐针毡。可春香还是等到牲畜归栏之后,一头一只点清数字,再核定税额,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才往回赶。回家一看小儿子全喜病得越来越厉害,春香立即把他送到医院。苏木医院条件差需要转院。由于延误了时间,第二天中午,她的小儿子在抽搐中离开了人世。
双榆树嘎查的书记没有通过党员选举,把自己作为党代表上报苏木。情况反映到苏木党委时,离召开党代会只有几天时间了。这么严肃的事情怎么能马马虎虎,于是春香和另一位党委委员,连夜赶赴双榆树嘎查,奔波于双榆树所辖4个村,找8名党员一个一个地征求意见。在寒风刺骨的冬夜,春香他们在前后距离数公里的村子间奔忙,连夜组织民主选举。直到午夜时分,春香他们才赶回苏木。
春香为党的事业执著地“认真”,这是她党性事业心的表现,为此她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律己——直至一尘不染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春香的回答是:“心要正,办事公道,不徇私情,手要洁,廉洁奉公”,并以此来约束自己的言行。
在春香担任纪检委员不久,她丈夫齐初一原工作的乳品厂关闭了,初一没了工作,一家4口人的生活只能靠春香一个人的微薄工资维持。初一是个技术出色的电工,也曾希望春香能找找关系,给他安排个工作。但是春香没张这个口。
初一知道妻子的脾气,于是他没跟春香商量,便请了两个人,把自己家原来的房基地开了出来,准备种一点菜。吃午饭时,春香回家一看就急了,批评初一说:“你怎么没经过批准,就自己乱翻地。老百姓乱开地我们去罚款,咱们带头开,以后怎么管得住别人!我现在是纪检委员,办了一点站不住理的事以后就没办法监督别人,怎么履行职责?!”共同生活几十年的初一非常理解妻子,两人一商量,跟朋友亲戚借了近3000块钱,初一到吉林的四平市去学家电修理,他们寻思多掌握一门技术,靠自己的劳动照样可以过上好日子。
1993年秋天,遭受水灾的巴彦淖尔苏木得到一批国家拨给的救灾柴油,价格才三角多一升,而当时市场上柴油两元多一升。春香的叔伯姐姐春花的儿子,开着拖拉机,拉了两个汽油桶,从85公里外的何家艾里赶来,想让正在这里管救灾物资的姨给弄点便宜的油。
春花从来没有求过春香,以春香在巴彦淖尔工作十几年的经历,她要买上两桶油也不是办不到。面对茫茫洪水,萧瑟秋风,正忙着救灾的春香动情地对外甥说:“咱不能在这个节骨眼上去占灾区人的便宜,良心上能安生吗?”外甥的脸猛地红了,他是个懂道理的青年,虽没买上便宜油,也高兴地返回去了。
春香在巴彦淖尔苏木工作了20个春秋,当了多年党委委员,为这片土地洒过汗水,出过力,在各嘎查有许多朋友,可是,她从没有利用关系从苏木的任何角落捞取一点实惠。
在春香住过的两间砖包的土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的“高档”品是那台30厘米黑白电视机。在清理春香遗物的时候,人们发现了一张欠条,上面清清楚楚的记着她家的欠款:苏尼嘎:500元,银泉:100元,付连喜:300元,根全:300元。此外,为小儿子全喜治病和办后事时,春香还从姐姐海棠那里拿了700元,从苏木借了500元。儿子死后,春香每月都从工资里拿出几十元还苏木的欠帐,直到被害时,还有130元没有还完。
春香不仅留下一笔笔欠款帐目,还留下一个个奖状,她受到过旗团委、旗妇联的多次表彰与奖励,1993年被评为旗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一笔笔欠帐一个个奖状,组合了春香的精神世界,正如她勉励自己的“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财富的多少,也不在于职位的高低,而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人们追悼春香,怀念春香,同时也给予春香高度的评价:中纪委追授她全国优秀纪检干部称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追授她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第1版(要闻)

转变政府职能实行配套服务
天津国有企业盈利增加
本报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今年以来,天津市加大为国有工业企业配套服务的力度,形成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使国有企业盈利面扩大,盈利额逐月回升;企业亏损面缩小,亏损额逐月下落。国有企业工业产值、销售产值、实现利税稳定增长。
今年初,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和市长张立昌提议在全市工业领导干部中实施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113名局以上干部深入基层,定点负责工业系统319家国有重点企业,确定扭亏增盈目标,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分类指导企业增盈扭亏,已收到阶段性的成效。目前,领导干部定点负责的300多家企业,产值、利税都有提高,部分企业实现扭亏和减亏。
改革是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的根本出路,天津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改革创造外部条件。在经济运行中,对企业实施综合配套服务,变主管部门负责制为各有关部门连锁责任制,一起逐户帮助企业解决关键问题。对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限期解决。
天津市还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企业扭亏解困的31条意见,对企业的明亏、潜亏、富余人员安置、特困职工生活补助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一一提出对策,由主管、综合部门予以实施。
天津市政府还成立资金协调小组,今年已为全市重点项目筹集资金8.55亿元,向短期可扭亏的企业注入2.5亿元,缓解企业燃眉之急,确保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的目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印度副总统
表示重视中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印度副总统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时说,中印两国应共同努力,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发展的亚洲带入21世纪。
江泽民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对人类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要利用现在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从而对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江泽民称纳拉亚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阁下多年来为促进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相信阁下这次访华必将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在谈及双边关系时,江泽民说,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重视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他说,中印关系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展,双方高层往来不断,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正日益加强。
