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大动脉长治久安的“金钥匙”
——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安全生产十周年的启示
刘英贵李青
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铁路安全管理,让大动脉强筋壮骨。为了这一目的,齐齐哈尔铁路分局一步一个脚印,经历了3652个日日夜夜。8月17日,他们终于为全路安全史又增添一个十周年的辉煌。李鹏总理为此欣然题词:“安全第一,当好先行。”
铁道部长韩杼滨对齐铁分局安全管理经验备加赞赏。9月8日,他赶到这里召开了全路整顿安全基础座谈会,推广齐齐哈尔分局的经验。这个经验的独到之处,在于改革了安全管理的传统方式,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安全基础整顿之中,找到了铁路长治久安的“金钥匙”。
不让“南郭先生”混日子
铁路运输质量的第一标准便是安全。目前,我国铁路不配套的设备仍然落后。尽管齐铁分局89个车站现在已经全部达到电气集中(全路只有56%),安全行车的可能也只有30%。剩下的70%,则要靠人的责任心来实现。
不能再用人民的生命财产交“学费”了!“安全在管理,管理在干部”。齐铁人在总结历史教训中确定了干部安全管理的量化标准,并用“五定”的形式固定下来。
“五定”的具体内容为定职责、定项目、定数量、定时间、定标准,这些“定”紧紧围绕安全管理,通过它反映出干部的责任心。谁该干啥、干多少、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程度都规定得清清楚楚。
为保证“五定”实现,齐铁人创造出了对各岗位干部具有极强约束力的“百日考核”办法。除“五定”中的日常考核之外,全分局每达到一个安全百日,就自上而下进行考核,分局考核站段,站段考核车间。同时,他们还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对各级干部进行公开评议。这个双向考核,一看计划兑现率,敦促干部落实安全责任;二看发现问题率,断好人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后路;三看解决问题率,认识干部能力,记录干部功过。
对下考核和对上评议的结合,自然是对各级干部的权威评价,干部们开始感到自己的“交椅”不稳了。过去,评价干部凭印象,谁好谁差没有标准,如今,考核分出一、二、三等与等外,张榜公布,公开讲评,优秀者不敢松劲;中间者找差距、查不足,争创一流;落后者被亮“黄牌”,急得嘴上起泡,奋起直追。那些滥竽充数的等外干部自然难以逃脱被挪窝或被免职的命运。
近三年来,百日考核,使全分局84位“南郭先生”和“好好先生”失去了混日子的机会,或被免职调离,或被降职使用。也使一批人才脱颖而出,在十年中的第二届分局长李树田到任两年来,就有33名优秀干部被提拔重用。这种只认能力,只认责任心不认人的机制,把潜在危机感化为强烈责任心,“只有尽职尽责才有前途”的观念,渐渐在干部们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激活企业细胞的“良药”
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为筑起铁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齐铁分局经历了一个从“干部抓”到工人“自我管”的历程。
如何加强班组自控能力?他们推出了职工等级达标、班组升级达标的“双达标”管理办法。“双达标”是根据不同车间和工种的要求,对班组和职工规定了达标标准,同时规定了考核要素。他们把考核要素数据化,把数据分值化,得出一名职工综合素质的评价。每月对每个岗位人员100%地考核一遍。班组的等级也按职工平均分数排列出一、二、三等和等外,以此实现了全员全过程控制。等级与收入联在一起。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和收入见面。职工和班组形成命运攸关的利益共同体。
班组好坏,班组长是关键。因此,他们对班组长确定了“自控率”。班组自查的问题与上级检查的问题相比,分子大则加分,分母大则减分。如果班组隐瞒问题,弄虚作假,损失就更大了。班组长不起作用,影响班组升级,就直接影响职工的利益,职工就让你下台。职工违纪脱标,不仅影响自己的收入,还要“株连”整个班组,周围职工也不答应。
齐齐哈尔列车段,一个班组长工作不负责任,得过且过,长期影响全班组的达标,班组19名工人联名给段长写信,要求“拿下”此人,经过考核更换了这个班组长后,小组发生了可喜变化。
走进分局长李树田的办公室,一张“前10年与后10年行车事故对比表”映入眼帘。
重大、大事故,前10年为83件,后10年为0;险性事故,前10年为216件,后10年为53件;一般事故,前10年为4405件,后10年为1065件。分局长李树田自信地说,新机制犹如一剂激活企业细胞的“良药”,使企业更加富有生机。
“等外工人”也有“再生”的机会
一个企业,总免不了有些长期泡病号、磨洋工的“等外工人”。给这些“等外工人”创造一个“再生”的机会,促使他们不断提高素质,成为合格的工人,则成了齐齐哈尔分局在为大动脉注入“竞争”的实践中的又一新课题。分局辖内的劳动管理车间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这个“新集体”同样按照市场机制来管理,目的是教育人,使受教育者敬业爱岗。但他们采取的决不是单纯的说教,而是采取措施让他们切实体会到需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迈进“新集体”的门坎,待业人员便立即看到摆在自己面前的两种选择:一是回岗,一是回家。决定回岗,就必须重新奋起,因为这里的管理和原岗一样“残酷无情”,也同样有若干考核条件,也同样评一、二、三级和等外职工。在一般情况下,这里的学习期限为三个月。若表现出色,不用很长时间,即可返岗。
齐齐哈尔车站是全分局最早成立劳动管理车间的,1992年4月成立至今,已有250多人走进那座独立的小院,96%的人决定返岗,70%已返岗。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名牌大家谈

