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要管党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个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一个做到党要管党的指导性文件。《决定》提出,党必须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和解决在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党要管党,这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现在,全党和全国工作各方面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党带领人民群众去落实,去实现。越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越要有强有力的党的领导,越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伟大的事业,寄希望于伟大政党的正确领导。今日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党的素质,党的作为,关系重大。党能不能无愧于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历史重任,要看党本身是不是坚强有力。只有努力把党建设好,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我们的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拥护。“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党一身正气,一身活力,才能有威信,有能力,带领人民群众去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要管党,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内容。邓小平同志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经常提醒全党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同时,始终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他明确指出:“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他还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是警世之言,是治国安邦之言,值得全党深思。“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今天,处于执政地位、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在大好形势下也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这是一种应有的责任心。观察外国和中国,思考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外部力量是难以攻垮共产党的。如不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就有可能垮在自己手里。唯物辩证法揭示的规律是,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对共产党,也不例外。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正如《决定》所指出的,改革开放给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党的建设也遇到了许多复杂情况。我们党已有5400多万党员,教育和管理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面对新情况,我们的工作还不适应。一些地方和单位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着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某些消极因素和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蔓延,严重侵蚀着党员和干部队伍。对此,全党必须引起高度的警觉和重视,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地加以解决。
加强党的建设,管好党,要在思想、作风和组织三个方面下功夫,并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达到互相促进,全面提高。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部署的同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环节。这也已经成为党要管党的突出环节。为了加强组织建设,《决定》提出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三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都要认真解决好。
党要管党,治党要严,这是《决定》提出的要求。在党内,不容许存在不接受教育、不服从管理、不遵守党纪的党员。对党员,特别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纪律要严明,执纪要严格。严是爱,松是害。要把党员教育同改进党员管理结合起来,大力表彰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只有奖惩严明,是非分明,党内才会充满正气,充满活力。
党要管党,大有希望。通过认真学习《决定》的精神,全党要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继续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会见全国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代表
我国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完成艰巨任务还须继续努力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田山川、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全国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的代表。
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见中就全国社会发展工作问题发表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他说,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社会发展工作,注意正确处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使之能够协调发展。新中国成立4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15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今后社会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努力。
江泽民说,未来的15年,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完成第二步发展战略目标,并在这个基础上,在进入下一个世纪后,向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努力迈进。实现这些宏伟任务,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我们的发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而经济发展应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物质文明发展应同精神文明发展紧密结合,做到相互促进,这一点必须十分明确,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因此,我们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要把促进社会的发展和全面进步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来考虑。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和提高对社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许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认真研究存在的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指导方针,把全国社会发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江泽民指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发展在政府工作中的分量将会加重。社会发展工作涉及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相信,通过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安定、更文明、更健康、更幸福。
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社会发展领域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解决我国社会发展领域中的重大问题,讨论指导今后15年社会发展工作的《全国社会发展纲要》草案,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重视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我国跨世纪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