江泽民说,中印两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导新的国际关系的准则,“我们将根据这一原则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邻国的关系。”
他表示,只要中印两国的政治家站得高、看得远,双边关系就一定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纳拉亚南曾于70年代出任印度驻华大使。他说,今天的中国同70年代末相比,变化是惊人的。他希望这次中国之行能使印度从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中获益,因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已引起整个世界的关注。
他说,印中两国在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成就,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能使这些合作与交流出现新的势头。
纳拉亚南转达印度总统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及访问印度的邀请,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纳拉亚南回国后转达他对夏尔马总统的问候。

第1版(要闻)

荣毅仁同印度副总统会谈
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人民大会堂同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对近年来中印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将努力加强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关系。
荣毅仁副主席欢迎纳拉亚南副总统的来访。他说,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有很多共同点,两国人口加起来有二十亿,都是发展中的大国,都面临着发展自己国家的任务,两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印两国高层互访一直不断,在各个方面的关系得到加强。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地区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荣毅仁说,只有继续加强双边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科技合作,才能同我们两个发展中大国的地位相称。
纳拉亚南副总统说,他作为前驻华大使,对中国比较了解。印度非常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反映了物质方面的富足,而且也说明了东方文化和东方价值观念的一种富足。因此,中国的进步不是一般的工业发展带来的变化,而是在一种古老文明的基础上所取得的新的进步。纳拉亚南介绍了印度国内经济的发展,并一再表示,进一步加强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印度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加强这种双边合作。纳拉亚南邀请荣毅仁副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印度,荣毅仁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今天会谈的有中方全程陪同、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印方参加会谈的有印度农业国务部长阿文德·奈塔姆、驻华大使达斯古普塔等。
会谈前,荣毅仁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印度客人举行欢迎仪式,并在会谈后设宴款待了印度客人。(附图片)
荣毅仁副主席和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蒙博托总统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宾主就双边、地区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对有机会结识蒙博托总统表示高兴,并高度评价了蒙博托总统为促进中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说,蒙博托总统昨天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且还要到外地参观,这将进一步加深总统阁下对中国的了解,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总理说,20多年来,非洲和国际形势以及我们两国的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扎友谊深入人心,经受了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扎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任务,只有保持政局稳定,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中扎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中国政府重视中扎关系,愿同扎政府一起不断探讨和加强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蒙博托总统说,扎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长期以来一直是稳固的。我们一踏上中国领土,就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扎伊尔的友谊和热情。希望扎中两国进一步努力,使我们的后代也能保持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扎伊尔是非洲的重要国家,其稳定与发展对中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相信,扎伊尔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国家稳定和经济繁荣,在非洲国家中树立一个稳定的榜样。
谈及非洲形势时,李鹏总理指出,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反对外来干涉。总统阁下重视加强非洲的团结与合作,运用影响积极调解地区冲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李鹏强调,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包括非洲在内的一切地区争端,我们赞赏扎伊尔为此所做的努力,并祝愿成功。
蒙博托总统表示赞同李总理关于非洲形势的看法。他说,为了维护非洲的团结,扎伊尔将积极配合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保持非洲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会见时,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和蒙博托总统的夫人博比·拉达瓦等在座。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蒙博托总统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