迎接世纪挑战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理事长宋季文
21世纪正在向我们走来。就经济范畴来说,这将是一个什么世纪?最近国际著名的质量管理权威约瑟夫·朱兰说:即将到来的是质量世纪。我赞成这个观点。我认为,质量竞争已成为现今经济竞争的焦点,到下世纪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将是世界级质量的较量。也可以说,下世纪将是名牌产品争夺天下的世纪。因为名牌产品是高质量、高信任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的集中表现。形势是紧迫的,挑战是严峻的。因此,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是值得我们特别重视的一个大问题。
首先,有利于取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开放的中国面临“复关”的新形势,今后必然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卷入名牌产品争夺战。保护和发展我国的民族工业,保住国内市场,扩大国内市场,靠名牌;扩大出口,挤占国际市场,增加外汇收入,更要靠名牌。纵观当今世界的经济强国,无不拥有众多的名牌产品称雄世界。一般来说,谁的名牌产品越多,谁的国力更强。一句话,我国无论是求生存还是求富强都要抓好名牌发展战略。这是经济兴旺发达的极为重要的一环。日本依靠名牌的优势打入欧美和世界市场,成为当今世界的经济强国。我国的产品质量竞争力差,在国际市场上除少数产品外,一般售价只相当于工业发达国家的1/3。而且,有不少外国名牌产品,如大型设备、饮料、化妆品、家用电器等,打进我国的市场。如果我国的产品能尽快改变面貌,使卖价和其他工业发达国家不相上下,那么,日子就好过多了。无论是经济建设、文化教育,还是人民生活,也都好安排得多。
其次,可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以抓名牌产品为龙头,可促使企业全面加强管理,产生“名牌效应”,并获得高效益。还可通过名牌产品的示范和引导,使全行业整体生产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企业规模及其布局趋于合理,形成有序的发展态势。同时,名牌产品质量过硬,信誉高,使消费者称心如意。
第三,可以扩大我国的影响,提高我国的声誉和地位。在历史上,我国以著名的瓷器、丝绸扬名海外。今天,我们要拿出更多更好的名牌产品到国际市场上较量,逐步树立起经济大国的形象。
我们还记得,50年代以前,“东洋货”是劣质产品的同义语,但是到了七八十年代,日本的名牌产品已开始称雄世界市场。日本开始研制汽车时,美国已是汽车大国,每四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然而,到70年代中期以后,日本就创出了一批闻名遐迩的名牌汽车在国际市场与美国争雄,并大举进攻美国市场,迅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大国。日本尼康照相机,60年以前一直以历史悠久的德国莱卡牌为追赶目标,后来由于敢于创新和不断采用新技术,迎头赶上新的发展潮流,推出尼康系列产品超过了莱卡,迫使它把霸主宝座让位于“尼康”。我们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相比有一定差距,但也不是样样落后,差距也有大有小。比如:我国的火箭发射、卫星上天的技术,是国际先进水平;几万吨级以上的远洋轮船,外国订货已到20世纪末;电站设备在外国信誉很好;数控机床已进入欧美市场;轻纺工业的名牌很多。所以,我们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而要恰当估计自己的实力,选准目标,提高科技水平,敢向世界高峰冲击,敢为天下先,为国争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关注“牌子竞争”
我国老一辈经济工作者宋季文同志的文章,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那就是必须重视“牌子竞争”。
在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一般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输出自己的产品,一种是输出资本,一种则是输出牌子。对前两种,人们比较熟悉,而对最后一种,我们还不太熟悉,或是有所忽略,甚至有的人在激烈的“牌子竞争”面前无动于衷,缺少对策。
只要我们认真地注视一下,就可以发现牌子竞争的尖锐性。那些发达国家的大牌子、名牌子,总是千方百计地在别国市场打响自己的牌子,压制以至争取消灭对方的牌子。这种现象在中国市场上也已经愈演愈烈了。本来就不多的中国名牌,有的败下阵来,有的被人“吃”掉,有的则在艰难的条件下苦斗。留心一下我们的电视广告,大概可以看出一点门道。
怎么看?怎么办?首先要有一个正确而清醒的认识,同时要有明确科学的名牌战略。我们开辟这样一个《中国名牌大家谈》专栏,就是提供一个大家发表意见的园地,以集思广益,想出必要的对策来。