田纪云、邹家华、钱其琛、温家宝、迟浩田、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等同志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乔石主持听取优生保健法、广告法草案审议结果报告等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在京开幕,124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乔石委员长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诚和项淳一分别作了优生保健法和广告法两个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宗棠作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草案的说明。
国务院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提请审议出版法(草案)和监狱法(草案)。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司法部部长肖扬受国务院委托,分别向会议作了这两个法律草案的说明。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作业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公约》的说明。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李铁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魏茨泽克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前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及其一行。
乔石愉快地回忆起今年年初对德国的访问以及和魏茨泽克见面的情景,对魏茨泽克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应客人的要求,乔石向客人们介绍全国人大的情况。他说,立法是全国人大的一项主要任务和职能。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顺利推行。这方面,我们有一个五年计划。乔石表示,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的原则有两点:首先是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如果脱离本国的具体国情,有法也难以贯彻,也行不通。其次,立法工作必须吸收和借鉴国外一切有益的东西。
魏茨泽克表示,他对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一直怀有浓厚的兴趣。他衷心祝贺中国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的进步不仅有利于本国人民,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
会见中,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议长尤素夫·拉扎·吉拉尼率领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代表团。
李鹏同客人共同回顾了中巴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历史,并对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表示满意。
李鹏说,中国一贯执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非常重视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他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李鹏还对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吉拉尼说,同中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中友好关系有悠久的历史,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他说,巴中两国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同时也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他希望在这两方面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会见中,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下大功夫抓好农村基层党建
中组部同本报联合举办乡(镇)村书记座谈会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陈维伟、张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人民日报社今天第三次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来自农村基层的乡(镇)、村党组织负责人。他们是: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乡党委书记王乐和、河南省巩义市竹林村党委书记赵明恩、山西省清徐县赵家堡村党支部书记赵贵发、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河北省唐山市半壁店村党委书记韩振国、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党委书记鲍玉荣、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小辛寨子村党委书记冯加志。
与会同志说,《决定》专门对农村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提出具体要求,反映出党中央对农村基层党建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下大功夫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与会同志指出,“抓农村党建,首要的是抓好村支部班子建设”。他们说,“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火车头”好,“列车”才跑得快。有的同志提出,支部班子成员要具备“三种头脑”,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懂政策法令的政治头脑,懂经营会管理的经济头脑,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头脑。有的同志提出,选拔好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十分关键,这一岗位应由肯干、会干、能吃苦、能吃亏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来担任,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头”,并建议能从县乡机关中抽调一批干部充实农村基层第一线。
“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必须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而不能只顾个人富。党员要富在群众之中。”
参加座谈的几位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大都来自全国闻名的富乡、富村。他们认为,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必须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一个村只有共同富裕了,党支部才有说服力和号召力;而带领农民群众奔小康、走共同富裕之路,正是农村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有的同志说,走集体富裕之路,干部顺心、群众欢心;而对群众的冷暖贫富漠不关心,只顾个人富,是最大的脱离群众,最终会失去民心。韩村河村主要是靠集体搞建筑业致富的,去年村收入3.5亿元,其中95%以上是集体经济收入。现在村里有小楼100多栋,村里先让群众往里搬,干部往后排,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广大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
苏南“丝绸之乡”盛泽镇,农民家庭“汽车开到门口,电话装到床头,自来水通到灶头”;半壁店村去年创产值9亿元,平均每个农户都有140平方米面积的小楼,原因都在于党支部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半壁店村党支部书记韩振国按规定一年可得100多万元奖金,但他只拿1200元。他说:“我是共产党的村支部书记,比群众多拿钱,就会失去民心。我是富跟群众一起富,穷跟群众一起穷。”
与会同志认为,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在农村的威信。因此,要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并使之规范化,同时解决好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科学文化知识偏低的问题,积极发展农村青年中热爱党、有才干的优秀分子入党,不断为农村党组织注入新的活力。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说,他们村有98名党员,党组织给每个党员都“压担子”,使他们充分发挥作用,为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村民干实事。同时,他们狠抓廉政建设,村干部拿群众的中等水平工资,不准村民给干部送礼。村里的老人赞扬他们是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
河南巩义市竹林村有30家集体企业,都是共产党员“挑大梁”。该村每月都要组织党员学习三次以上,使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该村党委书记赵明恩说得好:“一个地方,党的威信高不高,就在于这里的党员干得怎么样!”
