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京津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国家教委确定全国“普九”目标和步骤
本报长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率先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这是我国教育界一件令人欢欣鼓舞的大事。它表明,我国在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已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将对全国的“普九”工作发挥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这一喜讯是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近日在全国部分省市“普九”工作汇报会上宣布的。国家教委在去年和今年根据国家义务教育法条例,分别对京、津、沪3市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情况进行了评估检查。结果表明,3市所辖各区、县均达到现阶段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
为了推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在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文盲这一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这次汇报会在总结交流经验的同时,提出了我国“普九”的目标和步骤。目标是:到2000年,普及地区人口覆盖率为85%,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5%。步骤是:1994—1996年在全国40%—45%左右的人口地区实现“普九”,主要是大中城市及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农村;1997—1998年实现“普九”的人口地区为60%—65%,1999—2000年为85%。贫困地区中10%的人口地区继续发展和巩固“普五”或“普六”,5%人口的特困地区普及3—4年小学教育。
在长春举行的这次汇报会上,国家教委负责人对吉林、辽宁、江苏、浙江、山东、广东6省从实际出发,加快“普九”进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6省为发展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他们抓住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鼓舞下出现的有利于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全国“普九”工作做出榜样。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教委直属高校会议上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
扎扎实实为教育办实事
本报杭州10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在杭州指出,高校当前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做好德育工作,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教育师生,全面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素质。
李岚清是在参加于浙江大学召开的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在听取了部分高校负责同志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大家在高校的改革和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上已经取得共识,不但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而且已取得了初步成果,积累了好的经验。尤其是共建高校和联合办学有了很大的突破。部委与地方共建高校,校际之间,学校与产业、科研部门之间,优势互补,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这是非常好的。要进一步推动高校与科研、产业部门的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发挥更大的效益。他说,还可以在坚持国家教育主权和教育方针的前提下,在某些薄弱而又急需的学科上同境外大学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李岚清强调,合作和联合办学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为联合而联合,搞形式主义。
李岚清在谈到师范教育时指出,我们办高等师范教育和各级师范教育,是我国的国情决定的,没有师范教育的支撑,我国办好这样大规模的教育,尤其是办好基础教育是不可能的。师范院校不仅要为基础教育培养大量高素质的教师,还要努力培养一大批教育家,同时也要针对我国国情,对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理论上的研究,以及实践经验上的探索。
李岚清强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扎扎实实为教育办实事。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增加教育经费是政府的责任,同时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这个方向仍然要坚持。要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学校的科研成果在转让中也应获得合理的报酬。他特别指出,当前为教育办实事,稳定教师队伍,要突出抓好教师住房问题。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难,但不少城市的经验证明,只要领导重视,也不是不能解决的。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会议开幕时,就委属高校如何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纲要》,加强学校领导班子与党组织建设等问题讲了话。

第4版(要闻)

筑起精神精品的万里长城
——第六届全国书市后记
新华社记者张松青唐卫彬周甲禄
刚刚落幕于武汉的第六届全国书市显示,十一亿多人口的中国以年均约九万种图书的出版量称雄于世。历史把出版大国、阅读大国的荣誉赠给中华民族。
国运兴则书市旺
国运兴则书市旺。金秋时节,通向第六届全国书市的陆路、空路、水路上挤满写书的、出书的、卖书的、买书的……据统计,整个书市期间入市者突破一百一十万人次。
书市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还到武汉与全国各大出版社社长们一起现场探讨如何推出更多的精神精品占领文化市场。
书市这块文化沃土引得人们流连忘返。两名从岳阳化工厂专程赶到武汉买书的女工在书市中逛得忘了吃午饭。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专门抽时间逛了书市,买到了他颇感兴趣的《书法大全》。
十月一日上午,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兴怀坐在展馆大门口观察二十二分钟,出门者大多手提、怀抱书籍而去,三百余人中空手而出者仅十三人。
改革使人民衣食足而思发展。仅就沿江开放带上四大重镇之一的武汉来说,武汉人从改革开放中受惠后普遍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个体户开始学电脑,汉正街的业主送子上学,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又进老年大学深造……书市,仅是现代人精神文化追求的一个缩影。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浓缩了古今中外图书精华的第六届全国书市,显示了人类文明的演进:从甲骨文、竹简,到近代机械化印刷,再到运用现代光电技术武装的“电子书”。这次书市上全国共有四十多种“电子书”(即电子出版物)亮相,分别来自北京、浙江、广东、湖北及香港、台湾等地。另有美国、英国等国出版的电子杂志十五种。
据书市组委会介绍,近几年我国的出版信息量以几何级增长,出版量达一千亿字以上。八十年代科研人员耗去其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检索资料。时代呼唤信息革命,“电子书”应运而生。光电技术的应用使信息革命日新月异,如一个磁盘可容纳五十字信息量,而一个光盘则可容二点五亿个汉字,相当于二百五十部《红楼梦》。
关键在于导向
有人担心“书市洞开”会引起黄色文化泛滥。但新闻出版署负责人在这次全国书市现场观察得出的结论恰恰相反:书市健康的导向对全国出版物市场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获得了精神文明的丰收。
曾被新闻出版署多次点名、通报批评的一家大出版社,从去年六月开始在上级领导机关的督促下迅速整改,为进入今年的全国书市作准备。如今,这家出版社从社长到编辑果然从全国书市上找到了发展的契机。十月十二日一天即在书市上销出六千套“跨世纪文丛”。国内名家小说集等好书也十分抢手。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汤柏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兴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王保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王厚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秦鸿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乔石李铁映参观荣宝斋艺术品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邵建武)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了荣宝斋珍藏艺术品展览。
在近一个小时的参观中,乔石一一地观看了荣宝斋为百年店庆而展出的珍贵书画作品和文房四宝,并向荣宝斋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这些珍品的收藏情况和日常的经营情况。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也参观了这个展览。