第2版(经济)

可贵的觉醒
本报记者施明慎
  “看看我们保什么险合适!”
“同志,请您给算算,如果从50岁起投保个人养老金保险,到60岁每月能拿多少?”
10月9日,为纪念成立45周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组织在全国的5000多个分支机构,10万名从业人员走上街头,开展了大型保险宣传咨询活动。询问各类人身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是这一天最热门的话题。
当日,北京西长安街彩旗飘舞,锣鼓喧天。在人保总公司和北京市分公司的各个咨询台前,询问、索取保险资料的人群络绎不绝。一对夫妇路过此地,丈夫的目光立刻被“电脑保险”吸引住了,不停地向工作人员问这问那,妻子则忙着把“优生家庭人寿保险”、“家庭生活安定保险”、“家庭人寿还本保险”、“学生、幼儿住院医疗保险”等保险简介统统抓在手里。“你们觉得这些小册子有用吗?”记者上前搭讪。“当然有用。我们拿回去看看保什么险合适!”夫妻俩异口同声地回答。目睹此情此景,一位曾经历我国保险事业风云变幻、几起几落的“老保险”无比欣慰:看来人们的保险意识正在渐渐觉醒。
曾几何时,由于经济指导思想上的偏差,片面强调“一大二公”,“生老病死”统由国家包下,国内保险业务被迫取消长达20年之久。“文革”期间,国外保险业务屡受干扰,若不是周总理坚持力争,也险些停办。保险和人们隔绝了整整20年,直到1980年国内保险业务获准恢复,很多人甚至还不知道“保险”二字意为何指。当时,最先到保险公司来打听的竟是保险柜怎么卖。
如今,沧桑变迁。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保险事业如枯木逢春,迅速复苏,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截至1993年底,人保公司业务收入较1980年增长了107倍,公司总资产达586亿元,开办了包括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农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及涉外保险5大类300余个险种。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担的国内财产险的风险责任已达42600亿元,全国约有70余万户企业参加了企财险,约1亿多户居民投保了家财险,3.5亿人次参加了各类人身保险,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的承保面积逾4.65亿亩。从1980年到1994年9月,人保公司共支付各类保险赔款(包括人身给付)1070.63亿元,上缴国家税利140多亿元。
保险意识的开启
谈起这些变化,人保公司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永伟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催动了保险事业的新生,保险巨大的经济补偿作用在促进经济和服务改革的同时,又不断地开启着人们转移风险的意识。
“我们对保险的深刻认识,是从教训和实践中得来的。”北京市隆福大厦总经理宿伟如是说。隆福大厦是参加企业财产保险较早的一家企业。当时正值北京市推行商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过去由财政大包大揽的企业财产风险,政府不再承担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加大了。权衡利害,企业负责人认定转移风险是安全经营的上策。于是投保了企财、机动车辆及有关员工的人身保险等。投保几年均未出现大灾,谁知去年8月的一场大火,几乎将隆福大厦烧垮。幸亏人保北京分公司及时支付了3600多万元赔款(是当年保费的100多倍),使企业在受灾21天之后就恢复了营业。今年以来,亲身体验了保险好处的隆福大厦,不仅积极参加了各种保险,还投资60万元,更换了所有老化的电力照明设备和配件,增强了防灾措施。