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常务副部长赵宗鼐、张全景,在座谈会结束时讲了话。
赵宗鼐同志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组部秘书长蒋振云、部务委员刘俊林,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郑梦熊等。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在港揭幕
新华社香港10月21日电犹如一部中国革命编年史,于香港举办的“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令观众了解一个当代伟人的生平和业绩,也感受到几十年间中国发生的变迁和未来的希望。
今晚,“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开幕式。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前来剪彩并发表讲话。他说,“邓小平同志是深受我国各族人民崇敬和爱戴的卓越领导人”,“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周南特别指出,邓小平同志以他的远见卓识,提出用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统一祖国的构想,“为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展览大厅中,从邓小平1921年赴法勤工俭学时的留影作为开始,形象地介绍了他投身革命的历程。370余幅照片分为七个专题,展现出他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雄才大略以及个人的情趣。最后,以“小平,您好”为题,用生活的现实记录了领袖与群众不可分离的关系和人民对他的爱戴之情。邓小平对香港的关注和他视察广东,勾画改革、开放蓝图时的情景,尤其引起香港观众的兴趣。正如周南在讲话中所说:“重温这位伟人为香港回归祖国、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所作的卓越贡献和谆谆教诲,在中国人民继往开来昂首前进的今天,在香港同胞满怀信心迎接九七的时刻,举办这样的展览会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也为展览剪彩,香港各界代表数百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蒙博托总统会谈
中扎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署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对近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江主席表示相信,蒙博托总统的这次访问必将把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基础上的中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江主席对蒙博托总统第5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蒙博托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不会忘记总统阁下曾同中国领导人共同做出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决定。江主席感谢蒙博托总统为推动中扎关系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江主席指出,中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2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教和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扎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现在面临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共同任务,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十分重视中扎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愿同总统阁下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蒙博托总统表示赞同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1972年,扎中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化,对南方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事件。扎伊尔珍视同中国的关系。长期以来,中国对扎伊尔的帮助在扎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主席说,我们对中扎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顺利发展以及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扎方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使之适应当前的新形势。中国政府在加强政府间合作的同时,还将积极鼓励两国的国有、集体和个体企业,在扎方提出的矿业、森林开发、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以及渔业等方面开展互利合作,使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具有活力。
江主席指出,近年来,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但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我们将继续推动双边贸易往来,拓展贸易渠道,扩大贸易领域。蒙博托说,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很好的前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关系对扎中双方都是有利的。
蒙博托重申,扎伊尔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阐述了我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江主席和蒙博托总统还就当前非洲问题和国际形势深入交换了看法。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近些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正在加速向多极化格局过渡,走向缓和已成为当前国际形势的主流。但世界并不太平,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许多发展中国家更加贫困化,世界人民渴望的和平与发展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两国领导人认为,中扎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应进一步加强磋商和合作,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江主席说,近年来非洲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国际形势的剧变同时给非洲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非洲当前既面临着挑战,也存在着历史性机遇。我们相信,非洲国家只要努力发挥自身潜力,加强团结与协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能够逐步妥善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走向经济振兴。
江主席向蒙博托总统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情况。蒙博托总统祝贺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扎伊尔副总理兼国际合作部长莫扎巴,签署了中扎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江主席和蒙博托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出席欢迎仪式的有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和夫人初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等。
晚上,江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扎伊尔贵宾。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主持仪式,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首都集会纪念陈嘉庚诞辰120周年
李瑞环荣毅仁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下午,首都各界人士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2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吴学谦主持了会议,他对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外侨胞和陈嘉庚先生的亲属表示热烈的欢迎。
叶选平在讲话中代表全国政协对陈嘉庚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他说,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把一生献给了救国大业。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支持社会进步,始终努力维护祖国统一,竭心尽力为祖国培养人才。他对国家和民族所作的贡献,赢得了海外侨胞和国内人民的尊敬。
叶选平说,陈嘉庚先生将兴办教育,培养人才,视为对祖国、对民族的神圣职责,“倾资兴学”,百折不挠,为之鞠躬尽瘁。他先后在家乡集资创办学校,同时,为了提高华侨的文化水平和祖国观念,他以满腔热情发展侨居地的华文教育事业。实现祖国统一,是陈嘉庚先生生前的宿愿。
叶选平说,我们要学习陈嘉庚先生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关心和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学习他重视教育的思想,弘扬他热心办教育的精神,努力把我们的教育事业办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全国侨联主席杨泰芳也先后讲话,缅怀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业绩和高贵品德。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郑斗焕率领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
李瑞环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并经受了长期的考验。
李瑞环说:“前不久,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主席逝世,中国人民对此感到非常悲痛。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完成金日成主席未尽的事业。”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是讲原则、重友谊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朝鲜的经济建设和正义主张。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培育起来的传统友谊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
李瑞环说,中国全国政协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之间有着长期的交往,郑斗焕议长此次访华将增进两个组织之间的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郑斗焕说,代表团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受到中国方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这表明了朝中关系的特殊性,表明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对加强朝中两国之间以及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同中国全国政协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郑斗焕说,朝中友谊在两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发展。他强调指出,不断发展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传统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
郑斗焕对中国一贯支持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表示感谢,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见时,李瑞环请郑斗焕转达他对金正日同志的问候。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李瑞环设宴欢迎郑斗焕一行。
朝鲜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访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