第4版(要闻)

我国保险事业活力勃发
江泽民李鹏题词勉励人民保险造福于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光茹)有45年历史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正努力同世界接轨,寻求着新的发展路数,显示出勃发的活力。近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等欣然挥毫,勉励人民保险造福于民。
翻开中国百年保险史册不难发现,改革开放15年来的进展,当属最为辉煌的篇章。以占有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例,1993年与1980年相比,它的业务收入增加107倍,已达到498.3亿元,而且以年平均递增40%的速度前行。中国在世界保险座次排名榜上前移到第25位。

第4版(要闻)

宋健在四川考察时指出
星火计划要筹划新的发展重点
本报成都10月19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据今天闭幕的全国星火计划现场工作会透露:作为我国科技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星火计划,今后几年将把战略重点放在发展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建立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的星火密集区上来。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与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等考察了四川部分星火试验、示范现场和全国星火精品展。宋健在考察后指出,星火计划要紧紧围绕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发展支柱产业为目标,组织力量,筹划新的发展重点,制定和实施与支柱产业相配套的技术政策。
宋健说,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要坚持市场推动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既要重视提高科技成果的普及率,更要强调提高每项成果应用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争取规模效益。星火计划要引导农业逐步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业生产的社会化、专业化、商品化,这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全面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业技术装备,从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必要保证。同时要注重加强国际合作,大规模引进国外好的品种和先进技术,开拓新产业。
据悉,我国星火计划的发展目标是,在发展农业的前提下,到2000年,建设好100个星火密集区,培养300个区域性支柱产业,抓好10万个项目,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创汇100亿美元。

第4版(要闻)

各界妇女座谈《国家报告》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武侠报道:10月18日上午,来自机关、工厂、农村、部队的各界妇女代表聚会全国妇联,就日前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国家报告》举行座谈。
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说,《国家报告》是继《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之后又一关于妇女工作的权威性文件,它以科学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总结了我国认真执行内罗毕战略、在妇女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国妇女工作所面临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对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参与起草《国家报告》的全国妇联副主席王淑贤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家报告》的形成过程。王淑贤认为,认真学习和宣传《国家报告》,有利于增强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状况;有利于促进各部门齐心协力,解决问题,使妇女工作更上一层楼。
各界妇女代表和新老妇女工作者纷纷发言,认为《国家报告》简洁、明确,内容翔实。各级妇联和有关部门应该抓住机遇,认真组织好《国家报告》的学习,扩大宣传,并根据《国家报告》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有计划地实现内罗毕战略的目标。

第4版(要闻)

王义夫吕彬被评为亚运高峰最佳运动员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今天,在第十二届亚运会上一人夺得5枚金牌的射击老将王义夫和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以2分11秒57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的吕彬,分别获得天元杯亚运高峰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称号。这次评选是由北京天元俱乐部和北京晚报共同举办的。
天元杯亚运高峰最佳运动员的评选名单,由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北京晚报、国家体委共同酝酿协商产生。大家一致认为,王义夫和吕彬在亚运会上表现出色,作风过硬,成绩最佳,当之无愧。
王义夫的爱人张秋萍在亚运会上也获得金牌,她被作为嘉宾邀请到会。
中华全国体总负责人向获奖运动员颁了奖,并向天元俱乐部颁发了高峰奖纪念杯。(袁宏衡)

第4版(要闻)