乔石委员长说,蒙博托总统是中国人民熟识的老朋友,是非洲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很高兴能结识阁下。乔石说,中扎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友谊经受了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政府和议会之间的人员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与合作,中国珍视同扎伊尔的传统友好关系。乔石表示,“希望通过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我对两国关系充满信心”。
蒙博托总统说,“在这次访问中,我看到中国各个部门都表达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愿望,我对此感到高兴,相信此行必将在非洲产生重要的影响”。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在中国人民的日常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扎中两国议会能加强往来,为加深两国之间的理解做出贡献。
乔石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是有意义的。乔石委员长还祝愿扎伊尔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印度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印度副总统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时说,中印两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瑞环对纳拉亚南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了去年底他应邀访问印度的情景。他说,中印两国是近邻,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又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建设自己国家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因此,两国应当发展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指出,近年来中印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这对于相互加深了解、增进理解和达到谅解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对中印关系目前的发展状况表示满意,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李瑞环说,阁下曾任印度驻华大使,对中国情况比较了解。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是拥护的,对生活的改善是满意的,因而由衷地希望改革开放的政策长期坚持下去,把主要精力用于国内建设。他指出,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包括印度在内的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既是我国的外交政策所决定的,也是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要求的。
纳拉亚南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次访问给他留下的一个总的印象是,中国正在稳步走向繁荣和富强。他表示,印度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希望这一关系能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发展了,印度发展了,亚洲国家都发展了,整个亚洲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近三百种产品获方圆委认证
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是由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的质量认证机构。成立三年来,已有63家企业的293种规格的产品获得了方圆委的产品质量认证证书,27家企业获得了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加快了我国企业界与国际通行准则接轨步伐。(唐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深准高速铁路试车成功
全长147公里的广(州)深(圳)准高速铁路,20日圆满结束了为时1个月的第一阶段行车试验,列车最高时速达到174公里,超过设计时速14公里。铁路今年底全线开通后,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两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徐勤兆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上海人才市场开业
由国家人事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国上海人才市场21日正式开业。人才市场位于中山西路620号,主要服务对象为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回国留学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电话交换机将逾百万
天津市继实现本地电话全网程控化后,今年全市程控电话交换机将突破100万门。天津通信事业大发展的经验是:抓住市场机遇,敢于负债经营。(肖荻)

第1版(要闻)

本报邀请科技界著名人士座谈第一生产力
科技要有新的解放大的发展
本报讯10月21日下午,本报邀请首都科技界著名人士以“抓科技大发展,促经济更繁荣”为题举行座谈。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今年6月3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时指出的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更要有一个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十分重要,非常及时,是向我们提出的一项新的艰巨的任务,是我国科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但要实现这一要求,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难题。
出席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等领导同志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王选、赵忠贤、赵玉芬以及中软公司总经理黄晓明等。本报总编辑范敬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解放第一生产力首先要转变观念