多一份保障少一分遗憾
在10月9日保险咨询日那天,不少居民当场办理了家庭财产保险。记者问一位正在填单的小伙子,“过去你没保过家财险吗?”“单位给保了5000元。现在我自己再保2万元。”又问旁边的一位大爷,“过去保过家财险吗?”“没有。这不,儿子才分了房子,家具什么的都是新的,不保险心里不踏实。”“那您准备保多少?”记者追问道。老大爷指着咨询员小姐说,“听这位同志的,要保就保足了,3万元差不多。”记者听罢,不禁暗自点头。保足,实在是明智的选择。
今年年初,一场大火烧毁了北京近郊的一座住宅楼,所有住户的财产无一幸免于难。在绝望和伤痛之中,有的人突然想起,我们不是保了险吗?于是大家赶快到保险公司报了案。保险公司的同志核定了损失,查对了保险单,很快兑付了赔款。除少数几户获得1万元或2万元赔款外,其他各家均只拿到5000元。
“5000元够买什么呀?”又是一阵议论纷纷。后来听了保险公司的一番解释,这些住户才如梦初醒,后悔不已。“原来保险是按损失程度和保额赔付的。我们当初投保了5000元,最高也只能赔5000元!”“唉!家里这些电器早超过5000元啦!”投保不足,给这些受灾的住户留下了不尽的遗憾,也引起了人们深思。假如大家参加保险能够足额投保,当灾害来临时,不就可以多一份保障,少一分遗憾吗?

第2版(经济)

水从地下走省地又节水
钮茂生说盾构技术将使水利建设气象一新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江夏报道:水利部部长钮茂生说,盾构技术的应用,将使我国不少水利工程由地上转入地下,不仅推进水利建设的技术进步,还可大大减少占用土地和移民,并节约水资源。他是在中德“盾构技术”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中德“盾构技术”研讨会10月19日至20日在京举办,中德双方100多名专家就两国盾构技术合作进行广泛研讨。钮茂生部长说,技术进步是我国水利建设的重要驱动力,我们正在由人山人海的建设方式,逐步进入以机械施工为主的时代。与会的德国、中国专家介绍,作为盾构技术的核心盾构机械是目前世界上用于隧洞和隧道建设的全能式先进机械。

第2版(经济)

国家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行动
坚决整顿严格管理药品市场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行动,立即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要求全行业干部、职工要有急事急办的紧迫感,边学习、边贯彻、边落实。他说,要结合反腐败斗争,从抓好自身管理做起,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当前的换发企业合格证工作,要依照紧急通知的规定,严格进行审查,凡与国务院通知精神不符的,一律不予登记发证,已发了证的,也要坚决收回。国家医药管理局和中医药管理局还准备根据国务院通知,结合医药行业实际,联合制定下发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文康说,不规范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要坚决整顿、严格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各个部门要紧密团结,联合行动。

第2版(经济)