全国象棋个人赛结束
陶汉明获冠军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9日电1994年全国象棋个人赛经过13轮的激烈角逐,日前在郴州市收盘。吉林28岁的年轻棋手陶汉明技压群雄,首次登上全国冠军的宝座。
这次比赛是本月5日至15日进行的,有来自全国42个单位的近百名男女棋手参赛。男子组的比赛争夺尤为激烈,曾打进全国个人赛前6名的国家大师陶汉明发挥出色,最后一轮结束时与广东吕钦、浙江于幼华同得9.5分,但他因小分最高而排名榜首,从而成为我国第十位象棋全国冠军并取得了特级大师称号。
吕钦和于幼华分获第二、第三名。获得4至6名的分别是广东的许银川、上海的胡荣华和黑龙江的赵国荣。
在女子组比赛中,河北队的胡明再登榜首。这是她连续第五年摘取全国女子冠军的桂冠。
这次比赛还产生了6位男子象棋大师。

第4版(要闻)

因暴雨导致山洪暴发 10多名游人在崂山遇难
本报青岛10月19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10月15日上午10时许,山东省青岛市崂山风景区龙潭瀑布过水桥处,因暴雨导致山洪暴发,造成了10多名游人遇难的重大意外事故。
据有关方面确认,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外贸系九四级英语二班11名学生、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镇天华粮油公司到青岛旅游的6名职工,在龙潭瀑布过水桥处合影时,被突然暴发的山洪冲下悬崖。截至17日下午5时,已打捞到14具尸体(其中有青岛大学学生9人),余者下落不明。至今日,打捞还在继续。
事件发生后,青岛市委、市政府等有关单位领导及当地驻军,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救援工作。

第4版(要闻)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结束访华
新华社重庆10月19日电(记者卢劲)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今天结束了4天的中国之行,于傍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马尼拉。
佩里在机场对陪同他访问并为他送行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说:“这次访问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我们见到了老朋友,又结交了新朋友。我们对访问是满意的。”
佩里一行今天下午由武汉飞抵重庆作短暂访问,并参观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军将领史迪威将军的旧居纪念馆。
佩里在这里发表讲话时说,他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重要旅程中最新的一步”。他说,一年前美中两军之间恢复了交往,两军领导人已开始互访。这次访华期间,他同中方讨论了地区安全等诸方面的问题,并开创了新的合作领域,即军转民生产。在包括核不扩散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双方也再次确认了彼此共同的目标。
佩里说,史迪威将军在二战时期同中国建立起的合作关系对双方都会带来好处,这种关系可以指导两国间建立并发展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联系。他表示期待着美中关系今后“取得新的进展”。
在参观纪念馆时,佩里向设在馆内的史迪威将军塑像献了花圈。随同他来访的美国参议员沃纳向纪念馆赠送了二战时期中缅印战区“驼峰飞行”纪念品。
史迪威将军1942年来到中国,担任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及同盟国中国战区参谋长,被视作“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1991年10月,重庆建立了史迪威纪念馆。
陪同佩里一行参观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九龙、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同川、重庆市长刘志忠等。史迪威将军的女儿南希·史迪威也陪同参观。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出席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十四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
罗干对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在京举行的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与世界经济论坛有着密切的联系。双方自1979年建立关系以来,已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他说,“我们欢迎并支持中国和各国企业家继续扩大合作,并举行讨论会,这对增进相互了解是十分有益的。”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委员马托女士说,通过两天的讨论会,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后,世界经济论坛决心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十四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

第4版(要闻)

摄影画册《杨成武》出版
本报讯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的卓越功勋,晋察冀文艺研究会编辑了大型摄影画册《杨成武》。该画册最近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该画册精选了杨成武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珍贵照片400多幅,其中有珍贵的战场镜头,有难忘的历史画面,有革命友谊的记载,再现了将军昔日的风貌和人民子弟兵的艰难战斗历程。
(叶运均)

第4版(要闻)

全国环保执法检查团在广西检查工作
据新华社南宁10月19日电(记者尹鸿祝、邓亚平)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为团长的全国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团,于10月5日至18日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林、柳州、南宁、凭祥、北海、防城等地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广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基本上控制了工业“三废”排放量急剧上升的趋势。
广西环境保护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城市大气污染、噪声污染以及一些城市河流和湖泊污染严重。检查团在通报中,对自治区及桂林、柳州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桂林市要尽快实施漓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强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检查团还要求柳州市积极开展酸雨综合防治。

第4版(要闻)

福建省仙游县九鲤湖风景区,以其气势磅礴的瀑布奇观而被誉为福建名胜“三绝”之一,每年吸引20多万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事务书记诺尔贝托·多斯桑托斯率领的这一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15日抵京。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1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副主席阿卜杜·阿勒·加尔希率领的埃及协商会议工业、农业委员会代表团。埃及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访华的。
19日下午,王兆国主持了全国政协同代表团的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工业、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19日晚在此间会见并宴请了德国前总统理查德·冯·魏茨泽克一行。魏茨泽克一行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19日抵京访华的。(新华社电)