座谈会认为,解放第一生产力,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起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决心。现在有些地方领导人没有把抓科技放到头等大事的位置上。别人把科技项目介绍给他们,他们不感兴趣,说“科技来得慢”。他们不懂科技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因素。近几年来,我们在实施“星火计划”的过程中,一个贫困县抓一项关键技术,形成产业,从而迅速改变面貌的例子已屡见不鲜。我们各级领导,首先是第一把手要真正加强科技意识,认识到科技的巨大作用,才能领导好科技工作,使科技有个大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新闻界用典型事实宣传科技在经济建设中的巨大推动作用,使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准确理解“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
与会科技界人士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稳”和“放”的界限和标准。目前人们对这一标准的认识并不一致。一般地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作为“稳住”和“放开”的根据是不够的。实际上,科学技术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即企业生产活动中的技术工作,为企业生产和发展服务的研究与开发和认识客观世界的自然规律或事关国家安全、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前两者基本上是以市场为导向,由市场配置资源的,这是可以放开的方面,而需要稳住的是后者,即在政府管理职能之内,由政府配置资源、实行宏观调控的部分。对于要稳住的部分,政府应该有充分的投入,而对要放开的则应由市场去选择。目前在我们要稳住的领域内,一部分资源要从市场去取得,而应放开的部分还想向政府要投入。大量的科技人员处于两栖状态,既承担政府下达的研究课题,又要到市场上寻求任务和经费,不但分散精力,而且严重地影响效率。这种做法是不足取的,应当坚决改变过来,至少有一批人在一定时间里应稳定在国家任务上面。有的专家设想,可以精心组织一批年轻精干的力量,为之创造优越的条件,让他们在部分领域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五年十年之后,再让他们把这批最新成果带入应用领域。只有建立这种动态的“稳定”和“放开”的机制,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达到“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目的。
重视解放第一生产力,更要发展第一生产力
专家们认为,解放生产力,就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而科技体制改革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革。
有的专家认为,生产力的解放,指的是调整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通过这种调整来改善劳动者和劳动工具、劳动对象的组合。通过体制的改革,劳动者积极性发挥出来了,但并不等于发展生产力的各种问题就自动解决了。如果不具体解决如何发展生产力各种有关问题,即使存在着法制、法规十分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调节体制,也未必能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有一种观点将经济问题仅仅归结为体制问题,认为“一包就灵”,或“一股就灵”。实际上,要发展生产力,除了体制问题外,关键还是要依靠科学技术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制定适合国情的科技发展战略,作大跨度的科研配制
要使我国的科技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首先要制定发展战略,按照统一的战略目标编制规划,把主要的科研力量组织到一系列关键项目上来。在这方面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两弹一星”就是很好的范例。在战略目标的选择上,我们也有过疏漏,比如计算机和半导体的研究和开发,当初确定的目标规模太小,投资的力度不够,后来就很被动。这是应该引为教训的。有的专家建议我们必须看清属于生产力新生长点的东西,要组织力量进行未来五年的有创新的研究。
我们要在科技上“以弱胜强,迎头赶上”,就不能只讲引进、跟踪,或者照搬外国的做法,而是必须有一套根据自己国情制定的科技战略,作出大跨度发展的配置,并不断地进行调整。把我们最优秀的人才集中起来,配以最先进的研究条件,这样我们就能不断有一流的成果出来。我国的电子出版系统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而且打进国际市场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方向专家们认为,科学技术是可以独立于社会而存在和发展的。不加引导就可能走到脱离社会需要的方向上去。在中外科技史上,这方面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科技成果转化,许多科研人员常常想不到市场的需求,许多成果长年沉睡在那里。对此政府部门要给予引导,而引导的方法,就是为科技成果的转化创造条件。
有的专家认为存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不能板子光打在科技部门身上。他们认为,经济部门负责人应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了解生产的需求,然后再向科技界提出要求。要引导科研人员,就要有全国一盘棋的观点,要打破部门、行业的界限搞合作。重大课题应在大范围内招标,优选队伍,而不要各自为战,大量重复。必要的重复研究是难免的,但过多的重复就是浪费。
科技要有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
座谈会指出,现在的青年人,是跨世纪的一代,下世纪的发展与繁荣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我们要下大力气爱护他们,培养他们,放手使用他们。现在广大父母为了培养孩子,都很舍得花钱,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条件,我们的青年科技人才应该是国家的孩子,我们各级领导应该像父母对待儿女一样,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在政治上重视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工作上信任他们。要给青年人压担子。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为他们创造比出国更好的发展机会。
在培养青年人的同时,还要对中年、特别是50多岁的科技工作者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现在是科技战线上的骨干,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他们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失去了机会,未能充分发挥力量,而现在逐渐接近退休年龄。各级领导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合适的岗位,使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只要把各个年龄段的人才、各种学科的人才配置在合适的位置上,产生和谐共振的作用,就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