全国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邹家华作《大力推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安定)全国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今天在京隆重召开。这是建国以来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社会发展工作会议。
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题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大力推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报告。邹家华总结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成就和基本经验,指出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取得是由于坚持了社会主义制度,正确处理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了政府主导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了普及为主、兼顾提高的方针。邹家华指出,从整体上讲,我国社会发展领域的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存在一些矛盾和突出问题,加快社会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现状提出的客观要求。从1996年到2010年的15年,是我国实现小康水平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社会发展工作是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15年我国社会发展工作必须抓住以下重点:一是通过计划生育和发展教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二是加强环境保护,使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三是建立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四是消除贫困,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各民族之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五是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保持社会政治稳定。

第2版(经济)

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一九九四年国际公路、水运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于十八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是由交通部定期主办的国际性专业展览会,有世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三十五家公司和厂商参展。(新元)

第2版(经济)

中日首次研讨短期经营性租赁
本报讯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深圳天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联办的建筑机械设备短期经营性租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张砚)

第2版(经济)

交通银行发行首批太平洋维萨卡
本报讯中国交通银行日前在上海发行全国首批太平洋维萨卡。交通银行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维萨国际组织成员,并在中国首次推出太平洋维萨信用卡。维萨国际组织目前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子支付系统,全球发卡量超过三点三亿张,占全球市场的百分之五十二。(张海燕)

第2版(经济)

青岛烟厂装备上新台阶
本报讯山东省青岛烟厂在竞争中求发展,先后从国外购进具有八十年代末国际水平的制丝和卷接包设备,采用梗丝膨胀新工艺,新品种不断推出,新牌号中有两个部优、四个省优产品。企业连年稳居青岛市第一利税大户,去年实现利税六点四亿元,今年可达十一亿元。(林文)

第2版(经济)

全垫升汽垫船投入运营
本报讯目前我国载重量最大、航速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全垫升汽垫船“莱福号”和“亚通号”,日前在上海宝山与崇明岛之间正式投入运营,每天可往返载客二千多人,大大缓解了两地间的交通紧张状况。
(孙民强)

第2版(经济)

隆达皮革制品走俏国际市场
本报讯在最近结束的巴黎国际皮革制品博览会上,首次参展的隆达公司的初期产品即受到国外客户青睐,订货十分踊跃。隆达高档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是济南地毯进出口公司、济南储运进出口公司与法国巴黎新时代集团公司合资兴办的。隆达公司引进意大利成套专用设备,生产“安诺尼”、“雷丹”、“爱凡”等法国名牌系列女士手袋及各式箱包,产品70%以上出口。(夏君)

第2版(经济)

辛集市皮革交易火爆
本报讯金秋十月,素以“皮都”闻名的河北省辛集市,连日来沉浸在不绝的鞭炮声中,一个个新开业的皮货精品店汇入如林的皮革商埠——中国辛集皮革商业城,拉开了皮革交易的序幕。
辛集皮毛以柔软、光滑、耐磨性强闻名于世。改革开放以来,辛集市政府把皮毛业作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发展,传统优势得到迅速发挥,辛集皮毛再度辉煌。目前,全市已形成10个专业区,23个皮毛加工专业村,8882家皮毛加工企业遍布城乡,各类皮货门店达3500多个,在全国各地设立销售网点500多个,从业人员达5万人,年可制革3000万平方米,加工成衣250万件,产值达15亿元,年出口创汇逾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胡振彤)

第2版(经济)

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江苏丰县,今年26万亩优质棉喜获丰收,皮棉总产可达30万担。图为县长王玉柱(右)、在苏皖边境的范楼乡棉站检查棉质。王汝楫 王香皖摄

第2版(经济)

国家“八五”铁路重点工程、全长4738.55米的西南第一长桥——达(县)成(都)铁路涪江特大桥主体工程,经过铁十九局三处建设者700个日日夜夜的难苦奋战,比原计划提前35天完工,工程质量一次达标成优。图为工程全景。杨秀权 阳敦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